抗海嘯強颱 碳權交易吸引企業投資紅樹林 | 環境資訊中心
海洋事務偵探社

抗海嘯強颱 碳權交易吸引企業投資紅樹林

2014年03月12日
作者:Neal Chatterjee(彭博社);翻譯:范仕穎;審校:林育朱

種植紅樹林在東南亞已經成為抵抗致命海嘯、颱風──例如菲律賓海燕──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護身符。

根據Trowel Development Foundation的研究,距最受重創的菲律賓獨魯萬市北方160公里的薩馬島,因為重新種植了紅樹林在去年11月8號的暴風雨中得以平安渡過。而因海嘯有17萬人於2004年喪生的印尼蘇門答臘島,也獲得法商達能乳業與法國農業銀行投資400萬美元種植紅樹林以換取碳權。

北薩馬省種植紅樹林,菲律賓(來源:Trowel Development Foundation)

紅樹林有著錯綜複雜的根系,可以吸收二氧化碳,也可以保護海岸不受湧浪襲擊,例如:颱風海燕帶來的強烈海浪就帶走3900條人命。這個有史以來最強的颱風,造成了土石流等災害,讓菲律賓代表在華沙舉辦的聯合國氣候大會中,淚眼呼籲全世界應該立即採取行動減緩氣候變遷。

北薩馬計畫開發顧問羅薩里歐11月透過電郵表示:「如果我們沒有取締非法砍伐紅樹林,如果我們沒有在魚塭四周種下紅樹林的話,像海燕一樣的超級颱風絕對會摧毀漁友們所有的一切。」

而反觀獨魯萬市的情形卻不是如此,因為獨魯萬市靠海且沒有紅樹林的保護,「這個超級颱風在沒有任何障礙情況下全速登陸,因為那裡沒有紅樹林能減緩它的速度」,羅薩里歐表示「我希望政府立刻正視紅樹林對於海岸人民生命財產的重要性。」

海嘯過後,亞齊漁民正在清理他們的漁船(圖片來源:Adek Berry 法新社)

急速消失的紅樹林

菲律賓的紅樹林正以每年1%的速度消失,一位印尼國際林業研究中心的科學家Daniel Murdiyarso在11月表示「這是非常急速地衰退」。他表示,透過協助沉積作用河口和海岸地區的紅樹林能夠幫助海岸適應上升中的海平面。

根據2012年劍橋大學國際自然保育與溼地研究中心的報告指出,因為紅樹林的根部露出於地表數呎,可以幫助抵消暴風帶來的海浪能量。

印度尼西亞蘇門答臘島的熱帶雨林盜伐(圖片來源:Ulet Ifansasti 蓋蒂圖片社)

2004南亞大海嘯

2004年的南亞海嘯帶走了22萬人的生命,印尼亞齊特別行政區在海嘯過後的研究指出,如果每100平方公尺有30棵海岸植物,可有效降地海嘯流速至10%。雖然目前實際田野試驗數據有限,報告指出種植海岸紅樹林有望在下一次海嘯保護當地居民。

目前保育團體亞各蘇(yagasu)正在亞齊推動一個復育計畫,預計在北蘇門答臘海岸邊復育5000公頃紅樹林,計畫包含讓印尼企業自願購買當地紅樹林產生的碳權。

即將卸任的印尼總統蘇西洛在2009年呼籲十年內減少印尼26%的碳排量。印尼的碳排放量主要來自於森林砍伐,在2007年被世界銀行列為世界第三碳排大國。

2013華沙氣候會議

印尼和菲律賓參與了在華沙舉辦的氣候變遷會議,約有200個國家參與。印尼雖是東南亞最大的經濟體,和美國同樣沒有簽署京都議定書,而日本、俄羅斯、加拿大與紐西蘭也表示不願繼續他們對京都議定書的承諾。而聯合國目前也沒有訂定如何認證森林復育產生的碳權。

亞各蘇希望亞齊紅樹林復育20年計畫釋出的900萬噸碳權,在尚未獲得聯合國認證的同時,大部分的碳權交易可在自主碳排計畫下完成。

自主碳權交易架構

儘管印尼有141個聯合國認證的減碳計畫,並且也正發展自己的減碳之道,然而這些計畫主要還是仰賴企業自主碳權交易。法商達能乳業表示大部分投資亞各蘇計畫的企業會將這些碳權用於抵銷本身的碳排量。

印尼森林砍伐的速度約是10年前的1/2,主要歸功於印尼政府刻意減緩天然森林的砍伐速度,2011~2012年官方數字是每年森林砍伐面積為4500平方公里。

然而《科學》期刊的報告指出,透過全球高解析度衛星影像顯示,印尼森林正加速消失中,2011~2012年以每年高於2萬平方公里的面積消失中,比官方數字高出4倍。

消失中的森林

同一份報告指出,印尼森林的消失速度是全球之冠。印尼在不做任何改變的情境下,預估2020年碳排會達到29億噸。與環境部評估2005年碳排量17.9億噸相較,其中63%是因土地利用改變、林業及燃煤所增加。

綠色和平(Greenpeace)將矛頭指向亞洲紙漿和印尼金光集團,這兩家企業的下游客戶包括美泰兒和雀巢。亞洲紙漿表示今年2月將停止天然森林的砍伐作業,而金光集團則以2010年的外部稽核報告反駁綠色和平的指控毫無根據。

前述的現象解釋了陸地森林的消失。以往印尼海岸處處是紅樹林,然而因為蝦類養殖和農業,砍伐許多紅樹林,而養過蝦的土地因遭受汙染,也難以復育紅樹林。

農村生態共生系統

1987年蘇門答臘島的北海岸有20萬公頃的紅樹林,如今只剩下8.3萬。亞各蘇的創始人蘇巴尤基2001年從保育蘇門答臘的大象開始著手,海嘯過後將重心轉向紅樹林。紅樹林不但可以減低颱風對沿岸居民造成的災害,也可以增加漁民的漁獲量,幫助漁民的生計。

海岸林降低了因颱風和海嘯帶來的損失,並提供週邊社區永續性的資源和財富,幫助社區從災難中重新站起。

蘇巴尤基下了結語,「有紅樹林的地方,就有快樂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