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星自由港一期變更地籍 民間憂偷渡「大林蒲灰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星自由港一期變更地籍 民間憂偷渡「大林蒲灰渣」

2014年03月21日
本報2014年3月2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21日環保署進行「南星土地開發計畫-自由貿易港區第一期環境影響說明書第一次變更內容對照表」專案小組審查會議。此次變更包括空品、噪振監測計畫點位及蓄水池位置的變更與計畫基地地籍資料、文字勘誤;前兩者只是改變位置無改變規模,甚至可能更友善環境。不過,變更地籍資料引發爭議,民間擔憂「大林蒲灰渣掩埋場」將因此偷渡過關。審查小組則建議此案修正此疑義之處後通過,送環評大會審理。

民眾質疑  為大林蒲變更地籍

雖然南星計畫開發案相關的自由港二期、南星遊艇產業區都陸續遭打入二階環評,但自由港一期已於2012年有條件通過,目前工程進度已達50%以上,內容有聯絡橋工程、公共設施第一期工程、南星土地開發計畫府屬建築物工程、高雄港南星倉庫新建工程4項。

地籍資料變更是此次會議花了最多時間爭論的部分。高雄市前鎮地政事務所依高市府都發局公告,對南星的主要計畫及細部設計計畫辦理重新測量及地籍分割,雖然開發位置與面積並未變動,但地號與地籍的資料調整,讓民眾質疑。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表示,此次變更中,竟將爭議頗大的「大林蒲灰渣掩埋場」預定地劃入自由港一期的2-3、2-10兩筆土地中,雖然目前使用面積為0,但他們擔憂將來可能像六輕以4.5、4.6、4.7...期的手段來擴建而規避環評,面對民眾質疑,審查小組要求開發單位做更詳細的加註與說明後,送大會確認。

蓄水池變更位置  免移樹保綠地

提出變更位置的蓄水池,由核心服務區移至港埠關連產業專區東北端的畸零地上,與變電站相鄰。如此一來,便可免除原先要移植31棵榕樹的計畫,原計畫地點將保留為綠地。

開發單位表示,此舉將符合環評結論第三點的「野鳥棲地成林部分應予保留」的原則,也能降低對周圍野鳥棲地的影響,讓野鳥的活動區維持完整。變電站與蓄水池集中設置,也便於港區統一管理。

拉近空氣、噪音監測位置  更能反應在地情況  

對於空氣品質與噪音振動的監測計畫點,原核定設於台電於大林發電廠區內的「海澄安檢所」,將改為「本計畫區服務中心」。

開發單位表示,由於海澄安檢所將拆除改為發電廠工務所,且附近有大林發電廠工程施作,若在該地進行監測,恐無法反映鄰近環境背景現況。而新的監測地點將離大林蒲聚落、鳳林國小、鳳林國中、鳳鳴國小等更近,以鳳林國小為例,便從距離1.6公里變為0.7公里,更能反應當地環境狀況。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