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P阪急店開幕 環團緊盯服飾去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GAP阪急店開幕 環團緊盯服飾去毒

2014年03月24日
本報2014年3月24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民眾選購衣著時,有權穿著時尚、健康又不汙染環境的服裝。對於不願意承諾有毒物質零排放的品牌,恐怕得多考慮。

綠色和平污染防治專案主任賴倩如(中),要求GAP承諾有毒化學物質零排放未果,地貼遭撕毀。

美國時裝品牌GAP繼3月初在台北開設旗艦店後,上周五(21日)第二店也在統一阪急開幕。綠色和平分別於GAP旗艦店、阪急店前進行抗議行動,抗議GAP長期汙染環境,不願面對解決。GAP除了由工作人員去除地貼、強制驅離抗議人群,未有任何回應。

21日上午,也是世界水資源日前一天,GAP旗艦店尚未營業,門口卻出現烏黑的河川地貼。台灣綠色和平組織一早就貼上3D地景圖,重現因製造成衣排放汙水汙染河川景象。這是繼本月7日在GAP旗艦店剪綵時,以人體垂掛布條抗議後,第二波抗議行動。

綠色和平長期關注紡織業與河川汙染的關聯,在全球超過50萬民眾連署行動下,目前已有Zara、Uniqlo、H&M等19家國際品牌與1家供應商承諾去毒,以具體行動在2020年前達到有害化學物質零排放;GAP是目前未做成承諾的企業。

綠色和平列出GAP不良紀錄,包括年初因勞工問題被「公眾之眼獎」(The Public Eye Awards)評為2014年度「最無良企業」;同時綠色和平在近4年間的3次服裝抽驗報告中發現,GAP出產的服裝產品包括童裝、洋裝、牛仔褲等都曾被檢驗出多種有害化學物質殘留。

GAP阪急店嬰兒專櫃。象徵河川污染的地貼。

而GAP在印尼的供應商所排放出的汙水化驗結果,摻雜了壬基酚(NP)、銻和磷酸三丁酯,部分汙水的pH值甚至高達14的強鹼等級,顯示汙水排放前,未有任何處理。

綠色和平汙染防治專案主任賴倩如表示,GAP選在世界水資源日之前大手筆展店,只想刺激買氣之餘,卻不重視民眾想要無毒時尚的心聲。「與其將資源投注在包裝品牌上,不如直接處理環境汙染問題,才能真正贏得消費者支持。」

GAP工作人員撕毀地貼。不過,10點營業前,GAP幾位員工,強行撕掉貼紙,為首的男性員工,質問「鬧夠了沒?今天有另一家店開幕,你們為什麼不去那一家鬧?」稍晚阪神百貨新店開幕,綠色和平在店門口手持海報抗議,也遭驅離,管理部門不回應綠色和平的訴求。

賴倩如指出,GAP供應商在印尼恣意排放有害化學物質,汙染當地水資源。而含有毒有害物質的產品更透過全球行銷帶入其他地區,在消費者摩擦、洗滌產品的同時,汙染物質也藉由空氣、水源無聲地進入了周遭的環境。

綠色和平表示,過去3年間,多次在全球各地進行遊說溝通,卻未獲GAP具體回應。GAP雖宣稱加入ZDHC(有害化學物質零排放藍圖),實際上沒有任何具體作為,卻只是將ZDHC作為品牌宣傳手段,賴倩如說,其不負責任的態度無疑是讓無辜的消費者成為水汙染的幫兇。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