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虎與西表貓的對話 | 環境資訊中心
時事漫畫

石虎與西表貓的對話

2014年04月26日
作者:李璟泓

〈石虎與西表貓的對話〉 作者:李璟泓

一年撞死6隻西表貓,日本環境省就發布消息認為這是非常嚴重的事情;但是我們有鄉代是拿石虎來打牙祭開玩笑……

今天不講什麼大道理,我要提一個大家都認識的漫畫家的作品:手塚治虫的「怪醫黑傑克」。在他的作品中有一回「手術的順序」。黑傑克和佩佩前往西表島旅行,回程的渡輪遇上風浪,使得船上的代議員、小嬰兒還有盜獵者夾帶的西表貓都受了傷。黑傑克手術的順序居然是先治療西表貓,其次是嬰兒,把(該死的)政客放在最後,因此吃上了官司。

手塚治虫不時將對於自然的尊敬表現在他的漫畫中,但是什麼原因會讓他藉由黑傑克手術的順序去突顯一隻西表貓的重要?黑傑克在後面說了:「生存在西表島的西表貓只剩下100隻了,但是像他這樣的議員卻有這麼多!」。

這隻西表貓就是石虎的親戚,在西表島上目前僅剩下100隻,但是因為西表島日益增加的遊客及車輛,光是2013年就有6隻西表貓死於路殺(RoadKill,被車子撞死)。

想一想啊!如果手塚治虫看到了後龍殯葬園區的開發、三義外環道的開發都跟石虎有這麼密切的關係,他會不會痛心的把「手術的順序」這個場景換到台灣苗栗呢?一個該死的政客跟石虎都受傷了,但是「生存在台灣的石虎只剩下500隻了,但是像縣長這樣的政客卻有這麼多!」。(備註: 2011年11月至今,已經有13隻石虎失去牠們的生命,其中苗栗有8隻。

那我們對於這樣的環境議題,「守護的順序」應該是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