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交通到節能產業 看見永續城市的生財之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從交通到節能產業 看見永續城市的生財之道

【城市節能三重奏】系列之2

2014年05月20日
作者:Bruce Katz;編譯:翁雅如;審校:古國廷
哥本哈根城市一隅

筆者最近剛從哥本哈根回來,這是筆者第一次造訪丹麥首都。雖然旅程只有短短3天,但足以讓我了解到,為什麼這超過54萬居民的城市,被全世界視為永續發展的指標城市。

光是上學或工作通勤,就有高達36%是以自行車代步。另外有32%的都市居民選擇走路,或利用當地高效能大眾交通網、公車或火車通勤,這樣的永續發展模式,為環境帶來顯著益處。

哥本哈根在2009年歐洲綠色城市指標中居冠,從交通、節能到環境管理等項目,都名列前10。哥本哈根的成功經驗,意味著只要經濟和財政收益都能持續成長,綠色趨勢也可以成為市場的重心。

知名的斯堪的納維亞智囊團(Scandinavian thinktank)最近發表一篇報導,詳細解釋高效能、具有多重交通選擇,會為都市帶來的影響,其中有些是正面效益且直接影響當地。以騎自行車通勤為例,往返工作地點或學校的居民比較健康,健保開銷因此降低(據估計每年可省下236萬英鎊)。路上的車輛減少,等於減少了塞車現象和事故的數量,這些都是額外的財政節流。

哥本哈根城市一隅

不過永續發展所帶來大規模的影響,就沒有那麼直接,也比較偏向全球性。比方說,清潔能源服務及產品需求逐漸增加,連帶相關產業興盛。該團體另一報告發現,哥本哈根的清潔能源部門,在過去10年中擔任該地區經濟的主力,其中綠能產品外銷在2004年到2009年間成長77%,遠勝其他各項產業。

美國波特蘭市

其實美國許多城市也跟隨腳步,像是奧勒岡州波特蘭市都會區採用廣闊的大眾交通系統,並透過限制都市成長速度來控制都市邊緣的開發,波特蘭市也用綠能投資基金資助住宅和商用建築。

現在波特蘭市也像哥本哈根一樣蓬勃發展,2014年2月波特蘭市公布地區出口計畫,計畫中最重要的大方向,就是要增加清潔能源科技的出口,以滿足亞洲、拉丁美洲和其他地方逐漸成長的需求。據估計2030年中國城市人口將達10億,而印度會有5億9千萬,這些發展中國家亟需經費能夠負擔、對環境友善,並有效利用空間的產品和服務,而這些產品和服務將來自於率先致力於永續發展的城市和產業。

永續開發的經濟效益是很可觀的,去年我在Brookings網站推出的計畫估算,美國清潔能源經濟約有270萬工作機會,也就是說清潔能源產業比石化工業的工作機會還多,數量是生物科技產業2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