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剷樂生 爭議10年 百人苦行17K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捷運剷樂生 爭議10年 百人苦行17K

2014年05月09日
本報2014年5月9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江佩津報導

「政府官員侵害人權/你咁賠得起?咱就互相照顧/互相扶持/繼續拼下去」改編自〈樂生院之歌〉,歌聲自位於台北捷運新莊線末端的迴龍站、蓋於邊坡上的樂生療養院傳出,一路沿著捷運、城市發展,隨著徒步行走的聲援群眾,抵達台北市政府。

徒步抵達北市府

距離2003年樂生院因捷運工程而遭迫遷,至今已超過10個年頭。期間數個院民過世、多棟院舍毀損;隨著捷運通車的腳步不斷往前,樂生院的存亡已刻不容緩。

8日,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決心以徒步方式,表達「原屋續住」與「機廠停工」的訴求,並在完成17公里路途後,夜宿台北市政府。

遍地開花 走過城市抗爭歷史

樂生院授旗儀式

徒步行動自樂生蓬萊舍為起點,現任自救會會長周富子以歌聲作為開端,為前來聲援的夥伴們加油打氣,並進行授旗儀式。院民將樂生自救會的旗幟交付至今日參與行動的學生手中,由洪崇晏等3人掌旗,帶領隊伍一路向前。

遊行隊伍自樂生院出發,目標台北市政府,共計17公里的路程

談起樂生抗爭,院民李添培說:「最重要的是有信心」。從原本僅留6棟院舍的方案,到現在順利保留下約40棟院舍,如今面臨潛在的走山危機,更須堅持走下去。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李雨柔宣讀宣言,表示此次徒步行動將沿著捷運新莊線行走,走過交通壅塞的中正路、忠孝東路,經過熱鬧的商圈、政府機關,包括文化部、台北市政府。

李雨柔指出,這條走了10年的路,是樂生院民們以身體抵抗走出來的,希望藉由雙腳行走,告訴城市的人們:弱勢者並非發展的阻礙,不管變得多進步、便利,在城市邊緣仍有這樣一群人默默存在。

院民為徒步行動的參與者加油打氣

17公里途中,各休息點都設有短講。於善導寺站,顧玉玲談起周錫瑋任縣長時,將樂生院視為阻礙新莊發展的罪魁禍首。

她認為從綠到藍、從藍到綠,經歷政權轉換,「樂生皆被視為絆腳石」,面對發展霸權壓迫,「在反迫遷運動裡,我們都是原住民」。她說,所以反迫遷其實也是爭民主、爭主權的運動。

在忠孝復興站──1989年無殼蝸牛運動的所在地。隊伍選擇在熙來攘往的此處停下,對照無殼蝸牛運動,象徵時間已經往前走,但現實卻從未走遠。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中岳說,樂生院追求的是一種「生活的可能」,他舉南部日月光汙染為例,同樣是傷害弱勢、造就發展的錯誤模式,而樂生就是遭到那犧牲的弱勢。

途經松山菸廠的護樹現場時,遊行隊伍也停下來,為護樹行動聲援。

在長達7個小時的苦行過程裡,從正午走到夜晚,走過一座城市的抗爭史。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中岳

反徵收、反迫遷  八方來援

徒步隊伍裡,同時可見其他反徵收、反迫遷團體的身影。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聯盟的學生李昀岳,自樂生院舍面臨走山危機後開始關心,今日代替無法順利走完、到場的自救會夥伴,參與苦行。

拿著樂生院碎瓦的陳秋華,本身也是桃園航空城的被徵收戶。她認為在政府與財團宰制下,人民無法決定自己的去向。這是首次來到樂生院,但會陪著樂生院的一磚一瓦走完這段路。

利用音樂對社會議題發聲的樂團「淡水男孩」,嘴上說著「是想運動」,卻在烈日下走完了17公里。

桃園航空城被徵收戶陳秋華與樂生磚瓦前來聲援的樂團淡水男孩

尋求原地續住的可能

到達徒步終點台北市政府,青年樂生聯盟在一字排開的警察前召開記者會,高喊「反迫遷、護樂生、填土方、反走山」。

成員郭瑾燁指出,新莊機廠原定蓋在頭前庄站,因該地有發展可能,故轉而選擇邊郊的樂生院山腳。

但今年4月,因機廠施工,樂生院的主恩舍出現嚴重裂痕,居住其中的院民遭要求搬遷。不過院內居民多年邁,不願離開原居。90高齡的院民李德福,行動不便,即明白表示,不希望因為捷運機廠造成的危險,而搬出原本的住所。

主恩舍如今仍有7名高齡老伯伯,院方直指因安全緣故,3天後就需遷出。   

捷運局延誤了解地質致地滑房裂  樂生要求停工安檢

5月5日衛福部召開人權小組委員會,捷運局報告搬遷事件的事由,也在會議中稍作讓步,不逼迫院民搬遷,會對房舍進行修補,但原初訂定的搬遷,是為了讓機廠工程順利進行,並無停工安檢之打算。

長期關注樂生地質與工程安全議題的大地工程王偉民工程師解釋,「此次主恩舍的裂縫是源自去年年底捷運局再度進行排椿,是補做的工程,追加金額已逾1億,去年8月中旬開始,樂生院各處地質出現大小不等的滑動,至今年1月初仍持續發生。」

「捷運局應該在民國97年就做好觀測系統,卻在去年才完成」王偉民提及,「捷運工程開挖至今,4次重大的滑動都造成房舍的嚴重損壞,主恩舍是最小規模,過去幾次是造成房舍裂開,捷運局始終拒絕了解此處地質狀況。這一次最重要的訴求是『停工安檢』」

如今已是第5次的滑動,工程逼迫地質到極限點。「這可能是樂生院的最後一次機會。」他說。

8日晚間,青年樂生聯盟與聲援群眾夜宿北市府,預計隔日早晨召開記者會,要求市政府對其所屬的捷運局,做出應有的回覆,正視樂生院存亡的危機

民眾身著護樂生,遷機廠標語。攝影:江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