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錨即將斷裂 樂生與新莊捷運機廠不安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地錨即將斷裂 樂生與新莊捷運機廠不安全

2011年08月04日
本報2011年8月3日台北訊,實習記者陳瑋駿報導

樂生療養院、捷運新莊機廠工地的走山危機從未解除!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在今日(3日)上午10點,前往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向主委李鴻源陳情,大聲疾呼:「地錨瀕臨斷裂,工程會救救樂生!」並上演泥漿吞食住民的行動劇,希望工程會重新主導工程運作,替樂生院民與新莊市民留一條活路。工程會主秘吳國安出面接陳情書,並在樂生代表與媒體追問之下,表示他相信台北市政府在一星期內會回應陳情。

新莊機廠危機重重  工程師:工程不可行

2007年5月30日,工程會提出「530方案」,決定保留樂生院區40棟房舍,拆除改建9棟,並於院區內劃分出「續住區」與「非續住區」。自2010年起,樂生院區內的地面與房舍陸陸續續出現長度與寬度不等的裂縫,裂縫甚至一路裂到理應「安全無虞」的續住區。捷運局委託台灣省大地技師工會對此進行鑑定,今年5月報告書出爐,指出工程有重大疑慮,然而興建捷運新莊機廠的工程依舊持續進行,樂生院區內的龜裂現象也日漸加劇。

長期關注捷運新莊機廠的工程師王偉民表示,530方案「就是不可行」。王偉民指出,鑑定報告書結論第一條說明新莊機廠工程可行,且「短期」內、「捷運開通之前」是安全的,代表該工程可以繼續施工,但不保證未來長期營運都是安全無虞。他也特別強調,大地技師公會與捷運局「各取所需」,捷運局希望工程「可行」,大地技師公會則表明「我已告知是短期安全」以規避責任。

王偉民又說,新莊機廠有兩大工程危機:用以穩固樂生院邊坡上的「地錨」,其所承受的平均拉力已超過設計時所需拉力的「一倍」,地錨斷裂是遲早之事;此外,邊坡下方的地下水位必須長期控制在距離斷層面20公尺以下才安全,如果抽水機因天災或人為疏失而停擺,邊坡將無法維持穩定,造成大規模滑動,且滑動的土量估計為北二高走山事件土量的6倍,後果難以設想。

樂生一直裂  行動劇泥噬居民

樂生保留自救會會長張雲明表示,現在他們所居住的組合屋「每天都在裂……生命受到很大威脅」,希望工程會主持公道。而自救會前會長李添培也提到,就算不考慮他們樂生的居民,捷運新莊機廠完工之後,在裡頭辦公的工作人員也不會安全。

青年樂生聯盟在現場上演泥漿吞噬居民的行動劇,模擬邊坡滑動的走山情景。劇中有兩個人跪著,分別代表「樂生居民」與「新莊居民」,另有兩人手持樂生房舍龜裂的海報站在後方,身旁放了兩大桶泥漿。隨著故事說到邊坡滑動、樂生房舍破裂倒塌,站在後面的兩人拿起泥漿桶往前面兩人的頭頂灌下,身上淋滿黏稠黑泥漿的「樂生居民」與「新莊居民」立即倒下,景象怵目驚心。

工程會接陳情書:相信市政府一週內回應

工程會主秘吳國安出面接下陳情書,開場白說明「我們與你們站在同一個立場,重視樂生與捷運新莊機廠共存」,而面對「工程會何時現勘」的提問,吳國安說這是「屬於技術性問題,工程會會在行政體系上督促」,但「尊重台北市政府的時程」,讓青年樂生聯盟聽了大呼:「請尊重樂生居民的生命!請尊重新莊居民的生命!」媒體不滿追問當年530方案是由工程會提出,為何現在不負責任?吳回答:「不要把以前和現在混為一談」,現場頓時一片譁然。

在吳國安即將離開之際,青年樂生聯盟不放棄詢問何時能確認回應時程,吳終於說:「我相信台北市政府一定會在一個星期之內給大家回應。」青年樂生聯盟發言人何欣潔表示,一個星期後(8月9日)會針對工程會回應結果發出公開聲明,若結果不理想,何欣潔說:「會進行強度更高的抗爭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