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三期二階環評 先現勘再做範疇界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科三期二階環評 先現勘再做範疇界定

2014年05月09日
本報2014年5月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中科三期案在訴訟期間中展開二階環評而引發議論,9日的範疇界定會議仍未展開實質的討論,反決定先在5月23日前往園區進行現勘。更由於此案將重啟和解談判,民間團體爭取下次會議兩個月之後再舉辦。

會勘行程規劃(攝自會議現場簡報螢幕)

農民:希望先確立官司能否和解  再繼續二階環評

在4月22日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的「中科三期二次環評撤銷準備庭」中,雖然法官力促兩造和解,但當時后里農民的訴求未獲環保署採納──農民堅持環保署應該先要求中科停工、停止營運,之後才能進行二階環評審查;因此當時的和解協商破裂,農民繼續進行中科三期環評二度撤銷案的訴訟。

即便居民與委任律師評估再次獲勝訴的機率不小,但中科仍不斷加強與居民接觸,表達希望和解的意願。農民也在期待跳脫惡性循環等想法下,先向法院申請了暫停,願意和中科試著討論和解方案。因此在5月9日的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中,農民提出訴求,表達希望環保署及開發單位科技部「高抬貴手,放農民一條生路」,待雙方重新協調是否能和解後,再續開二階環評會議。

民間強調,既然中科局要談和解卻又要展開二階環評,這樣的啟動時間與方式都大有問題,若如此言行不一,將讓他們質疑中科局的善意與誠意何在。他們更提出,希望爭取兩個月的時間,和中科局討論和解的草案,待和解的討論有初步較明朗的結果後,再繼續展開範疇界定會議。

主席張添晉承諾,在進行現勘之前,不會先訂出下次會議時間;意味雖未全盤接收農民訴求,但也有部分讓步。

環團、當地居民與開發單位成員到場者眾,會議室中有近百人

現勘行程受農民肯定

23日的現勘將有園區滯洪池、汙水廠、空氣監測地點、有三義斷層的園區東南側綠地、旱溝橋、牛稠坑溝原放流點以及大安溪放流專管和放流口,有部分的地點雖非本案開發行為的範圍,但也因為要瞭解環境背景而納入行程。當地果農王婉盈正面看待「至少是到實地看到、感受到,而非只是在會議室裡以文字在想像。」欲參與者應在16日前報名。

前次會議在4月9日舉行時,由於一週前才發出通知,且計畫在台北連開三天,讓民眾質疑開放的誠意而激烈反彈,環保署甚至為此會議特地推出專屬的「議事規範及程序」的草案,訂出發言時間等原則,並列出之後預定的開會時間,將在5月19、23日與6月6日密集舉辦,但在民間的反彈之下作廢。

居民推薦專家學者名單  獲採納

而在上次會議中,民間要求由居民代表提出推薦專家學者名單的意見獲環署採納,包括農委會農業試驗所組長兼研究員郭鴻裕、台大大氣系教授徐光蓉、嘉南藥理科技大學食品科技系副教授陳椒華、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周桂田 、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王榮德、郭育良、詹長權與吳焜裕、台大獸醫院院長周晉澄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彰化醫界聯盟楊澤民等人,都將加入此會議。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