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長魏國彥:中科三期爭議 留待未來評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保署長魏國彥:中科三期爭議 留待未來評斷

2014年04月20日
本報2014年4月20日台中訊,彭瑞祥報導

環保署長魏國彥參與NGO會議。環保署長魏國彥20日應邀參與「2014全國NGOs環境會議」,面對后里農民質問中科三期為何可以「邊施工、邊生產、邊環評?」「全世界有哪個國家可以這樣?」他回應,他相信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案件,未來會有許多論文產出,不論是環保署的觀點,以及主張現在環評違法的觀點,未來都有機會受到相當多的評價和檢視。

這是魏國彥上任後首次於公開場合與環保團體對談,在20日會議中,他跳脫原訂的「報告環境政策」題目,改談「我們的夢與機會」,以感性的態度談論他希望台灣環境的永續方向。他說到自己的夢想,是希望汙染絕跡,後代子孫問父母親「什麼是汙染」時,父母要帶孩子到博物館、或是看紀錄片才看得到。

儘管作家張曉風肯定魏國彥是一位看到環境破壞「會有感覺」的人,但記者從其報告中並未聽到太多實質政策的陳述,直到公民提問階段才有所觸及。但他首先面對后里農民質疑「中科三期違法環評」的問題,便稍顯招架不住。

中科三期2006年有條件通過環評後,多年來纏訟不斷,兩度遭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撤銷環評(2008年遭撤銷、2010年的補作環評再於2013年遭撤銷),但至今未停工停產,目前僅補作第二階段環評。后里農民陳欽全、廖明田長期為此議題奔走,陳欽全當面質問:「請署長告訴我們,中科三期為何可以邊施工、邊生產、邊環評?…全世界有哪個國家可以這樣?」

魏國彥第一輪回應時表示,若考量法院判決的心證,最主要就是認為環評的過程中民眾參與度不夠,因此目前進入二階段環評可以有更透明公開的參與。

左起: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長林仁惠、后里農民廖明田、陳欽全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長林仁惠則高舉「違法環評」牌子質疑,「署長您還是沒有回答問題,為何可以不必停工。」「對就是對,錯就是錯。」魏國彥一方面說,未要求廠商停工是因為要考量「信賴保護」原則;另一方面則說,中科三期想必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案例,如果民眾認為環保署的執行有偏頗,想必未來都會有非常多的論文以此案為研究對象,未來各方意見都會有相當的評價,就留待到時候再說。

集水區規範爭議  「不要改也可以」

另外,有關於環團質疑修改「飲用水管理條例」條例規定,是鬆綁水質保護區的保護,是要開發集水區,魏國彥則澄清環保署原意是把法規定得更清楚,而不是鬆綁,如果大家有意見,「就不要改也可以。」

另外,他也指出,整個地球已經變成「楚門」了,因為像地球監測衛星、河川自動監測系統等等獲得的資料,人們已經可以獲得許多即時的、大量的整體性資料,政府的任務必須是把這些資料作data mining,他正規畫把環保署建置的雲端資訊「環境雲」與「政府雲」作嫁接,讓這些資料的應用可以進入決策。

魏國彥最後表示,由於既定行程眾多,有許多環團的提問無法當場一一互動,但未來願意安排機會參與,「只要邀請,我就會來。」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