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道路不必砍樹 專家挺松菸巨蛋民間版設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變更道路不必砍樹 專家挺松菸巨蛋民間版設計

2014年05月13日
本報2014年5月13日台北訊,郭政佑報導

已在松菸大巨蛋興建工程旁、光復南路人行道上護樹達21天的護樹團體,昨(12)日召開記者會,提出「民間版道路變更設計方案」,期盼市府及遠雄以路樹原地保留為優先條件,將此方案列入大巨蛋道路設計考慮,得到現場多位國內學者教授肯定及支持。

記者會在松山菸廠內的新仁里里民活動中心進行約兩個多小時,導演葉天倫亦出席發言,並與當地里長及許多里民同在現場仔細聆聽民間版道路方案簡報說明。

松菸護樹大巨蛋道路變更民間版方案記者會,眾學者及里民與會。攝影:郭政佑

以路就樹 專家支持

因應大巨蛋完工後預期帶來的人潮及車流,市府及承辦工程的遠雄公司預計拓寬忠孝東路以北至市民大道的光復南路路段,將南北向道路各增加1至2個線道,為此,遠雄打算移除光復南路東側的所有行道樹。為搶救光復南路的行道樹,具交通及景觀專業背景的護樹志工小組,設計出「一棵樹都不用移」的道路變更設計方案。

林口護樹志工隊發言人Raga以投影片解說民間版松菸大巨蛋道路設計變更方案。攝影:郭政佑

此民間版道路變更設計方案,不同於遠雄及市府未以老樹保存為優先的作法,設計初衷是以道路配合行道樹,強調可使路樹原地保留,同時兼顧車流的消化,其設計的車道數量與遠雄現行的設計方案完全相同,僅僅改變快慢車道的配置。

此設計方案受到專家學者的認同,並認為實際可行。包括台大、淡江、文化大學的多位教授出席記者會,輪番上陣發言表達支持。其中淡江大學運輸管理系教授張勝雄以其交通專業背景提出看法,表示工程變更沒有不可能,市府及遠雄不應迴避人民的訴求,且在實作上可用電腦模擬車流後再選擇最符合公眾利益的方案,不應一開始就排除保留老樹的設計。

北市2016設計之都 拔樹徒負虛名

會中台大城鄉所教授張聖琳、地環系教授張長義皆提出工程設計應包含地景多元性以及文化包容性的概念,認為現在是台灣趕上國際、躋身已開發國家之列的關鍵時刻。

發言者(右):台大城鄉所教授張聖琳;中:台大地環系教授張長義;左:台灣護樹聯盟志工張美惠。攝影:郭政佑  發言者(中立):文化大學楊重信教授。攝影:郭政佑

且台北市既已成功申請為2016年的設計之都,市府團隊將此視為一大榮耀不斷宣揚,那麼台北市就不應只會拔樹,更需運用設計來包容松菸園區的歷史、生態背景,張聖琳教授並說:「世界上沒有人將大巨蛋放在市中心」,若如此還能作出兼顧環境、交通的設計,將是國際上輝煌的成就。

大巨蛋選址市中心 未保留人潮紓解空間

施工中的大巨蛋及週邊商業建築位於市中心,後方為松菸文創誠品館。攝影:郭政佑

與會學者也點出大巨蛋另一隱憂,指出大巨蛋是為了舉辦上萬人的大型活動而建,以每年市府舉辦的跨年活動為例,活動結束後如何疏散龐大人潮是市府非常重要的問題。

大巨蛋緊鄰國父紀念館捷運站,人們進入捷運時幾乎沒有緩衝的空間,巨蛋園區內又規劃許多商業建築,佔掉更多的等候空間。遠雄及市府卻一再宣稱大巨蛋的人潮可以藉捷運疏散,對照張勝雄教授的說法:「依照捷運運量,疏散20,000人需要1小時」,民眾可以接受等待捷運的時間長達1小時嗎?

松菸大巨蛋緊鄰國父紀念館捷運站出口,無人潮疏散緩衝空間。攝影:郭政佑

學者籲:官員出面 企業負責

左:文化大學楊重信教授;右:文化大學林開泰教授。攝影:郭政佑

研究都市與區域的文化大學楊重信教授,發言期待遠雄「賺到錢後要負起社會責任」,並呼籲「高高在上的官員大人們」走出辦公室,「看看這些在樹上的人們吧!」

楊教授指出,市府的確有經驗豐富的人才如張金鶚等,應籌組專案小組,積極面對人民來解決問題,否則台北未來「將像香港一樣,連一棵給狗尿尿的樹都沒有」

記者會尾聲,松菸公園催生聯盟總召游藝向民眾說明,對即將到來的台北市長選舉,環團將對所有市長候選人提出選前承諾書,向市民保證勝選後做到保護環境、老樹,否則限期下台。

施工中的松菸大巨蛋週邊商業建築。攝影:郭政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