懇請蘇治芬縣長當雲林的陳定南:27年前,陳定南嗆公投;27年後,蘇治芬?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懇請蘇治芬縣長當雲林的陳定南:27年前,陳定南嗆公投;27年後,蘇治芬?

2014年05月29日
作者:自從六輕來了

1987年12月3日,陳定南與王永慶針對六輕是否應該在宜蘭設廠,進行了一場世紀電視大辯論,迄今,只要看過這場電視辯論的人,對於當時陳定南縣長堅定的立場都感到欽佩認同,相信不管是宜蘭縣民還是外界關注環保的人士,都對這場戰役印象深刻。我們更相信,當宜蘭縣民在看到台塑六輕在雲林所造的種種孽行,應該會更感念當初陳縣長留給宜蘭人民的這份禮物!

圖截圖自,民視 台灣演義:陳定南傳 20120722

當年在電視辯論中,陳定南縣長完全沒有謾罵台塑,反而明確指出,台塑在國內外的汙染事實昭昭,也表示對於石化產業汙染的總排放量「宜蘭人受不起」,顯然,因為陳縣長做足功課,所以,他能不疾不徐指證歷歷。當然,他的勇氣與決心也是來自於「我要變成宜蘭縣民45萬縣民的千古罪人,我會愧對我在宜蘭縣的45萬個老闆」這番話。

陳定南縣長最為人所欣賞的不只是反對六輕的堅毅,更在他對於宜蘭的經濟發展路線,做足了功課,有極其明確而具體的目標,他早早便確立了宜蘭縣的施政目標:發展農業、觀光及無污染工業,並頒布屬於宜蘭縣自己的《環保大憲章》!

雖說台塑六輕落腳雲林是國民黨執政的年代,蘇治芬縣長或許會感到無奈與包袱,但既然蘇縣長上任前六輕存在就是既定現實,那您在當初是不是做好準備來迎接這個石化大巨獸了呢?是否設想了更好的治理方式,來管控六輕所造成的嚴重公害污染問題呢?

國民黨與民進黨交相輪替地把持著中央與各地方的政權,人民最厭惡的事情莫過於政客總是習於將罪過推諉給前朝歷任,如果當選者總是只會說「早成定局」,那麼時代是不用往前推進的,引為錯誤總是前人造成的?那麼,我們選您當縣長是要做什麼呢?或者說,您來參選雲林縣長又是想做些什麼呢?難道您不曾想要帶雲林人往更進步的地方前進嗎?

陳定南與王永慶這場精彩的辯論,也許憂心六輕問題的蘇縣長已經反覆看過幾遍了吧?不知道縣長您是要讓自己繼續感慨萬千下去,還是決定讓自己和當時的陳定南一樣「與縣民站在一起」?

在當年的辯論,陳定南縣長直接向王永慶提出「由公投決定六輕存廢」的政治挑戰。試想27年前,那個一黨獨大專政的年代,在國民黨進行整個社會控制與媒體控制之下,不僅民智未開、環保運動剛剛萌發,連《公民投票法》都還沒有通過,整個台灣對公民投票是什麼碗糕沒幾個人知道,陳定南縣長就敢於提出挑戰,27年後的今天,《公民投票法》在台灣已經是個大家熟悉的概念與制度了,在雲林要辦公民投票,條件與環境不知勝於當年的宜蘭多少倍?如果蘇縣長您敢於效法先賢陳定南縣長,舉辦全縣──「你同意雲林縣禁燒石油焦與煤」──公民投票,敝電子報團隊也願意積極配合協助,成為您當雲林陳定南的馬前卒!


拼公投‧顧健康:你同意六輕禁燒石油焦與煤嗎

1.當志工:我們迫切需要假日志工、掃戶志工、說明會志工、行動公投志工

2.轉貼:請持續轉發我們的電子報部落格以及臉書訊息給更多親友知道。

3.寄發:協助將文宣品寄發給自己認識的旅外雲林人。

4.捐款:捐款資助公投戰報,我們已編輯製作完成新一期的『六輕公投戰報』,準備在麥寮鄉逐戶寄發,資金缺口近10萬,需要大家一起小額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