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步難行的呼吸與生存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寸步難行的呼吸與生存

2014年05月29日
作者:李元鈞(六輕公投志工)

六輕,圖:彰化環保盟聯理事長蔡嘉陽。

5月1日,那是一個灰濛濛的早晨,老早之前就被告知,今天要前往麥寮──那個我一直無法想像的鄉鎮,腦袋裡打轉的畫面,只有黑煙、酸雨、壞掉的農作物、以及不知所措的人民。之前早已聽聞許久,麥寮的空氣品質因為六輕的緣故,十分的骯髒、混濁,不免對我這空氣極度敏感的鼻子跟呼吸系統捏了把冷汗,「應該不會那麼嚴重吧」我揣想,因為台中的空氣也不是很好,令我的鼻子和呼吸系統不舒服過,但是經過台中的洗禮,麥寮的空氣...呢?

在往麥寮的車程上,我小歇了一會,希望可以補充些等等要開會的體力。不知車開了多久,鼻子,突然的痛了。我驚醒,雖沒有太大的反應,可是我並沒有料想到這個空氣竟然會讓我的鼻子感到痛,不一會,連肺部都開始感到不適,這完全是我始料未及,當下只有一個想法:「這裡的人,到底是靠呼吸生存,還是靠呼吸自殺呢?」

結束今天的會議後,我拖著沉重的步伐與心情回到台中,一路上思考了很多,如果就一個「都市」人來說,麥寮真的是一個鳥不生蛋、雞不拉屎的「荒野」;如果就一個「鄉下」人來說,麥寮也真的是一個土地、空氣都不及格的「荒野」,就只是因為一個六輕!就只是因為一個六輕!雖然麥寮靠著六輕有開始逐漸的發展,年輕人口開始回流,地方的經濟也跟著成長,可是這個「代價」卻是如此的高昂。

我不禁思考:「人們到底是為了金錢與發展而活?還是生存與價值而活?」這些疑問一直讓我左思右想,但如果是我,單單就我個人而言,我絕對是反對六輕,反對的理由一個就好:「我得不到呼吸的權利」。我真的得不到,對我、甚至是身為一個人而言,這真的是極其重要也極其絕望啊!一個地方的人們無法好好呼吸,這是被剝奪了何等低廉的生存權益!

生命總是不停的在選擇、但也處處不停的犧牲。你若要生存,就要放棄發展;你若要發展,就要放棄生存,不過我相信,人生不是是非題,不可能只有兩條路,如果願意一起付出努力、一起想像創造,總會可以走出第3條路。如果麥寮人願意為了自己的生存,一起站出來緊盯六輕、監督六輕、甚至拒絕六輕,我相信,麥寮一定可以走出屬於自己生存與發展共榮的第三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