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

狼樹

作者:賈福相

  我們剛在加拿大西海岸的鹽泉島購得三畝山田。年老力衰,跑在山野,不再是當年的健步,而是走走停停,氣喘吁吁。這樣的年紀,這樣的體力,還在野心勃勃的去山地建一小築,是不是糊塗?是不是自討苦吃?但每當坐在一塊大石上,看出看海,極目海天之際,把思念延伸至太平洋彼岸時,就覺得在山地裡住一天比在城市中住一週還有意思。

  我的山田盡是林木:杉樹、楓樹、橡樹、柏樹、檬多娜樹和簇簇的海沫灌木。山溝裡還有棵道格拉斯古杉,臨風獨立,大約有一百七十尺高,也應該有兩百高齡了,樹皮粗糙,有層層黑炭,不知是哪一年森林大火留下來的傷痕,樹幹上上下下枝椏橫生,最頂端十公尺左右禿著,不像擠在森林中的杉木,只有樹頂才有傘蓋一樣的枝葉。很久以前,印地安部落多住在林邊,到了晚秋,他們常常放火燒林,當野獸逃火外出 ,增加了他們打獵的方便,杉樹因為皮厚,林火只燒掉雜草和小樹,大樹免去火災,這樣主幹上下枝椏橫生,而樹皮有黑炭的杉木叫狼樹。

  我告訴了妻子這個故事,指著那棵杉樹說:「這是我的狼樹。」她很不以為然的說:「島上沒有狼,為什麼叫狼樹?倒是有很多鷹,應該叫鷹樹才對。」就在這時,剛巧一隻渡鴉飛來,落在樹巔,大叫三聲,洪亮的鴉鳴,三里之外也可以聽得見,是與牠的同伴通話,還是警告我們侵犯了牠的地盤?我與妻子同聲說:「這棵樹應該叫渡鴉樹。」

  除了看上看海,有古樹有巨石外,這塊山地還有一片峭壁,高一百尺,長三百尺,下一半屬於我們,上一半屬於鄰居,壁上青苔斑斑,夾縫中也有許多羊齒植物和小樹(年齡應該也不小了)。

  幾次走來山田,最耐我尋思的不是山,不是海,不是樹,不是石,反而是那片莫明其妙的峭壁,看來看去,突然想到我要買一隻綱鑿,買一柄鐵鎚,花三年時間也許可以鑿出一口山洞,洞中要有石桌石椅,桌上放盞油燈,完成時說不定會練就一套鑿洞功,之後,我就入洞面壁悟道,試著找尋一些答案。第一個問題是:我為什麼這樣自大、自貪?明明知道再過若干年我會變為黃土一坏或一盤鈣沙,今天卻大言不慚說這是我的狼樹,這是我的峭壁。第二個問題是:我為什麼這樣苦惱著人類的前途?明天的事都不能預卜,何況百年之後,千年之後?地球上的物種生生死死,來來去去,許多化石物種早已絕跡,人只是新來的過客,還要住好久?

  夠了,還是走出山洞,到狼樹下,練一套太極拳吧,把思想交給東風,空空洞洞,甚麼也不想。

  多倫多的女兒帶了兩個孫兒(八歲、五歲)來家小住,與當地的女兒和兩個雙胞胎孫女(六歲)形影不離,本來清靜的家,突然弄得翻天覆地,笑聲、鬧聲、哭聲不斷,一天下午我把四個孫子叫到一起,告訴了他們我的山洞之夢,一個孫兒間:「住在山洞怎麼吃飯?」一個孫女馬上回答:「我給爺爺送飯。」另一個孫兒問:「住在山洞怎麼撒尿?」另一個孫女把頭一歪慢吞吞的說:「爺爺不撒尿!」一個不撒尿的老人,多麼滑稽!四個孫子同時大笑,在笑聲中跑開了,跑到涼台吃西瓜去了。

  孩子們問問答答是現實生活,我講山洞悟道是癡人說夢,夢和現實加在一起是不是人生? (2005-05-22)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