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題-國際環境日]

國際環境日係瞎咪碗糕?

環境資訊電子報策劃

2003年國際環境日以「兩百萬人將因水而死」(Water - Two Billion People are Dying for It!)為主題,要求世界各國政府能重視水資源。  這個星期四6月5日就是國際環境日World Environment Day了!

  瞎咪!你連什麼是環境日都不知道?

  說起國際環境日的由來,來頭可還真不小!早在30多年前的1972年,聯合國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召開人類環境會議,總共有1百個國家,4百多個環保團體參加。會中並發表了著名的人類環境宣言及行動計劃,認為人類有足夠的能力在不犧牲環境品質的前提下,追求經濟發展與生活品質的改善,而這正是永續發展概念的開端。這個會議可說是人類史上第一次針對環境議題所召開的全球性會議,為了紀念,特別將會議召開的日期-6月5日定位世界環境日,希望世界各國及人們都能重視環境的重要,努力解決經濟發展所造成的環境問題,朝向永續發展的目標前進。

  所以囉,如果你連環境日的來由都不知道的話,那你可真是摩登原始人了!

  那麼,究竟在環境日這天我們要幹嘛呢?

  聯合國從1974年的「我們只有一個地球」開始,每年都會定下一個主題,,希望世界各國共襄盛舉。雖然三十多年來,台灣也偶爾配合國際環境日的主題舉辦活動,但由於台灣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因此,對於環境日的關注,相較於4月22日的地球日而言,較不受到政府及民間團體的重視。

  其間,留下較多行動資料的,主要是在1992年在巴西召開,以及去年2002年在南非召開的地球高峰會。尤其是去年,十多個環保團體組團前往參加會議,而政府也在去年通過的環境基本法裡頭提出:為了促使國民、事業及各級政府深植環境保護理念,共同關懷環境問題,明訂6月5日為環境日。從此,台灣有了第一個法定關於環境的節日!因此,如果你以為環境日只是掃掃地、辦辦園遊會的日子,那麼你可真是完全與國際脫軌了呢!

  今年,2003年國際環境日的主題,聯合國為配合去年宣示水權為基本人權,以「兩百萬人將因水而死」(Water - Two Billion People are Dying for It!)為主題,要求世界各國政府能重視水資源。想想,在台灣一公升的瓶裝礦泉水可是比一公升汽油還貴!如果是美得冒泡的水,那喝起來可真會有心痛的感覺!但是,僅管台灣水污染越來越嚴重,但是比起許多中南美洲較貧窮的國家,連想要喝到一口乾淨的水都非常的困難,我們可說是十分幸運!但是,我們更要因此而珍惜水資源。相較於聯合國的警告,即將有2百萬人會因為沒有乾淨的飲用水而死,那可是比起SARS還嚴重的問題!

  在此也特別呼籲大家,在對抗SARS的同時,請務必依照消毒藥水的說明使用,過度使用或濃度太高,對於預防SARS並不會有較好的效果,可能反而使其他的細菌產生抗藥性,並且污染我們的水,這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注意,而且也能輕易做到的喔。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