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自然人文]

德國天鵝村動物之家實習手記(一)實習緣起

作者:北小安

  火車從雨之堡(Regensburg)出發,過約半個小時,越過一片收不到手機訊號的森林後,就到天鵝村(Schwandorf)了。

這是德國天鵝村動物之家前的景色,每天義工都會帶狗狗在這樣的田野間散步。遠方金黃色的田地為小麥田。
這是德國天鵝村動物之家前的景色,每天義工都會帶狗狗在這樣的田野間散步。遠方金黃色的田地為小麥田。

  從火車站到天鵝村的動物之家(Tierheim),開車大約10分鐘,騎腳踏車大約20分鐘。動物之家坐落在一片農田、池塘與森林之中。除了一座馬場,四周沒有人煙。要到最近的人家,需花10餘分鐘,徒步穿過由麥田與玉米田夾道的小徑。

  從動物之家的大門往前望去,首先印入眼廉的便是名為十字山(Kreuzberg)的小丘。山頂上,兩個尖尖的塔稍從一片蓊鬱蒼綠的森林尖上冒出。在陽光的變幻下,塔頂的顏色總是變動的。天好時,是白的;天壞時,是灰的;天將暗的時候,則是玫瑰色的。這個充滿迷樣的建築,事實上是天主教的教堂。從山腳綿延過來,是一大片金黃色的麥田。田裡,只剩下夏末收割後短短的麥梗。田外的遠方,則是一抹不知名的紫色野花。野花與麥梗中間則有著一匹匹健壯的馬兒在馬場的圍欄內悠閒地吃草。

  一天裡,除了雞鳴、狗叫、馬嘶以外,就只有教堂的鐘聲與不遠處傳來的火車聲了。

動物之家內照養的雞,是開園元老送給動物之家的禮物。很漂亮威風吧!
動物之家內照養的雞,是開園元老送給動物之家的禮物。很漂亮威風吧!

  故事是從西元2002年7月20號,一名20歲的台灣男孩闖進這個純樸靜謐的德國小鎮後開始的。從遙遠的太平洋海島來到十字山下的村落,帶著在台灣所習得的德國動物之家資料,展開了為期兩個禮拜的見習。從7月20號到8月5號,兩個禮拜的見習對德國本國人來說都太短,更何況是對一名帶著不同文化背景的台灣男孩了。

  兩個禮拜間,第一次跟各種民族的德國人共事;第一次手掌由於苦工而長繭; 第一次看到狗兒興奮地在麥草堆裡打滾;還有第一次看到全身羽毛充滿光澤,如孔雀般驕傲展翅炫耀的公雞。

  衝擊,已不能用單純的「很大」 兩個字來形容了。

  兩個禮拜真的太短。

  「有許多從台灣帶來的成見,我是花了1、2年才化除的。想要全盤了解德國這一百多年的動保思想帶給這塊土地和人民的影響,說真的,9年10年都不嫌多。」在德國住了20餘年的資深動保台僑蔡丹喬曾這麼說。

  但願,這兩個禮拜的微薄見聞,能為台灣的動物保護開一扇窗。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