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自然書訊]

菜市場魚圖鑑

引介:王惟芬

  我還記得大學一年級第一次上魚類學時,老師一開頭便問我們認識幾種魚,大家瞠目結舌答不上來,老師搖搖頭說你們大概只會分糖醋魚、清蒸魚和紅燒魚吧!那時尷尬的我們笑得很開心,而上完課之後,除了這個笑話之外,好像還是記不了幾種魚的名字。

  魚就是……一種不錯吃的動物,這當然不會是任何分類特徵,但卻是這本圖鑑的出發點,菜市場的魚自然是拿來吃的,而在買魚、煮魚與吃魚之際,難免也想要認識魚。菜市場的魚攤,擺放的魚類五花八門,吃過的種類很多,但叫得出名字的魚則少之又少,就算老闆很好心的說出魚的名字,但多是以台語發音,更本無法在腦中浮現任何文字與眼前的魚連結在一起,吃完魚之後,名字通常也忘得一乾二淨。

  介紹日常生活放眼可及的魚類正是這本圖鑑的立意,也是它最特別,或可說是最吸引人之處,一般圖鑑上的動植物都有點遙不可及,不是一般人可以輕易接觸到,但本書所介紹的生物卻是從我們盤中的美食或是在市場或海鮮店曾經看過的魚類開始,所以讀起來特別有親切感,也會有種恍然大悟的體會。「原來那隻顏色很多的魚叫做四齒魚;土魠魚竟然有這麼大一隻;蝦子原來有泰國蝦、厚殼蝦、白蝦、劍蝦……這麼多種。」本書的編排方式也很「平易近人」,將一般魚類依顏色分成六種:白色、銀色、紅色、黃色、褐色與黑色魚類,另外的海鮮則分做蝦蟹與其他。這對叫不出魚名的門外漢而言,是非常容易入門的收尋方式,只要記得魚的顏色,稍加翻閱瀏覽,按圖索驥,就可以找到剛剛在市場看到的,或者是吃下肚的魚。除了比較偏學術的科名、屬名與種名外,書中主要還是在描述魚的棲息地、產季、捕捉方式、以及捕捉之後對生態的影響,此外還包括常見的料理方式,營養價值或是魚名的典故,與一些相關的小故事。

  除了認識魚的名字,瞭解魚的基本資料之外,讀者也可以從書中的資訊選擇購買當季的魚類,才能吃到既新鮮又便宜的魚。此外,也可以避免購買會造成魚類資源匱乏與危及海洋生態平衡的魚類,比方說魩仔魚。透過這樣一本書,市場和餐桌也能轉化為教室,而關於魚類的研究調查也不會顯得乏味單調,無關乎我們的生活。(2005-05-15)

菜市場魚圖鑑》小檔案

  • 書 名:菜市場魚圖鑑

  • 作 者: 吳佳瑞、賴春福

  • 攝 影:潘智敏

  • 出版社: 大樹文化

  • 出版時間: 2004年12月10日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