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攝影賞析]

愛知博覽會賞遊花絮

作者:謝秀萍

  愛知博覽會展覽館分為「長久手會場」(萬博會場站)及「瀨戶會場」(萬博八草站)兩部份,兩館之間需要搭承不同的交通工具才能到達,以下為筆者賞遊旅程中和環保主題相關的精采照片,與您分享:

日本大阪機場一進入入境室,就可以看見5個垃圾分類的大箱子,仿佛教導外國人一踏上日本國土的一剎那,就要開始做好垃圾分類,大家一起愛護環境;這次愛知博覽會現場處處都可見12個垃圾分類的大箱子,上面的指標清晰到要丟錯都很難。

日本政府這次為了舉辦愛知博覽會,由企業贊助在整片區域設置新橋樑、重鋪馬路、停車場,包括搭乘磁浮列車的進入車站、並因為「萬博會場」、「萬博八草」二站,重做每個車站的指示牌,同時在尚未進入參觀動線之前,就有許多專門人員負責導覽,根本沒有迷路的擔憂。而這許多公共設施的確是繁榮並深耕當地區域,提供當地人許多就業機會。

在遠離愛知博覽會會場很長一段距離有設置立體停車場,自行開場或乘坐大型遊覽車者必需在規定地點停車,以減少車輛廢氣對當地所產生的空氣污染。會場內以不會產生污染的交通動力無主,包括: 腳踏車、森林爺爺列車、空中纜車等…圖中為不同款示的腳踏車。

愛知博覽會貼心為殘障人士及老弱婦孺設計參觀的專門入口,讓他們免除排隊的煎熬。

展覽館中產生的熱氣經過抽取收集後,經由圖中的壓縮冷凝裝置處理後再排出,就變成清涼的空氣,消除排隊等待進場觀眾的暑氣,「還蠻涼的喔!」

這種會場機器人,負責展覽事物的導覽,筆者暢遊會場期間,就親眼見到了四台,聽說這種機器人還有出入火場的功能,用來預防展覽期間火災意外的防範與救助。

今年愛知博覽會有考量到環境的生態容納量,所以有進行分時瀏覽的參觀規劃,會場外有人預發參觀券,拿到幾點的就是幾點才能入場,一點都不馬虎。

這次愛知博覽會有不少背景採用人工景觀建造,海報中的是模擬草皮植物一個月、三個月及一年後的成長樣貌。

韓國館今年推出相當感人的生態教育影片,這部獨立製片且感人熱淚的影片----「Nature gives us another chance」,描述一位小男孩與機器人早年相依為命,後來地球遭受外星人入侵毀壞,大地變成荒漠,小男孩也與機器人互相走失。機器人以保存植物種源的方式希望重現地球的生機,千里迢迢的護育頭頂的一棵種子並找尋小男孩的身影,經年的孤獨歲月過去後,頭頂的樹種漸漸生成大樹,機器人雖負重且步履蹣跚,但從不放棄尋找男孩、追求地球永續生存發展的目標,最後皇天不負苦心人,當機器人看到一片綠洲正納悶時,卻發現這片綠洲就是那位小男孩所栽植,只是這位當年追著風車、嬉戲玩耍的可愛男孩卻已經成為一位白眉遮目、垂垂老矣的長者了,相同的是,他們都未放棄守護地球的心。

(2005-08-07)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