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民族植物]

民族風味餐•香蕉飯

作者:董景生、王光玉

  森林裡豐富的植物是泰雅人賴以維生的資源,最直接、最基本的維生方式就是採食植物。

  摘取地上的草本植物如昭和草、苦苣菜、刺莧、龍葵,乃至於樹上的蕨類如山蘇,或取藤本的黃藤之藤心煮湯或炒食,成為傳統部落基本的飲食。

芭蕉的花序(許嘉錦攝)  泰雅人也利用植物來調味食物,像山胡椒的果實、食茱萸的嫩葉都是非常普遍的香料。野外生長的桑樹、懸鈎子等果實,提供了孩子隨手可得的零嘴。腎蕨地下部的貯水器、水鴨腳……等可供缺水時解渴。

  除了直接利用野生植物外,泰雅人也逐漸發展農耕,於部落裡就近栽種作物,如常食用的主食小米、地瓜……等。

香蕉、芭蕉

芭蕉(許嘉錦攝)泰雅名:野生香蕉 muqoh yuqain
科名:芭蕉科
學名:《香蕉》Musa sapientum L.
《芭蕉》Musa formosana (Warb.) Hayata

  造型與香蕉類似的「香蕉飯」,是泰雅美食中極受歡迎的傳統料理,剝開以香蕉葉包裹的外皮,露出了糯米與香蕉果肉混合的內餡,吃起來口感Q軟,滿口濃濃的香蕉香氣,冷食或熱食各有不同風味。

  香蕉飯可即刻食用、攜帶方便,是上山打獵或出遠門時常攜帶的糧食。打獵所得的獵物宰割切塊後,泰雅人通常會就地取材,取香蕉或芭蕉的葉片包裹肉塊。這種大型的葉片很適合包東西,也常用來包裹年糕、米飯,或舖在地上當襯墊置放食物與物品。

香蕉飯像剝香蕉般需先剝去葉片(林麗君攝)  香蕉飯早期使用野生的香蕉或台灣芭蕉,但因果肉香氣較淡、具有大型的種子顆粒,現在的香蕉飯多已採用栽種的香蕉果肉做成。

  泰雅人在野外偶爾取食野生蕉的果實,在山上缺水時可取莖幹的髓心解渴,或取成熟蕉類植株的莖髓生食或煮湯。另外,剖開蕉類莖幹取其中的纖維曬乾,絲狀的纖維很容易點燃很適合當作火種。

香蕉飯DIY

  材料:圓糯米1公斤、黃熟的香蕉5條、黃砂糖300克〈可依個人喜好增減〉、新鮮香蕉葉3大張、15公分棉繩30條。

香蕉飯製作簡單,可自己在家DIY(陳國瀚攝)  想要嘗嘗香蕉飯的美味,可商請各部落的原住民代為烹調,或是聯絡碧候村的社區發展協會,美食班的媽媽們料理的各式好菜,是最道地的泰雅風味。其中香蕉飯做法簡單,也可在家自己DIY。

  糯米浸泡冷水隔夜。芭蕉葉洗淨裁切成A4大小〈可依自己喜歡的香蕉飯大小更改尺寸,但不宜過大以免無法炊熟〉,放入大鍋中以水煮沸去除澀味並軟化葉片。

  糯米瀝乾後,加入5條熟透的香蕉,用手將香蕉揉捏至糊爛黏稠,並充分與糯米混合,最後加入砂糖調味。取裁切好的香蕉葉平鋪於桌面,置入香蕉糯米混合物成長條狀,捲起後以棉線綑綁兩端,注意包紮時勿使糯米溢出或讓葉片破裂。取蒸籠蒸煮1小時後即可食用。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