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綠色人物]

綠色人物 環保媽媽-陳慈美

  一位擁有物理、神學雙碩士的媽媽-陳慈美,喜歡物理、期待對生命熱情與光彩的她,超越專業領域獻身環境關懷理念的推動,落地生根工作室與台灣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於1999年舉辦「與綠色人物對話」系列講座,其中一場邀請陳慈美分享其生態關懷之旅,感謝居於台中的義工王翠菱撥空整理錄音記錄,以下就透過文字來認識這個理性與感性兼具的『環境關懷者』。

陳慈美NANCY TZU-MEI CHEN小檔案

  • 現職:生態關懷者協會/原「台灣生態神學中心」(TAIWAN  CHRISTIAN ECOLOGICAL CENTER)秘書長

  • 學歷:國立清華大學物理系
       美國南加州大學(USC)物理碩士
       中國神學研究院(CGST)道學碩士

  • 經歷:中原大學助理校牧
       聖光神學院、中華福音神學院兼任講師
       中原大學(CHUNG-YUAN CHRISTIAN  UNIVERSITY)共同科講師
       生態關懷者協會理事長

  • 相關著作:
    編寫《好管家環手冊-生態、信仰、生活的結合》永望1992
      《看顧大地-參與建立台灣的土地倫理》人光1996
    翻譯《俯仰天地間-從聖經看環保》校園1995
      《生態公義-對大地反樸的信仰反省》地球日1996
    發行〈生態神學通訊〉月刊(1993年12月1日創刊)

  • 參加國際環保會議:
    1.東南亞地區森林會議(1993.5)馬尼拉
    2.亞太地區森林會議(1994.2)漢城
    3.東南亞森林大學研討會(1997.6)大阪

  • 參加國內學術研討會:
    1.台灣的文學與環境研討會(1996中正大學)
    2.環境價值觀與環境教育學術研討會(1997成功大學)

  • 第一屆永續台灣報導獎第三名(1998.8.1)
    特獎作品名稱:「生態時代新人生觀----環保媽媽的生態反省」

踏入環保工作

  專攻物理、神學的陳慈美,『生態』這個字彙對於尚未踏入環境工作之前的她而言,仍是個陌生的的名詞,從『不關心』環境、『不清楚』環境問題、生活受環境問題威脅而『不知所措』的「三不」,種種的生活體驗與追求理論基礎的動機,讓她開始踏入環境工作的路程…

 @生活的體驗

  她是個全職的家庭主婦,全心照料四個孩子健康的成長,是最重要的任務與工作;在這樣的過程中,看著天真的孩子外出散步時,大口的吸進污濁的汽機車廢氣、質疑自己做出來的菜是否含有重金屬、不清楚喝的水、吃的蔬果是否含有殘留化學殘留物等等疑惑,體認到環境對家人健康的威脅...

  對於孩子無法在無污染的環境成長,對於環境對生活的威脅,感受到強烈的無奈以及對子女的愧歉。

 @加入主婦聯盟

  從生活的體驗中、站在關懷家人健康的起始點。1991年她加入主婦聯盟,是踏入環境工作的重要關鍵,而加入主婦聯盟初期所追求的是『對一個媽媽有實質幫助的知識』,例如生活環保小常識等概念。為試圖解決生活中的疑惑,開始閱讀生態、環境等相關書籍,期待能從書中解決心中對環境問題的疑惑與解答。

  陳慈美在閱讀的過程中也曾感到無法滿足,對自然之美讚嘆的文章總是多過於理論基礎的書籍,她所追求的並非精神上的思考方式,而是能解決心中對自然現象疑惑的理論基礎;國內既有資料的閱讀並無法滿足她的求知慾,於是透過友人購買西方生態環境理論資料。將近10年探討哲學性、理論性的過程,從對環境的認知從零開始,一直到對環境工作的推動與理念的推廣。

 @啟蒙人物

  踏入環境工作過程中有三個重要啟蒙人物,讓她更進一步瞭解台灣這片居住的土地;而李奧波的書是影響她繼續探究土地倫理的起始…

  陳玉峰-帶領她第一次深入台灣的森林,探究土地資源的豐富與台灣森林的美;閱讀陳玉峰撰寫的『台灣綠色傳奇』一書,讓她更強烈感受到台灣森林所遭受的迫害與土地倫理的淪喪,在淚水中讀完這本書,也同時決定為這片土地出一份心力。

  林俊義-林俊義教授具生態領域專業背景,透過林俊義教授的書,她開始理解生態學的基本理論與關係,對於往後閱讀相關的生態學文獻有極大的幫助。

  楊憲宏-楊憲宏是位記者,透過他深入報導的紀錄中,理解更多的環境問題。

  李奧波-第一本閱讀李奧多的書是『沙地郡曆誌』,對於翻譯版本字詞的不解,她託人從加拿大寄回原文書,也受第七個章節所談關於土地倫理的部分影響最深,人與環境關係的探討與思考吸引她,她找到這個領域中可以著墨的部分-『土地倫理』。

環境關懷工作的傳播與推動

  從事環境關懷工作的傳播與推動,主要是從教會發表專刊開始,並於1995年開始在中原大學教授『土地倫理』課程,以及成立生態神學中心,共有三個重要階段:

 @教會工作

  透過閱讀,她對土地倫理產生極大的興趣,也開始思考該如何參與環境關懷工作,她評估自己擅長及能提出貢獻的部分就是閱讀與發表文章。
從小在基督教家庭成長,祖父母五代均是虔誠的教徒,在這樣的環境背景下與教會有很深的淵源與關係;於是她開始透過教會報紙發表環保教材性的文章,期望能透過教會影響社區,由社區影響大眾。透過教會報紙的傳播,遠在耶魯、密西根大學就讀的學子主動與她聯繫,希望共同為環境盡一份心力;因此,她的環境關懷之路有了更多的伙伴與義工朋友。

 @成立生態神學中心

  在這一群海內外義工朋友的協助之下,1992年成立台灣生態神學中心,大夥四處演講散播環保理念、持續在教會發表文章;至1998年正式成立『生態關懷者協會』由她擔任理事長,這期間由『環境關懷』轉變為『環境運動工作者』。

 @於中原大學傳授『環境倫理』課程

  原在中原大學教授物理及人生哲學兩門課程,由於對環境生態觀念的轉變,期待將『環境倫理』探討過程中獲得的喜悅分享給更多的學生,她將閱讀中所得到的觀念、發表過的文章等彙整成冊,正式提出『環境倫理』課程教學計畫,也獲得學校同意於1995年開授『環境倫理』通識課程。

  教學過程中所重視的是學生逆向思考、獨立思考的方式的建構與養成,以及內在價值觀的養成。因此她談的不僅是西方理論研究的基礎、環境問題的探討等,更強調土地與人的思考、人與自然互動的關係、傳統與現代的批判等思考性的教學方向。

理念與堅持

  不同於台灣本土環境工作者,陳慈美著重西方環境哲學、環境脈絡的探討,西方環境哲學常提到的思考人與地球的關係、探討地球存在的目的、自然環境對人的影響、人如何改變自然環境等,也成了她思考的課題,透過這些反覆性的思考過程,漸漸尋找到長久以來她心中的種種疑惑,這也是她堅持於西方環境哲學探討的重要因素。

 @理念

 1.環保的推動是一項文化改造運動。這也是一個生命改造的過程,需要透過生態、環境、人文、藝術、科學等各領域的人才共同推動。
 2.人與環境是共生共榮的關係,人無法遠離自然。
 3.本土化的危機在於將本土事物的神聖化。應該『站在舊有傳統立場 上,接受被批判過後的現代』,而非一眛堅持傳統批判現代。

網路相關文章

土地倫理《主婦聯盟會訊》文章輯要 
心存自然(1997.6.1.)
像山一樣的思考(1997.7.1.)
土地與母親──對媒體的省思與期待(1997.9.1.)
讀《台灣遙寄》有感(1997.10.1.)
[以土地倫理面對「週休二日」](1997.10)
[環保媽媽 VS 新"舊人類"](1997.12) 
願新春的綠意醫治大地(1998.3.1.)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