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2001-01-04

本日主題快速掃描: 一項報告警告日本核子反應爐有可能導致災難

知性專題 [綠色人物]原住民的孩子 環境關懷的陳永龍
環境新聞 小布希任用瓦特旗下人士掌管內政
新千禧探尋地球新生命
波多黎各旅遊勝地因排放污水入海而被處罰鍰
一項報告警告日本核子反應爐有可能導致災難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1-04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1-04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0-12-29
理性關懷 [生活環保]大樹蔭下種咖啡,生態永續更環保
訊息托播 大地與人的對話-綠色人物介紹 1.5

[綠色人物]原住民的孩子 環境關懷的陳永龍 >>>

作者:楊貞莉

  「阿龍」,原住民盲視者莫那能,用台語這麼稱呼陳永龍,他說,雖然自己看不見,但感覺上陳永龍就是瘦瘦的、皮皮的、活蹦亂跳,像「台灣獼猴」一樣,而且滿聰明的。

  喜歡爬山,從大學時代就加入登山社,現正就讀台大城鄉所博士班的陳永龍,認為自己看待大自然的方式,與原住民相似。而從一開始爬山認識,到後來參與部落規劃工作,就這樣,他和原住民們的感情,越結越深...台灣各山區,以及全台一半左右的部落,都曾留下陳永龍造訪的足跡...

  一時興起,或是好久沒看見老朋友了,就上山訪友,和他們一起吃、一起玩,聊一聊近況,一起生活兩三天。陳永龍說,他也曾到田裡去幫忙收割,和原住民一起上山打獵...

  從九二一之後,經常往災區跑,持續的關切部落重建事務,陳永龍目前在一份專為原住民災區發聲的「原聲報」中,義務性地擔任總主筆的工作。

  他說,自己的父母是那種很善良的城鄉移民,年輕時就北上工作,後來他國中時因違建區被拆,只好被迫搬家,父母想把辛辛苦苦存的錢拿出來買房子,結果在都市裡遇到奸商,把他們半生的積蓄全部坑了,母親還因此積憂成疾,得了癌症病逝...

  這樣的生命經歷,是導致陳永龍後來投入關懷環境運動的主因。他說,任何原住民部落的問題,其實是社會問題的縮影,是人與人、族群與族群之間,社會正義不公結果的凝結。而如果原住民部落的問題能妥善解決,不只是對原住民,對整個大社會來說,都有好處。

小布希任用瓦特旗下人士掌管內政 >>>

記者 Brian Hansen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0-12-29 (ENS)- 總統當選人小布希提名加爾諾頓出任他未來內閣的內政部長,此舉引起了環保社群間的騷動。諾頓深受詹姆斯瓦特的提攜,瓦特在雷根時代是一個相當受爭議的內政部長。

新千禧探尋地球新生命 >>>

  美國,科羅拉多,柯林斯堡,2000-12-29 (ENS)- 哥斯大黎加的毛蟲、西非的節肢動物以及尤卡坦半島內海的洞穴內部會有什麼相同之處?答案是科學家對這些也一無所悉。這正是國際生物多樣性觀察年的研究工作之一,將於週一也就是新千禧年的第一天展開。

波多黎各旅遊勝地因排放污水入海而被處罰鍰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波多黎各,瓜尼卡,2000-12-29 (ENS)- 波多黎各哥帕馬力納海灘的擁有者以及營運該海灘旅館的公司,承認排放污水至加勒比海、嚴重違反淨水法令而被判有罪。

一項報告警告日本核子反應爐有可能導致災難 >>>

  荷蘭,阿姆斯特丹,2000-12-29 (ENS)- 一項研究於本週在荷蘭發表,由歐洲製造並預計提供日本核子反應爐使用的鈽氧化物 (MOX) 燃料,如果被使用,將增加災難性核能意外的風險性。英國牛津研究小組的法蘭克巴那比博士和國際綠色和平組織共同製作這份報告。這份報告宣稱,為東京電力公司所生產的鈽氧化物 (MOX) 有受到污染。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1-04 >>>

  • 怎可用違法的電廠取代核四?(台塑麥寮電廠部分機組及汽電共生廠未經合法程序許可) (台灣 中時電子報)
  • 廢輪胎 教大家都頭疼 (回收管道不暢通 也面臨公所人力不足 場地不易) (板橋 聯合新聞網)
  • 港區防制汙染 港務局訂規範 (「基隆港區棧埠作業環境汙染暨遺留一般事業廢棄物清理要點」) (基隆 聯合新聞網)
  • 廢棄物製成飾品玩具展巧思 (竹北 聯合新聞網)
  • 汙水道接管率(被視為現代化都市的重要指標)四年目標40% (高雄 聯合新聞網)
  • 濁水溪出海口沿岸 遭大批垃圾汙染 (因上游漂來的大批垃圾、雜物與動物死屍 近兩年來停辦淨灘 海岸又恢復髒亂) (麥寮 聯合新聞網)
  • 600隻高蹺 移居水雉復育區(區內生態變化待觀察) (官田 中時電子報)
  • 中華紙漿廠育苗(具經濟實用價值的優良樹種) 回饋地方 (花蓮 中時電子報)
  • 輻射屋受害者 要求醫療補助撫卹 (北市 聯合新聞網)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1-04 >>>

  • 自食苦果─貴嶼鎮拆、燒廢舊物資源回收 已危及生存環境 (廣東潮陽市 人民日報)
  • 泰山和泰城23株古樹入“世界遺產清單”-泰山腳下岱廟內的漢柏已存活2000多年 被譽為“活著的化石” (山東省泰安市 人民日報)
  • 佛山南海廣州三方合力整治水質污染 哪怕經濟零增長也要汾江水變清 (廣東 人民日報)
  • 中國石化集團公司環保工作-實現汽油無鉛化 從“黑色財富”到“綠色財富” (北京 人民日報)
  • 未來十年 重慶將投入444億整治三峽庫區-實施環境保護、生態建設、地質災害防治等工程 (重慶 新華社)
  • 官方斥資三億 保護海南熱帶天然林區 (海南省 中通社)
  • 地球之友連續第六年舉辦『舊聖誕卡回收運動』 籲減卡救樹循環再造 (香港 世界日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0-12-29 >>>

  • 私人遊艇工業反抗針對水上滑橇的禁令
  • 因為空氣污染 波多黎各醫藥服務局遭罰鍰
  • 「跨國監督者」公佈2000年度十家最差勁的公司名單
  • 動物是2000年保育行動中的大贏家
  • 國家公園處公佈2000年更新版的管理政策
  • 俄亥俄州發現破紀錄數量的稀有植物
  • 美中部高原區地下水層的氧化氮濃度增加
  • 橫跨南北極之旅將在南極歡渡除夕

[生活環保]大樹蔭下種咖啡,生態永續更環保 >>>

  現在市面上大多數的咖啡是不太符合環保,其原因之一咖啡的生產過程中,只是取用咖啡果實 的種子來加以烘焙而成,大批的果肉部分實則成了廢棄物。而另一個衝擊更大的原因是對生態的影響。 

  在1970年代日照栽種(sun-grown)的種植技術發明之前,幾乎所有品種的咖啡都是使用蔭下栽種(shade-grown)技術,在大樹蔭下有限的面積中成長。由於技術化或日照栽種的技術使咖啡產量大增,目前全世界咖啡有半數係以此法栽種,但也導致物種豐富的森林棲息地遭到破壞,化學肥料和殺蟲劑的使用日增,過去25年來,循季節遷徙的鳴禽及其他物種的棲息地驟減。 

  環保人士呼籲咖啡銷售業者,增加蔭下栽種或完全不使用化學物質的有機咖啡(organic coffee),以減少日照栽種咖啡的種地面積...由於咖啡主要產地與維持物種多樣性的地區多所重疊,若改種蔭下栽種或有機咖啡,對候鳥主要棲息地中南美洲的保護至關重要。 

  強調環保與消費意識的鳴禽基金會調查發現,小型特製咖啡公司經銷的咖啡豆,只有3種是百分之百採取蔭下栽種,有18種咖啡豆為有機生長,而大多數有機咖啡是在蔭下栽種。該基金會過去2年一直致力提升消費者、咖啡零售業者和咖啡製造商,「顧及鳥類的」咖啡意識...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綠色人物介紹 1.5 >>>

  • 播出時間:1月5日(五)
         早上9:45/下午4:15/晚上11:30 

  •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1月5日我們要為你介紹的是一位令人驚奇又不得不佩服她的資源回收精神,江秀芬女士,單靠在各個警察局做的資源回收,一年之內有一百多萬的收入,慈愛的江女士將它全數捐給慈濟,讓大愛的精神永留人間。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