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2001-01-25

 
  吃過了除夕年夜飯,大家都更長了一歲,想來也將更懂事了,期望我們的環境,因此也將更加清淨而美好。

  今年是蛇年,新春期間,就讓台灣在地的蛇類,逐日向大家拜年囉!

[蛇類簡介]
盲蛇 Typholops braminus (Daudin)

  記得十多年前,在學校的圖書館一樓的地上發現過行動敏捷的蚯蚓,努力的抓起來,發現這奇怪的蚯蚓,身體黝黑有鱗片,不像一般軟趴趴的蚯蚓,經過查詢才知道是盲蛇。因為無毒又不會咬人,蛇善被人欺,吸引了一堆同學前來圍觀。不過,後來發揮了蛇類神奇的功夫,就在上個課回來後,就從罐子裡頭失蹤了!最神奇的是從書上知道盲蛇是孤雌生殖。所謂孤雌生殖簡單講就是母蛇不需要和公蛇交配就可以直接生蛋,而且孵出小蛇出來。

  盲蛇,又稱鉤盲蛇,為台灣地區所產蛇類中體形最小,體長不超過20公分,呈圓筒狀,形似蚯蚓,故又稱「蚯蚓蛇」。頭小呈半圓形,與頸不易區分,眼睛極小且退化成感光眼點呈黑點狀。鼻鱗有一溝將鼻鱗分成前後兩半。體鱗20列。尾部短而呈鈍形。全身大致為黑褐色或褐色。

  盲蛇生活在腐木石頭下、落葉堆、垃圾堆和岩縫間等陰暗潮濕的地方,晚上及下雨過後會到地面上活動,行動敏捷。以白蟻、螞蟻或其他小型無脊椎動物為食。卵生,行孤雌生殖,沒有雄性個體。在全省低海拔地區都有分佈,數量尚可。

資料引用:

  • 台灣兩棲爬行動物圖鑑,師大生物研究所呂光洋、杜銘章、向高世/著,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大自然雜誌社出版

  • 台灣兩棲爬蟲動物,第三次全省森林資源及土地利用調查-台灣野生動物資源調查手冊(2),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印行。

  感謝師範大學生物研究所呂光洋老師授權使用文字及照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