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2001-01-29

 
  吃過了除夕年夜飯,大家都更長了一歲,想來也將更懂事了,期望我們的環境,因此也將更加清淨而美好。

  今年是蛇年,新春期間,就讓台灣在地的蛇類,逐日向大家拜年囉!

[蛇類簡介]
青蛇 Eurypholis major (Gunther)

  談到青蛇,就不免想到白蛇傳裡的小青。也大概就如故事裡的角色,溫和服從的婢女般,青蛇真的是一種很漂亮又溫馴的蛇。幾次看到朋友帶著青蛇到處跑,就十分羨慕,有隻蛇好像也臭屁的!只是想想,野生動物還是應該有自己的一片天,不要因為個人的喜好而剝奪了生命的自由。也如故事裡頭的角色般,青蛇也帶著不得善終的命運,卻不是因為白蛇及許仙,而是受到另一種同樣穿綠色衣服,但是卻戴紅色墨鏡,尾巴也是紅色的赤尾青竹絲所累。赤尾青竹絲因為具有毒性,原本這些外形或顏色很接近的情況,也許能替青蛇帶來一些好處。就是一些以蛇為食的動物,可能會誤以為青蛇和赤尾青竹絲一樣有毒,而不敢去招惹他。但是,沒料到,遇到不分青紅皂白的人類,看到蛇不管有毒無毒,都一律處以極刑,平添冤魂,可憐的青蛇,真的是連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青蛇又稱翠青蛇,體型中等,最長1公尺多,頭和身體都呈翠綠色,全身平滑有光澤,沒有斑紋,腹面為一致的黃綠色或黃白色。尾部細長,逐漸縮小,末端尖銳。因為常被誤以為是有毒的青竹絲,而被誤殺。

  青蛇棲息於中低海拔的山區、丘陵和平地,常於草木茂盛或陰蔽潮濕的環境活動。以白天活動為主,動作迅速,性情溫和,很少攻擊人。以蚯蚓或昆蟲為食。晚上常停棲於大型蕨類的葉面或其他枝條上,由於全身翠綠色,有良好的保護色不易被發現。

資料引用:

  • 台灣兩棲爬行動物圖鑑,師大生物研究所呂光洋、杜銘章、向高世/著,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大自然雜誌社出版

  • 台灣兩棲爬蟲動物,第三次全省森林資源及土地利用調查-台灣野生動物資源調查手冊(2),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印行。

  感謝師範大學生物研究所呂光洋老師授權使用文字及照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