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2001-01-30

 
  吃過了除夕年夜飯,大家都更長了一歲,想來也將更懂事了,期望我們的環境,因此也將更加清淨而美好。

  今年是蛇年,新春期間,就讓台灣在地的蛇類,逐日向大家拜年囉!

[蛇類簡介]
紅斑蛇 Dinodon rufozonatum

  紅斑蛇也是一種常見的蛇類,不過由於是夜行性的蛇類,所以,白天並不容易看到。由於台北樹蛙,嗯,其實是大部份的蛙類都是夜行性,為了與台北樹蛙為伍,也自然常常看到紅斑蛇在附近出沒。許多平時很少到野外走動的都市鄉巴佬,只憑著小時候上生物課時的粗淺印像,以為台灣只有五種蛇,而且都是毒蛇。到了野外,看到紅斑蛇身上紅黑色一節一節的樣子,就開始在腦海裡搜尋,「這素什麼毒蛇?一節一節,喔,雨傘節喔…」然後,可憐的紅斑蛇,又莫名其妙的掛了。不過,說實在話,紅斑蛇的數量還蠻多的,被捉起來會發出臭味。在夜晚裡,不是很討人歡心的蛇。

  紅斑蛇又稱火赤煉或赤煉蛇,身長最大約160公分。紅棕色的身體上有大型的黑色橫斑,有時體側的紅棕色加深為黑色,而和黑色橫斑成為一體,這時身體呈黑棕色而有紅棕色的細橫帶。

  紅斑蛇分布在中低海拔地區,於森林底層、低山坡地、耕地、草地、稻田和溪邊等較潮濕的環境活動。屬夜行性,傍晚時較活躍,動作不是很敏捷,很少攻擊或咬人,受傷或被捕捉時會裝死或將頭部隱藏起來、身體捲成一團,並會發出惡息。以魚、蛙、蜥蜴、鳥、鼠…等小動物為食。春夏都會生殖。

資料引用:

  • 台灣兩棲爬行動物圖鑑,師大生物研究所呂光洋、杜銘章、向高世/著,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大自然雜誌社出版

  • 台灣兩棲爬蟲動物,第三次全省森林資源及土地利用調查-台灣野生動物資源調查手冊(2),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印行。

  感謝師範大學生物研究所呂光洋老師授權使用文字及照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