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2001-10-26 (全文版)

 
  本日主題: 車諾比核災受害者罹癌的犧牲代價
知性專題 [草山之旅]草山今昔(六) 草山、北投紀念大公園 (上)
環境新聞
(新聞檢索)
[生活環境]兩郵務員工之死因已證實為感染炭疽熱病
[能源議題]車諾比核災受害者罹癌的犧牲代價
[全球變遷]提案促歐盟各國簽署京都議定書
[生態保育]引進的外來物種入侵美國水域之速度增快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0-26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0-26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0-23
專  欄 [黑潮觀點]失去記憶的城市 (上)
活動訊息 [演講]
本會訊息 徵ENS新聞翻譯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

[草山之旅]草山今昔─前山公園、後山公園、苗圃之旅 (六) --﹥

作者:陳世一

◎草山、北投紀念大公園 (上)

清朝中期,從內雙溪到山仔后須越過這座山嶺才能抵達。(從平菁路上拍攝)  「當年,為紀念皇太子裕仁訪台,台灣總督府還提出一個『皇太子殿下台灣行啟紀念事業調查委員會』,負責審議府下各局提出的九十幾件紀念事業的提案,後來採行了三件。裕仁曾到訪的許多地方也都爭相豎起了紀念行啟的石碑。」

  「三件提案中,和陽明山有關的是什麼?」女兒問。

  「與陽明山有關的一件為:設置一個草山、北投紀念大公園,包括大屯山、七星山紀念造林、蒐集台灣原生植物成立一紀念植物園和鋪設登山電車鐵道等,然而,次年裕仁就結婚了,為了紀念台灣行啟和新婚,台北州訂了一個十年紀念造林計劃,預定在七星山西南側和大屯山每年造林兩百甲,六年共一千二百甲,後四年則為補植和撫育,然而,從一九二四年到一九二九年完成大屯山造林計畫後,又發現,大屯群峰以北的山嶺有兩千多甲的坡地一片荒蕪,為了涵養水源,從一九三一年起,又展開了裡大屯山的造林計畫,也是以十年的時間,前六年每年造林一百甲,後四年則是補植和撫育。造林完成後,還有立碑紀念,等一下我們可以看到。」

  「奇怪,山不是都長樹木的嗎?為什麼大屯山會荒蕪呢?」女兒問。

  「清末到日治初期時,北台灣山區盛行種茶和煉樟腦,大屯山附近群峰山坡上的樟樹都被砍光了,其它樹也很多被砍來當薪炭材,光禿禿的山坡就拿來種茶,後來茶業沒落,山坡地自然也滿目瘡痍了。」

  「當時的造林都種一些什麼樹?」女兒問。

  「主要是黑松、琉球松、馬尾松、相思樹、柳杉,還有一些台灣扁柏、福州杉、竹柏、日本赤杉、樟樹、羅漢松等。」

[生活環境]兩郵務員工之死因已證實為感染炭疽熱病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10-23 (ENS)- 美國衛生部官員今天證實,在週一去世的兩位華盛頓特區郵務員工,其死因為感染吸入性炭疽熱。另一位紐澤西的郵務員工的病症,據信也是感染了最危險致命的吸入性炭疽熱。

[能源議題]車諾比核災受害者罹癌的犧牲代價 --﹥

  葡萄牙,里斯本,2001-10-23 (ENS)- 歐洲癌症研討會組織今天在里斯本舉行的第11屆會議(ECCO 11)上表示,車諾比核災已在醫療史上創下紀錄 - 在已確定原因與時間的情況下,造成最多的人數罹患癌症。已有超過兩千餘例的甲狀腺癌患者,與這場1986年4月26日在烏克蘭發生的世界最大核災有關,而患者人數仍在增加中。

[全球變遷]提案促歐盟各國簽署京都議定書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1-10-23 (ENS)- 歐盟執委會今天在一項立法提案中聲明,歐盟15個會員國應在明年六月中旬之前簽署承認京都議定書。這項結果將促使在明年九月於約翰尼斯堡召開「世界永續高峰會」之後,全球氣候協議始得以合法約束企業集團。

[生態保育]引進的外來物種入侵美國水域之速度增快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10-23 (ENS)- 皮優海洋委員會在一份新報告中指出,過去200多年以來,外來物種入侵美國沿岸海域的速度急遽增快,而且從未顯示出任何緩和的跡象。被引進的外來物種會排擠本土生物、改變棲地、破壞生態系統、以及造成當地沿海社區的經濟負擔。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0-26 --﹥

  • [生活環境]焚化爐釀污 美濃鄉親促關閉 (高縣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預拌水泥廠水泥灰滿天飛 古賢里民長期忍受灰害 (新竹 東森新聞報)

  • [能源議題]台電容器提早卸貨 蘭嶼住民反彈 (蘭嶼 聯合報)

  • [環境政策]環保署昨天提出廢(污)水排放收費辦法修正案 延至92年開徵 (台灣 民生報)

  • [環境政策]不景氣中徹底解決事業廢棄物問題高難度工作 (台灣 中央社)

  • [環境政策]台塑六輕三期擴建環評初審過 (麥寮 中時理財網)

  • [全球變遷]水患頻頻 關鍵在定量降雨預報不足 (台灣 民生報)

  • [生態保育]芳苑福寶濕地官民攜手 打造兼具棲地保育和生態旅遊功能的保護區 希望成為全國首創範例 (彰化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0-26 --﹥

  • [生活環境]廣東今年連續三季度水環境趨惡化 珠三角河口區污染最嚴重 (廣東 南方日報)

  • [生活環境]南平市:強幅射物質被當廢物收購 (福建 人民網)

  • [能源議題]哈爾濱將建全國第一大集中供熱電廠 (哈爾濱 中國環境報)

  • [環境政策]秋高氣爽冬將至 森林防火不可鬆 對因領導失職、瀆職而造成的重大森林火災 必追究有關領導的責任 (浙江 浙江日報)

  • [環境政策]水庫遭污染殃及池魚(1999年6月到2000年6月) 97戶農民跨省起訴 (石梁河水庫 中國環境報)

  • [生態保育]賀蘭山結束千年放牧歷史 進行禁牧封育 (銀川 新華社)

  • [生態保育]廣東林地林木所有相關權屬登記換證工作 明年鋪開 (廣東 南方都市報)

  • [生態保育]盜賣大熊貓皮的犯罪嫌疑人在重慶落網 (重慶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

  • [生態保育]世界自然遺產九寨溝將建成為全國最貴景區:防止因遊人太多造成生態環境惡化 (九寨溝 四川在線)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0-23 --﹥

  • [生活環境]利用基因轉殖法 成功改變老鼠的精原細胞

  • [能源議題]業界製作溫室效應氣體的排放報告 將有新的國際程序標準可為依循

  • [環境政策]森林局採納Thirtymile森林火災意外防範計劃

  • [生態保育]世界貿易組織的判決支持海龜保護法

  • [生態保育]灰熊引進苦根區之計劃獲再審機會

  • [生態保育]1萬2千位學生承諾抵制花旗集團信用卡

  • [生態保育]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贊助設立科學中心

  • [生態保育]現在起可上網查詢世界各地樹的年輪資料

  • [生態保育]微軟公司捐贈軟體給環保團體

  • [土地及水文]移除最後一座水壩 巴拉布河從此暢流無阻115英哩

[黑潮觀點]失去記憶的城市 (上) --﹥

作者:張瑋琦

  初遊橫濱市──這被日本人稱為連接日本史與世界史的港都,不知怎地,卻不由自主想起了花蓮。

  花蓮的山和海,是我的鄉愁。然而,回到故鄉,鄉愁更深了,驚覺花蓮是個不斷在失去記憶的城市。

  今年夏天,回到暌違一年的花蓮,發現一切都在改變。過去花蓮喊「觀光立縣」,如今似是無法再等待,選戰當前,諸多觀光發展政策、觀光建設藍圖傾巢而出,充滿著蓄勢待發的氣勢。心裡暗暗地把橫濱和花蓮兩個港都對照比較,總覺橫濱市有著令人一見鍾情的魅力,到底她的魅力來自何處?思緒遊走於橫濱港與花蓮港,我思索著這個問題。

回憶之都V.S.失憶之都

  1853年美國提督貝里率領四艘「黑船」艦隊,以先進的大砲和武器,迫使日本幕府結束二百多年的鎖國時代。原本半漁半農貧窮的小村落──橫濱,開港後一躍成為引領日本走向近代化的重鎮。「港」對於橫濱市而言,是極重要的城市意象,在這座城裡,不論妳怎麼繞,彷彿都看得見港的一部份,看得見船。港邊沒有長長的圍牆,沿著遊憩碼頭邊散步,碼頭前是一片綠草如茵的公園,與海天的藍連成一氣;市民們懶懶地躺在假日的草皮上,背景是悠悠來去的遊艇。

  1939年日本政府的殖民政策下,花蓮開了港。不論日本政府開港的原始目的為何,做為後山第一座對外交通口岸的花蓮港,曾經也是引領花東走向近代化的先趨吧?沿著新近完工的腳踏車道,走在今日的花蓮海濱,上方是疾馳的沙石車,下方是水泥砌築****灰撲撲的港區;水泥舖就的腳踏車道,在花蓮八月的炎陽下白得刺眼。我突然覺得自己像走在沙漠上。枯燥、炎熱,景觀的、文化的沙漠。

城市散步的節奏感

  回到居住了五年的花蓮,我是花蓮人,也是觀光客。大概不會有其他觀光客像我一般熟悉花蓮的港邊,走在腳踏車步道上,我細數著──日治時代,這下方有個儲木池,儲放林田山林場運來的檜木;這裡曾是東岸街鳥踏石仔漁村;過去,從這個位置眺望白燈塔最美……。然而,有多少觀光客騎腳踏車經過這裡時,知道這段精采的花蓮港史?沒有!

  曾經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和鳥踏石仔村民共同努力,希望在這裡爭取一座花蓮港歷史紀念館、以及漁民文化廣場,然而港邊親水公園的「美化工程」清除了最後殘留的一切美好歷史遺跡,留給花蓮人及觀光客的,是一條平直無節奏感的道路。

  橫濱港邊沒有為腳踏車特設的車道,但沿著橫濱港騎車、散步絕不枯燥,碼頭上閒置的大遊輪,歡迎購票入內「見學」;歐風建築的橫濱開港資料館,是小而美的歷史文物館;昔日的碼頭倉庫,如今化身為美術館……,大大小小的展示館像樂譜上長長短短的休止符,等待著遊人的駐足吟味。

  日本人重視歷史, 300年、500年以上的歷史固然珍貴,30年、50年的歷史足跡也從不看輕。沒有歷史的地方,就捲起袖子著手創造故事。我們往往以為觀光發展不起來是因為缺乏硬體投資──但吸引人們的,其實正是那些以金錢無法買回的歷史與故事。

[演講]台灣山地災變解析專輯─21世紀台灣主流的土石亂流 --﹥

 時 間:10月27日 上午9:00~11:00
 地 點:靜宜大學國際會議廳
 講 者:陳玉峰
 主 辦:靜宜大學生態學研究所--
     中部地區自然與人文互動系列議題研討會
     (李佩芬小姐:04-26328001轉6051)

  調查、研究台灣山林生界25年的陳玉峰教授,針對天災地變、土石橫流的災變政權,提出自然史暨人文史的解析,釐清台灣島本質、百年來政策錯誤如何造災,現今又是如何盲目的浪費人民納稅錢營造未來新災難!

  桃芝土石流之後,陳教授再經月餘災區調查,編輯此套新的災難解析與前瞻之幻燈演講,擬提供給環境佈道師,以及全國具備社會人格、熱愛鄉土的朋友們,從事環境教育、授課、生態保育解說之用,附帶推動自然理念!

  全套幻燈片272張,加上完整解說文稿,歡迎朋友申購,申購原則,以聽過演講(深入講解)者為宜,避免誤用。

[本會訊息]徵ENS新聞翻譯 --﹥

應徵條件與工作說明

1.因新聞特質高時效性的考量,本份工作的應試者需有當日即時翻完5則ENS新聞摘要及當日美國環境新聞掃描的能力﹔同時在當日6點前翻完後傳審校者,並進行後續聯繫與必要文句修改工作。(通常ENS在當日下午2點前就會出齊所有的稿子,偶有延遲﹔若當日4點半後才出來的新聞,可延至次日處理。)

2.本份工作包含從翻譯、審校至送進資料庫的時間流程控管。

3.本份翻譯工作內容,主要涉及環保及生態議題,因此需具備一定程度的專業性及學習能力,亦即對專業內容敘述的理解及專有名詞的正確翻譯﹔因此,以環境、生態相關科系或新聞科系者為佳。非上述科系者,需對此領域具備相關知識及高度興趣與認同。

4.本份工作對於正確性的要求極高,不出錯是絕對必要的,包括精確翻出:專有名詞或習慣用語的國內通用翻譯用詞(亦即翻譯名詞的統一性)﹔同時文句流暢及可讀性高也是必備條件。因此,翻譯時的資訊查詢能力及適度的文句調動都是必要的,切忌逐字逐句的"英式中文"翻譯。翻譯時,另應兼顧新聞習慣用語與表達。

5.工作地點可彈性選擇在協會(市民大道與敦化南路口附近)或在家工作﹔但需參加協會每週一次的例行工作會議。必要時,需能配合進行當面的工作相關討論。

6.目前工作重點為每日(週一至週五)ENS新聞摘要的兼職翻譯﹔未來工作內容可能擴及ENS新聞全文翻譯及協會其他工作,同時亦可能成為協會的專職人員。因此,"志同道合"是至關重要的。至於採行兼職或專職以及待遇問題等,則面洽之。

試 翻

ENS新聞摘要試譯稿 (下載 14KB)
請翻完後回傳至 wei@e-info.org.tw﹔同時附上個人詳細履歷及自傳。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