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2001-12-21 (知性專題)

 
 本日主題: 草山今昔─前山公園、後山公園、苗圃之旅 (十四)
知性專題 [草山之旅]草山今昔(十四) 楓香和楓樹
環境新聞
(新聞檢索)
[全球變遷]2001年為氣象史上氣候次暖的一年
[環境政策]苦根地區伐木計畫引發訴訟案
[環境政策]內華達州質疑育加山指導方針修正案
[環境政策]義大利立法人員強烈主張環保犯罪應從重量刑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2-21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2-21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2-18
理性關懷 [環境關懷事件]WTO之後,我們依然放火燒田
專  欄 [黑潮觀點]歲末凝望:黑潮之夏,扎植希望
活動訊息 [研討會]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乘著夢想去旅行∼2002年生態月曆義賣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草山之旅]草山今昔─前山公園、後山公園、苗圃之旅 (十四) --﹥

作者:陳世一

◎楓香和楓樹

  從前山公園出到紗帽路,兩旁的路樹都非常高大,樹幹淺縱裂的溝紋也非常漂亮。

  女兒撿了一片落葉問我:「這不是楓樹嗎?」

楓香是金縷海科的植物,葉互生  「這叫楓香,是金縷梅科的,不是楓樹。以前,日本人剛來台灣時,發現楓香的葉子也是掌裂的,誤以為這樹和北方溫帶的楓樹是同科的,而且汁液又香香的,所以取名叫楓香,後來,發現台灣另外有楓樹,可是,楓香這名字已經取了,所以,為區別起見就把台灣其它原本該是楓樹科的樹命名為槭樹科,如台灣紅榨槭、掌葉槭、尖葉槭、樟葉槭、青楓、台灣三角楓等,不過,現在有部份圖鑑都已改成『……楓』了。」

  「台灣真奇怪,不是楓的叫楓,該叫楓的又變成槭,難怪大部份人都搞不清楚什麼才是楓樹。是不是楓樹的葉子秋冬都會變紅?」女兒說。

  「不一定,像陽明山區很多的尖葉槭就只會變黃,青楓、台灣紅榨槭等就較會變紅,這跟溫差也有關係,早晚溫差越大,越容易變紅,而楓香大部份都只會變成黃褐色。」

  「那陽明山有沒有辦法賞楓?」女兒問。

楓樹科的楓樹葉子都對生  「秋冬時上陽明山,時常聽到許多人看著楓香或尖葉槭在納悶,為什麼楓葉不會變紅呢?我就覺得有點好笑,找錯對象了,當然看不到紅葉,試試看青楓或掌葉槭可能就會有意外的發現,只是,這兩種樹陽明山很少,中海拔比較多。我自己則覺得黃葉還更美,為什麼一定要賞紅葉呢?」

  「是啊!我認為綠葉還更美,為什麼一定要賞黃葉呢?」女兒類比的能力真厲害的很。

  經過二六零總站時,我對女兒說:「有一次,我在這裡等公車,剛好旁邊的大花曼陀羅正在開花,當時有一群高中女學生從旁邊走過,也發現那花,其中一人就大叫:『哇!百合花,好漂亮喔!』幾個同學也都附合著,在好笑之餘也真的蠻感慨的,年輕人真的是越來越疏離自己生長土地上的一草一木了。」

  「沒辦法啊!學校的課程又不教這些東西,我們要向誰學?大花曼陀羅不是百合科的吧?」女兒手一攤。

  「是茄科的,而且全株有毒,花和果更毒,所以,不要隨便去碰。」

夏天結紅艷果實的野鴨椿  旁邊幾株高大的樟樹正抽出嫩綠的幼葉,深縱裂的樹幹透著一股攸遠歷史況味的質感。女兒直呼這樹好漂亮喔!

  通往後山公園的路,步道邊可見陽明山區特別多的野鴉椿,冬天落葉,早春長出新葉後,開出緣色不顯眼的花,然而,夏季時卻結出令人驚艷的鮮紅果實。

  還有杜鵑花、茶花、葉面光亮的厚皮香,接近門口時,開始出現楓香和櫻花。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