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新聞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04-26 (全文版)

 
  本日主題: 水污法修正草案三讀通過 水污費開徵指日可待
知性專題 [草山之旅]自然的簫聲(七) 七星公園 (上)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水污法修正草案三讀通過 水污費開徵指日可待
[生活環境]EcoISP公司:採取行動支持你的環保團體
[環境政策]管制二氧化碳排放上限 新罕布夏州率先通過立法
[環境政策]白宮拒絕撥款強化核子安全
[環境政策]法院支持爭議性造紙廠排放標準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4-26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4-26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4-22
環境事件 [環境關懷事件]大安水蓑衣與眼鏡蛇
專  欄 [黑潮觀點]凋零的台灣漁人
活動訊息 [演講] [活動] [徵求]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您的聲音,我們聽見了
「台灣2002地球日電子報」開放訂閱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草山之旅]自然的簫聲-夢幻湖、七星公園之旅 (七) --﹥

作者:陳世一

七星公園 (上)

七星公園  往回走的途中,陰沈的雲使天空顯得更加肅穆,突然,一隻烏鴉用走的穿越湖邊圍起鐵網的下方,進入灌叢。這一幕,在那種蕭瑟的情調,冷冽寒風呼號的背景音樂陪襯下,顯得有點不真實。目送牠消失後,女兒和我互問對方是否看到了那隻走路的烏鴉,還有點不相信自己的眼睛。

  回到七星公園,接近靠山壁的涼亭時,看到黃褐色短腳的鼬獾一隻接一隻地從草原中的灌叢溜回樹林,共有三隻,還排隊排得很整齊,我們目送牠們進入的樹林,竟發現像落葉被風吹起的一大群鳥兒陸續往一個方向飛,而且近在咫尺,真有如狂風吹落葉般的感覺。

  觀察了一下四周的情勢,我對女兒說:「這片林子一定很多鳥獸。」

  女兒也同意地點頭說:「前後風都那麼強,旁邊又是草原,不易掩蔽,只有這片林子安靜無風,可是,我們要如何看到這片林子內的鳥獸呢?」

  我提議先離開一會兒,等一下再來。

  離開時,經過廁所又有兩隻松鼠從旁竄入林內,女兒興奮地指著叫我看。

七星公園  我們躲在公園內另一座在草原中的涼亭,用望遠鏡偷窺林子,林中仍有鳥兒在飛來飛去,林外則平靜無波。等了一會兒,還沒有動靜,冷風颼颼地刮過耳際,女兒的手都凍僵了。

  「我們走吧!再等下去你會凍壞的。」我說。

  女兒不太情願地跟在我後面走著,這時,雲隙乍裂,天光稍開,噤聲輕步走過林子旁的涼亭時,前面一隻小小的松鼠飛快從林中出來奔馳上一顆紅楠樹上,我們馬上停步,搜尋樹上松鼠的蹤影,但因逆光而看不見。

  前方又有一隻赤腹松鼠從椅旁躡手躡腳地爬出來,頭一下子往左擺,一會兒往右靠,非常小心謹慎地探索著外面詭譎複雜的世界,突然,女兒拍我肩膀,指著後面,原來林中跳出了一對竹雞,小的還猛往這邊衝,嘴巴還一直向地上探尋,大的緊跟在後頭,一抬起頭,忽然看到我們,馬上「咕」一聲通知小的,一前一後,雙雙跳入林子內。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水污法修正草案三讀通過 水污費開徵指日可待 --﹥

稿源:環保署

  水污染防治法修正草案已於91年4月25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環保署表示,本次修正係配合「經濟發展諮詢委員會議」的結論,修正通過賦予科學園區、加工出口區等特定地區核發排放許可的權責,以縮短審查程序,並因應行政程序法的施行,將涉及人民權利義務者,以法律或法律明確授權定之,尤其明定向事業、污水下水道系統及家戶徵收水污染防治費,及增列家戶拒繳水污染防治費之罰則,修正後條文共七十五條。

  環保署說,因應「經濟發展諮詢委員會議」的結論,針對科學園區、加工出口區及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管理的工業區土地成立專責管理機構,統一政策規劃管理,並賦予相關證照核發的權責,以有效縮短興辦工業人設廠的時程,增列規定可由中央主管機關委託的機關辦理特定區域內事業的水污染防治措施計畫審查、排放許可證的審查及展延。

  環保署表示,原本預定於87年徵收水污染防治費,因基於法律授權未明確而暫緩徵收,而在本次修正水污染防治法中,已具體明列水污染防治費的徵收對象為事業、污水下水道系統及家戶,並明列水污染防治費的用途,包括河川污染整治、水源保護區水質改善、公共污水下水道之建設等,預期對水污染防治經費有重大助益。

  為因應立法院通過該修正案,環保署計畫以一年時間規劃水污費徵收事宜,第一階段以事業及工業區污水下水道系統為徵收對象,家戶之水污染防治費則三年後再予考量。規劃中的徵收方式是以排放污染量為計費依據,例如事業污染減量愈多,繳交的水污費將愈少,是以徵收水污費為污染減量的經濟誘因之一,期能在水污染行政管制外,提供另一減量手段,減少污染排放量,並挹注河川污染整治的經費。環保署說,水污染防治費之徵收相關資料可參考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網址 http://www.epa.gov.tw

  水污法修正另一重點為,對於水污染事件未採取緊急應變措施者或不遵行環保主管機關所為之命令,因而致人於死、致重傷者或致危害人體健康導致疾病者,其徒刑及得併科罰金額度皆大幅提高,最高可處無期徒刑及五百萬元以下罰金;同時,不實申報廢水處理設施的操作及水質水量者應注意了,經查獲不實申報,其科或併科罰金將由現行三萬元以下提高至二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環保署為促使業者誠實申報,反應確實的排放水質及水量,以公平徵收水污染防治費,將透過查核環境檢驗公司的品保品管,確認其是否誠實申報,如經查獲違法者,將移送法辦。對於因受水污染防治法處分停工而不停工者,負責人移送法辦,其科或併科罰金的額度,也由三萬元提升至二十萬元以下一百萬元以上之罰鍰,促請業者遵守法令的規定。

[生活環境]EcoISP公司:採取行動支持你的環保團體 --﹥

  美國,科羅拉多州,波爾德,2002-04-19 (ENS)- 網際網路服務(ISP)領域新增一股綠色生力軍。EcoISP公司除提供網路撥接、電子郵件、以及網路主機代管服務以外,另提供一項綠色方案,凡申請服務者,EcoISP會將部分月費捐贈予申請者所指定的環保團體。若環保團體多鼓勵所屬會員申請,將會發現銀行帳戶金額迅速增加。

[環境政策]管制二氧化碳排放上限 新罕布夏州率先通過立法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新罕布夏州,康科特,2002-04-22 (ENS)- 新罕布夏州通過立法管制二氧化碳排放,為全美第一州;二氧化碳即所謂的溫室氣體,與全球暖化有關。州政府官員表示,他們希望此舉能拋磚引玉,帶動其他各州及聯邦政府跟進,共同採取行動遏止氣候變遷。

[環境政策]白宮拒絕撥款強化核子安全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4-22 (ENS)- 一名能源部官員在上月致函聯邦預算管理局(OMB)的信件中,痛斥白宮未能核撥相關經費,以防範恐怖份子攻擊國家核武製造廠及實驗室。長期以來即不斷批評美國核能安全問題的麻州眾議員愛德華•馬基,在今天公開這封信件。

[環境政策]法院支持爭議性造紙廠排放標準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4-22 (ENS)- 針對美國環保署於1998年制定的紙漿及造紙廠排放標準,哥倫比亞特區上訴法院裁決予以支持。這項訴訟案是由保育團體「國家野生物聯盟」(NWF)所提出,他們質疑環保署的管制標準過於寬鬆,不足以保障大眾與環境健康。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4-26 --﹥

  • [生活環境]國科會:環境荷爾蒙會致癌宜立法管制。壬基苯酚及及非離子型界面活性劑NPEO等持久性及可能會成為「環境荷爾蒙」的化學物質,被廣泛添加在各類民生消費的清潔劑等產品當中,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國內環保相關單位,並沒有訂定管理政策,來監管廠商使用狀況 (台灣 工商時報)

  • [生活環境]水荒 水桶、鑽井業行情看漲。水荒越趨嚴重,不少民眾紛紛購買水桶應急,但卻傳出塑膠水桶業者基於原料不足,以及搶購預期心理下,悄悄漲價,漲幅約在一成以上 (樹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RCA自救會決赴美打官司,爭取應有權益。經勞委會委託環境職業醫學會三年多的追蹤研究,以無法判定RCA員工罹癌是否為職業病為由,否決作職業病認定,未來除非有新發現,否則無法做出工作環境與罹患癌症有必然關係認定 (台北 聯合報)

  • [環境政策]RCA汙染水深到地下90公尺。台灣美國無線電公司(RCA)汙染土壤及地下水事件終於獲確認,環保署將依土汙法介入整治並求償,此案對我國未來土壤及地下水汙染求償有重大意義 (台北 聯合報)

  • [環境政策]桃縣要求負起整治責任。桃園縣環保局今天將公告台灣美國無線電公司(RCA)原桃園廠為地下水汙染控制場址,並要求汙染行為人及土地關係人RCA公司、美國奇異公司、法國湯姆笙公司及汙染土地關係人宏億公司共同負起整治責任 (桃園 聯合報)

  • [環境政策]立院三讀通過水污法 政府得向事業及家戶開徵水污染防治費。另通過附帶決議,環保署初期應以事業為徵收對象,家戶的徵收則於3年後再予考量 (台北 東森新聞報)

  • [環境政策]政院修國家公園法保障原住民權利。將明定位於原住民行政區內的國家公園,應優先輔導當地原住民投資經營相關事業,並准予恢復原住民狩獵等傳統文化與風俗;這項修正預定五月中旬送至立院審議 (台北 自由時報)

  • [生態保育]軸孔珊瑚產卵 海底叢林「飄雪」。中研院博士陳昭倫連續觀測五年,摸索出了這個常態,軸孔珊瑚總在珊瑚集體產卵的月圓之前。昨晚,軸孔珊瑚產卵了,研究人員並順利取得其精卵,將進行軸孔珊瑚種之間的雜交實驗,探索珊瑚演化之謎 (澎湖 中國時報)

  • [土地與水文]中部地區河川違規採取、洗選砂石情形依然嚴重,經濟部水利署表示兩年內輔導拆除完畢 (豐原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4-26 --﹥

  • [生活環境]四川職業病危害較其他省份嚴重,塵肺病已達35448例。專家預測,今後幾年,中國將進入職業病高發階段,並將成為危害職工健康的重要疾病之一 (成都 中新社)

  • [生活環境]中國無污染汽油添加劑在美受關注,成本低且易於大批量生產 (華盛頓 科技日報)

  • [環境政策]三峽庫區邊建氰化鈉廠竟"選址合理"?環評單位受國家環保總局批評 (北京 中新網)

  • [其他]世界最早的有胎盤類哺乳動物化石現身遼寧 (遼寧 東方網)

  • [環境政策]我國啟動無公害蔬菜關鍵技術集成與產業化課題 (中國大陸 中央電視台)

  • [土地與水文]廣東省首例河道採砂權公開招標亮相東江流域。河砂要有償使用,並以招標的形式確定採砂權所屬 (廣州 中國水利報)

  • [土地與水文]北京四環內淺層有6.94億立方米,相當於七個懷柔水庫 (北京 北京晨報)

  • [環境政策]《人工影響天氣管理條例》5月1日起實施,是我國制定的第一部與《氣象法》相配套的國務院行政法規。人工影響天氣,是指為避免或者減輕氣象災害,合理利用氣候資源,在適當條件下透過科技對局部大氣的物理、化學過程進行人工影響,實現增雨雪、防雹、消雨、消霧、防霜等目的的活動 (北京 科技日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4-22 --﹥

  • [生活環境]環保署將修訂飲用水大腸桿菌含量標準

  • [生活環境]政府提醒民眾:破壞鳥巢將觸法

  • [環境政策]針對酸雨污染官司 紐約州不服判決將提上訴

  • [環境政策]環保署將審查加州殺蟲劑使用所產生的影響

  • [生態保育]鸕鶿、海鷗卵人為腐化工作再度展開 藉以控制族群數量

  • [生態保育]華盛頓州鮭魚復育工作獲3,670萬美元資金

  • [生態保育]侏儒鴞棲地開發案 環保團體提控訴

  • [土地及水文]保護俄亥俄州與西維吉尼亞州水域 聯邦與州政府進行合作

[環境關懷事件]大安水蓑衣與眼鏡蛇 --﹥

作者:哨兵

  朋友特地跑來告訴我高北裡的大安水蓑衣死光了,水池也變色了,問我怎麼辦?

  為此我特地過去求證一下,心想應該不會死光吧,現場一看,果真還有兩株還活著,或許你會問我剩下兩株跟死光了有什麼差異性嗎?

  而我也想知道,當我們從大約四年前的近兩百株開始談大安水蓑衣的保育,地方政府卻一直無人理睬,現在剩下兩株了,你問我怎麼辦,我也只能笑笑了,以這樣的心態、無知與無心,說想要在清水發展什麼觀光休閒農業,想你也只能笑笑了。

  我還笑得出來是因為早在幾年前,我們已經將該地的大安水蓑衣移植到高美植物園種植了,昨天傍晚的天空很藍,陽光很溫和,與園長漫步在園中聊著,也順便欣賞園中剛開過花現在結實累累的大花紫薇,藍天下有油桐的白花,珊瑚刺桐的紅花,行經曲橋,在莎草的後方,躲著兩朵含苞待放的荷花,稀有名貴如台灣萍蓬草或芡實,是水生或溼生的植物,就一樣長在這水池的兩岸,沒有特權的特別待遇,就像大安水蓑衣一般,就夾雜在許多水生植物當中,一度還因為他的生命力過於旺盛,掩蓋所有的水面,遭到園長的修理(清除也)!

  這就是我們提供大安水蓑衣的生長環境及種植方法,是生物就必須受到環境的制約,就必須學習著與環境及其他生物的共存方式,只有人類,無知自大到為所欲為。

  離去前,一條盤據在一株約七十公分高的小樹苗樹梢上的眼鏡蛇突然對我起身,園長笑著說他是因為知道我要離開了,所以特別帶起眼鏡向我致意,由此可以知道動物其實是有靈性的!(你相信嗎?)

  這使我想起,曾經為了這裡的蚊子多而向專家請教,專家說養青蛙是一個辦法,因為蝌蚪及青蛙本身都會吃孑孓及蚊子,只是另一位朋友在旁邊笑著說,青蛙多了,吃青蛙的蛇就來了,果不其然今天就讓我碰到這樣一條長約七八十公分的Cobra!

  因為是四十年來的第一次,特為之記,然後就在滿園的鳥叫聲中與園長道別。

[黑潮觀點]凋零的台灣漁人 --﹥

作者:廖鴻基

  幾百年歷史了吧,台灣漁船搭配台灣漁人,這組合像飯碗盛著飯茶杯裝著茶似的理所當然從來不被懷疑,這搭配是台灣海洋風情畫裡不曾變動的一景。時代在變、環境在變,曾幾何時,海域裡的台灣漁船猶原在海域裡航行,竟然,台灣漁人如枯葉凋零隨風散去。

  才幾年光陰,台灣漁船甲板上的台灣漁人已經被外籍船員、外籍漁工所取代,替換速度之快仿如變天,一夕間台灣漁船的天空變了顏色。

  這是產業升級?有人說這局勢不可擋?台灣漁人是升級成為船東、船長或幹部,但事實情況是台灣漁業已漸漸步入斷層的窘境。長此以往,台灣漁業將剩下空殼,沒有台灣漁人的台灣空殼漁船,如沒有根的一棵樹。

  近來,大陸官方停止大陸漁工輸出台灣,對台灣漁業造成不小震撼。努力談判也許能夠解決一時漁工短缺的表面問題,但這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暫解疼痛的處方,台灣漁業的警訊已經浮出海面——台灣漁業過度依賴大陸漁工。

  任何一樣產業若形成依賴情勢,如同被掐住頸脖,這產業將沒有太大發展空間,沒有前景可言。

  這是一個現實問題,因為方便和廉價,因為漁業成本考量,無論沿海、近海及遠洋漁業,我們的漁業勞力需求已經被大陸漁工掐住了喉嚨。

  這根本情勢若不改變,再怎麼協調也都將落入條件談判的泥淖裡,籌碼仍握在他們手裡,談判也許解決得了一時的需求,像一劑止痛藥,可預見的,未來的漁工問題仍將紛紛擾擾,而且沒完沒了。 

  大陸漁工雖然好用但事實證明並不耐用。

  這時候,該是檢討台灣整體漁業結構的時候了。

  儘管勞力需求是漁業發展不可或缺的條件之一,漁業發展條件開發中國家遠優於已開發國家也是一個事實。然而台灣是一個島國,沒什麼道理放棄漁業,這樣的前提下,我們的漁業再也不能依循過去的發展模式繼續下去。

  台灣漁業過去在台灣漁船和台灣漁人的拚衝精神下,開創了一定的格局與規模。時代是不同了,陸地上的產業我們懂得轉型和升級的必要,對於海上產業,我們的反應似乎慢了好幾拍。

  發展方向的釐訂、漁業政策的修正、漁業資源的有效管理、漁產價值的提升、漁業技術的研發等等,唯有升級才能擺脫糾纏,唯有升級台灣漁業才有未來。

  日本是已開發國家,日本漁業一樣經歷過轉型和升級的陣痛,目前,日本仍舊是世界漁業的龍頭老大。日本不遠,他們的漁業發展經驗值得我們就近參考。從電視報導中看到,日本漁船上載著的仍然大部分是日本漁人,他們的收入、他們的社會地位都遠遠超過台灣漁人。

  台灣漁船短短幾年內失去了台灣漁人,這並不合理而且一點也不正常。(本文原刊載於2002.4.20聯合報/聯合副刊)

[演講]從生態足跡透視生態衝擊 --﹥

  時 間:4月27日(六) 上午8:00∼10:00
  頻 道:FM95.1、FM98.5
  主 講:伊克 (新能源生態解說教練)
  主 辦:TNT 寶島新聲廣播電台 綠色沙龍
  協 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響應422世界地球日,TNT 寶島新聲廣播電台特別於週六的「綠色沙龍」開設「世界地球日護衛家園特別專題」廣播節目談「從生態足跡透視生態衝擊」,並邀請新生態能源解說教練伊克,和主持人芬蘭一同在節目中和大家聊聊生態足跡健康檢測與地球能源相關的生態衝擊原委,除了釐清聽眾對新能源的認知外,並強調生活中即可實踐的綠色生活小秘訣,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收聽。

[演講]地球病情大診斷--從舊家園看舊能源 --﹥

  時 間:4月26日(五) 下午6:00∼7:00
  頻 道:FM97.3
  主 講:伊克 (新能源生態解說教練)
  主 辦:綠色和平台灣文化廣播電台 綠色論壇
  協 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響應422世界地球日,綠色和平台灣文化廣播電台特別於週五的「綠色論壇」開設「世界地球日護衛家園特別專題」廣播節目談「地球病情大診斷--從舊家園看舊能源」,並邀請新生態能源解說教練伊克,和主持人素鳳一同在節目中和大家聊聊地球能源相關的生態衝擊原委,進而提出治本的解決之道,除了釐清聽眾對新能源的認知外,並強調生活中即可實踐的小秘訣,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收聽。

[活動]2002觀音•觀鷹 --﹥

  時 間:4月28日(日) 上午8:30∼16:00
  地 點:觀音山旅遊服務中心
  主 辦:台北市野鳥學會 電話: 02-23259190

  觀音山是台灣北部地區最好的猛禽欣賞地點,今年台北鳥會將假4月28日與交通部觀光局觀音山旅遊服務中心共同舉辦『2002年觀音•觀鷹』猛禽生態推廣活動,邀請您一起來觀賞猛禽、認識猛禽。

[活動]0428大家作伙來服務 --﹥

  時 間:4月28日(日) 上午9:30∼16:30
  地 點:台北市立動物園
  主 辦:中華智協GYSD生命教育團隊

  為響應 GYSD 全球青年服務日活動,中華智協GYSD生命教育團隊將於4月28日(星期日)上午9:30~16:30,將帶領新竹地區60 位弱勢學童參觀動物園,以完成這些小朋友內心的願望。並誠懇地邀請大家的指導和參與,和學童們一起做朋友。

[徵求]為老樹重新找一個家 --﹥

保護新莊老樹樂生聯盟

  捷運新莊線開挖了,捷運新莊機場預定座落在樂生療養院現址,現有十五公頃的基地面積內約近千棵老樹都難逃移除的命運,一群關心新莊樂生療養院老樹的朋友們,共同組成了「保護新莊老樹樂生聯盟」,希望用共同參與的方式,來為老樹們尋找新家。

  為老樹重新找一個家是逼不得已的做法,由於時間緊迫,我們在此呼籲如果你所在的地方有符合以下條件時,並願意收容這些老樹的話,請與我們聯絡,讓新莊的老樹快樂的生存下去。

老樹的家的三個基本要件

 1.最好是位在台北縣-老樹是移植時是很脆弱的,所以不宜太遠。
 2.儘可能是公有地-包涵學校、公園等,讓民眾可以輕易的接觸。
 3.願意移植後細心照顧老樹。

  我們的老樹有:苦楝、大葉桉、楓香、烏?、白千層、山櫻、印度橡膠樹、亞歷山大椰子、小葉南洋杉等…。(樹種眾多,可針對您的需要與我們聯絡)

保護新莊老樹樂生聯盟 總召 顏嘉成
電話:02-89943725#11;行動電話:092725605
Email: chia9811@ms26.hinet.net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馬來西亞15∼告別雨林 --﹥

  播出時間:4月27日(六) 下午3:45~4:0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這兩年,生態旅遊成為一種熱門的旅遊方式,然而大多數的人,包括以此為號召的業者,未必真正瞭解它所意指的內涵。因此,雖然名為生態旅遊,實際上反而可能造成生態的破壞。我們這一次造訪馬來西亞,從當地導遊的口中,聽到太多這樣的例子。包括台灣民眾在內,對當地生態的破壞都有不少貢獻,這是我們極不願意聽到的事實。而這也是我們三個月以來一系列介紹雨林生態之旅的目的之一,希望傳達正確的生態旅遊觀念。本集,我們將暫時告別這個世界最古老的熱帶雨林國度,不過,在離開前,我們還要帶領大家進行最後一趟的發現之旅。

[您的聲音,我們聽見了]給我們的加油打氣 --﹥

  • 陳義旺:這是一份很好的電子報,希望你們可以繼續加油。為臺灣做點事,是你我應該做的,很高興有這樣一份電子報。謝謝你們,加油。
     

  • 杜文苓:感謝環境資訊電子報伙伴們的努力,達成許多mission impossible。深感台灣環境資料庫建立與善加利用的必要,而資訊網絡的流通是最重要的一步,期待環境資訊協會會務蒸蒸日上,為未來台灣環境智庫的發展作準備。每日電子報的閱讀,令我收獲良多。謝謝!

[本會訊息]「台灣2002地球日電子報」開放訂閱 --﹥

你想知道最新的「地球日2002在台灣」相關活動訊息嗎?
妳想進一步了解關於生態足跡的消息嗎?
你知道新新能源的內容有哪些嗎?
妳想知道「無車日」的由來嗎?
「台灣2002地球日電子報」即將在4月15日與大家見面!

如果你想掌握最新的2002地球日相關訊息,
那麼你便不能錯過「台灣2002地球日電子報」,
趕緊到 科學科幻區 http://iwebs.url.com.tw/enewstyle/chinstro.asp?ch=16&which=category 訂閱吧。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