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05-06 (摘要版)

 
  本日主題: 烏茲別克斯坦水荒 冀望俄羅斯引水援助
環境新聞 [土地及水文]烏茲別克斯坦水荒 冀望俄羅斯引水援助
[土地及水文]厄瓜多豪雨成災 已有28人喪生
[環境政策]懷俄明州煤礦床沼氣承租案 遭裁定違法
[環境政策]反應性化學品管制法案遭布希壓制
[環境政策]西部州長舉行會議 尋求環境議題共識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5-06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5-06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4-30
活動訊息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本刊知性專題暫停2-3週
本刊5月5日發報系統異常,特此致歉
我們資訊搜尋的功能加強囉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土地及水文]烏茲別克斯坦水荒 冀望俄羅斯引水援助 --﹥

記者 Karina Insarova 報導

  烏茲別克斯坦,努庫斯,2002-04-30 (ENS)- 苦於乾旱、人口激增問題的中亞國家烏茲別克斯坦,提議從西伯利亞引水灌溉其境內棉田,預料俄羅斯將予以否決。最近在塔什干(烏茲別克首都)與努庫斯舉行的「鹹海論壇」中,烏茲別克專家提出此項計畫。

[土地及水文]厄瓜多豪雨成災 已有28人喪生 --﹥

  厄瓜多,基多,2002-04-30 (ENS)- 豪雨成災,上週末基多(厄瓜多首都)有2位居民喪生、2人失蹤、3人受傷;在多山的皮欽查省境內,豪雨引發的山崩掩沒了道路與民宅。民防官員表示,過去8週以來的豪雨,已造成28人喪生,數千人無家可歸。

[環境政策]懷俄明州煤礦床沼氣承租案 遭裁定違法 --﹥

  美國,懷俄明州,夏安市,2002-04-30 (ENS)- 針對懷俄明州2,500英畝土地內3項煤礦床沼氣承租案,內政部「土地上訴委員會」裁定違法。此項裁決連帶引發寶德河(Powder River)流域中數項沼氣承租案的疑義,同時對布希政府增加國內沼氣自產量的計畫亦構成威脅。

[環境政策]反應性化學品管制法案遭布希壓制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4-30 (ENS)- 總部設於華盛頓特區,由調查記者組成的非營利團體──廉政中心(Center for Public Integrity),在其新發表的報告中提出證據,顯示布希政府刻意打壓一項緊縮危險化學品管制的議案。此項遭擱置的議案係針對一組化學品所提,它們一旦相互結合,產生的反應將難以收拾。

[環境政策]西部州長舉行會議 尋求環境議題共識 --﹥

  美國,猶他州,鹽湖城,2002-04-30 (ENS)- 西部州長上週於猶他州聚會,期針對開放地保育、野火風險降低、以及森林生態系健康復育等各式環境議題凝聚共識。包含議員、布希政府官員和環保界領袖在內,此次「第二屆西部環境高峰會」約有500人參與。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5-06 --﹥

  • [生活環境]司馬庫斯森林祝融肆虐。新竹縣尖石鄉司馬庫斯部落海拔2,400公尺的雪白山第88林班,以及海拔2,200公尺的虎禮山第83林班,3日深夜發生火災。經警消單位、林管處、救難隊與山青全力上山搶救後,雪白山火勢於4日下午獲得控制。新竹林管處表示,這場山林火災初步研判是用火不慎所引起,不幸中的大幸是未波及珍貴的神木群 (新竹 中時電子報)

  • [生活環境]台灣漏水率約二成五,係日本3.5倍。依據經濟部資料顯示,由於水價長期未能反應成本,使得台灣省自來水公司缺乏財力汰換老舊管線,台灣省自來水漏水率(當年管線漏水量佔當年總配水量比率)高達24.6%,日本漏水率僅7.1%,美國漏水率為14.5%、德國9%、瑞士9.1%,都遠低於台灣,這些國家的管線汰換率均在1.45%至3.5%之間,換言之,美國所有的自來水管線約29年循環更新一次、日本20年、台灣卻要101年 (台北 中時電子報)

  • [生活環境]學者建議開徵水權費。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吳榮義4日在出席「綠色租稅改革」研討會時,建議政府可考慮開徵「水權費」,以達到節省水資源、增加稅收與促進經濟三重效果 (台北 中時電子報)

  • [環境政策]統一省市限水機制乾旱缺水應變供水草案出爐。水庫供水吃緊,台北市及中央各自宣布階段限水,在「限水標準」不同下,階段限水內容各異,為避免民眾混淆,經濟部水利署統一全台限水標準,草擬完成「乾旱缺水緊急應變供水實施要點」,在這套機制未施前,今年暫依實際缺水情況,直接明確宣布限水事項因應 (台北 中央社)

  • [環境政策]環保稽查人力增加1倍,15日新編組上路。環保署去年稽查督察各類污染源有44,000件,告發數佔7%,環保署表示,例假日及深夜查緝困難,是環境污染稽查管制的漏洞,15日環保署稽查大隊新編組開始實施,稽查人力會同環保警察以混合編組方式,統一調度,人力增加一倍,讓違法污染者無所遁形 (台北 東森新聞網)

  • [能源議題]經濟部長赴蘭嶼公開道歉,核廢遷場達成六協議。經濟部長林義夫4日赴蘭嶼與反核民眾協商,除了向蘭嶼居民公開道歉外,並簽訂包括行政院須在一個月內成立「遷場推動委員會」、「社區總體營造委員會」等六點協議,且議定書須列入立法院國會記錄。官方未能當場允諾遷場時間表,反核自救會說「雖不滿意但能接受」,但也要求遷場委員會全力推動訂定遷場時間 (台東 中時電子報)

  • [能源議題]林義夫:核廢料可能遷烏坵、俄、中、所羅門群島。經濟部長林義夫4日表示,未來核廢料從蘭嶼遷出後,很有可能會遷往烏坵、俄羅斯、中國大陸、所羅門群島或北韓貯存。不過,林義夫強調,最終地點還必須由遷場推動委員會討論決定。目前經濟部與有關單位已將遷場烏坵的報告送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進行環境影響評估中;至於俄羅斯、大陸、北韓、所羅門群島等地都還在洽商中,並沒有時間表 (台東 東森新聞網)

  • [其他]花蓮縣率先興建全台第一座娛樂漁船賞鯨休閒專用碼頭。 (花蓮 中時電子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5-06 --﹥

  • [生活環境]粵東近日遭受60年來罕見大旱。 (廣東 廣州日報)

  • [生態保育]保護瀕危魚類:西藏拉薩河實行休漁制度。拉薩市漁政部門宣布,拉薩河已經進入休漁期,任何人都不得在7月20日前下河捕魚,這項制度是針對拉薩河流域魚類數量減少而實行的,旨在保護魚類資源特別是特產瀕危魚類能夠順利繁衍 (西藏 華聲)

  • [其他]中國發現被子植物化石新類群。由吉林大學古生物研究中心主任孫革教授和中國地質科學院季強研究員領導的研究小組,最近在中國遼西地區首次發現了迄今世界最原始的被子植物化石新類群,並建立了一個基本被子植物的新科──古果科 (吉林 華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4-30 --﹥

  • [生活環境]研究人員發布新技術 少量投資即可降低電廠污染排放

  • [環境政策]柯林頓稱育加山設核廢儲存場為一項「錯誤」

  • [環境政策]能源特別小組召集人遭傳訊

  • [環境政策]核發有機農業認證 加州團體獲農業部授權

  • [生態保育]任意排放壓艙水 保育團體提告訴

  • [生態保育]黃鱸復育工作展開 於馬里蘭州進行放養研究

  • [全球變遷]遏止氣候變遷 大學生要求校方採取行動

  • [土地及水文]150項治水計畫 陸軍工兵部將重新審查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浯洲飛羽紀行 --﹥

  播出時間:5月6日(一) 下午03:45~04:00 首播
              晚上22:00~22:15 重播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在越來越忙碌的生活中,不知道觀眾朋友們,是否曾為身邊不經意出現的鳥兒放慢腳步。其實,如果你願意暫時放鬆心情,欣賞牠們的羽色、體態,聆聽那多變婉轉的鳴唱,再觀察牠們的行為、動作,我想你會感受到意外的喜悅。而這也就是為什麼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熱衷賞鳥的原因了。每當我們跟著鳥會到各地賞鳥,總會輕易地在新鳥友身上,看到他們的興奮之情,尤其當他們透過單筒望遠鏡清楚看到野鳥時,那種驚豔的反應,就像發現了什麼寶貝似的。鳥會就是利用這種輕鬆愉快的方式,將人們重新帶回自然,從欣賞鳥兒開始,進而關心牠們的生存空間,再瞭解到我們的環境,到底面臨了怎麼樣的不當開發和破壞問題。在這樣的潛移默化中,對提昇台灣的保育觀念,是有很大的幫助。而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經常介紹各地鳥會活動的原因。前不久,我們又跟著台北鳥會到金門走了一趟,見識到和台灣差異很大的鳥類相和極佳的鳥況,現在就請你和我們一起到金門賞鳥去吧!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群鳥舞浯洲 --﹥

  播出時間:5月7日(二) 下午03:45~04:00 首播
              晚上22:00~22:15 重播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如果您不曾賞過鳥,而在野外遇到一群人拿著望遠鏡在傻看,是很難瞭解野鳥會帶給這群人多少的快樂。事實上,賞鳥有很多種樂趣,如果可以透過望遠鏡,親眼的清楚的細看一隻活生生的野鳥,你會訝異於牠美麗的羽色和豐盈的體態。如果有機會看到一大群鳥兒,在面前飛舞,那種數大之美的感動,更是不言而喻。前不久,我們跟著台北鳥會到金門賞鳥,便有幸目睹萬千的鸕鶿從頭上飛過的壯觀場面,那樣的感動令所有的同行夥伴動容不已。現在就讓我們一起去體驗金門的群鳥飛舞吧。

[本會訊息]本刊知性專題暫停2-3週 --﹥

  本刊知性專題及部分專欄,因協會內部工作調整及規劃之需,將先暫停2-3週,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本會訊息]本刊5月5日發報系統異常,特此致歉 --﹥

  由於本會之郵件伺服器及電子報發報系統,於5月5日出現異常,造成摘要版讀者收到若干錯誤訊息,造成不便,特此致歉。目前已將異常狀況排除,唯觀察測試期間可能仍有所干擾,還請見諒。

[本會訊息]我們資訊搜尋的功能加強囉 --﹥

  先前''環境資訊中心''網站,僅先提供我們所有環境新聞的資料搜尋功能。在這次週年特刊中,多位讀者皆建議加強資訊搜尋的功能。

  基於最佳資源配置的考量,讓別人的努力發揮最大的效益,我們網站內的全文搜尋,目前已透過 Google 的強大功能來達成。

  所以,現在除了新聞資料外,所有其他相關文章或專題、專欄的搜尋,都可透過電子報報頭上方的''資料檢索''連結,或者在網頁右上角的''資料檢索''連結進入囉。歡迎大家上來瞧瞧哩。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