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05-10 (摘要版)

 
  本日主題: 保留嘉義舊監獄的意義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WHO呼籲正視食品含丙烯醯胺問題 宜儘速邀集專家諮詢
[環境政策]G8能源部長峰會 石油供應與核融合議題成焦點
[其他]摒除惡名 世界最大採礦業者採取作為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5-10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5-10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5-06
環境事件 [環境關懷事件]保留嘉義舊監獄的意義
專  欄 [黑潮觀點]海崖心情
活動訊息 [演講] [活動]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本刊知性專題暫停2-3週
我們資訊搜尋的功能加強囉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生活環境]WHO呼籲正視食品含丙烯醯胺問題 宜儘速邀集專家諮詢 --﹥

  瑞士,日內瓦,2002-05-06 (ENS)- 世界衛生組織(WHO)已著手進行丙烯醯胺(acrylamide)調查工作,此化學物質在動物實驗中已證實會導致癌症,目前已發現在高澱粉類食品中,例如佔全球人類食品大宗的馬鈴薯製品與麵包,經高溫烹調後,其含量有升高現象。

[環境政策]G8能源部長峰會 石油供應與核融合議題成焦點 --﹥

  美國,密西根州,底特律,2002-05-06 (ENS)- 全球八大經濟體召開能源部長會議,會中對因應石油危機準備工作的重要性作成正式確認。八大集團(G8)能源部長達成協議,進口石油國家應維持緊急石油存量,並承諾在重大危機發生時,能相互支援調度。美國能源部長史賓塞•亞伯拉罕表示,布希政府對核融合持高度關注。

[其他]摒除惡名 世界最大採礦業者採取作為 --﹥

  瑞士,日內瓦,2002-05-06 (ENS)- 為了礦業的永續發展,幾家世界最大的採礦公司開始尋求可行的方向。「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委員會」(WBCSD)上週六(5/4)發動一項獨立調查計畫,為全球礦業的永續發展尋找契機;計畫主持機構表示,採礦公司應建立申訴與爭議排解機制,作為邁向永續發展的有力宣誓。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5-10 --﹥

  • [生活環境]高雄縣大寮鄉重金屬汙染稻作已收割,正防堵污染稻米流入市面。 (大寮 聯合報)

  • [生活環境]抗旱 屏東10所學校將裝省水設備。如效果達到預期省水績效,縣府也會加裝並擴大到機關團體 (屏東 聯合報)

  • [生活環境]濕地園區案被凍結 口湖鄉怒。農委會專案處理的成龍濕地園區開發案,遭行政院凍結,口湖鄉民代表昨天提案通過,將發動鄉民北上行政院抗爭 (口湖鄉 聯合報)

  • [環境政策]石門水庫供水區是否停水待16日確定。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郭瑤琪今天宣布,13日起石門水庫供水區將彈性實施第三階段限水措施台北 中央社)

  • [環境政策]油輪漂流高雄外海 環署高度警戒。環保署8日召開跨部會議決定,禁止該船在台灣經濟海域內下錨修理及駁油。環保署已告知陸委會,必要時知會大陸方面一同因應,以防止台灣海峽海域生態遭到原油外洩污染 (台北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交通部決定兩年後實施砂石車新制。原本回歸重量法規範的砂石車新制今年六月一日就要實施,延後的理由是宣導不足,對公共工程會造成衝擊 (台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牛樟菇傳抗癌,屏東林班地牛樟遭殃,林區管理處將加強查緝。 (屏東 聯合報)

  • [生態保育]枯水期秀姑巒溪發現電魚毒魚。地方保育人士擔心魚源生態因而枯竭,請求警方嚴禁電魚、毒魚及保護保育類魚群 (花蓮 聯合報)

  • [土地與水文]久旱不雨,地表下也喊渴。雲林縣由於缺乏地面水,民生用水及農田用水長期仰賴地下水,在這波缺水荒中,大雨遲遲不來,地下水又被過度使用,部份淺水井已經抽不出水 (二崙、古坑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5-10 --﹥

  • [生活環境]海南省遭遇嚴重旱情,30多萬人飲水困難。 (海口 中新社)

  • [生活環境]廣東出現大面積冬春連旱,嚴重旱情仍在持續。 (廣州 中新社)

  • [生活環境]首鋼環保,減產二百萬噸。《北京奧運行動規劃》對污染企業治汙下「硬指標」,其直接結果是首鋼將減收40億元並裁員4萬人 (北京 羊城晚 報)

  • [環境政策]收購象牙670公斤 北京最大一起走私象牙案開庭。 (北京 新華 社)

  • [環境政策]上海從容應對環境挑戰 環保投入:3%GDP。 (上海 解放日報)

  • [全球變遷]專家:今年北京春天持續時間之長實屬罕見。北京氣象專家說,受暖冬及四月陰雨天氣的影響,今年北京春天氣溫比較穩定,將延續到5月下旬 (北京 中新社)

  • [土地與水文]水利部、國務院三峽辦要求做好三峽工程建設中水土保持工作。 (大陸 中國水利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5-06 --﹥

  • [生活環境]抗炭疽菌疫苗接種與藥物治療 導致波灣戰後症候群

  • [環境政策]整治工業廢地 環保署撥款2,150萬美元

  • [環境政策]民營唐提鎮(Tontitown)垃圾掩埋場 阿肯色州下令關閉

  • [生態保育]罹患慢性消耗症鹿隻 將請獵人予以撲殺

  • [生態保育]非法走私巴西桃花心木材 仍扣押於15處港口

  • [生態保育]木餾叢(Creosote Bush)可能為地球現存最古老的生物

  • [能源議題]太皓湖遊樂區引進壓縮天然氣(CNG)巴士

  • [其他]西維吉尼亞州水災受害者可獲緊急救助金

[環境關懷事件]保留嘉義舊監獄的意義 --﹥

作者:余國信

  從嘉義舊監獄可以獲知一個日治時期高牆內的小社會體系,從中可見台灣獄政進步史及監獄建築史:當時引進統治、管理最先進的西方監獄系統---放射型監獄建築與管理制度、模式(用最少人力控管監獄,有作業工廠、農場、廚房等工作編制把監禁轉換勞力);非但如此,透過一座老監獄的歷史背景與規模、制度,進而解析當時威權統治下社會的法令制度與人民的法治觀念。(2002.4.8)

[黑潮觀點]海崖心情 --﹥

作者:廖鴻基

  海岸行腳,撥開芒草我們追著濤聲攀下海崖。岩塊筋紋暴露,岩采斑駁,似在紋身記述浪的刁鑽、風一樣的悠悠光陰及陸岸的堅持。

  我們眼裡的婆娑海洋、崩斷的海崖、紋身的石塊、那一泓迤邐的海灘,拂吹的風,浪蕩的波濤……幾乎每一樣景物都在我們存在以前就已存在,也將在我們逝去以後綿續她的故事……我們不過是一幅動態海岸風景畫面裡丁點幾乎看不見的飛灰。我們在這幅畫裡是連沾染都缺乏能耐。

  行腳海岸,我們只能感受而無法參與。我們的確沒有能耐參與這場曠時久遠的衝突和協調。天地眨眼瞬間,我們的到來、我們的存在、我們的離開,似乎是無關此景此刻的一場虛空。

  攀下海崖,我們只是崖下隨風而逝的一點飛灰。(本文原刊載於2002.5.4聯合報/聯合副刊)

[演講]尋找台灣百合 --﹥

  時 間:5月11日(六) 下午3:00∼5:00
  地 點:士林官邸生態教室
  講 者:駱明永 (台灣百合同好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

[活動]交工樂隊林生祥 蒞臨舊監助唱 --﹥

  時 間:5月18日(六) 下午1:30∼3:30
  地 點:嘉義舊監的一工廠

(生祥說:在監獄裡唱歌是第一次,在木結構的工廠裡唱歌又是另一番感受...)

  舊監獄迄今有83年的歷史了,佔地2.38公頃..不但有人文的故事,更有豐富的生態環境..5月18日歡迎一起蒞臨...這是世界監獄史上第一次在舊監獄內部工廠辦演場會,並且敞開大門迎接您...

說唱曲目/林生祥(交工樂隊)

1.∼淡水河寫著我等介族譜
2.夜行巴士
3.我等就來唱山歌
4.秀仔歸來
5.好男好女反水庫
6.縣道184
7.風神125
8.菊花夜行軍
9. 阿芬擐人
10.日久他鄉是故鄉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觀音觀鷹 --﹥

  播出時間:5月11日(六) 下午03:45~04:00 首播
              晚上22:00~22:15 重播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在全台賞鷹地點中,猛禽種類最多、可供觀察時間最長的觀音山區,可視為台灣最北端的山區之一。因此觀音山區也就成為北返遷移性猛禽離開台灣、進入水域前最後一個據點。以觀音山複雜的地形而言,無法以一個地點掌控全區的猛禽飛行狀況,但相對地,也增加了猛禽觀察的挑戰性與趣味性。換言之,觀音山區也是無處不可看鷹,無論是旅遊或是登山途中,只要視野良好、安全無虞,就可以進行猛禽的觀察。觀音山適宜觀察猛禽的時間,從三月開始到六月底為止,時間長達四個月,也是這裡異於其他觀鷹地點的一大特色。觀察期間,每個月都會有不同的猛禽出現,因此不論何時上山,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本集節目,我們就要帶您一起到觀音山上去賞鷹。

[本會訊息]本刊知性專題暫停2-3週 --﹥

  本刊知性專題及部分專欄,因協會內部工作調整及規劃之需,將先暫停2-3週,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本會訊息]我們資訊搜尋的功能加強囉 --﹥

  先前''環境資訊中心''網站,僅先提供我們所有環境新聞的資料搜尋功能。在這次週年特刊中,多位讀者皆建議加強資訊搜尋的功能。

  基於最佳資源配置的考量,讓別人的努力發揮最大的效益,我們網站內的全文搜尋,目前已透過 Google 的強大功能來達成。

  所以,現在除了新聞資料外,所有其他相關文章或專題、專欄的搜尋,都可透過電子報報頭上方的''資料檢索''連結,或者在網頁右上角的''資料檢索''連結進入囉。歡迎大家上來瞧瞧哩。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