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2003年生態月曆義賣活動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12-06 (全文版)

 
  本日主題: 北極海面浮冰恐將於本世紀末消失
知性專題 [草山之旅]蝴蝶花廊生態之美(七) 二子坪的蛙聲
環境新聞 [全球變遷]北極海面浮冰恐將於本世紀末消失
[全球變遷]冰核分析顯示加拿大西部正逐漸暖化
[環境政策]西班牙採取行動對付未達標準的油輪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12-06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2-06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2-02
國際環境新聞掃瞄:2002-12-02
專  題 [生態藝術]綠動生命-徐偉斌 賴吉仁 鄭義郎 生態繪畫三人展(六) 一枝獨秀-大翅鯨
專  欄 [我們的島]輻射屋十年紀事
活動訊息 [活動] [課程]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下載 環境基本法 (此為執行檔,開啟後將自行解壓縮)
「動物園家族電子報」開放訂閱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線上刷卡捐款

[草山之旅]蝴蝶花廊生態之美-大屯車道、清天宮、桶柑園、二子坪、大屯自然公園之旅 (七) --﹥

作者:陳世一

◎二子坪的蛙聲

二子坪的親水公園。  二子坪在大屯主峰和二子山之間,是兩山鞍部間的一塊小平地,前後望去,鐘狀的面天山和往北的菜公坑山,彷若兩個體態優雅的巨人站在谷地兩邊的出口,像在看守這塊自然的淨土般。

  空地中間有一個人造的水池和小塊草坪區,旁邊則設有涼亭。

  問女兒喜不喜歡這地方,她說太人工化了。

  走到池邊時,一陣「格─格─格─格」的聲音從池中傳來。

  「這叫聲好像敲竹子的聲音,你聽,越來越多,好像一個動物樂團在表演打擊樂。這是什麼蛙呢?」女兒說。

  「這是春、夏季交配的白頷樹蛙,我上個月去夢幻湖時,那叫聲還更多,好像從四面八方傳來一般,非常有震撼效果。也有人說這叫聲像機槍在打靶的聲音。」

  往前走沒幾步,在大路旁小路上的一座木橋邊,有一座解說台北樹蛙的牌子立在小溪邊。

  女兒問:「樹蛙真的住在樹上啊?」

  「樹蛙的腳趾尖會膨大成吸盤,所以,可以攀住樹枝爬樹,也常在樹上生活。一般來說,樹蛙的體型大多較小。」

  「台北樹蛙台北才有嗎?怎麼個叫法?」女兒問。

二子坪的小片濕地,有台北樹蛙生活。  「主要分布在台灣北部,是一種台灣唯一會築巢求偶的樹蛙,而且,產卵季節是從每年九月到隔年四月,和一般青蛙在春夏季產卵不太一樣。」我邊回答邊拿出小錄音機,裝上陽明山國家公園出版的「陽明山籟─蛙」錄音帶。

  「奇怪,青蛙冬天不是應該冬眠嗎?」女兒懷疑我的說法。

  「溫帶的青蛙才會冬眠,我們台灣位在亞熱帶,青蛙冬天好像都不冬眠的,只是活動力降低而已。至於在冬天有繁殖活動,可能是競爭對手少,比較容易覓食吧!也有可能是從溫帶移民過來的,比較不怕冷。」

  「青蛙為什麼那麼喜歡叫呢?」女兒問。

  「晚上那麼黑,要求偶、呼朋引伴、分辨是否同類或辨識公母等,叫聲當然是最方便的溝通語言了。台北樹蛙在繁殖期時,雄蛙就在水邊的草叢、石塊等遮掩物下築巢後,就開始唱歌,吸引雌蛙來產卵。而雌蛙就是憑藉著雄蛙的歌聲和築巢的好壞來選擇牠滿意的對象,再進去產卵。」

  「可是,牠們可以獨唱就好了,為什麼要合唱呢?」女兒不解。

  「蛙類的大合唱多由老蛙帶領,是有規律的唱和,因為聲音可以傳得較遠,所以,可以吸引更多的雌蛙來交配。聽說,有一種樹蛙會三重唱,三隻在一起的樹蛙唱出各不相同的音調來和聲,大自然的巧妙,真是令人嘆為觀止。」

  聽過台北樹蛙的叫聲後,女兒直呼難聽,認為還是斯文豪氏赤蛙似鳥的叫聲比較好聽。

  「奇怪,牠又不是要叫給你聽的。我覺得每種蛙的叫聲都很有特色,我最喜歡面天樹蛙的叫聲,不過,面天樹蛙長得卻像小型的蟾蜍一般醜。」

  「奇怪,牠又不是長給你看的,我覺得每一隻青蛙長得都很迷人。面天樹蛙是不是在面天山發現的樹蛙?還是面天山才有的樹蛙?」女兒反將我一軍。

  「因為面天樹蛙和先發現的艾氏樹蛙很像,所以,很長一段時間都被誤認為是艾氏樹蛙,後來,台大一位教授覺得在面天山捉到的艾氏樹蛙標本怪怪的,經進一步研究才鑑定為新種,並以標本發現地「面天山」命名為面天樹蛙,不過,全省中低海拔都有牠的蹤跡。台北樹蛙和面天樹蛙都是台灣特有種,有重要的生態價值。」

  「我以前看過母蛙揹小蛙耶!母蛙真偉大。」女兒說。

  「妳一定搞錯了,那是有些種類的蛙配對配好後,母蛙揹著公蛙去潮濕鬆軟的泥土上產卵,面天樹蛙就是這樣,牠們是體外受精,不是在相好,當然也不是母蛙揹小蛙了。」

  「可是,怎麼會母的那麼大,公的那麼小呢?」女兒懷疑。

  「不要被人類的觀點迷惑住了,在蛙的世界裡,母的都比較大。」

  沿路繞到附近,芒草和松樹是最明顯的植物,有一些地方則有幾棵台灣島槐,還有一些櫻花,附近還有一個小池沼。這裡倒稍有一點原始的氣息。

  台灣島槐是僅分布在陽明山區的植物,樹皮內部黃色,可作黃色染料,如一般豆科植物的奇數羽狀複葉小巧美麗。

  繼續往大屯自然公園的路走,路上,一看到鳳蝶,左右看看,必然會發現冇骨消的身影。

[全球變遷]北極海面浮冰恐將於本世紀末消失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12-02 (ENS)- 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研究員發表新報告警告,終年漂浮於北極圈附近的海面浮冰恐怕會在本世紀末完全消失。NASA的研究結論指出,由於氣溫升高,再加上浮冰、海洋與大氣之間的交互作用,目前海面浮冰的溶化速度比以往研究的預測值還高出9%。

[全球變遷]冰核分析顯示加拿大西部正逐漸暖化 --﹥

  加拿大,安大略省,多倫多,2002-12-02 (ENS)- 一支由加拿大與瑞士合作的研究團隊表示,加拿大西部正逐漸升溫,而即使未來在同一時期內地面積雪達到前所未有的厚度,氣溫仍將持續升高。從加拿大最高山所鑽出的冰核分析顯示,加國西部在過去150年來經歷了重大的氣候變化。

[環境政策]西班牙採取行動對付未達標準的油輪 --﹥

  西班牙,馬德里,2002-12-02 (ENS)- 一艘馬爾他籍油輪昨天被驅離西班牙200英里經濟海域之外,這是繼上週西班牙與法國宣布將嚴格管制可能危害沿海環境的船隻之後,第一艘受波及的船隻。這艘船上載有燃油的「莫斯高斯基號」油輪,當時正準備開往直布羅陀。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12-06 --﹥

  • [環境政策]國科會完成永續台灣策略白皮書。國科會5日發表「永續台灣的願景與策略」白皮書初稿,內容包括在行政體系建置「永續發展指標」做為評估整體施政的依據,對土地、能源與自然資源的開發利用,及各類污染的排放,都應進行總量管制。白皮書羅列了台灣的永續發展危機,包括環境持續污染、自然資源破壞、國家永續發展整體策略不明確、環境資料庫現況殘缺不全等等。 (台北 聯合晚報)

  • [環境政策]行政院通過礦業法修正草案。行政院會4日通過「礦業法」修正草案,明定保安林地、水庫集水區、風景特定區及國家公園內,未經同意不得探、採礦;礦業用地使用完畢後,擁有礦業權者應實施復整及防災措施。 (台北 民生報)

  • [環境政策]核廢貯存案設選址委員會。行政院會4日通過「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選定條例」草案,明定主辦機關應於條例施行日起3個月內設立委員會執行選址工作;選址委員會應於候選場址公布日起6個月內提出報告。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台東延平鄉山區發現廣大台東蘇鐵原始林。台東師範學院最近在延平鄉山區發現第三處台東蘇鐵原始林,面積比前兩個更大,林務局將研議劃入台東蘇鐵自然保留區內。台東蘇鐵堪稱「活化石」,已有1.4億多年歷史,因常遭濫伐盜採,數量非常稀少。 (台東 中央社)

  • [生態保育]屏東武洛溪、萬年溪將引進人工濕地。屏東縣武洛溪及萬年溪污染嚴重,興建污水下水道緩不濟急、成本過高,環保單位已委託學術單位在武洛溪、萬年溪畔引進人工濕地處理污水,目前武洛溪部分已完工,接電後即可運轉。 (屏東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南投縣民研發出環保米糠碗。南投縣國姓鄉玉門關山莊最近更研發以純米糠壓製的米糠碗,用後可餵魚養花,善用其中所含營養,且丟棄後不留污染。 (南投 中央社)

  • [生活環境]便宜二手家具 明年到中山足球場買。台北市府籌備一年多的「再生家具展售中心」終於敲定將常設在市立中山足球場,預定明年元月開幕。 (台北 民生報)

  • [生活環境]馬祖首座焚化廠啟用。馬祖南竿焚化廠歷經3年籌設後已完工啟用。該焚化廠於11月12日開始運作,焚化能量為每八小時15噸。 (馬祖 中央社)

  • [生態保育]花蓮山區盜獵猖獗。花蓮縣府保育小組連日來分別在秀林銅門及玉里山區,查獲多隻非法獵捕的山羌、飛鼠及長鬃山羊等保育類動物,且均已死亡,保育人員相當心痛。 (花蓮 中國時報)

  • [全球變遷]專家提出缺水警告 盼水利署及早提出因應對策。台大環工所教授於幼華5日警告,台灣南部已出現缺水現象,若暖冬持續下去,北部將跟著重蹈今年缺水的覆轍,故呼籲水利署及早公布因應措施。 (台北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2-06 --﹥

  • [生活環境]課本轉續使用 5年可節約1584億。浙江省諸暨市學生最近倡導使用二手課本,他們發現,以現有在校中小學生2.2億,每生每學期課本1.5公斤計,若課本能轉續使用5年,可節約528萬噸紙張,等於每年節約316.8億元。浙江省教育廳4日表示將向全省中小學校推廣這一做法。 (浙江 中國青年報)

  • [生活環境]新疆煤田大火燃燒近百年嚴重污染環境。新疆昌吉硫磺溝18個媒田火區,從清宣統年間燃燒至今,每年對昌吉排放有害物質4千餘噸,排污總量達10萬多噸,造成嚴重污染;技術人員將爭取明年7月徹底撲滅,保護近15億噸煤炭資源。 (烏魯木齊 新疆都市報)

  • [生活環境]新疆斥資2千萬元用於阿舍勒銅礦環保。新疆統計局3日表示,全國儲量第二的阿舍勒銅礦將獲得2千多萬元環保建設投資,預定於明年動工。礦區將修建兩座汙水處理站,對污水進行循環再利用,並採取措施減少地面廢渣污染。 (烏魯木齊 青年快報)

  • [生態保育]今年中國已完成退耕還林面積6千多萬畝。今年是中國全面啟動退耕還林工程的第一年,據國家林業局統計,截至11月底,全國共完成退耕還林面積超過6千萬畝。 (長沙 新華社)

  • [生態保育]保護夾板龜 信陽建立保護中心。國家林業部門日前斥資548萬元在河南信陽市建立夾板龜救護中心,以保護此珍貴瀕危動物。夾板龜素有「地球活化石」之稱,學名黃緣閉殼龜,主要分布於安徽、河南及東南沿海等地。 (信陽 大河報)

  • [環境政策]山東將關閉不合格紙漿生產線。山東省環境保護工作電視會議在濟南市召開,會中決議,將逐步關閉未能穩定符合排放標準的8家紙漿生產線和15家酒精生產線。 (濟南 中國環境報)

  • [其他]遭受百年不遇大旱 山東將開倉賑災。今年山東遭受百年不遇的大旱,共有900多萬人缺糧。山東省民政廳日前召開會議,要求採取開倉借糧等措施。 (濟南 中新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2-02 --﹥

  • [生活環境]改善美墨交界處空氣品質 兩國發動合作計畫

  • [生活環境]充實環境刺激 可能有助改善鉛毒造成的學習障礙

  • [生活環境]堅持全素飲食 坐監男子進行絕食抗議

  • [生活環境]除蚤藥物導致貓隻死亡 產品被迫回收

  • [生態保育]科學家發現新種類的玉米錦蛇

  • [生態保育]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贊助珊瑚礁研究 目標鎖定加勒比海與麥克羅尼西亞海域

  • [生態保育]佛羅里達州男子販賣美洲豹被判入獄服刑

  • [土地及水文]研究水質優養化污染 農業部頒發研究基金

國際環境新聞掃瞄:2002-12-02 --﹥

  • [生活環境]印度/泰國:綠色和平組織對道氏化學公司施壓 促其整治印度波帕市遭污染的水土(詳情參見:http://www.greenpeace-china.org.hk/chi/toxic_one_article.adp?article_id=197

  • [環境政策]國際:發展中國家獲5.73億美元基金 將用於氟氯碳化物(CFC)產量減半措施

  • [環境政策]瑞士:瑞士政府希望將農藥巴拉刈列入蒙特婁公約警示名單

  • [環境政策]國際:俄羅斯向國際法庭申請釋放被捕的圓鱈魚漁獵船

  • [環境政策]厄瓜多:抗議輸油管穿越雨林 反對聲浪升高

  • [生態保育]澳洲:將非洲螞蟻趕出卡卡度國家公園 撲滅行動奏效

[生態藝術]綠動生命-徐偉斌 賴吉仁 鄭義郎 生態繪畫三人展(六) 一枝獨秀-大翅鯨 --﹥

畫作作者:鄭義郎

主角介紹:大翅鯨

  大翅鯨又叫做座頭鯨,是排名第五大的鯨魚,光是牠的尾部,就可有4公尺長。而牠外形和其它鯨魚最大不同處是牠有著白色或黑色且很長的胸鰭,可以長達5公尺,幾乎是牠體長的1/3了。

  因為人為的大量獵殺,目前據統計全世界僅剩下1500-3000隻大翅鯨,即便自1970 年牠就被列為稀有保育動物而禁止獵捕,但是,數量並沒有明顯增多。除了被偷捕之外,海洋污染也對牠們的生活環境造成極大的破壞,甚至人類使用聲納系統,也會干擾鯨魚的訊息傳遞。

|名稱:一枝獨秀-大翅鯨|作者:鄭義郎|原作尺寸:41cm×31.5cm|畫材:油彩|年份:2002年|

一枝獨秀-大翅鯨

 作者:鄭義郎
 畫材:油彩
 年份:2002年

 原作尺寸:41cm×31.5cm

編按:

  此次六幅畫作已全部刊登完畢,喜歡生態藝術作品的朋友,可要親自登門欣賞畫展了。在12月10日之前,您可在福華大飯店2樓沙龍(台北市仁愛路3段160號)欣賞到三位畫家的生態藝術作品。

[我們的島]輻射屋十年紀事 --﹥

作者:張岱屏 (公共電視記者)

  在全世界有三場輻射污染造成的災難,所殃及的人數超過萬人,一是日本長崎廣島的原爆、二是蘇聯的車諾堡事件、第三個就是台灣的輻射屋污染事件。日本的原爆、蘇聯的車諾堡,似乎都已成了過去式,但是輻射屋在台灣卻仍然是個進行式。

  從民國81年第一棟輻射屋發現至今,已經十年了。十年來輻射屋一棟棟地浮出檯面,一直到今年為止,台灣總共發現185棟輻射建築、1620戶輻射屋,大多分佈在北縣市、基隆、桃園。這其中包括了幼稚園、學校、辦公大樓、國宅、別墅,甚至還有馬路的人孔蓋、鐵門窗。估計有將近一萬人曾經在輻射屋中居住、上班、上課,這其中除了公家單位、國宅與學校已經拆除重建外,其他大多數的輻射屋至今依然矗立街頭,許多民眾進出輻射建築而不自知。

  台北市民生別墅是所有輻射屋裡名氣最大的,這棟曾被政府列為需要強制拆除大樓,如今樓下商家林立,許多住戶仍住在裡面。曾是民生別墅住戶的輻射安全促進會前會長王玉麟說,「民生別墅總共70戶,搬走了26戶,其他都照樣居住而且樓下店面是門庭若市,居住的人有的是租給人家住,到現在除了被政府收購那幾棟房屋以外,其他哪一層沒有住人?都住了人。」

  矗立在新莊瓊林路口的住宅,是全台灣、可能也是全世界輻射劑量最高的屋子。發現輻射之後,原委會收購了大部分高劑量的房屋,瓊林路這棟住宅宛如廢墟一般。但是八年過去,當我們再造訪瓊林路,卻發現仍然有三戶人家居住在裡面,而一樓也多了家新開張的店面。「剛開始發現輻射的時候,我們想能不能立刻重建,可是後來才發現,那個重建的路實在太遙遠了。」曾住在瓊林路輻射屋的洪淑娟說。

  究竟,眾多輻射屋難以拆除重建的原因在哪裡?原來,當初原委會在處理輻射屋時,是以『戶』為單位收購嚴重污染的住戶,然而,由於收購價格遠低於市價,有些住戶不願意廉價出售,另外中低污染戶又不被列為收購對象,以至於在同一棟輻射大樓內,卻有著不同的命運。這些矗立在市區的輻射屋,大多並未有任何輻射的警示標誌,提醒民眾要保持距離。

  健康上的問題,是輻射屋居民另外一個疑慮。在今年罹患乳癌的林小姐,十年前曾在台北市中心一棟高劑量的輻射辦公室工作。「我們同事大概十三四個,女生有七八個,現在有人有內分泌的問題、有血液的問題、有三個癌症,一個甲狀腺亢進。沒有發病的人他們更緊張,他們也都很擔心。」其實,林惠瑛與同事早在十年前就得知他們工作的辦公室是一棟高劑量的輻射屋,這些年來雖然定期做健康檢查,也查出血液異常的毛病,卻始終不以為意。這兩年老同事的健康紛紛出狀況,自己也在今年檢查出乳癌,曾在輻射屋中工作的陰影突然鮮明起來。林惠瑛與同事懷疑自己罹患癌症的原因與輻射有關,寫信陳情原委會希望能得到些許醫療補助,卻只拿到了一張慰問信,令他們感到非常失望。林惠瑛說,她們沒有能力去證明自己罹患癌症與輻射暴露有直接關係,但是同事之間得重症的比例如此高,讓他們不得不懷疑。

  輻射屋居民的健康情形究竟如何?根據陽明醫學院近年來針對低劑量輻射屋居民及學童的染色體分析,在輻射屋居住或曾在輻射教室就讀的學童,染色體變異的比率的確高出一般民眾。此外,輻射屋居民在罹患白內障、甲狀腺腫瘤以及白血病等血液病變的疾病上,也有較高的風險,然而這些疾病都有一定的潛伏期,而遺傳上的問題甚至要等到生育時才會發現。也因此,輻射屋居民的健康檢查與追蹤一直在持續中。

  十年走來,輻射屋事件並沒有過去,只是被淡忘。因為當初少數官員的刻意隱瞞,致使輻射屋延宕了七年的時間才曝光,我們的社會也因此付出了極大的代價,除了公部門至少付出的10億經費外,還有多少人賠上了財產、健康、家庭,並且持續在付出代價?

[活動]2002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養生主-台灣流浪狗 --﹥

  時 間:12月07日(六) 上午10:00
      12月10日(二) 上午10:00
  地 點:台北總統戲院
  導 演:朱賢哲
  索 票:誠品書店
  承 辦:中華民國影像運動電影協會

  『隨和』是隻小流浪狗,但是牠並不隨和,多年的流浪生涯,使牠對人類產生強烈的不信任感,為了保護自己,牠隨時以最暴躁的一面迎接人類,『隨和』成為照顧牠的義工媽媽楊秋華最深的期望。楊秋華帶著『隨和』找上熱心助狗的李醫師,卻被李醫師斥責一頓,他認為流浪狗問題應該由政府解決,這些義工媽媽卻總是為了照顧流浪狗忙得團團轉,犧牲私人的時間和生活。

  1996年1月12日,台北縣板橋浮洲橋流浪狗收容所由於沒有餵食飼料,爆發狗吃狗事件,從此之後兩位義工媽媽:楊秋華和湯媽媽,便主動每隔兩三天就到這個收容所餵食和照顧這兩三百隻流浪狗。紀錄由此開始,但對於生命意義的探討卻始終迴盪著,不曾停止……

[活動]鳥兒壓花卡DIY --﹥

  時 間:12月8日(日) 下午2:30-4:00
  地 點:關渡自然公園 (台北市北投區關渡路55號)
  主 辦:關渡自然公園 02-28587417

  配合年底聖誕節及明年元旦假期即將到來,關渡自然公園最受歡迎的「親子動手作DIY」,自本週開始12月份的每一個周日下午,將舉辦「鳥兒壓花卡DIY」,由馮雙老師教授,這是讓民眾可從自然界隨手可得的花朵、小草等素材,運用巧思及創意,就可拼貼出美麗、生動的的鳥兒及個人風格的壓花卡片作品,不僅可以自己留作紀念外,並可以寄給好朋友或情人,更別具特色及意義!

[課程]「2002永續教育、減量校園行動工作坊」開跑 --﹥

  時 間:12月14日(六) 下午1:00-5:00
  地 點:公館基督教長老教會
      (台北市羅斯福路3段269巷3號2樓)
  對 象:北部大專院校師生,活動全程免費
  主 辦: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聯 絡:張心如 02-23041950
      E-mail: teputc@tpts1.seed.net.tw

  校園一天耗用多少資源?產生多少的垃圾?它是否有節約減量和再利用的空間?這曾經是我們關心過的問題嗎?我們是否只是個嘴上說說,卻從未實際行動的大學生?

  一起來參加「2002永續教育、減量校園行動工作坊」吧!這個工作坊告訴我們:其實,校園可以是一個廢棄物處理廠,校園本身就是一個發電廠,它更是一個水庫!只要我們願意用行動來證明、關心。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輻射屋十年紀事 --﹥

  播出日期:12月09日(一) 晚上10:00-11:00 首播
       12月10日(二) 上午10:00-11:00 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輻射屋十年紀事

  在全世界有三場輻射污染造成的災難,所殃及的人數超過萬人,一是日本長崎廣島的原爆、二是蘇聯的車諾堡事件、第三個就是台灣的輻射屋污染事件。日本的原爆、蘇聯的車諾堡,似乎都已成了過去式,但是輻射屋在台灣卻仍然是個進行式。

  十年走來,輻射屋事件並沒有過去,只是被淡忘。因為當初少數官員的刻意隱瞞,致使輻射屋延宕了七年的時間才曝光,我們的社會也因此付出了極大的代價,除了公部門至少付出的十億經費外,還有多少人賠上了財產、健康、家庭,並且持續在付出代價?

【看守台灣】樹木之死(上):松材線蟲萎凋病

  三義火炎山,位在台灣中西部,大安溪下游北側。從民國75年六月底開始,依照文化資產保護法被劃為自然保留區,區內光禿挺拔的自然崩塌地形和台灣最大片的馬尾松天然林是兩個主要被保護的對象。

  11月中旬,台灣生態研究所陳玉峰教授提出三義火炎山地區馬尾松的調查報告,指出火炎山自然保留區內,有95﹪以上的馬尾松枯死的情況。

  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保護區內的馬尾松大量枯死?是旱災?是921地震?還是致命的松材線蟲...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