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外來種寵物網路問卷調查

2004-01-23 (猴年初二特刊)

作伙來拜年之群猴感言 --﹥

  很快的,已素第四個年頭在電子報上面寫新年感言!

  說實在話,去年年關協會即面臨嚴重的財務問題,一度心情低落到準備收拾書包回家去。但在同事們的努力下,把年初原本素犒賞員工的尾牙餐會,改成歲末感恩茶會,其實私底下素擔心會否變成「惜別會」……雖然大家伙兒都累得要死,但素,志工及與會者的熱烈回應,讓大家感動不已。因為,協會一直企圖努力把事情做好,希望成果受到大家肯定之後能支持我們,「講白一點」就素捐款支持協會啦!但素,天曉得原來很多人都誤以為我們有很多的「金援」,有金主在背後撐著;所以,才能做出如此的成績……這、這可真素天大的誤會啊!

  所幸,2003年,有多位師長提供機會,邀請協會參與一些研究或專案計畫,再加上定期和不定期的捐款,以及眾人苦撐待變的期盼,寅吃卯糧的日子還素一天一天的過去。只素……經過了一年的熬煉後,「偶要放假」四個字,簡直就像黥面一樣,不論素白天、半夜或素睡夢中,那個臉……嗯,看看那鍋關在動物園的猴子照片就知道了……。

  展望2004年,協會除了邀請更多的志工參與電子報的工作外,將透過環境節日和議題的結合,規劃更多的主題活動,努力走出網路世界,走向你!雖然,工作上可能比過去更為辛苦,更有挑戰性。但素,如果有你的支持,偶們的工作將更能增添幾許色彩!這可不素場面話喔,歡迎大家「樓頂招樓腳」,鬥陣來吧!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祕書長 陳瑞賓

人與猿猴的故事 猴子爸爸 --﹥

採訪:陳佳聖

  話說猴年到了,在這兒先祝各位看官「馬上封侯」,祝福您在猴年裡,官運亨通、步步高陞!

老猴王獨眼龍

  2004年第二天早上11點在台北市立動物園台灣鄉土動物區裡,我們聽見台北市立動物園飼養員陳進明大聲喊著:

  「獨眼龍吃飯囉!」

  「獨眼龍很兇,年紀大了脾氣不好,別看牠現在只有一隻眼睛,以前牠可是猴王呢!」

  臺灣獼猴為群居性極強的動物,牠們擁有完整的社會組織與家庭形態,族群的數量不定,從10隻到50隻不等,通常由年輕的公猴王領導眾猴,不管是野生或動物園裡飼養的都保有這樣的性格。

  我想就近瞧個究竟,飼養員陳進明好意地提醒:「不行、不行,你不可以靠牠的籠子太近,也不可以有太多大動作,牠會生氣。嘿嘿,老人家就是這樣。」

照顧猴兒費盡心思

  「你們看,這隻是八號,你看牠眼睛下面、鼻子兩邊的那兩個黑點,很帥吧!要是在猴島上,牠很有變成猴王的潛力喲!」

  「還有那隻老猴,牠得了糖尿病,除了每天吃藥,而且和人一樣有三多:吃多、喝多、拉多。他呀會這樣,都是因為遊客餵食垃圾食物,薯條、炸雞這些太油膩又不營養。所以我們真的很不希望遊客餵動物們吃東西。」

  有些動物因為老、殘或生病而被隔離在觀賞區以外的地方,但牠們仍得到良好的照顧,陳進明手上有一大塊像米糕的食物,他一邊說話一邊掰開來分給台灣獼猴們吃。

  「我手上這個特製的猴米糕呀,裡面有五榖、堅果、白飯還有奶粉,是工作人員自己揉的,台灣獼猴的早餐啦!」

  早餐不止這個喔,還有營養口糧、地瓜、胡蘿蔔、桑葉、五穀雜糧,這些是早上9點半吃的。下午2點吃香蕉、蘋果、番茄、蔬菜、木瓜、季節性水果、土司麵包。傍晚5點再吃芭樂、猴飼料(堅果類),不錯吧,每天都很豐盛!」

猴島上的猴群(攝影/彭瑞祥)  臺灣獼猴為雜食性動物,但仍以果實、蔬菜為主,偶爾會吃一些昆蟲,但是陳先生也曾遇過獵食小麻雀及抓魚吃的猴子;小麻雀誤闖猴園,卻變成猴王的大餐,罕見!而猴島前面的那個小水道裡面有吳郭魚,猴仔就用雙手抓起水裡的魚兒大啖,這是他印象中最特別的兩隻臺灣獼猴。

  擔任台北市立動物園飼養員的陳進明在動物園工作超過20年,曾經照顧過的動物不計其數,台灣獼猴現在正是他手下愛將。他說:「照顧猴子最大的快樂在於每天都有不同的新鮮事發生。但是,照顧牠們就像照顧孩子一樣,不能有一點疏忽,如果一不小心得到傳染病,那就非常慘,像肺結核,那是人畜共生的傳染疾病,如果牠們得到,就只能全數撲殺,以前就發生過這樣的事,到現在,心還是很痛、很難過。」

為台灣獼猴留一點生存空間

猴王與猴子爸爸陳進明(攝影/彭瑞祥)  在猴島前我們聊了很多,陳先生有感而發地表示,人類可以說是臺灣獼猴唯一的天敵,人類破壞牠們的生活環境、剝奪牠們的覓食空間,為了生存,牠們自然地從人類種植的食物下手,也因此造成農民的困擾。猴子爸爸陳進明由衷地希望人類要有保護環境與動物的自覺,這樣人類才能世世代代感受與動物相處的樂趣。

  動物飼養員真是一份可愛又可敬的工作,看到他們盡心盡力地照顧這些野生動物,一種帶著微笑的尊敬感油然升起;也許把動物們關在某個地方供人觀賞,太過「大人類主義」;不過,有這些可敬的專業工作團隊照顧著,我想或許多少能一解動物們的鄉愁與異地的不適應感吧!

  在此,向動物園的動物致上最高的歉意,同時也向動物園的工作團隊致上最高的敬意。

獼猴桃VS奇異鳥 --﹥

  說起獼猴桃知道的人也許不多,可是提起它的洋名「奇異果」可是如雷貫耳呢!這小小的黃褐色果子每年為紐西蘭賺進3億多美元的外匯,光台灣1年就吃掉將近1千萬公斤,因此在消費者心中,奇異果幾乎等於紐西蘭的代名詞;不過,很少人知道在中國的河南、河北及長江流域一帶,奇異果只是山林間常見的野果──獼猴桃,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形容獼猴桃「其形如梨,其色如桃,而彌猴喜食,故有諸名……」。

  1904年,來自紐西蘭的女教師伊莎貝爾,無意間從四川宜昌將一把獼猴桃的種子帶回家鄉當禮物,這把種子便是今日紐西蘭奇異果產業的起源。到了50年代末期,為了開發美國市場,紐西蘭進口商決定將獼猴桃取名為「奇異果」(Kiwis),因為它圓圓胖胖的果身、外披一層褐色的絨毛,外貌像極了毛利人奉為神鳥的夜行性珍禽「奇異鳥」(Kiwi),而從此奠定它果壇霸主的地位。

2003年TEIA大事紀 --﹥

  參與世界保育盛會。9月中旬,遠赴南非參與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每10年舉行一次的「世界保護區大會」」(World Park Congress),與自然生態保育會合作於週邊展場設攤,展示台灣保育成果。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