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外來種寵物網路問卷調查

2004-01-26 (猴年初五特刊)

作伙來拜年之群猴感言 --﹥

  關心環境 請看環境資訊電子報!
  參加活動 就來環境資訊中心吧!!
  贊助捐款 請捐給環境資訊協會!!!

  希望能提供更專業的資訊及多元的活動,讓新的一年也熱熱鬧鬧、活活潑潑∼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行銷企劃 曾伊茵

人與猿猴的故事 黛安弗西•大猩猩的守護天使 --﹥

作者:王惟芬

「當你瞭解整個生命的價值時,就不會沈湎於過去,反而致力於未來的保存。」
"When you realize the value of all life, you dwell less on what is past and concentrate on the preservation of the future."

  這是黛安弗西(Dian Fossey)留給世人的最後一句話,或者只是留給她自己的,無論如何我們已無從得知,因為這句話取自於她日記的最後一段,是1985年12月26日她喪身前不久寫下的,地點正是在她創設於非洲盧安達「Karisoke研究中心」的小屋內。那一年她53歲,是她在非洲的第十八年。

迷霧森林十八年

黛安弗西,1932-1985  戴安的死因至今不明,但是她在非洲從事的「山地大猩猩(金剛)」(mountain gorilla)的研究與保育工作,早已隨著《迷霧中的大猩猩》(Gorillas in the Mist)一書的問世,以及之後依據此書與她的事蹟改編之同名電影(中文譯成「迷霧森林十八年」)而舉世聞名,她和從事黑猩猩保育與研究的珍古德(Jane Goodall)、紅毛猩猩保育學者碧露蒂高蒂卡絲(Birute Galdikas)被譽為「科學界的天使」與「猩猩的守護神」,實際上這三人和猩猩之間的相似事蹟並不只是巧合而已,她們都出自人類學家理基(Louis Leakey)博士門下。

  寫黛安弗西的故事是瑞祥囑咐的,我對她的認識只停留在十年前看的「迷霧森林十八年」電影裡的雪歌妮維弗而已,實際上開始動筆的兩天之前黛安都還是雪歌妮維弗,因為我連她的名字都不確定,一直到我在各類網站上開始收集資料,讀到那句「遺言」為止。在這裡並不想重述或簡介黛安的故事,因為看電影、看書就夠了。黛安於1985年底辭世,想來又已過了另一個十八年,因此我想就從她最後的那句話開始,換個角度看待她生前死後的十八年。

過去與未來

生存飽受威脅的東非大猩猩  黛安的句子緊扣著「生命」、「過去」與「未來」,簡單的句子,是強而有力的,卻也讓人有點莫名所以。我沒有辦法不去思索這句話的意涵,不去揣測為什麼黛安在非洲努力工作十八年後才冒出這句話,所謂的「過去」與「未來」究竟意欲何為?過去代表著她十八年來的努力嗎?還是1963年她初到南非時山地大猩猩族群還有一萬五千隻的盛況?抑或是1970年時大猩猩終於自發性地以手碰觸黛安,構成了有史以來大猩猩對人的第一次友善接觸?「未來」指的又是怎樣的光景?人又該如何去「保存」似乎還不存在的「未來」呢?

生存飽受威脅的東非大猩猩  黛安1980年著手寫《迷霧中的大猩猩》時,大猩猩數量只剩250隻,其中已經不包含她最鍾愛的小猩猩Digit,牠在數年前遭到獵殺。但就是因為Digit的死,黛安開始大力推動猩猩的保育工作,於1978年創立了以Digit為名的基金會(Digit Fund)。同樣也是因為Digit的死,國家地理雜誌以此為封面故事,做了一連串深入報導。傳媒力量無遠弗屆,募集了大量捐款,這筆錢讓黛安的基金會得以持續運作,致力於山地猩猩的研究與保育工作。1978年基金會成立之際,山地大猩猩的數量大約有650隻,到了1980年,僅餘250隻,不需探究,也可以想見在這樣的景況下,要繼續堅持理想有多麼艱難,不知黛安是如何走出昔日好友們被自己同類獵殺的陰霾,也很難想像她如何將這種生活經驗轉化成堅持下去的動力。也許,這只是她的選擇,選擇去相信不可預見的未來,那是她為自己生命認定的價值。

  黛安死後3年,她的故事被搬上大銀幕,成為好萊塢的賣座電影。1992 年基金會(Digit Fund)更名為黛安弗西大猩猩基金會(Dian Fossey Gorilla Fund International, 簡稱DFGFI),繼續推動黛安創立的Karisoke研究中心的工作,現今盧安達山林的大猩猩數量已穩定回升中。另外要補充的是,雪歌妮維弗在拍完電影之後,深受黛安的事蹟感動,因而大力支持該基金會,今日她已是基金會的榮譽主席。

  這些事情應該也算是黛安所謂對於「未來」的保存吧!雖然她永遠不會知道了。

另一種生命詮釋

  「如果黛安依舊健在,今日盧安達的山林裡,大猩猩是否會過著另一種生活,有著不同的命運?」這是我原本想問的問題,後來發現並不需要問。在這裡恕我為黛安的一生寫下另一個註腳,和她留給我們的稍有出入”The past is never dead, it isn't even past.”(中譯大概是:「過去從未消逝,它甚至根本沒有過去。」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此語應該出自威廉福克納,我第一次看到時的震撼與感動,就像我在黛安的網站上讀到她日記裡的最後一句話一樣,獻給她,也獻給真正懂得生命價值的人們。)

  本來覺得在為了迎接新年而特別製作的猴年特刊裡放著這種與「死亡」有關的文章似乎有點小小的不妥,但是從一開始黛安就為我們宣示了一種「新生」。這也算是慶賀新年的一種方式吧!

最後的猿聲 從簡訊拜年談猩猩保育 --﹥

作者:許心欣

具有高度模仿力與創造力的非洲黑猩猩  猴年到了,今年收到幾封簡訊拜年呢?自從行動通訊科技日新月異後,電話拜年也跟著出現變革,人們開始用手機傳簡訊的方式祝賀新年,不過出乎意料的是,行動電話這項現代人經常使用的科技產品,卻很可能讓非洲大猩猩瀕臨絕種!因為手機和其他電子產品的關鍵原料鈮鉭鐵礦,大部分取自剛果共和國,而剛果部分區域則是東低地大猩猩最後的棲息地。目前無論是蘇門答臘與婆羅洲的紅毛猩猩,還是非洲的大猩猩及黑猩猩,都已經被國際列為瀕臨絕種動物。

濫墾與捕殺

生活方式最接近人類的侏儒黑猩猩  猩猩跟猿猴同屬靈長類,猩猩科共有黑猩猩、侏儒黑猩猩、紅毛猩猩和大猩猩四種。除紅毛猩猩產於亞洲外,其餘三種都產於非洲,是進化程度僅次於人類的大型類人猿。黑猩猩樹棲性,雜食;侏儒黑猩猩住在沼林,為陸棲性,雜食;紅毛猩猩也是樹棲性,食性偏素,馬來語稱之為「森林的人」;大猩猩又稱金剛猩猩,素食,分為山地猩猩和低地猩猩,一夫多妻制。

沉默的森林智者──紅毛猩猩  東南亞及非洲的猩猩,近年因森林減少與人類獵捕等因素而數量銳減,以黑猩猩來說,在整個20世紀,非洲地區的數量已經銳減了95%,科學家擔心不到5年時間,非洲熱帶雨林中的大多數靈長類動物將徹底滅絕。目前各種類的猩猩僅存數百隻至數萬隻不等,亟需各項救援保護計畫來挽救牠們存續於地球的命運。

  西非的黑猩猩和大猩猩除了有遭受獵捕的壓力外,還有致命的伊波拉病毒,因為人類侵入森林,提高了猩猩與病毒接觸的機會,進而影響猩猩的數目。而且當人類獵殺和吃食猩猩時,伊波拉病毒就傳播到人體上,未來潛在的危機是非洲城市中商業性的猩肉買賣,這已是全球公共衛生的問題了。

大猩猩的存亡關鍵

大猩猩是僅次於黑猩猩與人類第二近似的物種大猩猩僅次於黑猩猩,是與人類  猴子及猩猩這些靈長類動物為人類近親,經常成為實驗動物,對於科學和醫學研究相當重要。尤其黑猩猩體內98.5%的基因與人類相同,比跟其他猩猩的相似度更高,甚至有人認為應將黑猩猩歸入人科。猩猩不僅有感情,會使用工具,懂得交流,還能解決問題,而且也有文化。然而在猩猩的世界裡,唯一的天敵是人類,而能夠阻止猩猩滅絕的也只有靠人類的保護計畫,保護猩猩的唯一方式是保護牠們的棲地及阻止非法砍伐雨林,所以猴年的「猩」年新希望當然是期待聯合國「大猩猩存續計畫」等保護猩猩的工作能順利推動,不要再讓猩猩的數量減少了。

2003年TEIA大事紀 --﹥

  「戀念福爾摩沙」系列活動。11月下旬與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合作,規劃一連8天的「戀念福爾摩沙──生態關懷系列活動」,從地球環境之保護與保育的可貴與重要,反觀台灣這塊土地的自然生態之美。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