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2002環境資訊年鑑外來種寵物網路問卷調查 得獎名單公佈

2004-02-06 (摘要版)

 
  本日主題: 環境組織贏得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案例聽證權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環境組織贏得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案例聽證權
[環境政策]美國白宮大幅刪減環境與農業預算
[環境政策]美國內政部預算重啟北極勘油爭議
[其  他]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的辦公室中發現毒粉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2-06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2-06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2-03
專  題 [國際濕地日]保育組織的多樣性與整合 將奠基濕地保育的未來 (下)
專  欄 [我們的島]企業綠色祕技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將鹽寮砂岸流失歸咎核四重件碼頭施工 有失公允
活動訊息 [座談會]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捐款/財務]感謝 陳素如小姐 1.08捐款$4,000元
2002環境資訊年鑑-啟動環境之鑰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環境政策]環境組織贏得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案例聽證權 --﹥

  加拿大,安大略省,多倫多,2004-02-03 (ENS)- 一個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仲裁會已經同意,准許公眾正式參與一個關於美國環境法規違背NAFTA投資者權益承諾的案例。在一場以法律為最重要考量的全球貿易聽證會上,國際可持續發展組織(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將在麥森尼(Methanex)案中提出書面報告,並已獲得法院命令,該聽證會將對公眾開放。

[環境政策]美國白宮大幅刪減環境與農業預算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2-03 (ENS)- 美國白宮在星期一(2日)公佈的2千4百億預算中,防禦與國家安全經費大幅增加,而其他聯邦政府的花費上則是減少或持平。在布希政府的計劃之下,15個聯邦內閣層級的部門中,有7個部門的預算將被大幅刪減,而其中有幾項刪減幅度最大的預算項目,則是落在環保署以及農業部。

[環境政策]美國內政部預算重啟北極勘油爭議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2-03 (ENS)- 美國白宮再次要求美國國會開放北極圈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Arctic National Wildlfe Refuge)做原油開採,並使用其利潤來挹注再生能源計劃的補助款。這項要求是內政部2005年預算的一部份,保育人士說,這項預算無法適度保護該國的野地或野生動物。

[其他]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的辦公室中發現毒粉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2-03 (ENS)- 昨天下午在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田納西州參議員富利斯特(Bill Frist)的信件收發室中發現的可疑白色粉末,如今已被鑑定出是一種蓖麻毒蛋白。粉末的發現位置,是德克森參議院辦公大樓(Dirksen Senate Office Building)四樓富利斯特辦公室的一個信封袋。該建築物已經被關閉,美國國會警察正在調查該案。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2-06 --﹥

  • [生態保育]墾丁海域梭子魚群乍現。觀賞數以千計魚群不用到國外,墾丁海域發現2000餘尾梭子魚,每尾長約80公分,為歷年來發現最多的一次,其原因與海域炸魚行為減少有關,在不受干擾下牠們愈聚愈多。 (屏東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丹頂鶴流口水 健康拉警報。一隻迷途的丹頂鶴已在新竹地區8天了,為了讓牠能在客雅溪口濕地補充體力,再平安飛回棲息地,各相關單位4日以生態盛事的高規格開會協調分工,並再呼籲民眾不要騷擾牠。此外,有鳥友發現牠出現流口水情形,是否為健康警訊,正深入了解。 (新竹 聯合報)

  • [生態保育]領角鴞翅膀受傷 獲救送醫。一隻疑似翅膀受傷的保育類動物領角鴞,在宜蘭縣礁溪消防分隊「做客」4天後,消防分隊因不知道該如何照顧,加上牠受傷,無法放生,4日中午轉送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就醫。 (宜蘭 聯合報)

  • [土地及水文]私自取水,有水權區將受罰。雖然水庫進帳有限,但是大台北山區水泉豐沛,有民眾因為擔心限水擴大,已經提早上山取水。對此,水利署表示,如果是在已經申請水權地區取水,可能觸犯違法糾紛,如果民眾發現新水泉,必須先向縣市政府申辦水權。 (台北 中廣新聞網)

  • [土地及水文]元宵降雨豐沛,但限水照常實施。新竹地區春雨不斷,雖然元宵節戶外慶典幾乎都被大雨打亂,不過水庫的進水量卻相當豐沛,水公司表示,6日起北部地區實施第二階段限水的措施還是照常進行,以目前的水位樂觀預估,到5月之前新竹地區的民生和工業用水都不會發生問題。 (新竹 中廣新聞網)

  • [生物科技]捐精子廣告 禁入校園。新竹地區有醫院在大學網站上徵求男同學捐精廣告,國民健康局昨天提出嚴正申明,要求醫院不得做這類廣告,一旦查獲將視情節,最嚴重將取消這些醫院做人工協助生殖技術手術的核准特許。 (新竹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禽流感發燒 遊樂園接收寵物。桃園大溪的李姓民眾,有感於禽流感持續發燒,為不讓家人及鄰居擔心,5日忍痛將其飼養多年的3隻孔雀與1隻白鷴,贈與六福村主題遊樂園。 (新竹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2-06 --﹥

  • [環境政策]中國停止對鶴類等極度瀕危鳥類的對外展出。中國家林業局辦公室4日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各級林業主管部門立即採取措施,對珍稀瀕危鳥類,特別是對鶴類等極度瀕危鳥類全面實行嚴格控制措施,切實作好消毒防疫工作,採取嚴密隔離措施,嚴格檢驗投喂食物,並一律停止對外展出和參觀活動。 (北京 新華社)

  • [生態保育]江蘇天降鳥雨 上萬候鳥猝死。禽流感疫情的蔓延,正讓人聞鳥禽而色變,大陸江蘇泰洲突然又出現上萬隻候鳥突然暴斃,從天空墬落,好像降下鳥雨一樣,讓當地民眾看了都心驚膽跳。 (浙江 TVBS)

  • [生態保育]打擾安眠 遊客遭大熊貓咬傷。溫馴可愛的熊貓,也是會發飆的。不久前北京有個遊客為了親近熊貓,偷偷爬過動物園熊貓館的圍欄,跑到熊貓身旁,結果吵醒了正在睡午覺的大熊貓,慘遭咬傷。 (北京 台視新聞)

  • [生態保育]海口魚市驚現百歲海龜肉。3日上午,海口東門市場出現驚人一幕。一攤主以28元一斤的價格,公開出售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百歲海龜肉。 (海南 華南新聞)

  • [生活環境]深圳黑天鵝初檢並非死於禽流感 屍體送廣州再查。4日深圳市野生動物園黑天鵝非正常死亡引起人們的關注。經過初步解剖檢查未證明這只非正常死亡的黑天鵝與禽流感有關。 (廣東 新華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2-03 --﹥

  • [生活環境]新型泡沫可望消除SARS及禽流感病毒

  • [生活環境]愛克森石油公司(ExxonMobil)遭居民指控造成布魯克林地下漏油事件

  • [生活環境]波士頓電廠同意付出6百萬以清淨空氣

  • [生活環境]處理亞利桑那州土巴市(Tuba)地下油槽滲露問題 納瓦荷與荷比印地安保留區達成合作協議

  • [生活環境]漁民及海上遊憩者將可透過行動電話獲得天氣預報

  • [生態保育]國會撥放經費 龍蝦養殖業者將使用新網 北大西洋露脊鯨將受到保護

  • [生態保育]一種亮藍色的森林候鳥cerulean warbler(鶯)正在消失

  • [生態保育]稀有的非洲靈長類動物Miss Waldron’s Red Colobus Monkey可能沒有絕種

[國際濕地日]保育組織的多樣性與整合 將奠基濕地保育的未來 (下) --﹥

作者:梁明煌 (東華大學環境政策所副教授)

濕地的保育工作,有賴民間團體的參與,跨組織間的合作,將成為未來的關鍵。(關渡自然公園 提供)  延續濕地保存的運動,民間保育組織在濕地經營管理上,更加受到各界的期待。但是,濕地保育工作所需面對的問題十分複雜,大至全球氣候變遷,氣候暖化引發海平面上升所產生的變化,外來種的入侵…等,小至地層下陷,或是個人填平居家水池等小區域的影響,這些外在因素都不是保育組織單獨能夠應對。但是,面對越來越複雜的濕地保育工作,民間保育組織提昇自身的經營管理能力,越發顯的重要。尤其是面對未來區域性整合的濕地保育工作,如台灣濕地保育軸的推動,跨組織間的合作將更為重要,都有待相關單位、學者、民間組織等及早因應準備。

[我們的島]企業綠色祕技 --﹥

作者:林佳穎 (公共電視記者)

高科技PE、PP製品,悄悄取代PVC、橡膠(公視新聞部我們的島 提供)  造紙、塑膠,撐起台灣經濟奇蹟的兩個重要傳統產業,也是環境污染榜上有名。當永續發展的浪潮從生態界吹向企業界,造紙起家的正隆企業跟塑膠起家的良灝企業走在環保前端,革新技術,改善製程,提高產品附加價值,在兼顧環保的同時,也準備開創新一波的綠色經濟奇蹟。

[讀者投書]將鹽寮砂岸流失歸咎核四重件碼頭施工 有失公允 --﹥

作者:梁天瑞 (台電核四廠化學課、電子報讀者)

  貴中心日前舉辦之「2003年國內10大環境新聞票選」,將福隆砂灘流失歸咎於核四廠重件碼頭興建,甚至入選,本廠深感遺憾,特此澄清。謹奉「第四核能發電廠附近砂岸變遷事件」一文,望貴中心鑒察,以正社會視聽。

[座談會]「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92年度成果展座談會 --﹥

  時 間:2月22日(日) 上午9:00-下午4:30
  地 點:臺灣大學綜合體育館2樓248室
  報 名:即日起至2月11日
  主 辦: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辦公室
  聯 絡:陳怡君 02-27883799轉1416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即將於2月20-22日舉辦92年度成果展。其中於2月22日上午及下午各舉辦一場座談會,主題分別為「數位典藏與數位內容產業」及「數位典藏與數位授權」。座談會邀請相關專業人士參與,免費開放,有興趣者請至 http://www.iis.sinica.edu.tw/EVENT/ndap0220/BIN/Reg.cgi 報名。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濕地進行曲 --﹥

  播出日期:2月09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2月10日(二) 中午12:00-13: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企業綠色祕技

  造紙、塑膠,撐起台灣經濟奇蹟的兩個重要傳統產業,也是環境污染榜上有名。當永續發展的浪潮從生態界吹向企業界,造紙起家的正隆企業跟塑膠起家的良灝企業走在環保前端,革新技術,改善製程,提高產品附加價值,在兼顧環保的同時,也準備開創新一波的綠色經濟奇蹟。

【人與自然】空中診斷術

  這台直昇機正全副武裝,準備升空執行一件特殊的任務。沒有砲管,沒有子彈,直昇機的配備是手提電腦及特殊攝影機。這是發展精準農業的先驅計畫之一。研究人員利用特殊的濾鏡,拍下水稻反射高光譜區紅外光的影像,將各種生育階段的影像分析處理,未來將可監測水稻氮營養狀況,作為農民施肥的參考,甚至可以預測水稻產量。

【看守台灣】叫我清潔第一名

  在2003年,小金門榮獲環保署環境整齊比賽最優等的頭銜,成為台灣最乾淨的地方,為了一探究竟,來到這座海上的孤島,卻發現整齊的街道、毫不髒亂的死角、以及高效率的垃圾回收,讓人大為驚嘆,一個偏遠的離島竟然維持的如此清潔,彷若一處潔淨的海上樂園。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