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外來種寵物網路問卷調查-哺乳類篇台灣環境倫理巡禮系列活動

2004-03-17 (全文版)

 
  本日主題: 非法象牙交易正在英國盛行
知性專題 [植物簡介]阿里山十大功勞
環境新聞 [生物科技]玉米發源地墨西哥正遭受美國基改玉米的威脅
[生態保育]非法象牙交易正在英國盛行
[能源議題]有關團體警告:歐洲核電反應爐為恐怖攻擊目標
[全球變遷]二氧化碳節節高升改變了亞馬遜雨林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3-17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3-17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3-12
環境事件 [環境關懷事件]搶救六龜綠色隧道
活動訊息 [講座] [活動]
本會訊息 徵求外來種的報馬仔
2002環境資訊年鑑-啟動環境之鑰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植物簡介-我的賞花日記]阿里山十大功勞 --﹥

作者:羅家祺
攝影:羅家祺

  深秋的阿里山,以蔚藍的天空為幕,溫煦的陽光灑在原野上。「阿里山十大功勞」的鮮黃色花串,由翠綠色的羽狀複葉陪襯著,再加上新葉的橘紅,這可是秋天造訪阿里山不可錯過的花之饗宴喔!

在蔚藍天空襯托下,「阿里山十大功勞」的鮮黃色花串與橘紅的新葉,顯得格外鮮豔。  阿里山十大功勞屬於小蘗科植物,學名為:Mahnia oiwakensis,十大功勞之 名據說是因為植株在中藥上有十大功效。約從十月開始開花,隔年四、五月漿果成熟為紫色。鮮豔的黃色小花呈總狀花序,頂生於植株上;奇數羽狀複葉亦是植株的特色,小葉呈對生且新葉呈橘紅色,在逆光下顯得特別嬌豔。生育環境為海拔2000至3000公尺的山區,常見於透光佳的向陽地。

[生物科技]玉米發源地墨西哥正遭受美國基改玉米的威脅 --﹥

  墨西哥,瓦哈卡,2004-03-12 (ENS)- 由全球許多專家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環境部門所撰寫的一份獨立報告中說,美國的基因改造玉米使墨西哥自然及農業生態系統的完整性遭受威脅,而且一旦被引進,其所造成的衝擊將難以收拾。此報告提供給 四百位在此地參與一項座談會的人員,包括栽種者、工業團體、學者、環境與政府官員。

[生態保育]非法象牙交易正在英國盛行 --﹥

  英國,倫敦,2004-03-12 (ENS)- 根據國際動物福利基金會一份新的報告指出,非法象牙交易正在英國盛行。此團體說,其調查員發現,英國有數千件象牙違禁品正在販售中,此份報告也進一步證明了國際團體應反對非洲象牙存貨合法販售的行為。

[能源議題]有關團體警告:歐洲核電反應爐為恐怖攻擊目標 --﹥

  丹麥,哥本哈根,2004-03-12 (ENS)- 繼德國一份官方評估報告指出,許多反應爐可能受到恐怖份子攻擊摧毀後,歐洲環境團體已趕緊呼籲關閉核能電廠。德國輻射保護局指出,德國五座最老的核電廠應立刻關閉,因為它們容易受到如同2001年紐約911事件一般的恐怖攻擊。

[全球變遷]二氧化碳節節高升改變了亞馬遜雨林 --﹥

  巴拿馬,巴爾博亞,2004-03-12 (ENS)- 由美國與巴西科學家所組成的小組表示,亞馬遜中央某些年代久遠且人跡罕至的雨林,在生態動力與物種組成方面正發生快速的變化。此科學小組發現,這些雨林都位在遠離人類居住範圍之處,而它們的改變,是由於人類活動導致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節節高升所造成的結果。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3-17 --﹥

  • [環境政策]雪山隧道尚未通車 游揆17日率車隊”搶通”。選前力拚政績,北宜高雪山隧道西行線14日才貫通,尚未通車前,行政院長游錫?將在17日率領宜蘭地方人士,組成4、50部車隊把雪山隧道走一遭,隨即引發外界安全及有否必要的疑問,國工局強調,車隊穿越剛打通的隧道就像參觀工地問題不大。 (台北 聯合報)

  • [環境政策]環保資訊 3年內透明化。環保署即將推動大規模的”三年行動計畫”,讓環保資訊更公開透明,並促進全民參與;環保署長張祖恩表示,未來針對焚化爐是否興建等重大議題,將舉辦網路論壇,民眾或環保團體只要上網,就可了解爭議內容,並發表意見。此外還規畫了”環保國是論壇”,這是由政府相關單位及學者專家等參與的「菁英論壇」,藉由專業辯論,解決環境爭議。 (台北 民生報)

  • [土地及水文]台灣水資源 貧乏得可憐。台灣雖然四面環海,但水資源的缺乏卻高居世界第18名;台灣全年降雨量平均值是世界平均值的2.6倍,但河川過短、山坡過高的地理環境,使得絕大多數的降雨自然流失,可被利用水量的平均值僅占世界值的1/6至1/7,每個人可利用的水量少得可憐。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特地選在3月15日「世界消費者日」舉辦親水博覽會,教導民眾節水小撇步,拯救有限的水資源。 (台北 民生報)

  • [土地及水文]經濟部:砂石供需失調2周內解決。由於河川砂石供應已經出來,2周內國內砂石供需將達成平衡,價格自然可以獲得平抑。水利署表示,最近河川砂石實際供應量都超出原先預期。 (台北 聯合晚報)

  • [生活環境]冷氣不滴水 激起廠商口水戰。環保署今年將針對亂滴水的冷氣機開罰單,有冷氣機業者開始以此大打廣告;但此廣告引發不同廠牌冷氣機業者口水戰,指不滴水的機種容易壞,冷氣機還是應該確實安裝排水管,才是保護環境。 (台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今年首例 北市爆出血性登革熱。台北市衛生局15日表示,北市今年有2名登革熱確定病例患者均為越南新娘,其中一例為全台首例的出血性登革熱,她們都是在返鄉探親回台後發病,有別於國人以往到東南亞旅遊或經商的感染途徑。衛生署表示,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共有15例境外移入的登革熱病例,其中3例是越南新娘,所幸並未出現本土性病例。 (台北 自由時報)

  • [生活環境]花園新城重設管線 無污染新店溪。北縣議員16日爆料新店花園新城將污水直接排入新店溪,縣政府緊急出面表示,2天前已經將管線拉到污水廠淨化處理後再排放到新店溪,並沒有污染水源,請民眾安心。 (北縣新店 民視新聞)

  • [生活環境]動物園利用廢棄木質電桿當動物棲木。北市動物園利用台電提供的廢棄柳杉木質電桿,作成動物棲木,不但因應動物的生態需求,提供合適的居住環境,更能增加圈養環境的豐富化,提供動物攀爬、棲息、躲藏、磨擦角和爪等之用。 (台北 中央 社)

  • [生活環境]問題狗飼料 疑防腐劑過高。狗疑似吃了飼料引發腎衰竭,又有新的疑點。有獸醫師爆料,很可能是防腐劑添加過量所致。農委會準備進行活體實驗解開謎團,結果預計最快在6月之前出爐 (台北 中時晚報)

  • [生態保育]小金門發現稀有冬候鳥白面琵鷺。台灣稀有鳥種之一的白面琵鷺,14日在小金門陵水湖現芳蹤,引起鳥友的興奮,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將派人趕往追蹤調查。 (金門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3-17 --﹥

  • [生活環境]沙塵天氣預料再襲中國北方地區。中國北方地區今年以來已多次遭受沙塵天氣襲擊,中國大陸中央氣象台15日再度發佈大風和沙塵天氣預報,未來三天中國北方大部地區將出現大風降溫天氣,南疆盆地、內蒙古中西部、甘肅中西部、寧夏北部、陝西北部、山西北部、河北北部等地部分地區將有沙塵天氣,部分地區有沙塵暴。 (北京 中新社)

  • [生活環境]山西盂縣煤礦發生瓦斯燃燒5死8傷。山西省盂縣楊家坪煤礦13日晚間發生井下瓦斯燃燒事故,造成5名礦工死亡,8人受傷30多人被困井下。 (山西 中新社)

  • [生活環境]禽流感僅存2疫區解除封鎖 中國49天疫情宣告結束。中國大陸農業部16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解除境內最後2個禽流感疫區的封鎖隔離。在大陸延續49天的禽流感疫情,也自此正式宣告結束。 (外電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半月裡321人食物中毒 山西省衛生廳急令要求嚴防。半個月內山西全省發生食物中毒事件6起中毒人數達321人死亡1人。15日下午,山西省衛生廳向社會通報了這一情況,而且陸續派出的專家已趕赴各事件現場進行調查處理。 (山西 山西晚報)

  • [生活環境]環保建築奪香港2004年度建築大獎。日前揭曉的2004年度香港建築師學會“全年建築大獎”由位於尖沙咀的環保商廈『北京道1號』奪得,另一利用了環保科技的建築『香港公共衛生檢測中心』也獲得優異獎。 (香港 新華社)

  • [土地及水文]黃河內蒙古段出現今年首次凌汛 蘭州空軍炸冰排險。14日黃河流域內蒙古自治區河段出現今年首次綿延5公里長的凌汛,冰壩嚴重堵塞了主河道的暢通隨時都有決堤的危險,危及堤下民宅農田。蘭州軍區空軍航空兵當日出動3架轟炸機進行空中炸冰排除險情。 (西安 新華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3-12 --﹥

  • [生物科技]佛蒙特州參議員投票通過:生技公司要為基改作物對農民所造成的污染負責

  • [全球變遷]新發現:近五年北太平洋氣候有不尋常的改變

  • [生活環境]密西根州要求學校在使用殺蟲劑之前要通知學童家長或監護人

  • [生活環境]麥森尼(Methanex)仲裁審查聽證會上環保團體聲援有毒汽油添加物甲基三丁基醚MTBE禁令。(註:加州州長戴維斯1999年7月下令禁用MTBE有毒汽油添加劑,生產這種添加劑的加拿大公司Methanex控告美國政府此舉違反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並要求近10億美元的賠款。)

  • [環境政策]布希政府的國家防火計畫(National Fire Plan)將為瀕臨絕種物種帶來不良影響

  • [環境政策]法院要求美國魚類暨野生動管理局保護草原土撥鼠

  • [生態保育]保育人員對胡德山(Mt. Hood)伐木計畫提出質疑

  • [生態保育]北卡羅來納州私有森林正消失中

[環境關懷事件]搶救六龜綠色隧道 --﹥

作者:吳憶萍 (荖濃溪文史工作室)

樹木要花費數十年光陰才能長得如此高大挺拔,砍樹拓路的決定會不會過於草率?(圖片:吳憶萍 提供)  前些日子,看到報紙報導六龜道路(台27號)因應週休二日之車流量,路面將全面拓寬。看到這樣的訊息,心中不免擔憂與難過,因為這條道路其中一段,即三河橋到林業試驗所沿途,皆種植了土芒果行道樹,現已成為具地方特色的「綠色隧道」。許多初次來到六龜的朋友,都告訴我這條路好美!若道路拓寬,這些幾十年的芒果樹下場只有--砍掉或移除!

  台灣曾以美麗山林驚艷全世界,而如今山林大量砍伐、山坡地違建、國家公園附近興建水泥工廠……沒水,蓋水庫!道路太窄,拓寬!政府官員在做所謂的「建設」同時,很少考慮到周遭環境與生態。長久以來,經濟建設與生態保育就以二元對立現象存在著,要如何在其中找出平衡點,是需要下功夫去思考的問題。

  現今在台灣鄉鎮要找出「綠色隧道」可說很不容易。台南玉井也曾經有這樣的勝景,兩段路各五公里共兩千多棵芒果樹形成綠色隧道,卻在一星期內全部砍掉,使得玉井再也感受不到芒果之鄉的美麗。

  六龜綠色隧道深具地方特色,這些樹無論被移除或砍掉都是非常遺憾的事。「搶救六龜綠色隧道」需要更多人的幫忙與參與,近日我們將會舉辦一個「護樹」活動,若你也有相同的看法,歡迎與我聯絡!電話: 0922277886,E-mail: iping@seed.net.tw

[講座]從台灣植物資源看北部低海拔植物特色 --﹥

  時 間:3月18日(四) 晚上7:30
  地 點:台北市士林區華齡街2巷27號3樓之10
  講 師:林有義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venus.seed.net.tw

  台灣地形複雜,寒溫熱帶三型皆有,植被互異,可謂山山不同,地地互異,植物之豐碩以「寶島」稱之並不為過。本次主要講述台灣植物起源、植物特色、各植被帶代表性植物,最後以北部低海拔植物特色為結尾。

[講座]跟蝴蝶玩數學 --﹥

  時 間:3月23日(二) 晚上7:30-9:30
  地 點:台北市士林區華齡街2巷27號3樓之10
  講 師:陳建志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venus.seed.net.tw

  從蝶類研究調查中得到的數學模式是非常有趣的,如何利用這些數學模式來進行教學、解說等活動呢?本課程將提供實用又趣味的教學妙招。

[活動]週日賞蝶推廣活動-小粗坑 --﹥

  時 間:3月21日(日)  上午7:30
  集 合:國立台灣博物館正門廣場銅牛前
      (台北市館前路228紀念公園)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venus.seed.net.tw

  秉持推廣蝴蝶生態保育及服務民眾宗旨,本學會週週挑選交通便捷之台北市郊,免費帶領民眾認識蝴蝶世界奧秘、體驗彩蝶之美,是活潑有趣的賞蝶入門行程!

[活動]探訪大安森林公園 --﹥

  時 間:3月21日(日)  上午8:50
  集 合:和平東路靈糧堂對面公園入口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 02-29303193
      E-mail: sow@sow.org.tw

  大安森林公園內有許多本土的、民俗的樹種,以及一些都市化的鳥類、昆蟲,值得我們來認識她。這裡算不上是荒野,但可做為踏入荒野的第一步。必備物品:運動鞋、帽子、健保卡、 雨具、水壺。建議攜帶:望遠鏡、圖鑑、筆記本、放大鏡。

[活動]勝興春季之旅 --﹥

  時 間:3月21日(日)  上午8:00-下午4:00
  地 點:苗栗勝興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 04-23720986  
      E-mail: sowtc@sow.org.tw

  經歷了長長的乾季,在春雨帶來滋潤後,光禿禿的油桐樹開始長出新葉,高興的露出粉紅的顏色;在此渡冬的鳥兒們正到處道別準備回那山上的老家;驚蟄過後的昆蟲也開始出來活動。

  大自然的神奇造化正在勝興展現,在四月的火燄蟲飛舞前,我們要先去探訪這春意盎然的山中小站。

[本會訊息]徵求外來種的報馬仔 --﹥

  本會徵求「外來種寵物網路交易」觀察志工,須具備網路相關經驗外,也須對「外來種」有一定之認識,歡迎對此議題有興趣者,一同來加入報馬仔的行列。

  本工作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以網路交易管道(網站及留言版)蒐集為主,略分為鳥類、哺乳類、兩棲爬蟲類、魚類等4種,完成日期為3月31日。第二階段以網路交易觀察為主,將針對第一階段所蒐集的管道進行定時調查,完成日期為10月10日。有興趣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填寫後寄至 ing@e-info.org.tw(主旨:外來種寵物網路交易觀察志工),謝謝您的參與和支持!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