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外來種寵物網路問卷調查-哺乳類篇台灣環境倫理巡禮系列活動

2004-03-24 (全文版)

 
  本日主題: 華盛頓公約將對象牙貿易商採取強硬立場
知性專題 [植物簡介]金毛杜鵑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華盛頓公約將對象牙貿易商採取強硬立場
[生活環境]預防狂牛症:英國禁止曾接受靜脈注射者捐血
[生活環境]馬達加斯加迅速收拾兩次颶風所帶來的一片混亂
[其  他]美國大法官史格利亞對山巒協會要求其迴避審理不予理會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3-24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3-24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3-19
活動訊息 [活動] [課程] [研討會]
本會訊息 徵求外來種的報馬仔
[捐款/財務]感謝 李麗卿小姐 3.19捐款$300元
2002環境資訊年鑑-啟動環境之鑰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植物簡介-我的賞花日記]金毛杜鵑 --﹥

作者:羅家祺
攝影:羅家祺

金毛杜鵑的傘狀花叢,在陽光映照下顯得嬌豔無比。  北部陽明公園的杜鵑花季,是一場春之饗宴,各種杜鵑爭相競豔,萬紫千紅的展現嬌美的容顏。一棵有著彎曲糾結樹身的金毛杜鵑,開出傘狀般的鮮紅花叢,當陽光灑下,豔麗的色彩彷彿跳躍起來,是花季裡最耀眼的花之神。

  金毛杜鵑屬於杜鵑花科植物,學名為:Rhododendron oldhamii。花期為4月的春天,闊漏斗狀的花朵呈紅色,1至4朵頂生枝頭上,樹型為圓錐體的灌木,所以開花時呈傘狀花叢,非常吸引人們的注目。生育環境為海拔300至2500公尺的山區,常見於次生灌叢的向陽地帶。

[生態保育]華盛頓公約將對象牙貿易商採取強硬立場 --﹥

  瑞士,日內瓦,2004-03-19 (ENS)- 華盛頓公約(CITES)今天結束長達一週的會議,南非、納米比亞和波扎那等三個國家,仍未被准許販售總數達60噸的庫存象牙。一直以來,這三個國家即希望能獲得華盛頓公約組織准許以合法販售象牙,然而在一系列條件尚未滿足之前,販售行為目前仍不被允許。另外,華盛頓公約組織也將同步採取相關措施,終止所有非洲國家境內的象牙交易市場。

  保育團體對於華盛頓公約組織終結國內象牙交易活動的計畫表示支持。面對非洲國家境內未受管制的象牙交易活動,華盛頓公約常設委員會已召開會議擬定細部因應計畫,並採納了數項建議。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與「野生物貿易調查委員會」(TRAFFIC)對此表示歡迎,他們認為國內象牙交易市場的存在,「直接助長了盜獵大象的猖獗氣焰,並損害了非洲各地對大象的保育努力。」

  國際動物福利基金會(IFAW)也對華盛頓公約組織試圖終止國內象牙交易的行動表示欣慰。

  WWF與TRAFFIC表示,他們希望最終的行動計畫將會納入強力行動來面對脫序的國內象牙交易市場,因為過去資料已顯示,這類市場的存在,是導致國際非法象牙貿易存在的最主要原因。而如此也有助於非洲大陸團結一致、相互合作以遏阻這類交易活動。

[生活環境]預防狂牛症:英國禁止曾接受靜脈注射者捐血 --﹥

  英國,倫敦,2004-03-19 (ENS)- 英國衛生部長雷德(Reid)宣佈,1997年以後曾在英國接受靜脈注射者,未來將不得從事捐血行為。此舉是為了預防變異型庫賈氏症(vCJD)藉由血液傳播,此種致命的腦病變如同人類的狂牛症,是經由吃了受感染的牛肉所引起。

[生活環境]馬達加斯加迅速收拾兩次颶風所帶來的一片混亂 --﹥

  馬達加斯加,安塔那那利佛,2004-03-19 (ENS)- 馬達加斯加天災頻仍,今年這個位在南部非洲東岸的島國,比以往遭受到更嚴重的衝擊。這個月,加菲羅颶風(Cyclone Gafilo)不只一次,而是兩度重創此國,奪走了74條人命,迫使20多萬人遠離家園。這是該國近20年來遭遇最嚴重的颶風侵襲。

[其他]美國大法官史格利亞對山巒協會要求其迴避審理不予理會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3-19 (ENS)- 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史格利亞(Antonin Scalia)拒絕迴避一宗正在審理中的案件。史格利亞認為,他沒有必要只是因為曾和涉及此案的副總統錢尼、以及其他多名友人一同出遊狩獵,就必須迴避此案。「我不認為我的公正性有被質疑的理由」,史格利亞在一份備忘錄中解釋他的決定。(編按:因美國副總統 錢尼以機密為由拒絕公開他與能源業者密商的相關會議文件,山巒協會乃訴諸法律途徑解決,此訴訟案件目前仍在審理中。)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3-24 --﹥

  • [環境政策]政院推動參與京都議定書。為爭取參與溫室氣體減量的「京都議定書」,行政院決定將成立「氣候變遷暨京都議定書因應小組」推動,同時循世界貿易組織「WTO」與亞太經合會「APEC」管道發聲,希望其他會員國能協助我國參與京都機制。 (台北 自由時報)

  • [環境政策]台中縣家戶垃圾清除處理費擬隨袋徵收。台中縣政府縣務會議23日通過「台中縣一般廢棄物清除處理費徵收自治條例(草案)」提案,未來家戶垃圾清除處理費將比照北市採隨袋徵收,收費標準每公斤新台幣4.5元,這項提案將送請縣議會審議通過後實施。 (中縣 中央社)

  • [生活環境]機場噪音回饋金 大園喊漲。受到SARS疫情影響,中正國際機場去年度場站降落費銳減,提撥給大園鄉的回饋金跟著縮水,機場今年升級為特等機場,大園鄉人士強烈主張修法將提撥3%調高到10%;再加上交通部指示今年度回饋金的社福支出比例,必須由原來的75%調降到70%,因此,二級噪音管制區內每人、每年的健康保險費補助由原來1000元降為800元,一級噪音管制區內的居民則無法得到補助,此舉已引發鄉民不滿。鄉長張建隆22日說,若民用航空局不同意,鄉民將到機場抗議。 (桃園大園 聯合 報)

  • [生活環境]流浪狗 北市擬長期收容。台北市動物衛生檢驗所近期將與民間動保團體合作推動「流浪動物長期收容計畫」,希望結合民間力量,讓流浪狗能獲得更妥善照顧;初期以每年收容500隻為目標,這些長期收容的流浪狗仍提供民眾認養,沒人認養的狗狗可以終老一生,免除10天內無人認養安樂死的宿命。 (台北 中時晚報)

  • [生活環境]泰製狗糧含毒素 寶路公開道歉。3月初引發爭議的寶路乾狗糧,可能引發狗狗腎衰竭事件,美商艾汾公司經過10多天的調查,發現泰國製造廠的儲存槽有2種黴菌毒素,可能就是引發狗狗死亡的主因, 美商艾汾公司23日公開道歉。有鑑於這一起狗狗大量腎衰竭的事件農委會宣佈,將「腎衰竭」和「犬瘟熱」2種疾病列入「犬隻重大疾病通報系統」,未來獸醫師如果臨床發現有這些病例,必須儘速通報給農委會防檢局。 (台北 TVBS新聞)

  • [生活環境]台中市環保局清理選舉旗幟統一焚燬。總統大選之後,台中市環保局已經清理完全市的競選旗幟,由於擔心引發爭議,因此將在本月27日送到焚化爐統一焚燬,不再回收利用。 (台中 中廣新聞網)

  • [生態保育]珊瑚生殖行為 海大解秘。再過1個月就是南部珊瑚集體排卵的季節,海大多年來研究珊瑚集體排卵,發現珊瑚具有完整的生殖內分泌系統,海大將嘗試以「人為誘發」方式促使珊瑚排卵,做為繁殖基礎,以增加珊瑚養殖與復育的可能性。 (基隆 中國時報)

  • [土地及水文]魚類相監測顯示鳳山溪和鹽水溪污染嚴重。環保署為建立以河川魚類生存為污染指標,研判河川水質遭到污染程度,彙整二百多種淡水魚種依其污染耐受程度,篩選出15種魚區分5等級,作為相對污染指標,根據採樣結果南部鳳山溪和鹽水溪的吳郭魚和大眼海鰱數量多,顯示水質污染嚴重。另外也發現外來魚種明顯增加。 (台北 中央社)

  • [土地及水文]世界水資源日 今年主題「水與災害」。每年3月22日為「世界水資源日」,今年主題為「水與災害」,經濟部水利署表示,台灣近3年來皆發生乾旱缺水現象,我國將規劃推動廢水回收再利用、雨水貯留系統、海水淡化及平原水庫等,發展多元化水源經營。在農業用水方面,若能從提高灌溉管理方面著手,也能省下5%到10%的水量;工業用水部份,水利署指出,若工廠能廣泛在製程、回收部份投資省水設備,1年可節省10%到30%水資源,投資約3至5年就可回收,值得持續努力推動。 (自由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3-24 --﹥

  • [土地及水文]四川水資源惡化。四川省擁有岷江、嘉陵江等9條江河,但因洪澇災害頻繁、水資源供不應求、水土流失嚴重及水污染導致環境惡化,全省44%耕地無灌溉水源,自貢、德陽等28個城市嚴重缺水。 (四川 中新社)

  • [土地及水文]中國一半地區淺層地下水遭污染 地下水水質下降。 (北京 新華社)

  • [土地及水文]中國漁業生態環境總體良好 局部水域污染仍嚴重。中國農業部和國家環境保護總局23日聯合發布的一份公報顯示,2003年中國漁業生態環境總體狀況仍保持良好,但局部漁業水域污染依然嚴重,主要受到氮、磷、石油類和部分重金屬等污染物的影響。 (北京 中新社)

  • [生活環境]青海阿尼瑪卿山大雪崩。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的阿尼瑪卿山18日發生大雪崩,瑪沁縣四千多畝草場被佔壓,住在附近的175戶牧民通往夏季牧場的道路被阻,目前尚未造成人員和牲畜傷亡。 (青海 新華社)

  • [生活環境]雲南箇舊廢棄礦山坍塌造成10死2傷。 (雲南 明報)

  • [生活環境]中國大陸奸商以泡屍液漂白掛麵。四川成都市發生1起商人製作掛麵時,以禁用的明礬、泡屍液福馬林改善口感和漂白。專家警告,明礬易引發老年癡呆、記憶智力下降,福馬林則會致癌。據瞭解這些致癌掛麵已經流入各地。 (四川成都 中央電視 台)

  • [生活環境]廣東廣西旱情蔓延。廣東和廣西地區旱情嚴重,目前廣東省春種作物9萬畝受旱並持續蔓延,流量最大的西江流域高要水文站水位僅0.02公尺,創歷史新低。廣西則出現百年來最嚴重旱情,92萬人飲水困難大量水田缺水。 (廣州 廣州日報)

  • [生活環境]東莞投鉅資綠化城鎮。為實現建設“生態綠城”的目標,廣東東莞決定今年斥資5.6億元進行城鎮綠化建設,這是近年來該市最大規模的統一綠化行動。 (廣東 東莞華南新聞)

  • [生活環境]上海災害性天氣跟蹤服務車“追風車”年內啟用。上海即將誕生一部“追風”氣象車,一旦發生暴雨、龍捲風等災害性天氣它可以時刻跟蹤並作現場預報。有關專家目前正全力組裝這輛災害性天氣跟蹤服務車,並力爭今年汛期使其走上街頭。 (上海 新聞晨報)

  • [生態保育]廣東發現3億年前的瀕危物種中國小鯢。廣東高州市發現3億年前物種「瘰螈」。廣東野生動物專家鑑定,這批被當地人俗稱為水狗魚或狗頭娃娃魚的瘰螈,學名是中國小鯢,屬國家保護的瀕危物種。 (廣東 新華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3-19 --﹥

  • [生態保育]布希政府提議林務局決策可免進行環境評估

  • [能源議題]水閥破損造成Davis Besse反應爐無法重新運作

  • [環境政策]布希之弟Jeb掌政的佛州未處理水污染問題 保育團體要求布希政府接管整治工作

  • [生活環境]13州燃煤發電廠排放的污染空氣迎面吹進北卡羅萊納州

  • [環境政策]漁業觀察員計畫預算遭大幅刪減

  • [環境政策]國會被要求設立「個別漁獲配額」標準

  • [生態保育]限制馬蹄蟹收成 候鳥受益

  • [其他]聯邦法官下令:多數內政部所屬機關網站禁止連上網際網路

[活動]週日賞蝶推廣活動-仙跡岩 --﹥

  時 間:3月28日(日) 上午7:30
  集 合:國立台灣博物館正門廣場銅牛前
      (台北市館前路228紀念公園)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venus.seed.net.tw

  秉持推廣蝴蝶生態保育及服務民眾宗旨,本學會週週挑選交通便捷之台北市郊,免費帶領民眾認識蝴蝶世界奧秘、體驗彩蝶之美,是活潑有趣的賞蝶入門行程!

[課程]教師生態營 --﹥

  時 間:3月27-28日、4月10-11日
  地 點:八卦山山脈、大肚溪口動物保護區、
      福寶生態園區、私立精誠高級中學
  對 象:彰化縣各級學校教師
  主 辦:教育部、環保署、交通部觀光局、彰化縣政府
  承 辦: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04-7225712  
      E-mail: tepu.cd@msa.hinet.net

  彰化縣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東有青翠綿延的八卦山脈,西臨海岸溼地的生態廊道,舊濁水溪貫穿產物豐饒的半線平原,可望成為未來國內生態旅遊的重要景點,身為彰化縣中小學教師更應先具足這方面的知識,將此重要鄉土教材教導下一代學子。

[課程]自然觀察班 --﹥

  時 間:3月27-28日(六-日)
      4月03-04日(六-日)
  地 點:台中市西區五廊街135號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 04-23720986
      E-mail: sowtc@sow.org.tw

  自然觀察,不只是記錄一朵花、一隻鳥、一隻蛙的名字,而是藉由了解每一個生命不同的特性,結交許多生活在自然中的好朋友。

  每個人都是天生的觀察家,透過引導與學習,重新拾回與自然的連結,產生疼惜和保護的心,加入保育台灣自然生態的行列。

[課程]台灣螢火蟲的生態與保育 --﹥

  時 間:4月5-24日每週一 晚上7:30
  地 點:台北市興隆路1段113號1樓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 02-29303193
      E-mail: sow@sow.org.tw

  地處亞熱帶的台灣,多樣的氣候與地形孕育出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根據調查統計有近50種螢火蟲以各種生態形式混棲於這塊寶島,這群野地裡的提燈者閃爍著光點照耀荒野,與星空相呼應,是孩提的記憶,是遺落與消逝的追憶……

  本課程內容為「陸生螢火蟲生態與保育」、「水生螢火蟲生態與保育」、「如何記錄螢火蟲」等室內課及一堂「暗夜追螢」野外課程,深入淺出完整介紹台灣螢火蟲生態現況,精彩可期!

[研討會]產品綠色設計發展研討會 --﹥

  時 間:3月26日(五) 下午1:00-4:40
  地 點:台灣大學第二活動中心研討室A
      (台北市羅斯福路4段85號B1)
  對 象:綠色設計聯盟會員及政府、產業、學術、研發單位
  主 辦:經濟部工業局、綠色設計聯盟
  承 辦:台灣環境管理協會 02-29122910
      E-mail: sandy@ema.org.tw

  為了提升產品附加價值及因應國際貿易可能面臨之障礙,經濟部工業局特別籌組綠色設計聯盟,希望配合產業界需求,提供綠色設計相關訊息,以增加產品競爭力及企業商機。綠色設計聯盟已開始招收各界會員,為了解會員需求及未來聯盟推動方向,故舉辦綠色設計發展研討會及召開會員座談會,提供產品綠色設計新技術及新資訊,並希望各界先進提供建言,使未來聯盟推動時能更臻完善。

[本會訊息]徵求外來種的報馬仔 --﹥

  本會徵求「外來種寵物網路交易」觀察志工,須具備網路相關經驗外,也須對「外來種」有一定之認識,歡迎對此議題有興趣者,一同來加入報馬仔的行列。

  本工作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以網路交易管道(網站及留言版)蒐集為主,略分為鳥類、哺乳類、兩棲爬蟲類、魚類等4種,完成日期為3月31日。第二階段以網路交易觀察為主,將針對第一階段所蒐集的管道進行定時調查,完成日期為10月10日。有興趣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填寫後寄至 ing@e-info.org.tw(主旨:外來種寵物網路交易觀察志工),謝謝您的參與和支持!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