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外來種寵物網路問卷調查-哺乳類篇台灣環境倫理巡禮系列活動

2004-03-31 (摘要版)

 
  本日主題: 三哩島與車諾比事件週年紀念 望各界記取教訓
知性專題 [植物簡介]東亞黑三稜
環境新聞 [能源議題]三哩島與車諾比事件週年紀念 望各界記取教訓
[生活環境]危險:有關塵、煙、煤煙方面的研究匱乏
[生態保育]人工孵育鮭魚無法代替正消失中的野生魚群
[生態保育]澳洲海關在郵包中發現稀有蜥蜴和烏龜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3-31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3-31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3-26
活動訊息 [講座] [活動]
本會訊息 2002環境資訊年鑑-啟動環境之鑰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植物簡介-我的賞花日記]東亞黑三稜 --﹥

作者:羅家祺
攝影:羅家祺

東亞黑三稜是同一屬的植物中,唯一生長在臺灣者。  因地緣的關係,與鴛鴦湖比鄰的福山植物園,將一些鴛鴦湖特有的水生植物復育在其溼地池中,讓一般人也可目睹它們的風采。其中「東亞黑三稜」在台灣北部只有鴛鴦湖與神秘湖有發現記錄,可說是非常稀有的植物。

  東亞黑三稜屬於黑三稜科植物,學名為:Sparganium fallax Graedner。花期為3至4月間,白色小花由於雄蕊為長絲狀,黃色的花藥顯露,因而花朵呈黃白色;花序直立呈穗狀,挺立於直立葉片中。東亞黑三稜生育環境狹窄,除了上述地方,花蓮瑞穗之低海拔森林內的溼地亦有紀錄。

[能源議題]三哩島與車諾比事件週年紀念 望各界記取教訓 --﹥

  美國,賓州,哈里斯堡,2004-03-26 (ENS)- 3月28日是美國賓州哈里斯堡附近的三哩島核電廠發生核能災變的25週年紀念日。4月26日是烏克蘭Slavutych的車諾比核電廠發生1986年核能災變的18週年紀念日。「烏—美環境協會」(Ukrainian-American Environmental Association)邀請各界,希望在參與週年紀念活動的同時,亦能從這兩起商業核能史上最嚴重的災難當中記取教訓。

[生活環境]危險:有關塵、煙、煤煙方面的研究匱乏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3-26 (ENS)- 美國由專家組成的某聯邦團體於週三(24日)時表示,美國環保署應增加資金作諸多有關微粒物質對人類健康影響的研究,這些污染源關係到呼吸系統及心臟方面疾病。它們是由塵、煙,和煤煙中懸浮的微小粒子所組成;而這些塵、煙,和煤煙則源自汽車、卡車,和發電廠的排放而產生。

[生態保育]人工孵育鮭魚無法代替正消失中的野生魚群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3-26 (ENS)- 美國國家海洋漁業局召集許多科學家所組成的聯邦諮詢委員會,已作成結論,即人工孵育無法長期維持野生鮭魚的數量,並且不應將此作為正當理由,而提議廢除聯邦野生鮭魚保護。但這些結論顯然不利於布希政府的政策。其認為該委員會所做的結論超出科學範圍,涉入政策面,因此不適合作為正式報告。

[生態保育]澳洲海關在郵包中發現稀有蜥蜴和烏龜 --﹥

  澳洲,伯斯,2004-03-26 (ENS)- 澳洲有關當局正在追查何人試圖以郵寄方式將24隻長頸龜(oblong turtle)和一隻松果蜥(shingleback skink)運送到日本。柏斯國際郵局在進行例行的寄出郵件掃描時,發現4個裝有動物的包裹,其中有13隻稀有烏龜已經死亡。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3-31 --﹥

  • [土地及水文]翡翠集水區設戒治所 北市反對。法務部日前在坪林翡翠水庫集水區設立全國最大「戒治所」,並預定在明年收容煙毒犯,台北市政府30日上午表示,其產生的生活污水將增加水源污染負荷,同時也會增加大台北地區400萬民眾對水質的疑慮,因此將行文中央表達不宜設置「戒治所」的立場。 (台北 聯合晚報)

  • [環境政策]燒結爐排戴奧辛 納管。除了焚化爐及電弧爐,鋼鐵業燒結爐排放的戴奧辛濃度也將納管。環保署訂出燒結爐的戴奧辛排放標準草案,國內現有4座爐子必須在2006年1月1日符合第一階段標準,2008年符合第二階段標準,屆時國內九成以上的戴奧辛排放源都將納入管制。 (台北 民生報)

  • [環境政策]推廣農田節水管路 年省1萬立方公尺水量。農委會表示,農業用水量大,為減少枯水期旱害損失,正努力推廣農田「節水管路」,加強推動輔導農民設置噴灌及滴灌等節水管路設施,以促進農業灌溉設施現代化,該計畫內容係在協助及輔導農民施設符合各農場條件需要管路灌溉系統預估每公頃每年可省下一萬立方公尺水量。 (台北 民生報)

  • [環境政策]安康掩埋場 二審觸礁。北縣新店市安坑居民組成「安康反掩埋場大聯盟」,29日在民代陪同下前往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拉白布條陳情,籲水保專家從嚴把關。審查委員表示,坡度太陡地質易脆,水土保持安全堪虞,因此退回計畫書。 (北縣新店 中國時報)

  • [其他]桃縣環保科技園區 5月招商。環保署核准設置的全台第三座環保科技園區,位在台塑企業旗企亞朔開發公司開發的桃園科技工業區內,已有20多家廠商表達進駐意願。 (桃園 經濟日報)

  • [生態保育]漁民吃保育類海豚 小心觸法。高雄地區有部分漁民會將意外捕獲的海豚偷偷帶上岸,再將海豚肉拿到餐廳烹煮,享受海豚大餐,沒有熟門熟路還吃不到。違法獵捕宰殺海豚被捕者可以處有期徒刑6個月到5年,還要罰20萬到100萬元。 (高雄 民視新 聞)

  • [生活環境]中正紀念堂高分貝 附近居民難入眠。這幾天泛藍支持者,在中正紀念堂的集會活動激情不減,特別是晚上,民眾使用的擴音喇叭讓附近居民無法入眠,抱怨連連。中正紀念堂管理處表示,當初申請是500人的靜坐活動,如今活動內容跟當初性質不符,甚至還有評論性節目未申請就到現場開講,會不會要求活動停辦,管理處正在和申請人立委黃昭順協調當中。 (台北 TVBS新聞)

  • [生活環境]廢油污染 觀光大池遭殃12公頃。桃園龍潭觀光大池,遭到廢油污染12公頃,鄉公所追查,發現上游的汽車零件工廠,廠外的模具遭到大雨沖刷,油污滲入池中,因此造成污染。為避免污染擴大,工廠、鄉公所和陸軍,緊急出動10多人清除油污。 (桃園龍潭 TVBS新聞)

  • [生活環境]中油平台漏油 桃園外海烏油一片。桃園竹圍漁港外海的中油卸油平台傳出管線漏油的意外,大量原油污染了海面,影響漁民的捕魚生計,40多艘漁船包圍中油工作船,要中油負起責任,否則將進行大規模的封港行動。 (桃園 民視新聞)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3-31 --﹥

  • [生活環境]沙塵暴持續狂飆 北京內蒙災情重。大陸入春以來侵襲範圍最大的沙塵暴持續狂飆,北京除了氣溫驟降6度、漫天狂風黃沙之外,更有一幢2層樓高施工中的房屋倒塌;人員傷亡方面,在北京已經奪走3條人命。而內蒙古的災情也繼續擴大,受災民眾增加到3萬5千人,並且因為帳棚不足,傳出人員凍傷的災情。 (外電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30人吃深海珊瑚魚中「雪卡病毒」。香港衛生署連續接獲有30人吃過西星斑和東星斑兩種石斑魚而中毒,香港衛生單位表示,這類魚體中含有一種叫「雪卡病毒」,因此緊急呼籲民眾最近最好不要吃超過2斤以上的深海珊瑚魚類。 (香港 TVBS新 聞)

  • [生活環境]湖南礦坑氣爆 12名礦工失蹤。湖南省漣源市一處煤礦坑發生氣爆,12名礦工下落不明。中國大陸礦坑安全紀錄向來不佳,根據官方統計,去年礦災至少造成七千多人死亡。 (湖南 新華社)

  • [生態保育]中國海岸沿線丘陵首次發現金花茶種群。廣西防城港市江山半島最近發現有「植物熊貓」之稱的保護珍稀植物金花茶。這是迄今首次在中國海岸沿線丘陵發現金花茶種群,也是目前世界上發現的離大海最近、生長海拔最低的金花茶種群。 (廣西 中新社)

  • [生態保育]中國大陸海洋生物因人為破壞瀕臨滅絕。中國海洋漁業資源先天不足,多年來又面臨過度捕撈和環境污染危機。中國科學院院士劉瑞玉指出,越來越多海洋生物被列入中國物種紅色名錄,面臨滅頂之災。 (北京 新華社)

  • [生態保育]大連三葉蟲化石盜賣成風。大連金石灘被稱為「天然的地質博物館」,當地保存大量原始地貌和古生物化石。如今附近村民兜售三葉蟲化石成風,甚至還當場鋸開化石,讓買家看裡面的三葉蟲圖案。 (大連 北京晨報)

  • [生態保育]渤海從「魚蝦搖籃」走向海洋荒漠化。渤海水環境遭受污染的面積持續擴大,產卵場受污染面積幾乎達到100%。海底淤泥中重金屬元素含量竟超過國家規定標準的2000倍。近年來,渤海漁業生物品種明顯減少,傳統經濟魚類資源量大幅下降,漁船單位產量持續下降,並呈低齡化、小型化趨勢,幼魚佔捕撈總量的60%以上。 (北京 新華社)

  • [其他]中國雜交水稻專家袁隆平獲得本年度世界糧食獎。世界糧食獎基金會29日在華盛頓宣布,中國雜交水稻專家袁隆平和來自加納的瓊斯博士因在培育高產水稻方面的貢獻而獲得本年度世界糧食獎。 (北京 新華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3-26 --﹥

  • [環境政策]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凱利承諾提供經濟及環保計劃的就業機會

  • [環境政策]國會議員組成跨黨派公園幹部會議

  • [生活環境]白宮與國防部被控要求交出高氯酸鹽相關文件

  • [生活環境]九對姐妹市獲姐妹市國際組織(Sister Cities International)之補助 將共同致力於歐洲持續發展

  • [生活環境]加州海岸水質警示系統出現瑕疵

  • [生活環境]請微笑 你正被垃圾監視器錄影中

  • [全球變遷]夏季氣候受地表覆蓋變遷的影響

  • [生態保育]休閒越野車嚴重摧殘脆弱的加州聖貝尼多月見草(San Benito Evening Primrose)

[講座]台灣環境倫理巡禮系列講座 --﹥

   時 間:4月4日(日)  上午9:30-11:30
  地 點:新店基督長老教會 (新店市後街路90號)
  講 題:川流不息的生命之河--環境倫理的象徵
  主 辦:林業試驗所、南島社區大學、荒野保護協會
  承 辦:生態關懷者協會 02-23699825
      E-mail: taixneco@seed.net.tw

[活動]挖仔尾紅樹林自然體驗 --﹥

  時 間:4月10日(六) 上午7:30
  地 點:台北縣
  集 合:中正紀念堂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 02-29303193
      E-mail: sow@sow.org.tw

  挖仔尾紅樹林自然保留區,位於淡水河出海口南岸,是全台紅樹林分布的最北限。這片「水上森林」可說是螃蟹的天堂,很容易就看到十幾種螃蟹;鳥類的種類也非常豐富,有記錄者超過一百種,尤其這裡更是候鳥南下北返不可或缺的繹站。誠摯邀請您一起來共享自然的美好……

[活動]週日賞蝶推廣活動-象山 --﹥

  時 間:4月4日(日)  上午7:30
  集 合:國立台灣博物館正門廣場銅牛前
      (台北市館前路228紀念公園)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venus.seed.net.tw

  秉持推廣蝴蝶生態保育及服務民眾宗旨,本學會週週挑選交通便捷之台北市郊,免費帶領民眾認識蝴蝶世界奧秘、體驗彩蝶之美,是活潑有趣的賞蝶入門行程!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