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蝴蝶戀碧潭情--新新店生態知性遊台灣地球日網站

2004-04-26 (摘要版)

 
  本日主題: 歐盟在禁用鎳鎘充電電池問題上呈兩極化意見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善用每一滴水來生產最多的食物
[生活環境]歐盟在禁用鎳鎘充電電池問題上呈兩極化意見
[生活環境]乾淨的水與空氣 喀拉蚩的地球日議題
[環境政策]美國國會議員要求編列1億美元預算作為野生物保育基金
[環境政策]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凱利抨擊布希的環境施政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4-26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4-26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4-21
專  欄 [自然與倫理]深層生態學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瑞典廢止非核政策的啟示
活動訊息 [活動]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2002環境資訊年鑑-啟動環境之鑰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生活環境]善用每一滴水來生產最多的食物 --﹥

  美國,紐約,2004-04-21 (ENS)- 一份瑞典的最新報告提出警告:除非我們能夠找到用較少的水而可以生產更多食物的方法,否則國際社會要達到「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在2015年以前讓世界上營養不良的人口數量減半,將會有很大的困難。根據撰寫報告的幾個國際性機構估計,世界上大約有8億4千萬人在晚上是餓著肚子上床睡覺的。

  聯合國永續發展委員會目前正在聯合國總部召開為期兩週的年會,昨天正好是會程進行到一半之時;為彰顯該委員會今明兩年的重點議題──水、衛生與居住問題,這項由瑞典政府所發起的研究報告:《讓每一滴水生產更多營養》,在昨天的會議上發表。

[生活環境]歐盟在禁用鎳鎘充電電池問題上呈兩極化意見 --﹥

  法國,史特拉斯堡,2004-04-21 (ENS)- 鎳鎘充電電池曾經被認為是對自然生態無害而被用來作為可拋式電池的代替品,但最近其可能會在歐洲被禁止使用,因為它們會對環境造成不良影響。歐洲議會在昨天確認他們想要通過一項針對鎳鎘電池的歐洲禁令,因為鎳鎘電池會產生有毒的鎘化物,也就是眾所皆知的一種致癌物質,當它們被廢棄時就會污染環境。

[生活環境]乾淨的水與空氣 喀拉蚩的地球日議題 --﹥

  巴基斯坦,喀拉蚩,2004-04-21 - 在喀拉蚩市,每天住家與商業活動所產生的固體廢棄物有一半以上沒有被運走,而是留給拾荒者回收,或者在路邊傾倒處、開放空間或者私人土地上焚燒,或任由其自然分解。這種不正確處理固體廢棄物的方式導致大範圍的污染,以及不良的衛生環境。

  這將是政府官員、策士以及1400萬喀拉蚩市民關注世界地球日的市民所討論的主要議題。這個都市每天約產生8000噸的家庭廢棄物,再加上危險的工業及醫療廢棄物,只有40~50%被當地政府以掩埋方式處置,其餘的甚至被丟棄於溝渠與河流當中。而由於公設焚化爐的數量和容積不足,療廢棄物的問題已經嚴重影響到公眾的健康及自然環境。

  為了慶祝世界地球日,Dow醫學大學(The Dow University of Health Science )、喀拉蚩大學(University of Karachi)以及環境與健康國際論壇(National Forum for Environment and Health,NFEH)禮拜四在喀拉蚩舉辦一場研討會。並由Dow醫學大學副校長Masood Hameed教授主持。會中建議兒童的環境教育應該在各階段以團體活動的方式進行,並須尋求能有效管理飲用水及污水,以防止水污染及研擬廢水流放的方法,並且強力要求當地政府必須強制各工廠處理並回收所產生的廢水,檢查其排放廢氣,同時建議水庫及水道必須與放流廢水分離。

[環境政策]美國國會議員要求編列1億美元預算作為野生物保育基金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4-21 (ENS)- 美國大多數的參議員和1/4的眾議員感到憂慮:在現在緊縮的環境預算下,美國的野生動植物已經漸漸地被遺忘了。關心此議題的議員上週寄了數封署名信給國會數個預算編委會的主席,要求編列1億美元的預算作為明年度的國家野生生物補助計畫的基金。

[環境政策]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凱利抨擊布希的環境施政 --﹥

  美國,佛羅里達州,坦帕市,2004-04-21 (ENS)-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凱利(John Kerry)昨天在佛羅里達州對群眾演說時表示,布希總統阻礙了30年來環境的進展。他說布希總統長期以來在假藉要平衡經濟和環境的考量之下,優先考慮了環境污染者,使其對公共衛生和土地保育造成破壞。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4-26 --﹥

  • [生活環境]RCA汙染事件 員工集體求償24億。30多名前美商RCA台灣分公司員工與附近居民,22日到台北地檢署告發勞委會與桃園縣政府涉及瀆職罪,並轉往地方法院提出民事求償24億元,求償對象包括原RCA與奇異公司。他們指控RCA在台設廠期間排放有毒溶劑汙染土地,造成居民與員工近千人罹患癌症。 (台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汞汙泥運回屏東 仁武鄉質疑。多年前非法棄置於屏東縣新園鄉赤山巖的8200噸來路不明汞汙泥,環保署已通過處理計畫,決定責由台塑運回仁武廠熱處理,仁武鄉地方民眾質疑回運的汞汙泥成分及台塑公司溝通善意,台塑仁武廠22日表示,他們是受害者,沒立場主動溝通。 (屏東 聯合報)

  • [生活環境]鶯歌污水槽爆裂 大量污泥侵襲民宅。台北縣的鶯歌24日發生污水池爆裂的意外,大量的污水夾帶泥沙湧出廠房,流入民宅,根據居民表示,這個廠房常常傳出惡臭,多次向環保單位表示都沒有獲得回應,居民懷疑陶瓷廠是否具有合法執照,為焚化爐處理灰燼,而出事廠方已經表示會和居民進行溝通協商。 (台北 TVBS新聞)

  • [生活環境]響應地球日 全台藝術家串聯展現環保創意。為響應世界地球日,來自全台20多位藝術家以廢棄物進行創作,這些環保創意作品23日晚上在台中616劇場展出後,25日移到蘭潭藝術跳蚤市場展出。 (嘉義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亂丟垃圾丟菸蒂5月3日開罰。台北市政府環保局24日宣布,5月3日起在火車站、各大商圈、觀光夜市與捷運站等處,加強取締民眾亂丟垃圾、菸蒂或吐檳榔渣、口香糖等行為,對違規民眾罰款1千2百元至6千元。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生態旅遊 宜蘭大南澳再添兩去處。宜蘭縣南澳鄉「南澳原生樹木園區」、「朝陽國家自然步道」24日舉行落成啟用典禮,林務局羅東林管處配合推出「大南澳山海戀」系列活動,透過海路與陸路巡禮,將參加遊客送抵目標地。 (宜蘭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草莓農研發驅鳥器 不同凡響。苗栗縣獅潭鄉和興草莓園主黃金發利用水車原理,研發出一套驅鳥器,讓連接在驅鳥器上的大木柱持續敲擊大鋁片,發出有如「雷殛的聲響」。園主說,今年草莓季採用驅鳥器,全園都沒有鳥害,也不會傷害鳥。 (苗栗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八色鳥歸鄉 澳洲人尋芳蹤。每年4月會飛來林內鄉湖本村棲息、繁殖的八色鳥,今年又已飛回,23日就有澳洲賞鳥人士前來找其芳蹤。農委會集集特有生物保育中心研究員林瑞興表示,今年已發現十幾隻飛回且配對,將嘗試為其「繫放」調查。 (雲林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打造自家生態池非難事。宜蘭縣鑑湖堂文化協會24日起發起「濕地工作日」活動,邀請民眾在假日捲起褲管,一起參與水生植物培育工作,該會理事長陳文隆指出,很多民眾花大錢整理庭園景觀,事實上,蘭陽多雨,很適合水生植物生長,水生植物生態池只要用泥土打造,成本低,營造一個水生植物生態池,並非難事。 (宜蘭 聯合報)

  • [生態保育]軍方徵收鰲鼓濕地 嘉義縣府反對。國防部有意徵收東石農場鰲鼓濕地,做為空軍訓練靶場,嘉義縣府對此表達強烈反對,認為當地已被國際間列為珍貴的自然生態區,如果成為事實將成國際笑話。縣府計畫室主任洪耀福表示,縣府已針對鰲鼓濕地以保育為主,以低度開發的生態觀光為輔進行規畫,因此強烈反對任何會破壞生態的開發行為。 (嘉義 中國時報)

  • [土地及水文]4000非法砂石車 南投河床自由行。南投縣汽車貨運商業公會總幹事簡清標22日在道安會報中說,目前約有4千多輛非法砂石車,在水溪河床便道行駛,各地的無牌砂石車,幾乎都集合到這裡,縣府和警方應重視此一問題。他說,簡清標說,在這段河床便道中,每隔一段距離,就有人搭著帳篷,提供非法的油品。非法砂石車把開採的砂石,運到另一個砂石廠,油料供應充足,完全不必開上公路加油。 (南投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4-26 --﹥

  • [生活環境]遼寧數百放射毒物不知所蹤公共安全令人憂心。遼寧省數百枚廢棄而且極危險的一類放射源行蹤不明;依國際原子能機構警示,人類在缺乏防護下接觸一類放射源幾分鐘便可斃命。環保部門指出,遼寧省目前共有414家企業使用3千多枚放射源。有人質疑,放射源失蹤可能是廠商蓄意把這些高危物和普通垃圾一併丟掉,以規避高昂的處置費用。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中國確定2人染煞 並新增2疑似個案。這次疫情源頭可能是實驗室感染,中國衛生部已連夜安排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病毒所一百八十名員工,離開北京,到郊區隔離觀察。 (台北 民視)

  • [能源議題]廣州電力吃緊4千多家企業每週停電兩天。夏季到來,中國大陸電力不足現象日益嚴重,廣州市最高用電負荷22日以511萬千瓦創下歷史新高,有關部門要求自23日起實行新的錯峰用電方案,全市4千多家企業用電輪休從每週一天增加到兩天,違規者將予嚴厲處罰並停電。 (台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青海啟動拯救普氏原羚活動。青海省以「拯救普氏原羚,關注青海湖」為主題進行普氏原羚拯救保護宣傳活動。普氏原羚是中國的特有物種,曾廣泛分佈於中國的內蒙古、寧夏、甘肅及青海地區。但目前普氏原羚數量銳減,僅存306隻,青海湖環湖地區是其唯一的棲息地。其分佈呈6片彼此不連續的分佈區域,面積不足1000平方公里,並且面臨著生態環境不斷惡化以及天敵等的威脅。 (青海 新華社)

  • [生態保育]山西發生森林大火,仍在延燒中。山西陽曲縣森林保護區發生森林大火,已經延燒4天4夜,目前當地軍民仍然全力和這場大火拚搏當中。 (台北 中廣新聞網)

  • [環境政策]中國建立病蟲害預警和撲滅機制 從「蟲口奪糧」。中國一批專家學者和政府官員齊聚水稻種植面積和產量都名列中國首位的湖南省,研究如何強化重大病蟲害準確預測與快速撲滅的問題,確保水稻生產“優質、高產、高效、生態、安全”。水稻是中國主要的糧食作物,種植面積近5億畝,稻穀產量佔全中國糧食總產量40%以上。由於蟲害研究、防治和管理的薄弱,專家估算中國每年有數百億公斤稻穀拱手讓給了蟲子。 (湖南 新華社)

  • [土地及水文]實現國土資源資訊化 中國將實施「金土工程」。中國的國土資源部將實施「金土工程」,其總體目標是,完成「三大系統」建設,即耕地保護國家監管、礦產資源國家安全保障和地質災害預警預報與應急指揮系統,建立覆蓋國家、省、市、縣級的,涵蓋國土資源主要管理業務的網路化政務資訊化體系,並建立國家地籍數據庫。 (貴州 中新社)

  • [土地及水文]陝西橫山縣發生山體崩塌 4村民被埋身亡。陝西省橫山縣塔灣鄉馬圈溝村村民在修築水庫施工時,附近山體大面積崩塌,4名村民被埋在10米深的黃土下,已全部遇難。 (陝西 新華社)

  • [其他]中國首次發現與恐龍同時代的柱齒獸化石。中德古生物學家在中國新疆準噶爾盆地發現了距今約1.75億年侏羅紀的早期哺乳動物-柱齒獸的7顆牙齒化石,這是中國境內首次發現此類動物化石。而透過對新疆的柱齒獸化石進一步研究發現,與亞洲的其他柱齒獸化石不同,新疆的柱齒獸與歐洲及北美洲發現的柱齒獸化石有很多共同的特徵,並有很近的親緣關係。 (新疆 新華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4-21 --﹥

  • [生活環境]民間環境保護團體要發起打擊布希的行動

  • [生活環境]布希政府開放墨西哥貨車進入國境是否合環境法? 聯邦最高法院將著手審理

  • [生活環境]使用含有化學成份的除草劑會提高蘇格蘭獵犬罹患膀胱癌的機率

  • [環境政策]陸軍兵工部將繼續執行密西西比計畫

  • [生態保育]白色大鱒魚列入瀕臨絕種動物名單

  • [生態保育]海洋生物可能患病的機率增加

  • [全球變遷]新科技將會降低因運輸工具所產生的全球暖化效應

  • [能源議題]好萊塢群星力促洛杉磯市府減少用煤量

[自然與倫理]深層生態學 --﹥

編輯:愛蜜莉.貝克,麥可.李察森
譯者:吳育璘 (生態關懷者協會)

  深層生態學(Deep Ecoloy)學者認為,如果深入了解生態學的內涵,它對我們的教誨是,人類就像其他所有的物種一樣,只有在與自然環境的連結中才能呈現原貌。

  人雖然身為單獨的個體,但能夠也應該透過各種連結所形成的網絡去開展這個自我。從這個觀點,人類與自然界之間擁有相連纏結的共同命運,人類要享有最豐富的生活品質就勢必更進一步與這些生命社群產生認同。然後,這種個人自我的轉變會進一步發展成對自然環境產生適切的關懷。

[讀者投書]瑞典廢止非核政策的啟示 --﹥

作者:梁天瑞

  1980年,瑞典舉行公投,通過逐步廢核政策,成為全球第一個主張廢核的國家。然而多年來,廢核政策並沒有為瑞典帶來任何利益。1998年,瑞典政府在反核政策主導下,草率宣布關閉境內營運最久(30年)的Barseback-1電廠,造成經濟(電價上漲8%、再加上7億美金賠償)與環保(二氧化碳增加排放400萬噸/年)雙料沉重打擊。瑞典政府決定放棄逐步廢核政策,一項與業者間關於漸次關閉11座核電廠的談判已於今年4月終止,並決定在未來30年增建4座新電廠。

[活動]高山生態攝影之旅 --﹥

  時 間:5月20-23日(四-日)
  地 點:奇萊山、南華山
  集 合:台北市八德路3段12巷70弄15號
  報 名:5月12日截止
  主 辦: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 02-25772152
      E-mail: csnp@csnp.org.tw

  有著青翠碧綠的箭竹草坡是奇萊山、南華山的特色。山頂展望良好,很容易拍得日出、日落的美景和暖調色溫下的金黃草原。塔羅彎溪旁的大片冷杉林,依地形變化展延而具有詩畫情境之美。翠綠草原天地間,隱藏著一方小小的能高天池。5月的高山初春行程,攬盡這片山林裡玉山杜鵑、紅毛杜鵑怒放的原野美景。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開路的正義 --﹥

  播出日期:4月26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4月27日(二)  中午12:00-13: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開路的正義

  擁有秀麗景致與文化特色的烏來,一向是假日遊客觀光遊憩的據點;近年來生態旅遊逐漸盛行,烏來的豐富生態資源與溫泉及泰雅文化結合,成為最大的觀光資產。最近,烏來鄉公所打算開闢一條聯通三峽的道路來紓解交通,引起保育界關注。到底這條路有沒有開闢的價值?開路的理由是否具有正當性?

【人與自然】一樣金龍兩樣情

  基隆市安樂區與台北縣汐止鎮都有一個金龍湖,也面對相同的問題:山坡地違法濫墾導致湖中泥沙淤積;農藥肥料的使用讓水質優氧化;外來種入侵導致本土魚種岌岌可危。一樣是金龍湖,一樣的遭遇,卻有不同的未來。

【看守台灣】邊緣求生

  在城市的邊緣有一群往山區拓墾的農民,在森林的邊緣有一群往平地覓食的台灣獼猴。台灣島上的兩種靈長類動物,為了求生存,在山林邊界燃起一場人猴棲地爭奪戰。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