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蝴蝶戀碧潭情--新新店生態知性遊台灣地球日網站

2004-05-05 (全文版)

 
  本日主題: 國內外綠建築專家將召開研討會 推廣台大綠房子實踐經驗
知性專題 [植物簡介]森氏杜鵑
環境新聞 [能源議題]國內外綠建築專家將召開研討會 推廣台大綠房子實踐經驗
[土地及水文]河水氾濫沖走寶貴的阿富汗農地
[環境政策]分析:中東歐10國加入歐盟 共同為歐洲環保盡力
[環境政策]美國環保署向輿論妥協 同意推遲發電廠汞排放管制規定
[環境政策]英國政府擬鬆綁二氧化碳排放政策 遭保育團體抨擊
[生活環境]微粒污染與煙霧正戕害半數以上美國人民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5-05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5-05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4-30
環境事件 [環境關懷事件]高山纜車,帶來人潮更帶來破壞!
活動訊息 [活動] [講座]
本會訊息 徵求「生物多樣性資料庫調查與更新」網路殺手
徵全職企劃助理一名
2002環境資訊年鑑-啟動環境之鑰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植物簡介-我的賞花日記]森氏杜鵑 --﹥

作者:羅家祺
攝影:羅家祺

艷麗的森氏杜鵑,花型碩大集生有若球狀捧花。  每年的阿里山櫻花季,是賞花客蜂擁而至的時刻,但是觀賞櫻花時,別忘記森氏杜鵑也正盛開。在阿里山賓館旁,一株已有年歲的森氏杜鵑怒放著大紅色的花朵,花型 碩大集生有若球狀捧花,滿株花球的點綴讓人驚豔,為春之花季譜寫另一篇美妙的序曲。

  森氏杜鵑屬於杜鵑花科植物,學名為:Rhododendron pseudochrysanthum。花期為3至5月間,開花時數朵呈繖狀總狀花序,花色由豔紅轉白色,花型為闊鐘形。樹型為闊扇狀灌木,多分枝,當花朵高掛樹上時,整株樹木有若花的直立裝飾,引人注目。森氏杜鵑生育環境為海拔1600至3500公尺的山區,常見於次生灌叢或初生岩的半遮陽處。

[台灣新聞-能源議題]國內外綠建築專家將召開研討會 推廣台大綠房子實踐經驗 --﹥

本報訊

  台灣首座兼具環保、節能與抗震功能於一體的「台大綠房子」,於2003年底對外發表後,曾引起廣大迴響,各界特地前往取經者不少。為了讓台大綠房子合作團隊的實踐方法及各項綠建築產品能透過經驗分享推廣出去,國內推行綠建築的相關單位將於明、後兩日舉行在台大校園內舉行研討會,希望能為台灣注入一股認真推動綠建築的活力。

  這場「綠建築實務國際研討會(一)」將以台大綠房子之各項綠建材及省能設備為主,主辦單位邀請了來自加拿大、日本、中國、美國及德國等各國綠建築領域專家來台,發表國內外重要綠建築產業最新資訊設備與應用方式,包括最新材料、設備與設計方法。主辦單位表示,未來還將依據綠建築的多樣性議題,持續舉辦第二場與第三場之綠建築實務研討會。

  這場研討會由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中華綠建築協會、中華民國建築學會等單位共同主辦,聯絡方式請參考:台大綠房子網站。(2004-05-05)

[土地及水文]河水氾濫沖走寶貴的阿富汗農地 --﹥

記者 Shafiullah Noorzada 報導

  阿富汗,馬扎里謝里夫,2004-04-30 (ENS)- 阿富汗與烏茲別克邊境的阿穆河(Amu Darya)長期氾濫,最近幾個月,造成數百個家庭流離失所,沖走了此阿富汗北境一些最富饒的土地;為避免水道衝垮堤岸,更堆起了數千袋的沙包防堵水道。奔騰的河水至今已破壞索爾提帕區〈Shortepa district〉無數的房舍及農地。

  索爾提帕位於馬札里謝里夫東北方125公里處,當地官員將洪水潰堤的原因怪罪於森林砍伐,並指烏茲別克警方於河中高速駕駛巡邏艇,造成鄰阿富汗的沙岸鬆動,使河水潰堤氾濫,淹沒阿富汗境內珍貴的土地。索爾提帕區行政長官薩塔爾(Abdul Satar)表示:「我認為,如果不認真採取行動遏止氾濫的河水,索爾提帕區將在幾年後消失。」

  洪水氾濫的情勢在今年初的冬天最為嚴重,當時約有8個村莊的500人被迫逃離家園;多數人逃到馬札爾(Mazar),也有些人逃到住在索爾提帕區其他地方的親戚、朋友家中。一位在大國民議會(Loya Jirga,即部族長老會議)中代表此邊疆行政區的長老莫拉德如此說道。

  索爾提帕區是一長達120公里,有些地方寬僅1公里的狹長型區域,整個區域沿著阿穆河分布,一些最富饒的耕地就位在河邊。莫拉德說,最近一次河水氾濫所淹沒的土地,有90%是農地;他估計,目前被水淹沒的耕地,應該有200公頃左右。

[環境政策]分析:中東歐10國加入歐盟 共同為歐洲環保盡力 --﹥

作者 JoAnn Carmin and Stacy D. VanDeveer

  美國,麻州,劍橋,2004-04-30 (ENS)- 在共產政權垮台15年後,中歐與東歐共有8個國家,加上另外兩個國家,於5月1日加入歐盟。這些國家和其蘇維埃共產主義傳統,經常將環境報告的重點放在「熱點」(hot spots)以及污染源所帶來的影響,例如燃燒褐煤所產生排放物對人類健康、自然地區、及生物多樣性的影響。因此,支持歐盟擴張的人士主張,此事將可促進新成員國家的環境整治,並可確保這些國家在環境品質上的長足進步。

  自從1989年以來,中歐與東歐國家的環境品質已有廣泛的改善。像是微粒、氮氧化物、碳氫化合物、以及二氧化硫的排放等等,都有所減少,空氣品質也因而有所改善。這可歸因於經濟重整以及許多無效率的工業污染設備關閉之故。新實施的做法與政策,也有助於入盟國家的環境改善,例如廢水處理容量的提高、多種危險物質排放的減少、放流水與地表水水質的改善等等。

  歐盟所開出的入盟條件,加速了新的環境制度的形成,諸多政策也得以實施。但同時,在環保與優先順序考量上,歐盟也很明顯地對中、東歐國家及其國民傳遞了混雜與矛盾的訊息。

  儘管有著對永續發展與生物多樣性白紙黑字的承諾,加速歐化或西方消費型態的養成,卻使可拋式包裝材料用量升高,導致固體廢棄物增加。

  同樣地,雖然中、東歐國家的加入,有機會替新歐盟帶來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但歐盟當局所指定興建的東西向橫貫高速公路系統,其規劃路線卻經過許多環境敏感地帶。歐盟的政策一方面要求在排放減量上做投資,一方面卻花費大筆經費在公路上,而不是用在大眾運輸或空氣品質方面。

  歐盟的擴張,不僅帶來了新的環境難題,也帶來了新的契機,對中、東歐國家或布魯塞爾(指歐盟執委會)來說都是如此。

編按:本文兩位作者合著的新書《歐盟擴張與環境:中東歐的體制變革與環境政策》即將於今年夏季出版。

[環境政策]美國環保署向輿論妥協 同意推遲發電廠汞排放管制規定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4-30 (ENS)- 美國環保署署長李維特(Michael Leavitt)已接受「自然資源防護協會」(NRDC)的提議,將署正草擬中的燃煤電廠汞排放管制規定,將延後最後定案的時間。李維特表示,環保署將再延長60天的期限開放公眾進行評論,並延後最終定案的發布日期至2005年3月15日。雖然他對此項立法提案多所辯護,但一直以來,除了發電廠業者之外,此案幾乎遭受所有相關團體的批評。

[環境政策]英國政府擬鬆綁二氧化碳排放政策 遭保育團體抨擊 --﹥

  英國,倫敦,2004-04-28 - 面對攸關人類生存環境權的氣候變遷問題,公眾的關注與意識已逐漸提升,但面對此一趨勢,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卻發現英國政府打算一意孤行,偏袒強勢的工業團體,調高二氧化碳溫室氣體的容許排放上限標準。

  世界自然基金會氣候變遷首席顧問卡多索(Catarina Cardoso)指出,英國政府很顯然地只聽命於工業界裡反彈最激烈的聲浪,但這些人的意見並不能代表全民共識。為了維持商界短期性的政經支援,英國布萊爾首相鋌而走險,選擇刻意違背英國原定的二氣化碳排放減量計劃方案。

  該基金會要求英國政府徹底執行該國制定的二氧化碳排放減量計劃,也就是在2010年以前減少20%的排放量;不然,也應考慮減少交通運輸的排放量,以彌補此一調高溫室氣體排放上限計劃所增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生活環境]微粒污染與煙霧正戕害半數以上美國人民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4-30 (ENS)- 美國肺臟協會最新報告表示,全美國有55%,也就是超過一半以上的人民,生活在臭氧及微粒污染已達有害健康程的郡。報告中又指出,不論是地面臭氧〈或煙霧〉或微粒子污染,洛杉磯大都會區的污染都最為嚴重。美國肺臟協會今年首次將微粒污染列入評估項目中。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5-05 --﹥

  • [生態保育]石碇封溪護魚,七月上路。台北縣石碇鄉公所計畫從今年七月開始,在永定溪與景美溪兩溪段實施封溪護魚計畫,並由各村長擔任巡守隊班長,實施區段以景美溪及永定溪兩條溪流為主,鄉代會建議先將兩溪的攔砂壩移除,讓魚兒能洄游,護魚才有效果。鄉公所並擬定配套措施,在封溪護魚計畫實施後,一查獲民眾有任何濫捕行徑,將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款。 (台北石碇 自由時報)

  • [生活環境]新山夢湖「輪」陷,危及生態。汐止市美麗的新山夢湖開放後,雖然讓很多遊客多了休憩的地方,但部分越野車開進湖邊,嚴重破壞夢湖生態。汐止市公所秘書廖春松表示,市公所決定在夢湖的登山口設路障,阻止越野吉甫車進入夢湖。要去夢湖,只能由登山步道行進。 (台北汐止 聯合報)

  • [環境政策]雲林大湖案,環保團體籲做水資源政策環評。行政院列入「5年5千億」計畫的雲林大湖開發案,在立法院引起永續會成員關切,多位縣議員及環保團體,4日呼籲中央政府進行整體水資源政策環評、雲林縣政府重新審慎評估整體利弊。 (雲林 中央 社)

  • [環境政策]廚餘回收,頭份試辦。頭份鎮廚餘回收工作昨天起在流東、珊湖、蘆竹、尖山里及五處社區大樓試辦,首日回收6大桶廚餘,民眾配合度不錯。清潔隊為了辦理回收工作,2個月前在垃圾場自製堆肥,已經生產出生化營養液與有機肥,在新華示範農場使用成果非常好。 (新竹頭份 聯合報)

  • [環境政策]水利署將撥3百億元開發新水源。經濟部水利署已擬斥資逾3百億元新台幣,在北、中、南工業重鎮規劃多項大型水源開發案,以補足呈倍數成長、快速竄升的工業用水缺口。為滿足廠商需求,將在桃園地區推動板新地區供水改善計畫,調配新店溪水源供應板新地區,並規劃推動大漢溪上游水庫、桃園大湖、桃園海淡廠等新水源開發計畫。 (台北 中時電子報)

  • [土地及水文]鴨母港溝整治工程,兼顧防洪安全與景觀美化。鴨母港溝整治工程是北縣蘆洲市重大的建設之一,初步的規劃包含「鴨母港溝疏浚」及「鴨母港溝河岸步道整建」,已於今年三月底全部完工。前者將鴨母港溝底的淤積、爛泥清運,以提高排水量、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後者則提供市民遊憩地點、提升當地生活品質,充分利用土地價值。 (台北蘆洲 中華日報)

  • [土地及水文]基隆河沿岸50缺口,務必及早防汛。為防治汛期汐止、瑞芳低窪地區的淹水現象,斥資316億元的員山子分洪工程,可望於年底前提早完工。不過水利署強調,基隆河沿岸仍有約50個河堤缺口,鄰近民眾宜備妥汛期緊急應變措施。其中水利署負責者有18處缺口已在四月底前完成防汛應變計畫,預計在六月底前可完成封堵。 ((桃園大溪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5-05 --﹥

  • [生態保育]科學家說 複製技術對保護瀕危動物意義不大。中國動物學家、中科院動物研究所教授蔣志剛2日在「首屆中國麗江世界遺產論壇」上說,複製技術對於保護瀕危野生動物來說意義不大。他說,高等動物要保持進化潛力必須要有一個群體作為支撐,而複製無性繁殖技術很難創造出特徵豐富的群體來,因此呼籲要有更多保護特有種的世界自然遺產地,以促進包括特有野生動物在內的生物多樣性保護。 (昆明 新華社)

  • [環境政策]國土資源部要求加強世界地質公園建設。中國國土資源部最近發出通知,要求已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網絡名錄的8座地質公園,應進一步加強建設,有效保護,合理開發,以永續利用地質遺跡資源。中國目前擁有的國家地質公園有85處,其中8處成為首批世界地質公園,分別是安徽黃山、江西廬山、河南雲臺山、雲南石林、廣東丹霞山、湖南張家界、黑龍江五大連池和河南嵩山國家地質公園。 (北京 新華社)

  • [土地及水文]工人節日期間 黃河口疏浚作業不停。黃河入海口處受海潮頂托,黃河把自己從黃土高原帶出的大量泥沙在此卸沉,久之便形成一道「攔門沙」,堵塞口門,阻礙行洪。因此,山東省利津縣正進行河床疏浚工程,預計疏浚河口近200萬立方公尺的沙量,目前正兼程趕工中,以確保在6月底汛期到來之前完成挖河主體工程。 (濟南 人民日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4-30 --﹥

  • [環境政策]美國提撥國際漁業管理機構之預算不足 將使其漁業管理陷入危機

  • [環境政策]冰箱製造商被控排放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以及有毒空氣污染物 以3千4百萬美金與聯邦政府和解

  • [環境政策]洛杉磯制定海灘禁煙法案

  • [生態保育]地下油管破裂導致柴油外洩 加州沼澤遭受污染

  • [生態保育]史夸辛島部族運用聲波發射器追蹤銀鱒魚苗(編按:史夸辛島部族,Squaxin Island Tribe,為華盛頓州普吉灣區的原住民族,有「水之民族」的稱號)

  • [生活環境]林務局擬開發阿帕拉契山南簏之傑佛遜國家森林 遭保育團體控告違法

  • [能源議題]新一代核電廠執照審核程序 將由能源部與核能業界共同測試

  • [生物科技]海蛞蝓產生之特殊蛋白質 可用來取代含重金屬的防船底污漆

[環境關懷事件]高山纜車,帶來人潮更帶來破壞! --﹥

作者:荒野保護協會

  在觀光倍增的政策之下,政府計劃在寧靜的玉山、雪山、南湖大山以及合歡山區,建築纜車從登山口直達山頂。巨大的纜車線,將走過合歡東峰紅毛杜鵑狂放的原生地、玉山西北峰之間的圓柏林、幽靜的雪山黑森林,以及台灣高山植物最後根據地的南湖圈谷。屆時觀光人潮將十分驚人,以玉山山區為例,遊客量高達每小時880人次;以南湖山區為例,則每小時有540人次直達圈谷。

  中央及地方政府把纜車當成救命丹,希望藉此吸引觀光客,振興經濟,但纜車起點的交通配套措施(如停車場)是否足夠、纜車的景點腹地是否容得下這麼多的遊客……,在在說明了「既定政策」成為魯莽施政的代名詞。當生態旅遊所重視「對土地的尊重」不在政策運作上顯現,以及在國民環境教育推廣明顯不足的情況下,「綠色施政」似乎只是選舉的口號!

  「迅速抵達」、「迅速離開」的速食觀光型態,一再地在台灣各地的景點上演。纜車營運後所帶來的大量遊客,將對當地生態及人文環境造成相當巨大的衝擊。但是弔詭的是,纜車興建與營運乃是以BOT方式交由民間企業執行,以營利為導向,必須藉由大量遊客的搭乘來創造業績平衡收支,如此一來所謂環境承載量管制將形同具文,政府的角色亦會在規劃和監督之間混淆,而營運後的監測工作更恐流於形式!

  中國大陸近年來為拚觀光經濟,在全國各景點共興建不下3百條纜車系統。根據報導,五獄中的泰山在纜車建成後10多年間,遊客從30萬人次增加到現在的2百萬人次;旅遊旺季時,山頂更是人滿為患!雖然學者專家疾呼拆除纜車以保存景觀、恢復植被,中央政府也承認這項纜車工程「功不抵過」,但終究沒能拆除,因為地方承辦單位成立上市公司,在龐大收益的驅使下,仍然繼續營運。

  世界各國為保護自然文化資源,明令禁止或限制興建纜車(如美國大峽谷和日本富士山),我們卻大開生態旅遊的倒車!

  如果您愛山,請發出堅決反對興建高山纜車的聲音!

  讓我們用對生態最和善的方式,親近山。

  目前我們可以做的事有:

  1. 大量轉告相關訊息,讓更多人知道政府打算在高山興建纜車及其嚴重性。

  2. 寄信到政府單位信箱,表達出更多反對的聲音。
    *
    行政院院長信箱
    *經建會電子信箱

[活動]手工肥皂DIY --﹥

  時 間:5月8日(六) 下午2:00-4:00
  地 點:台北市信義路3段147巷36弄22號
  主 辦:綠色陣線協會 02-27080961
      E-mail: gff@gff.org.tw

[活動]濕地植物探索之旅 --﹥

  時 間:5月15日(六)  上午9:00
  地 點:北投草堂花譜
  集 合:復興岡捷運站門口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 02-29303193
      E-mail: sow@sow.org.tw

  土地開發令台北盆地綠地盡失,關渡平原成為台北僅存的最後完整大片綠地。維護溼地植物棲息地不遺餘力的朱清煌和陳德鴻,在台北北投地區聯手打造了一處北投草堂花譜,約700坪大的土地容納180種水生植物,包括各種珍貴的溼地植物如野菱、鬼菱、蓴菜、台灣水蕹等,讓台北市民有機會看見溼地植物的美麗。

[活動]周日賞蝶推廣活動-貴仔坑 --﹥

  時 間:5月9日(日)  上午7:30
  集 合:國立台灣博物館正門廣場銅牛前
      (台北市館前路228紀念公園)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seed.net.tw

  秉持推廣蝴蝶生態保育及服務民眾宗旨,本學會週週挑選交通便捷之台北市郊,免費帶領民眾認識蝴蝶世界奧秘、體驗彩蝶之美,是活潑有趣的賞蝶入門行程!

[講座]蝴蝶資源調查資料之應用 --﹥

  時 間:5月6日(四)  晚上7:30
  地 點:台北市士林區華齡街2巷27號3樓之10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seed.net.tw

  本講座針對蝴蝶資源調查的工作,提供另一個思考的方向,包括資料的系統收集、整合、分析,以及將調查資料轉換,由被動的維護蝴蝶棲息環境變成主動的營造(或改善)蝴蝶棲息環境。亦介紹當今最新的調查方式,結合PDA、GPS、GIS以現代化的工具來協助我們進行蝴蝶資源調查工作。

[本會訊息]徵求「生物多樣性資料庫調查與更新」網路殺手 --﹥

  本會徵求「生物多樣性資料庫調查與更新」網路殺手,須具備網路相關經驗外,常常瀏覽網路上各類資料庫,並喜歡介紹與分享網路資訊給他人的你,就是我們要的!歡迎對此議題有興趣者,一同來加入行列。

  本工作以網路上有關生物多樣性之資料庫為主,分為基因、物種、生態及文化等四種範疇,志工需要扮演類似『導覽員』角色,將資料庫特色撰寫為一定的格式,報名截止日期為5月14日。有興趣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填寫後寄至funrei@e-info.org.tw(主旨:生物多樣性資料庫調查與更新志工),謝謝您的參與和支持!

[本會訊息]徵全職企劃助理一名 --﹥

  本會行銷企劃部徵全職企劃助理一名。

  • 個人條件:1.工作態度認真負責,具責任感;2.對環境保護與自然保育,以及NGO組織有興趣;3.有社會服務之熱誠;4.大專程度為佳,無科系限制;通office等慣用軟體,會上網。

  • 工作內容:1.協助專案之執行;2.參與協會相關工作。

  • 工作展望:1.可學習到專案管理之技能;2.可學習到行銷與企劃之精髓;3.可參與協會之成長。

  • 薪資福利:1.享勞健保;2.隨個人成長而調整。

  意者請於2004年5月10日前,寄送個人簡歷至service@e-info.org.tw,如果超過5天未回,表示因不明原因沒有收到,請再重新寄送一次,謝謝。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