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生態工作假期報名開始囉!2002環境資訊年鑑

2004-07-13 (摘要版)

 
  本日主題: 美國林務局提立法議案 越野車管制爭議加溫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美國林務局提立法議案 越野車管制爭議加溫
[生態保育]嚇阻盜捕圓鱈魚 澳洲武裝巡邏船啟航
[生活環境]美國3艘爭議性廢棄軍艦將拖曳至德州拆船廠
[其他]阿富汗北方土地權爭議未了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7-13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7-13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7-08
深度報導 [深度報導-敏督利風災特輯]敏督利颱風重創台灣 國土保安政策不及格 (上)
專  欄 [環境小百科]環境信託:將環境託付給值得信賴的民間組織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被羞辱的水黃皮
活動訊息 [活動] [課程]
本會訊息 徵求「外來種寵物網路交易」觀察志工
2002環境資訊年鑑-啟動環境之鑰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環境政策]美國林務局提立法議案 越野車管制爭議加溫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7-08 (ENS)- 目前全美共有155處國有林、21處國有草原,其中有些地方已有自訂的越野車輛出入的區域劃分原則,有些地方則無。對此,美國林務局昨天公佈一項立法提案,將對全美所有的國有林與草原制定全國一體適用的越野車輛出入管制標準。

  林務局表示,此項提案將會要求每一處森林或草原建立一套指定的道路、步道與區域劃分系統,清楚界定「非公路車輛」(OHV)允許與禁止行駛的區域,藉此「更進一步提供更好的大眾娛樂機會,以及更完善的環境保護」。

  保育人士對此提案雖大體贊同,但仍持部份保留態度,並且也認為林務局所提的方案還不夠好,不足以解決全國森林地區日益嚴重的機動車輛問題。

  林務局局長包渥斯(Dale Bosworth)說:「非公路車輛是體驗國有林很不錯的方式,但由於這幾年來更為流行,因此我們需要一套方式,對機動車輛使用採取有效管理,以維護自然資源價值。」他說:「改善非公路車輛使用管理的好處,在棲息地、水生物、土壤、空氣品質、以及文化資源保護方面都可看得到。」

  全美國的非公路車輛使用數在過去30年來成長了7倍,從1972年的500萬輛提高到2000年的3,600萬輛。利用非公路車輛前往國有林或草原遊憩的遊客數約有180萬人,約占總遊客數的5%。

  目前,全美國的155處國有林與21處草原都有一套非公路車輛使用管理原則,但其中有些已劃定一套道路、步道與可行駛區域的系統設計,有些則無。因此,林務局目前對於國有林與草原的機動車輛使用,並沒有一個清楚而一致的管理政策。

[生態保育]嚇阻盜捕圓鱈魚 澳洲武裝巡邏船啟航 --﹥

  澳洲,坎培拉,2004-07-08 (ENS)- 澳洲政府一艘配備甲板機關槍的武裝巡邏船本週從霍巴特港出發展開海上試航,今後對澳洲南部海域的保護也將得以強化。這艘巡邏艇將用以嚇阻企圖在該海域非法撈捕巴塔哥尼亞圓鱈魚的漁船。巴塔哥尼亞圓鱈魚是一種高價的深海魚類,在北美餐館的菜單上又稱為智利海鱸,由於生長速度緩慢,高級餐館供不應求。目前因為非法漁船橫行而日漸稀少。

[生活環境]美國3艘爭議性廢棄軍艦將拖曳至德州拆船廠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7-08 (ENS)- 美國海軍詹姆士河艦隊的13艘廢棄軍艦,原本在去年美國海事署(MARAD)即與英國方面簽約拖往英國的拆船廠拆卸,但因在大西洋兩岸均面臨法律問題而終止。今年夏天,其中的3艘廢棄軍艦將拖往德州的拆船廠處理。

[其他]阿富汗北方土地權爭議未了 --﹥

記者 Sayed Yaqub Ibrahimi 報導

  阿富汗,馬扎里謝里夫,2004-07-08 (ENS)- 由於長年動亂與戰爭,加上難民返鄉、地方民兵首領持續佔領土地等因素,阿富汗目前正遭遇到土地所有權歸屬爭議案件越來越多的難題。在阿富汗北方,有數百人聲稱他們的土地被民兵首領以武力佔領,並有一名男子在一場爭奪土地的槍戰中身亡。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7-13 --﹥

  • [環境政策]災後重建 棄修封山遷村。行政院將以國土規畫、永續發展的觀點進行災後重建,部分道路搶修的重建計畫將宣布放棄。遭到重創的中橫谷關到德基段,可能列入放棄修復的路段,大甲溪的整治計畫也將重新檢討。 (台北 聯合報)

  • [環境政策]國土復育特別條例 游揆指示研擬。行政院長游錫?今天接見立法院永續會和環保團體代表後,指示行政院經建會研擬國土復育特別條例草案,作為七二水災災後重建、遷村或徵收土地的法源。 (台北 中央社)

  • [土地與水文]梨山高麗菜田 七二水災元兇。水災勘災小組召集人、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表示,高山農業是造成這次七二水災的元凶。高山地區大量栽種高冷蔬菜,特別是高麗菜,栽種面積龐大,不僅造成坡地土壤鬆弛,也嚴重破壞水土保持。 (台中 聯合報)

  • [土地與水文]埔里乾溪 氾濫成災。南投縣埔里鎮鯉魚潭道路旁的「乾溪」,長年枯竭、少水,卻在敏督風災中,暴發嚴重水患,下游溪床堆滿土石,幾乎與道路同高,上游更變成數10公尺寬的溪床,洪水四溢,威脅下游整個村落。 (南投 中國時報)

  • [土地與水文]梨山東勢林地 毀於一旦。七二水災充沛的雨量,超過山區土壤飽水量,許多林班地也出現土石崩落的情形,東勢種植11年的肖楠及梨山地區100公頃的造林地,均毀於一旦。 (梨山 中國時報)

  • [土地與水文]德基壩體 安全無虞。七二水災後,德基水庫安全問題備受外界關心,水庫內漂流木數量驚人,幾乎堵住洩洪道出水口,德基電廠人員表示,目前已雇工駕竹筏進行清理,預計1星期內清理完畢。 (豐原 中國時報)

  • [土地與水文]沒濫墾濫伐 八仙山仍毀了。東勢林管處所屬八仙山森林遊樂區,在九二一大地震後曾封園一年,經過重建後再度開園,但此次七二水災再度重創,受損的林道治山工程超過1億元,評估半年內難以復原。 (谷關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油染灌溉渠 居民怒氣沖天。新化虎頭埤灌溉溝渠遭大量廢油污染,臭氣沖天,嚴重影響農作灌溉且易燃相當危險,當地居民要求排廢油之廠商12日中午以前處理改善,否則將正式向環保局檢舉取締不法。 (新化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動物保護園區成棄犬處。桃縣新屋鄉北岸的動物保護園區,收容不少動物,吸引遊客前往觀賞,最近卻也招來不少民眾肆意棄置犬隻,因內部容納有限,部分民眾乘機棄置行為已令動物防疫人員頭痛不已。 (桃園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台南縣水雉 因颱風遭殃。台南縣水雉復育區,因敏督利颱風到來,鳥巢、蛋及幼鳥等都成為大水的犧牲品。水雉繁殖數量雖較去年同期少,但大雨過後,水源多,容易重建水雉復育環境,對明年的水雉繁殖期並非全是壞事。 (台南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7-13 --﹥

  • [能源議題]中國預計20年後缺油2億5000萬噸。中國能源短缺危機日益嚴重,預計到2020年,大陸石油供需缺口將達2億5000萬噸。為填補供需缺口,因應能源危機,北京將制定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推動未來20年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計畫。 (台北 中央社)

  • [環境政策]九成濕地將被納入保護區管理。中國國家林業局等10個部門共同編制的《全國濕地保護工程規劃》(2004—2030)日前已得到國務院批准。到2030年,中國90%的天然濕地將被納入713個濕地保護區加以保護。 (中國 新華社)

  • [環境政策]中國國家環保總局要求加強電解鋁業管理。中國近年來電解鋁生產企業帶來的環境污染日益嚴重,國家環保總局發出發出《關於進一步加強電解鋁行業環境管理的通知》,要求擴大對現有電解鋁業的環境監管強度。 (中國 中國網)

  • [環境政策]福建省加快建立森林生態效益補償制度。福建省政府日前確定未來3年逐年增加省級森林生態財政補助,同時要求各市、縣政府多渠道籌措森林生態效益補償資金,確保生態公益林佔林地面積的比例穩定在30%。 (中國 新華社)

  • [土地與水文]河北將在京津風沙源造林240萬畝。河北省今年林業建設的重點是在京津北部的風沙源張家口、承德兩市展開退耕還林。兩市共安排退耕造林和匹配荒山造林240萬畝,其中有129.2萬畝,安排在對京津生態影響最為直接的壩上和接壩地區。 (中國 新華社)

  • [土地與水文]大幅採收冬蟲夏草 西藏高原受創。冬蟲夏草是青康藏高原特產,生長於海拔3500公尺以上的高寒草場。由於蟲草價格昂貴,今年近10萬人進入三江源保護區挖蟲草,直接破壞草皮達25萬平方公尺,生態環境嚴重受創。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貴州暴雨 20萬人受災。貴州省連日來普降暴雨,降雨區域主要集中在貴州中部以北、以西地區,包括六枝、德江、關嶺、興義、興仁5個縣市遭受洪災,受災人數超過20萬人以上。 (台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上海規定氣溫超過35℃即關閉全市景觀燈光。上海市政府作出決定,即日起,凡當天最高氣溫達到或超過35℃,全市景觀燈光即停止開放。同時對景觀燈光實施總量控制,並要求用高效低耗的節能燈具替代現有設備,以提高景觀燈的能源利用效率。 (上海 新聞晨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7-08 --﹥

  • [生活環境]人類改變地貌的開發行為 衍生新的傳染病傳播危機

  • [環境政策]聯邦政府撤銷2處海牛保護區

  • [環境政策]聯邦政府提高採礦費用

  • [生態保育]新報告提出河濱開發與生態取得平衡的成功案例

  • [生態保育]德州牧場出現被稱做「冥府植物」的外來種野草

  • [能源議題]新澤西州舉行公聽會 討論核子事故緊急應變計畫

  • [全球變遷]偵測大氣資料的新設備正準備發射升空

  • [其他]美軍秘密運走伊拉克的核子原料

[深度報導-敏督利風災特輯]敏督利颱風重創台灣 國土保安政策不及格 (上) --﹥

苦勞網評論

  敏督利颱風的西南氣流重創台灣,中南部淹水災情頻傳、山區土石流肆虐,至今已有數十人死亡。這幾年以來台灣非旱即澇,只要強風豪雨必有巨災,這樣的狀況早就不是第一次了,2001年的桃芝颱風,同樣造成嚴重的災情,103人死亡,111人失蹤,是繼921大地震之後,對中部地區的另一次蹂躪。

[環境小百科]環境信託:將環境託付給值得信賴的民間組織 --﹥

  環境信託,最簡單的理解方法是把它反過來讀:信託環境,也就是透過一些方法和機制,使「環境」不只交由政府或私人所掌握,還可以交由民間組織來管理──將「環境」託付給值得信賴的民間組織。廣義來看,舉凡山林、溪流、海洋等自然環境,又如古蹟、遺跡等人為環境,都可以視為「環境」而交付信託,以民間的力量進行維護自然及人文環境的工作。

  國民信託運動有以下共通的特性:由下而上的自發性、社會教育性、預防或治本的特性、超越城鄉及國界的串聯性。現今環境污染或資源破壞的議題,不僅牽連區域廣泛,並且瞬息變化而難以預測掌握。政府主導的保育工作,屬於集權式的管理,保育工作機制的靈活度不高,往往影響了政策制定、計劃推行的活力。相對的,民間組織的保育動力是自發性的,又能迅速結合專家的知識、技能、意見,以提高保育機制的靈活度,順利推行適地適性的保育手法。民間力量的活力,目前政府行事的流程與規範仍望塵莫及。

[讀者投書]被羞辱的水黃皮 --﹥

作者:張莉萍

光禿禿的黃水皮,矗立在藍天巨樓之間,控訴人們粗暴的對待。(圖片/張莉萍提供)  從我女兒上幼稚園開始,每次都喜歡和她大手牽小手,走過一條水黃皮走廊,尤其是夏日炎炎時,水黃皮開滿紫色小花,微風一吹來,紫花就稀稀疏疏的飄落,我常坐在一旁等待女兒,看著她快樂地蹲在樹下,一會兒撿著果子奔過來:「媽,妳看我撿好多果子,等會兒回家幫我做項鍊。」一會兒她又跑到樹下撿花,把這些花做成辦家家酒的紫米飯團。

  如今女兒準備升上國小二年級,我們又歡歡喜喜地去與水黃皮說哈囉,可是卻讓我們既驚訝又傷心──水黃皮全被剃光頭,好似被人扒光身子罰站街頭…

[活動]蕨類生態步道一日遊 --﹥

  時 間:7月24日、8月15日
  地 點:台北新店加九寮/紅河谷步道
  主 辦:自然步道協會 02-23638959  
      E-mail: nature.trail@msa.hinet.net

  紅河谷舊稱加九寮,位居加九寮溪與南勢溪的交會口,因溪流地形的阻隔,未受到嚴重的墾植干擾與破壞,擁有豐富而完整的溪流生態。此處受到東北季風及山谷潮濕地形的影響,很適合蕨類的生長,而連接往拔刀爾山(紅河谷步道)、烏來(加九寮步道)的步道系統,更拓展了整個區域的腹地,經調查此區的蕨類超過121種,可說是北部研究蕨類的最佳天然教室。

[活動]達邦部落自然生態攝影之旅 --﹥

  時 間:7月31日-8月1日(六-日)
  地 點:嘉義縣阿里山鄉達邦部落
  集 合:台北市八德路3段12巷70弄15號
  主 辦: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 02-25772152
      E-mail: csnp@csnp.org.tw

  達邦部落以鄒族原住民為主,自然生態資源非常豐富,並未受到太多人為的開發及破壞,目前已規劃出伊斯基安娜自然生態公園及達德安生態區兩條步道。伊斯基安娜步道為昔日鄒族的漁獵步道,呈現原始林林相,隨處可見長於樹上或路邊的巨大山蘇,又有清澈的溪流通過,也是賞鳥的好地點。

[課程]自然與人文探索系列-細說鯨豚 --﹥

  時 間:8月3、10、17、24日
  地 點:台北市興隆路1段113號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 02-29303193
      E-mail: sow@sow.org.tw

  在我們生活的地球上,有一類生物生活在浩瀚的大海中,體長在10-30公尺,體重可達160噸,長久以來被人們認為是魚類;直到1758年,瑞典生物學家林奈才確認為哺乳類動物,即我們所稱之「鯨魚」。人類早期即有獵捕鯨豚的歷史,這些年因著保育概念的興起才漸轉為賞鯨活動;在台灣,也漸漸有越來越多人注意到我們身旁的這一群朋友。此課程邀請中華民國鯨豚協會的講師群介紹台灣鯨豚外型、演化、生理適應、台灣賞鯨現況與規範、鯨豚擱淺時的救援與復健,以及鯨與人的愛恨交織。

[課程]與山相戀-生態登山入門課程 --﹥

  時 間:9-12月
  地 點:台北市文山、中正、大同、北投社區大學
  主 辦:523生態登山學校、文山、中正、大同、北投社區大學

  本課程將從山的最基本說起,讓你認識山、親近山、進而愛上山!讓你用生態的觀點,看見台灣的山!

[本會訊息]徵求「外來種寵物網路交易」觀察志工 --﹥

  本會徵求觀察志工,須具備網路相關經驗外,也要對此議題有興趣,協助工作為針對固定管道進行每月2次的定時調查。有興趣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填寫後寄至 ing@e-info.org.tw(主旨:外來種寵物網路交易觀察志工),謝謝您的參與和支持!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