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3-09 (全文版)

  本日主題:白化、破壞力加劇 科學家首度提議珊瑚列入瀕危物種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白化、破壞力加劇 科學家首度提議珊瑚列入瀕危物種
[環境政策]美國總統提名強森為下任環保署首長
[生活環境]美參議院投票決議禁止加拿大牛隻進口
[生物科技]證據顯示「哈比人」有思考能力
[全球變遷]森林大火可能是全球暖化的關鍵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3-09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09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04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民生用水、烏腳病與八色鳥保育? 戮破湖山水庫的謊言
活動訊息 [活動] [講座] [徵求]
本會訊息 徵求電子報暨網站短期編輯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生態保育]白化、破壞力加劇 科學家首度提議珊瑚列入瀕危物種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3-04 (ENS)- 在美國珊瑚礁工作小組第13屆雙年會上,科學界首度出現將珊瑚列入聯邦《瀕危物種法案》瀕危名單中的聲浪,首度被提議列入的珊瑚為鹿角珊瑚(staghorn coral)和麋角珊瑚(elkhorn coral)。這兩種分布在佛羅里達和加勒比的原生珊瑚,由於人類活動、颶風帶來的破壞,以及疾病、氣候變遷引發的白化問題,正逐漸減少當中。

  「生物多樣性中心」指出,雖然它們歷經兩次生物大滅絕依舊存活了下來,但在過去的30年間,這些物種卻依不同地域消失了近80%至98%,使得珊瑚覆蓋面積、以及珊瑚礁上的開放空間,正以前所未有的速率減少當中。

  如果者兩種珊瑚被列入名單,直接採集珊瑚的行為將被禁止,破壞嚴重的棲地將被保護,復原計劃將開始執行。

  氣候變遷對珊瑚白化的影響,已提醒人們採取必要的預防措施,生物多樣性中心的普列特(Brent Plater)指出:「如果將珊瑚列入瀕危名單,那些排放溫室氣體的工業就必須顧及其活動對珊瑚況狀的影響,並在決定其排放許可前並須考量到珊瑚的復原。」

  「這些珊瑚物種的破壞和消失將導致佛羅里達珊瑚體生態系統的大規模消失,最終將會造成經濟上數百億美元的損失,無以計數的醫藥資源將因此喪失,最終將扼殺該區域的生物多樣性。」保育人士說:「來得及挽救之前,必須事先考慮這些衝擊所可能帶來後果,這已是一般常識了。」

[環境政策]美國總統提名強森為下任環保署首長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3-04 (ENS)- 美國總統布希4日早晨提名公職體系出身的強森為美國環保署署長,認為他「集天才科學家、幹練管理人的特質於一身,並且對環境管理工作有終身奉獻的熱忱」。強森過去24年來奉獻於環保署內,並自1月底即開始代理署長職務。

[生活環境]美參議院投票決議禁止加拿大牛隻進口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3-04 (ENS)- 美國參議院3日表決結果出爐,反對布希政府取消對加拿大的牛隻進口禁令──該禁令21個月前開始實施,主要係防範狂牛症之故。這次的表決行動,是布希此項計畫所面臨的第二次阻礙,在2日時聯邦法官已經首度許可牛肉品業界所要求的臨時禁制條款,來維持對加拿大牛隻的禁運令。

[生物科技]證據顯示「哈比人」有思考能力 --﹥

  美國,佛羅里達州,塔拉哈西,2005-03-04 (ENS)- 第一項有關於哈比人(又稱弗洛瑞斯人)腦部研究的解剖資料顯現,哈比人似乎有較高階的思想過程,譬如採取主動性、計劃和語言。哈比人是新進發現的人種,在印尼峇里島東方的偏遠海島Flores島上,澳洲科學家在島上一處石灰岩洞穴發現此矮小人種的化石。這些原始小人生活在大約18,000年前。

[國際新聞-全球變遷]森林大火可能是全球暖化的關鍵 --﹥

周姮宏編譯/蔡季勳審校

   二氧化碳的產生可能來自於汽車、核電廠和工廠,另外一種可能,則來自於樹木。樹木在生長時雖然可以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但同時,在樹木腐爛或燃燒時,也會排出二氧化碳。加拿大的森林火災專家史塔克(Brian Stocks)就全球暖化的議題表示「森林是這場爭論中的兩刃。」從蘇俄到加拿大,每年森林火災造成的損害各有不同,但最嚴重的損害都來自於偏遠地區,由閃電擊中所引燃的森林大火。

  1990年代末,印尼持續數月的森林大火產生26億噸的溫室氣體排放,相當於每年全世界工業排放總量的40%。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3-09 --﹥

  • [環境政策]民營燃煤電廠 擬開放。經濟部官員指出,在非核家園政策及發電過度依賴天然氣影響下,電價成本及能源穩定供應都將出現變化,未來,一旦以燃煤為主的發電廠供氣不足,全台將陷入無預警斷電,因此,停滯多時的第四波民營電廠,經濟部積極評估開放燃煤民營發電廠申設。 (台北 經濟日報)

  • [生態保育]為白海豚請命 環團上書總統。軍計畫於高美濕地舉行漢光21習,保育團體擔心實彈射擊可能對外海的中華白海豚造成致命傷害,福爾摩莎鯨保育研究小組負責人楊世主日前向總統陳水扁陳情,為白海豚請命;國際鯨豚保育協會(WDCS)也致函總統府關切此事。 (屏東 自由時報)

  • [公害污染]中油擴廠 愛鄉協進會反對。中油林園廠計畫在99年完成三輕擴建,乙二烯年產量增加到100萬噸,前台聯立委林志隆召集地方人士,組成「守護林園,反污染,愛鄉協進會」,以要求中油不要在林園鄉任意擴廠,增加空氣污染量。 (台北 中國時 報)

  • [土地水文]力行產業道路 坎坷難行。仁愛鄉力行產業道路在雪季期間,是中部地區通往花蓮唯一的道路,更是農產運輸要道,但七二水災後,柔腸寸斷,雖然勉為搶通,依舊路面坎坷難行。最近雨後,嚴重坍方,路基下陷,嚴重影響民生及農作運輸,建議加速搶通。 (南投 中國時報)

  • [環境經濟]搶環保商機 電動自行車業降價衝量。搶攻京都議定書生效後日益發酵的龐大環保商機,中廣、美輪、泰癸、菲力、見發與惠寶等業者,將採「殺價取量」的策略,把國內電動自行車售價壓低至13,000元以內,較現行業界平均售價便宜5,000元以上,以刺激今年國內電動自行車市場,目標希望一舉擴增至2萬輛,較去年增加3倍。 (台中 工商時報)

  • [土地水文]大腸癌新藥有效抑制腫瘤 藥價高昂一個月近10萬。每年國內約診斷出一萬多人罹患大腸直腸癌,不過以目前國內最好的化療藥物,對晚期患者治療仍不盡理想,最近美國、歐盟擁有一種新藥Erbitux,不但可抑制腫瘤生長,還可延遲病情惡化,但藥價非常昂貴,一個月要10多萬元。 (台北 ETtoday)

  • [生活環境]乳癌成為香港婦女頭號癌症殺手。香港乳癌基金會指出,香港是亞洲乳癌發病的高危險地區,平均每10萬名婦女中有43人證實罹患乳癌,較日本的32人及南韓的20人為高。乳癌的發病率有上升的趨勢,主要與香港生活及飲食習慣西化有關。 (台北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09 --﹥

  • [公害污染]中國將重點清查鋼鐵、水泥等污染嚴重行業。中國國家環保總局副局長潘岳今天表示,當前中國將通過嚴格環境影響評價制度等環保準入手段重點深入清查鋼鐵、水泥、電解鋁、氧化鋁、鐵合金、電石、焦炭等行業,堅決將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建設項目拒之門外。 (台北 中央社)

  • [土地水文]中國政協委員倡議興建中印鐵路直通鹿特丹港。中國政協委員趙家周等人向政協10屆3次會議提交提案,倡議「儘速修建一條連接中國與印度的鐵路」。中國連接印度鐵路的帶動範圍廣、周邊人口眾多、交通流量大、旅遊資源豐富,因此修建中印鐵路的可行性很高。 (台北 中央社)

  • [土地水文]中國政府加速破解3農難題。中國總理溫家寶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解決好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是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並將農業稅免征時間縮短至3年。他們也認為,城鎮化將是解決3農問題的必要之路,但如何吸納轉移至城鎮中的農村勞動力,則是最難解決的關鍵問題。 (北京 路透社)

  • [能源議題]廣州電荒 停三開四。珠三角冬季電荒命運大不同。廣州停三開四最嚴重,東莞、珠海每周只有1天不來電,深圳電力充沛,台商樂得天天都上工。不過,今年大陸水電價格喊漲聲浪又出現,台商擔心,成本壓力也上升。 (台北 經濟日報)

  • [能源議題]電力建設 投資過熱。大陸嚴重的缺電現象,引發台外商投資疑慮,為繼續吸引台外商投資,大陸各地莫不加緊建設電網,擴增現有電力設施,希望儘快解決電力短缺問題。中共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主任馬凱表示,因缺電嚴重引發各地頻增電力建設項目,可能引發過度投資現象。此外,大陸電力使用效能過低,也是造成電力消耗過量的主因。 (台北 經濟日報)

  • [能源議題]中國可能設立能源特別小組統攬相關決策和協調。作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2大能源消費國,為了解決經濟快速增長當中的能源需求問題,中國政府可能設立1個高級別的特別小組領導協調能源政策。這個特別小組很可能由一位副總理或者部長掛帥,職權也將在國家發改委能源局之上。 (北京 路透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04 --﹥

  • [生態保育]美國解禁瀕危白色大鱘魚(Beluga Sturgeon)魚子醬貿易

  • [生態保育]加州貝克菲爾德市(Bakersfield)黑猩猩攻擊事件悲劇落幕

  • [公害污染]為解決飲水含鈾、砷污染問題 讓內布拉斯加州一市鎮耗資數百萬美元

  • [環境政策]密西西比州建商開發溼地 被裁定有罪

  • [環境政策]未經環境影響評估 夏威夷超大渡輪將啟航

  • [環境政策]國有林經營計畫 開放共眾意見期間僅剩一週

  • [環境政策]國家有毒排放物管理規則 接受公開評論

  • [環境經濟]花旗集團被環保人士冠上「東南亞森林終結者」封號

[讀者投書]民生用水、烏腳病與八色鳥保育? 戮破湖山水庫的謊言  --﹥

作者:李根政 (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主任)

  3月5日中國時報時論廣場曾刊出方偉達先生所寫之「台灣八色鳥,何處是家」一文,其核心觀點主張水庫興建與八色鳥保育並不衝突,認為可以透過人為營造適合八色鳥的棲息環境,同時以雲林人至今飲用地下水有得烏腳病之疑慮來強化建水庫之正當性。對於此一似是而非,根據錯誤資料而產生之論述,筆者回應如下:

  一、湖山水庫自1997年環評初稿完成至今已歷8年,其開發目的是為提供雲林離島工業區之用水,根本不是民生用水。然而,開發單位在保育團體不斷質疑下,不得不改口,對外的說詞不斷更改,一會兒說是為民生用水,一會兒又說是為了防止地層下陷,這些說詞無非只是強化建水庫的正當性,這從雲林離島工業區又要新增台塑之大煉鋼廠與八輕,可得明證,如果不蓋新的水庫,這些每日動輒數十萬噸水的高耗水產業,水要從那裡來?

  二、雲林的自來水的確多數引用地下水,然而,政府在興建集集攔河堰本就聲稱每日將供應雲林民生用水20萬公噸,如果此一承諾沒有跳票,20萬公噸恰好等於目前的民生用水量,除非集集攔河堰把水都給了台塑六輕,否則就民間所知,雲林的林內淨水廠已屆完工階段,如果能開始運轉,已可解決雲林人長期飲用地下水的問題。

  三、方文聲稱雲林人至今飲用地下水有得烏腳病之疑慮,此一說詞筆者從開發單位與雲林縣府耳聞多次,但這一說詞更為荒謬,筆者查閱2003年國民健康局之資料顯示,目前烏腳病最嚴重的地區為台南、嘉義沿海一帶,其患者人數分別為128與69人,而雲林縣僅3人,而且這3人可能還是從嘉南一帶所遷入者,也就是說,為了要解決烏腳病,所以不得不興建湖山水庫,完全是一派胡言。

  飲用含砷地下水導致烏腳病的案例,的確在1958年後,曾盛行於嘉義縣布袋鎮、義竹鄉及台南縣學甲鎮、北門鄉等地,這些沿海地區由於居民鑿深井直接飲用地下水,因地下水含砷(與沈積層地質有關),長期飲用而罹患烏腳病。1965年台灣省政府開始實施該地區改善公共給水計劃,1971年第一期烏腳病防治計劃,發現「在流行地區裝設自來水後,新患者發生比率與五年前相比,減少72%。」(衛生署)故只要不直接飲用地下水,即能避免對身體健康產生不良影響。同時,依據民國2002年底省自來水公司統計,雲林縣自來水普及率達94.96%,估計只要每日增加1.27萬噸自來水即可達100﹪供應自來水,為何雲林縣府至今不為?

  開發單位聲稱湖山水庫與集集堰並聯應用可增供69萬噸的水,常理判斷,與這1萬多噸之新增民生用水需求根本不成比例。

  四、學界目前有部分人士,正想盡各種辦法要為建水庫背書,包括出面主導所謂的八色鳥復育計畫。然而,湖山水庫預定地不只有八色鳥保育的問題,根據開發單位最新的調查資料顯示,本區擁有維管束植物316種;鳥類81種,包括全世界已知分布密度最高的八色鳥,以及2種一級保育類鳥類藍腹鷴與朱鸝,12種二級保育類等;哺乳類共11科22種;爬蟲類8科32種,其中包括二級保育物種食蛇龜、斯文豪氏游蛇等8種;蛙類5科21種(全台蛙類僅31種),包括褐樹蛙、史丹吉氏小雨蛙等6種二級保育類物種,如果八色鳥需要保育計畫,為何上述珍貴的動植物不需要保育計畫?

  更且,至今各項生態資源的調查仍存有嚴重疏漏,一開始是2000年完成的環評報告書定稿本隻字未提到「八色鳥」,今年,保育團體又揭發漏列圓葉布勒德藤、蔓蘘荷等珍稀植種以及巴氏小雨蛙等,凡此事證,顯見本區域之生物多樣性、歧異度非常高,堪稱低海拔生物寶庫,極需政府加強保護。

  環境一旦破壞即不可逆,最好的保育就是保護原有的棲息地,而非破壞後再人工營造,除非開發單位能證明,人類有辦法複製一座完全一模一樣被毀掉的森林生態系,而且台灣有一塊處女地可提供營造;除非水庫的興建攸關人民的生死存亡,否則政府有什麼權利為圖利資本家,而破壞了台灣低海拔的生物寶庫與珍貴地景,另外,最難評估的是九二一地震後,該區的環境已產生極大變動,數條斷層帶都在水庫或攔河堰附近,許多學者已強烈呼籲應重新進行環境影響評估與政策評估,如果政府一意孤行,只是證明執政者完全站在資本家一方,違背人民、世代之公義,民間將動員最大能量阻止此一大破壞之工程。

[活動]現場演唱:發表海洋國家專輯 --﹥

  時 間:3月30日(三) 7:30
  地 點:洪雅書房
      (嘉義市長榮街116號)
  主 辦:洪雅書房 05-2776540
      E-mail: hoanya@ms41.hinet.net

  歷史學家李筱峰曾言:「我曾數度聽他的歌曲,而感動落淚;在失落無奈的時候,王明哲的歌,提供很有力的詮釋;在為台灣前途尋找方向時,王明哲的歌,提供了明確的指針。百年後,王明哲的歌,也必然會為台灣留下珍貴的史料。」透過王明哲的說唱(彈唱),我們一起來認識台灣……

[活動]2005劍南植樹賞蝶體驗 --﹥

  時 間:3月12日(六)  上午9:00-11:30
  地 點: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台北市士林區華齡街2巷27號3樓之10)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台北市中山區公所
  聯 絡: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seed.net.tw

  三月春暖乍寒的時序,我們相約劍南路,同遊欣賞歷經寒冬考驗的彩蝶已翩翩起舞;蝶會也遵守曾許下的約定,邀您共同為蝴蝶植下愛的小苗……

[講座]談考古工作與攝影 --﹥

   時 間:3月23日(三)  晚上7:00
  地 點:中華民國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
      (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12巷70弄15號)
  主 講:陳仲玉教授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兼任研究員)
  主 辦:中華民國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 02-25772152
  報 名:月日截止
      E-mail: csnp@csnp.org.tw

  一般人或許知道攝影或考古,但你可曾聽說過"考古攝影"一詞呢?考古攝影其實涉及的範圍非常廣泛,內容也十分豐富具有美感,有興趣的人千萬不能錯過此一難得的好機會哦∼

[講座]戰機與猛禽 --﹥

  時 間:3月10日(四)  晚上7:10-9:00
  地 點:台北市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100號4樓之1)
  主 講:王誠之
  主 辦:台北市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 02-23661011
      E-mail: tnature@ms48.hient.net

  戰機─一種保衛國家的飛行器;猛禽─一種翱翔天際的凶猛鳥禽。你知道有許多戰機都是以猛禽來命名的嗎?此次將透過戰機的命名,和大家一起分享猛禽生態,帶您一窺猛禽的秘密!

[徵求]樂生療養院急徵人權訪員 --﹥

  時 間:3月9-31日
  地 點:樂生療養院
      (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794號)
  主 辦:台灣人權促進會 02-23639787
      E-mail: tahr@seed.net.tw

  2月底行政院於已發文同意捷運局繼續興建捷運工程,樂生院內隨時可能有怪手續行工程,樂生院院民將面臨「無家可歸」的處境。因此,樂生療養院律師團除緊急向法院聲請「假處分」扣留房舍暫時阻擋外手侵逼,同時已積極著手進行相關行政訴訟及國家賠償訴訟,以確保院民人權、留住院民家園為目標。

  為協助律師團進行行政訴訟及國賠訴訟,我們需要志工幫忙做院民訪調,如果你願意加入我們,請來電(或以電子郵件),我們會盡快回覆。

[本會訊息]徵求電子報暨網站短期編輯 --﹥

  熟悉Front Page、Photoshop等網頁製作軟體,以及HTML語法,將負責製作環境資訊電子報與網站維護 。本分工作屬短期支援性質,需至辦公室服務,作業時間每日上午10時至下午1時。意者請將履歷寄至 sharlin@e-info.org.tw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