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4-07 (全文版)

  本日主題:寮國南屯二號水壩計畫 已獲開發銀行資金擔保
環境新聞 [土地水文]寮國南屯二號水壩計畫 已獲開發銀行資金擔保
[全球變遷]澳洲溫室氣體排放權交易 地方比中央積極
[生物科技]運送至歐洲的基改玉米中帶有抗耐性基因
[環境政策]防範外來種 美國法院裁定壓艙水不得任意排至海中
[生物科技]電腦晶片解讀人類的思想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4-07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4-07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4-04
活動訊息 [活動] [講座] [研討會]
本會訊息 徵求台灣地球日網站更新與翻譯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土地水文]寮國南屯二號水壩計畫 已獲開發銀行資金擔保 --﹥ 

  菲律賓,馬尼拉,2005-04-04 (ENS)- 在寮國湄公河支流沿岸興建水壩,以發電供寮國和泰國使用的開發案,雖備受爭議,開發銀行團仍在4日同意提供資金擔保。銀行方面表示,水力發電計劃將有助於寮國脫離貧窮,同時也能保育對該地的一塊保護區;但環保團體指出,此計劃案將會使當地原住民被迫失去家園,並破壞了魚類賴以存活、人類飲水和農業灌溉之用的水源。

  這項耗資12億美金的南屯二號水壩,是寮國目前進行中最大的單一計畫。這個計畫預計將為寮國帶來每年高達1.5億萬美金的國庫收入。世界銀行表示,在水壩啟用的第一年內,可讓寮國在基礎衛生與教育方面的支出預算提升25-30%。

  不過,總部設在舊金山的環境組織「國際河網」(IRN)表示反對這個計畫,他們認為這項計畫對寮國政府要員及外國工程顧問公司可能還比較有利可圖,但是對寮國貧民的幫助就很難說了。國際河網運動總監因霍夫(Aviva Imhof)說:「我們擔心的是寮國數萬貧農的生計,擔心因為這個計畫,這些農人們將失去土地、魚場及其他資源。」

  由國際河網和另一個環保團體「環境防衛協會」(Environmental Defense)在3月30日聯名發表的聲明表示,他們質疑南屯二號水壩水力發電計劃有辦法讓寮國脫離貧窮,並表示水壩將使人民遭受苦難而非福祉。

  這兩個環保團體表示,南屯二號水壩將使得原來居住在那凱高原的6,200位原住民被迫遷離,也連帶會影響居住在水壩下游的10萬名居民,他們依靠Xe Bang Fai河及南屯河維生,這兩條河流是他們捕魚之所,也是飲用水及灌溉水的來源。

  環保團體報告指出:「由寮國其他的水利計畫經驗看來,要為這些人安排另一種生計是十分困難的一件事,其他有關彌補和補償計畫的獨立報告也顯示,這些水利計畫是過分好高騖遠,並且非常有可能失敗。」

[全球變遷]澳洲溫室氣體排放權交易 地方比中央積極 --﹥ 

  澳洲,墨爾本,2005-04-04 (ENS)- 澳洲各省政府與地方政府近日達成一項溫室氣體排放交易的聯合協議,用以對抗氣候變遷。由於澳洲聯邦政府拒絕簽署京都議定書,因此各省政府和領地政府遂自行發起溫室氣體排放減量的計劃。維多利亞省長布瑞克斯(Steve Bracks)表示:「聯邦政府理應採取實質行動來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以及為了後代子孫負起保護環境的責任義務;但它們卻一直忽視這項責任。」

[生物科技]運送至歐洲的基改玉米中帶有抗耐性基因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5-04-04 (ENS)- 先正達農化公司(Syngenta)在無預警的情況下,逕自在歐盟國家內銷售尚未批准通過的基因轉殖玉米,歐盟官員和環保團體對此已向生技公司與美國政府提出質問,並要求其給予合理的解釋。生技公司代表上月31日向歐盟官員表示,此一尚未獲得授權的基改玉米,帶有一種可抵抗抗生素的抗耐性基因,歐盟官員在得知此消息後感到十分震驚。

[環境政策]防範外來種 美國法院裁定壓艙水不得任意排至海中 --﹥

  美國,加州,舊金山,2005-04-04 (ENS)- 加州聯邦法官下令,船隻所攜帶的壓艙水,在沒有獲得許可的情況下,不得排放至美國的港口。像斑紋貽貝和中華絨螯蟹這樣的外來物種,會隨著船隻內的壓艙水從世界各地入侵到美國的港口。船隻在裝載貨物時,需要用壓艙水來調整船隻的重量,而外來的水生動植物也就隨著這些壓艙水被排放到美國的海水中。

[國際新聞-生物科技 ]電腦晶片解讀人類的思想 --﹥

  周姮宏編譯/蔡季勳審校

  25歲的奈格(Matthew Nagle)頸部以下左半身痲痹,在植入一種叫做 BrainGate的晶片後,已經可以獨自處理簡單的日常生活。BrainGate的運作,是由大約100多根頭髮般細的電極,植入到掌管運動區約一釐米深的腦細胞中。而這些電極和電腦相連,當奈格在腦中思索時,電腦可以解讀他腦部所發出的訊號,指示其他裝置運作。透過BrainGate,他可以讓義肢或機械手臂接住東西。開發團隊的長期目標是設計出一個手機大小,可以刺激患者肌肉的產品。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4-07 --﹥  

  • [生態保育]福山 全球最大亞熱帶森林樣區。農委會2004年底在北部福山地區建置的天然闊葉林日前完成,6日發表這座全球最大的亞熱帶森林樣區,將可做為世界亞熱帶森林動態研究的基礎。這片25公頃的森林,不但是台灣最大規模的森林研究樣區,也是全球屈指可數的大型森林動態樣區。 (台北 聯合晚報)

  • [土地水文]8鄉鎮市10河段 封溪。台北縣最早在1997年10月,就依漁業法賦予的權責,逕行公告魚源瀕臨枯竭的南勢溪烏來流域封溪1年。經過檢討之後,縣府的封溪政令改弦易轍,從由上而下改為由下而上,目前全縣仍在封溪的區域已增為8個鄉鎮市的10個河段。 (台北 中國時報)

  • [土地水文]淡水大屯溪河川採生態工法 利繁衍。在2004年初封溪的大屯溪中下游,是北縣河川保護協會力倡的重點河川,在「生態工法」的推動與巡守隊的守護下,河川生態欣欣向榮,魚蝦蟹也變得愈來愈多,周邊還有以有機農作法和自然農法耕作的農田,漸回復往日生態。 (台北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一般垃圾夾雜醫療廢棄物 診所被罰6萬元。基隆市垃圾強制分類1日起執行,環保局共查獲20件違規案,其中一家私人診所,擅將針筒、針頭等醫療廢棄物,夾雜在一般垃圾袋內,潛在危害性相當大,環保局依法開罰,將開出6萬元高額罰款,以收嚇阻效果。 (基隆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廚餘處理機 易使下水道阻塞。垃圾實施強制分類正式上路,今後家庭廚餘必須與其他垃圾分類並回收,否則將受罰。歐美日先進國家家庭內普遍使用的廚餘處理機,最近因應垃圾分類政策開始引進行銷,但據下水道工程專家表示「會造成台灣下水道系統阻塞」後果。 (高雄 中國時報)

  • [環境經濟]防檢局籲八卦山區農民防治黑角舞蛾。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6日表示,氣候逐漸回暖,南投及彰化縣境內八卦山脈地區黑角舞蛾進入孵化期,呼籲當地農民加強防治,避免龍眼、荔枝等果樹與山區林木受害。 (中部 中央社)

  • [環境經濟]日本合鴨水稻協會台東鹿野取經。台東縱谷生產的福鹿有機米,最近幾年嘗試利用「合鴨水稻」栽種法,鴨子水稻、昆蟲共生維持了自然生態的平衡,6日上午日本全國合鴨水稻協會特別參觀福鹿米區的合鴨水稻。 (台東 中央社)

  • [環境經濟]漁民盼 黑鮪收穫讓人震奮。地震是否會影響魚場眾說紛紜,東港漁民們根據多年來的經驗法則,普遍認為是可信的。日前印尼蘇門答臘又發生強烈地震,剛好目前正值黑鮪魚期,漁民推測2005年黑鮪魚可望大豐收。 (屏東 中國時報)

  • [動物福利]蘭嶼角鴞骨折 送到台北急診。台東縣蘭嶼鄉楊姓鄉民日前在豬舍發現1隻腳部受傷、瀕臨絕種的蘭嶼角鴞,當地生態保育人士及角鴞研究者緊急將牠送往台北就醫;鄉民懷疑這隻角鴞受到不明動物攻擊。 (台東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4-07 --﹥ 

  • [生態保育]奧運吉祥物效應 瀕危藏羚量增。中國國家保護區管理局去年申請以瀕危的藏羚羊作為北京2008年奧運吉祥物後,有效遏阻了非法盜獵行為,據中國官方調查,去年沒有發生1起盜獵案。但由於國際藏羚羊絨製品的非法貿易和消費長期存在,這些活動1日不停止,盜獵藏羚羊的不法行為還會存在。 (上海 中央社)

  • [生態保育]活剝動物皮 河北尚村依舊野蠻。中國毛皮商活剝動物毛皮的劣行,經台灣環保團體揭露後,引發國際社會撻伐。事隔2個多月,中國的「裘皮之都」河北肅寧縣尚村鎮,活剝動物毛皮的野蠻行為依舊存在,毫無改善。 (中國 聯合報)

  • [生態保育]廣西發現全中國品種密度最高的原生珍稀蘭。中國植物學家近日在廣西溪北部的雅長林場區,發現多達40屬、110種原生野生蘭科植物群,品種和密度為全中國之冠,形同野生蘭科植物的基因庫。 (台北 中央社)

  • [能源議題]中國今年需煤21億噸 至少不足4億噸。中國今年需煤21億噸,以正常產量估算至少不足4億噸,因煤礦事故頻傳,中央單位下達全面安檢與不得率然開工的指令後,近期煤產量更加銳減。專家指出,煤炭供應緊張會是一段時間內的經濟生活常態。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海南爆發旱情導致百萬人飲水出現困難。這幾天海南臨界降雨量僅15.3毫米,海口僅11毫米,其他縣市基本無雨或微量降雨,對緩解當前旱情作用甚微,海南旱情能在持續蔓延。 (台北 中央社)

  • [土地水文]廣東湛江港海域再度發生赤潮。廣東省湛江港海域近日發生大密度繁殖棕囊藻,專家鑑定認為,湛江港海域的棕囊藻大量繁殖引發了赤潮,這是繼今年1月之後第2度湛江港海域赤潮。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圓明園防滲工程聽證會13日舉行 歡迎公眾參與。國家環保總局將於4月13日上午9時舉行聽證會,就目前社會廣泛關注的北京圓明園遺址公園湖底防滲工程項目的環境影響問題,聽取專家、社會團體、公眾和有關部門的意見。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影響評價法》實施以來,國家環保總局首次舉行公眾聽證會。 (北京 人民網)

  • [公害污染]融雪劑成樹木頭號殺手 北京展開最大規模補種。北京最大規模的道路綠化補植工程5日全面啟動。融雪劑、路面硬化、車禍已經成為導致北京城市樹木死亡的3大「殺手」。作為2005年城市園林綠化的重要工程之一,此次工程共將補植喬灌木8300餘株,綠籬21.6萬餘株,全部工程將在4月底前完工。 (北京 北京青年報)

  • [公害污染]北京3類污染有獎舉報。由北京市環保局主辦的2005年「少1縷煙塵,多1分健康」環保有獎舉報活動正式啟動。今年環保有獎舉報重點鎖定3類污染,分別為工地揚塵污染、車輛尾氣、煙囪冒黑煙。市民可通過信函或電子郵件發來照片或DV錄像舉報。 (北京 京華時報)

  • [公害污染]上海環保公益活動:回收墨盒保護環境。上海「根與芽」青少年活動中心從5日起在上海市20所中學裡巡回開展「耗材回收」的環保公益宣傳活動,鼓勵廣大中學生踴躍參與回收廢棄墨盒的環保行動,為保護環境作1份貢獻。據悉,廢棄的墨盒有99%的原有物質可以制成其他工業產品和物料。 (上海 新民晚報)

  • [公害污染]廣東啟動地質調查為珠三角土壤重金屬超標把脈。廣東省政府最近批准了「珠江三角洲經濟區農業地質與生態地球化學調查」項目。該調查將對4萬平方公里的土壤環境中的53種化學元素做出全面勘測。這是廣東首次開展的專為農業生產服務的農業地質環境調查,它將為珠三角地區制定和調整農業發展規劃提供基礎依據。調查項目計劃今年啟動,將於2006年完成。 (廣東 人民日報)

  • [環境政策]2會環保建議提案數量質量攀歷史新高。國家環保總局副局長潘岳表示,今年環保總局受理的建議提案在質量上有較大提高。從這些建議和提案可以看出,環保問題越來越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環保成為「2會」的熱點話題。代表和委員們在建議和提案中關注的環保問題主要集中在環保監管機制、環保法制建設、生態問題與水污染防治、循環經濟與各項經濟政策等幾個方面。 (北京 人民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4-04 --﹥ 

  • [全球變遷]大氣二氧化碳濃度達高峰 氣候專家表示僅為暫時性的現象

  • [公害污染]檢察長奉命調查監獄電腦回收運作情況

  • [公害污染]威廉斯堡市議會汞污染程度降至安全層級

  • [能源議題]環保人士警告 紐澤西州風力研究小組仍有諸多改善空間

  • [生活環境]聖伯那丁諾最新污水處理系統 除水中致癌物

  • [生活環境]W.R. Grace前蛭石加工廠展開石棉清除工作

  • [生物科技]奈米科技偵測生物武器 海軍資助研究機構

[活動]花蓮太魯閣峽谷、砂卡礑生態攝影之旅 --﹥

  時 間:4月23-24日(六-日)
  地 點:花蓮
  主 辦:中華民國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 02-25772152
  報 名:4月18日截止
      E-mail: csnp@csnp.org.tw

  本次生態攝影之旅行程將安排的景點有:鯉魚潭,四周群山環抱,波光嵐影,有湖光山色之美以及豐富的生態景觀。七星潭漁村:有優美海灣,湛藍海水,是休憩及品嚐海鮮最佳去處。太魯閣峽谷:以燕子口、九曲洞、長春祠等為拍攝景點。沿著立霧溪切割之大理岩層,形成垂直陡峭的峽谷景觀,豐富多樣的岩理結構與地質景觀,渾然天成,鬼斧神工,令您嘆為觀止,號稱是世界最大的大理石峽谷,最是遊客駐足的仙境。砂卡礑(神秘谷):叢林夾蔭的神秘步道,可以尋幽訪勝;終年清澈碧綠的溪水,雲彩般的岩石摺皺,水石之美更為攝影者青睞。

[活動]「動物放生行為規範」公民共識會議-北區公聽會 --﹥

  時 間:4月27日(三)
  地 點:高雄人力發展局
  主 辦:中華非營利組織管理學會 05-2724213
      E-mail: ngo@mail.nhu.edu.tw

  本計畫將由中華非營利事業組織學會執行,將擇定北、中、南、東等區舉辦公聽會,邀請各界意見領袖集思廣益,提供想法及建議;並舉辦公民共識會議及大型說明會,邀集宗教界朋友及關注台灣生態議題之社會大眾,透過說明會提出政府主管機關重視生態保育及尊重生命的宗旨,讓全國民眾了解主管機關尊重民意的態度。在公民共識會議及說明會中將所蒐集的民意公佈,並經過充 分討論後做成建議案,提供主管機關參辦。

[活動]漢寶、福寶濕地與鹿港生態文化一日遊 --﹥

  時 間:5月1日(日)
  地 點:彰化
  主 辦: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 02-23259190
      E-mail: wbst@wbst.org.tw

  漢寶、福寶濕地位於台灣西部海岸的中心位置,擁有多樣化棲地景觀的漢寶、福寶濕地,人為干擾低,為重要的候鳥遷徙跳板以及渡冬地點,境內陸續發現彩鷸、黑嘴鷗、高蹺鴴等珍貴鳥類,當地保育人士為保存這塊濕地盡了相當大的努力,走一趟漢寶、福寶濕地收穫絕對不同……

[講座]紫蝶謎情-幻色紫蝶幽谷 --﹥

  時 間:4月21日(四) 晚上7:00-9:00
  地 點: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
      (台中市西區五廊街135號)
  主 講:林柏昌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秘書長)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 04-23720986
      E-mail: sowtc@sow.org.tw

  每當凜冽的東北季風吹拂之際,北台灣逐漸邁入濕冷交替的寒冬時序,對於氣候變遷敏銳的紫斑蝶早在寒風吹襲前,悄悄南飛抵達南台灣幾處山谷,成群的時而蟄伏,時而舞躍,靜候著來年溫暖的春天。這般奧妙的生態現象昆蟲學家賦予了一個夢幻般的名字-「紫蝶幽谷」,牠是福爾摩沙珍貴的紫色寶藏……

[研討會]第二屆全國NGOs環境會議 --﹥

  時 間:4月22日(五) 上午8:00-12:30
  地 點:台北市NGO會館
      (青島東路8號)
  主 辦: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台灣生態學會
  聯 絡: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02-23636419
      E-mail: tepu.org@msa.hinet.net

促進全國各地關心環境保育的團體交流與聯誼,凝聚對推動環境保育法案、國家環境政策、培育人才、建立傳播通路、推廣環保群眾教育、地方關注議題之串聯與共識。

[本會訊息]徵求台灣地球日網站更新與翻譯志工 --﹥

  422世界地球日即將來臨,本會徵求熟悉網站更新操作、以及對地球日活動訊息譯介有興趣的朋友們,一起加入地球日網站更新專案的行列,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sharlin@e-info.org.tw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