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4-28 (摘要版)

  本日主題:美國紐澤西州同意由民間出資整治土污 污染者破產難題有解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美國紐澤西州同意由民間出資整治土污 污染者破產難題有解 
[生活環境]馬其頓秘密興建核廢料儲存場
[能源議題]國際核能安全會議圓滿落幕
[生活環境]北韓禽流感疫情已獲控制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4-28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4-28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4-25
專  欄 [和佛陀賞花去]深深我執,戀戀水仙
活動訊息 [活動] [課程] [講座] [營隊]
本會訊息 環境資訊電子報徵求全職編輯兩名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徵文:環境資訊與我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環境政策]美國紐澤西州同意由民間出資整治土污 污染者破產難題有解  --﹥ 

  美國,紐澤西州,木橋市,2005-04-25 (ENS)- 為清除紐澤西州木橋市Hatco場址一帶遭多氯聯苯污染的土壤,紐澤西州近日批准一項民間出資的土污整治基金,金額達1,320萬美元。Hatco場址所有人是目前面臨破產重組的化學礦業公司W.R. Grace & Co.,這個位於納瑞坦河流域的場址,是由Grace公司所設置的Hatco化學部門,自1959年開始營運,直到1978年才關閉。

  往後該污染場址的整治工作將由一家環境復育公司進行,並由一資本額數十億美元的保險公司擔保其履約責任;若非如此,污染整治工作恐怕會因為Grace公司的破產申請案而拖延下去,而州政府則必須考慮由公部門設立復育基金。不過,整個協議結果還必須等後受理Grace公司破產申請的德拉瓦州破產法庭核可才得以進行。

  紐澤西州代理州長寇迪表示:「因為這項協議,該化學污染場址的整治計畫才得以出爐,畢竟這污染已持續太久了。」他說:「讓珍貴的開放空間與溼地得以復原,也是保護納瑞坦河流域水質的重要措施。」

  紐澤西州環保局長坎貝爾在21日宣布這項協議結果時表示,為了彌補該州的自然資源損害,將從整治場址中區劃出34英畝的土地作保護區。另根據該協議,該州中部的非營利土地保育團體「D&R格林威土地信託」,因先前即為該場址的土地契約關係人,也將自協議單位中獲得一筆經費,用以取得土地所有權。

  該土地信託團體指出:「這次的土地取得協議象徵一個轉捩點,創造出一種取得開放空間土地的基金募集模式。」

[生活環境]馬其頓秘密興建核廢料儲存場  --﹥    

記者 Natasa Dokovska 報導

  馬其頓共和國,史高比耶,2005-04-25 (ENS)- 馬其頓「環境保護與空間規劃部」在未經宣佈的情況下,逕自於首都史高比耶附近的新社區Petrovec內興建核廢料儲存場,該機關目前正在Cojlija軍用機場所屬用地興建設施,位置距離史高比耶機場只有3公里遠。該社區居民和其他14個在地社區公開了儲存場的事實,並且指出該儲存場的興建工作已幾近完工。

[能源議題]國際核能安全會議圓滿落幕  --﹥  

  奧地利,維也納,2005-04-25 (ENS)- 為期兩週的核安全公約同儕審查會議在23日正式劃下句點,多數擁有核能電廠的國家均出席此次會議。這場4月11日開議的國際核能安全會議,是在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位於維也納的總部召開,56個公約簽署國中共有51個國家出席。不過在會後的記者會上,與會者對於會議內容並未透漏太多訊息,僅強調開會過程圓滿順利。

[生活環境]北韓禽流感疫情已獲控制  --﹥  

  義大利,羅馬,2005-04-25 (ENS)- 聯合國在25日發表聲明,指出北韓所爆發的禽流感疫情已獲得控制,讓全球其他國家鬆了一口氣;聯合國同時敦促北韓,應持續針對此次爆發禽流感的農場和其他地方進行監控。據聯合國糧農組織指稱,日前在北韓首都平壤附近的3座家禽養殖場中檢測出H7型的禽流感病毒,不過儘管該型病毒已造成數千隻雞染上重病,該病毒和幾個亞洲國家中蔓延的H5N1型流感病毒並未具有直接關聯。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4-28  --﹥   

  • [生態保育]小花蔓澤蘭 別再勾勾纏。苗栗縣愛鄉協會推動造橋鄉的環境生態教育計畫,4月起開始僱工清除鄉內的「生態殺手」小花蔓澤蘭等外來種植物,希望確保地方上的生態環境。此外,協會還致力於導覽、解說牌的設立,加強對民眾教育。 (苗栗 聯合報)

  • [土地水文]高雄縣推動永安養殖漁業 生產區共同給水工程。為避免沿海地區地層下陷惡化,高雄縣政府推動純海水養殖取代海淡水混合方式,並運用中油公司永安液化天然氣廠氣化冷卻水供應養殖業者,規劃興建永安養殖漁業生產區第1期共同給水工程。 (高雄 中央社)

  • [環境政策]8年800億治水計畫 政院核定後執行。經濟部水利署長陳伸賢27日表示,水利署已將「8年800億元」治水計畫呈報行政院,將在行政院核定後與地方政府協商,篩選決定最迫切需整治區域。 (台北 中央社)

  • [生物科技]國衛院年底設衍生公司。國衛院宣布,該院旗下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組已找到2項治療癌症的藥物,國衛院針對這2項藥物,預計2005年底前成立衍生公司,2006年將向衛生署申請新藥核准臨床(IND)許可,正式進行人體臨床試驗。 (台北 工商時報)

  • [動物福利]搶救鯨豚 南市將設大本營。雲嘉南沿海是鯨豚很容易擱淺的地區,繼「台江鯨豚館」成立後,台南市府要往「鯨豚博物館」與「鯨豚救援中心」邁進,藉由鯨豚的搶救、典藏與展示,讓民眾了解鯨豚,發展海洋。 (台南 民生報)

  • [動物福利]鵟與游隼。台北縣三芝鄉某餐廳非法飼養保育類動物鵟,27日遭縣政府查獲。同時,1隻保育鳥類游隼27日也被拾獲。2隻受傷的鳥都被送往鳥類野放中途之家治療後野放。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大稻埕千秋街店屋 列市定古蹟。見證早年大稻埕河港華洋文化交會多元風華的台北第1街─大稻埕千秋街店屋,26日在台北市政會議中,正式指定為市定古蹟。 (台北 中國時報)

  • [環境經濟]農委會選10美 孤挺花有意改名吉祥花。孤挺花是台灣常見的盆栽,但因為「孤挺」之名,在台灣並不討喜;農委會最近選拔栽植出10種優良品系的孤挺花,將全面推動種植,還有意更名為「吉祥花」,將來大規模繁殖後,做為進軍國際的重要花卉。 (台北 聯合新聞網)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4-28   --﹥ 

  • [土地水文]陝西神木煤炭開發土地塌陷 近3萬畝土地荒蕪。中國第1產煤大縣神木縣採煤塌陷區近3萬畝土地土地塌陷,水源滲漏,植被枯死,有的地方落差達2米,附近水資源遭到了毀滅性破壞。當地生態環境非常脆弱,土質疏鬆,受風蝕、水蝕嚴重,如果不能有效地治理,一些固定和半固定的沙丘會逐步變成活動沙丘,沙化面積也會擴大。 (陝西 新華網)

  • [能源議題]中國建築消耗能源驚人。中國建設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中國建築消耗的能源驚人,建造和使用建築消耗的能源佔中國全社會總能耗的46.7%。中國以煤為主要燃料,城市能源結構不合理,天然氣等優質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在建築中利用率很低。中國城鎮建築如全部達到節能標準,到2020年每年可節省相當於每年約1兆元人民幣。 (台北 中央社)

  • [動物福利]動保團體:讓貓熊留在原棲地才是真正尊重生命。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將會晤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外傳中國可能贈送貓熊給台灣。對此,部分動物保護團體認為,貓熊如果經過長途運輸來台,被迫離開熟悉的環境與氣候,就動物個體福利來說,這是對動物權益的一種剝削,讓熊貓留在棲息地才是真正尊重生命。 (台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中國設立國家自然遺產自然與文化遺產預備名錄。建設部有關負責人26日宣布,為保護中國遺產資源,完善工作機制,加強世界自然遺產和自然與文化雙遺產申報、管理和保護工作,決定設立「中國國家自然遺產、國家自然與文化雙遺產預備名錄」,作為申請列入「世界自然遺產、自然與文化雙遺產預備名錄」的候選項目。 (北京 新華網)

  • [公害污染]徐州治污步入「市場循環」。徐州市管理污水處理採TOT項目的運營:政府將污水處理廠移交給環保公司進行運作,通過財政中「污水處理費」專款專用,支付企業相應費用,企業運行一定的期限後再把工廠移交給政府。經營方和監管方分開,政府監管措施顯得更有章法,污水處理從源頭到出水的整個流線過程受到監管和保障。 (江蘇 華東新聞)

  • [公害污染]環保總局發布5項機動車排放新標準。國家環保總局公布了中國輕型汽車Ⅲ、Ⅳ號排放標準、裝用點燃式發動機重型汽車曲軸箱污染物排放限值等5項機動車污染物排放新標準。國家環保總局科技司副司長羅毅表示,制定和實施更嚴格的排放標準,降低排放負荷是解決機動車污染問題的必然選擇和有效手段。 (北京 人民網)

  • [生活環境]溫州處理生活垃圾辦法:城市垃圾全部用來發電。民企溫州市偉明環保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永強垃圾發電廠將在2005年6月投產,屆時該公司在溫州的垃圾發電廠將達3座,日處理垃圾能力2000噸。溫州由此將成為中國首個生活垃圾全部通過100% 焚燒發電處理的城市。 (浙江 東方早報)

  • [生活環境]麗江古城污水管網改造工程竣工。著名高原水鄉雲南麗江古城污水管網改造工程日前竣工。麗江古城世界遺產保護管理委員會辦公室介紹,通過10年的不懈努力,目前,麗江古城排污系統工程管網建設全面接入使用,排污管網實現全面入戶、入鋪。 (雲南 新華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4-25  --﹥ 

  • [生活環境]烏克蘭採納美國核子等放射性物質走私偵測設備

  • [生活環境]缺乏資金的研究機構試行科學人員募款定額制

  • [公害污染]塑膠工廠廢氣排放標準 環保署須加以修改

  • [環境政策]柴油卡車製造業者 地球日出席法院聽證會

  • [環境政策]違反空氣排放標準 紐澤西精鍊廠同意支付420萬美元和解

  • [能源議題]田納西州為州立公園購置再生能源

  • [生態保育]石油和天然氣鑽探 危及瀕絕仙人掌

[和佛陀賞花去-煩惱花園]深深我執,戀戀水仙 --﹥

作者:釋見介
插畫:釋見澈

  我們每個人都是凝望著自己倒影的水仙花——時時刻刻以自我為中心。佛法說,人最愛的是自己,由於愛自己,所以執取認為屬於我所有的一切,我們口口聲聲說「我愛你」,愛的也不是那個魂牽夢縈的人,而是自己……「愛自己」有什麼不對呢?問題是我們以為有一個永恆不變、常一主宰的自我存在,而在其中生起深深的執著,導致煩惱重重。

[活動]城南水岸河濱生態之旅 --﹥

  時 間:5月1日(日) 下午1:30
  地 點:水源快速道路同安街底天橋下集合起點
  主 辦:台北市城南水岸文化協會
  協 辦:台灣大學城鄉研究所、河堤里辦公處、網溪里辦公處
  聯 絡:伍慧芳 0922-516650

  台北市政府最近成功串連全市的腳踏車道,形成100公里的完整路網。民眾不但可以由南區的景美,一直騎到北區的社子、北投,以後還可以藉由關渡、華江橋直通北縣,一路暢遊。位於同安街水源路的城南社區,因緊鄰新店溪畔河濱公園,假日常見社區民眾老老少少跨越天橋享受充滿綠意的溜冰場、籃球場、網球場……等休閒設施,但卻也經常出現大人帶著孩子扛著笨重的腳踏車,行走在陡峭的天橋階梯,讓過往行人捏一把冷汗。如此冒著鋌而走險的行為,只為享受市府規劃完整的河濱自行車道。

  社區居民將集結輕騎遊新店溪河岸,觀察水岸豐富的生態。同時將群體扛著笨重的腳踏車跨越天橋,意在突顯市府河濱自行車道設計,忽略了民眾如何輕鬆親近水岸的基本配套措施。更藉由台灣大學城鄉研究所展示本社區日治時期川端町河畔繁榮景緻的老照片及一些活動設計,表達出個人對環境改善的想法。遊完河岸後5:00將於河濱公園放天燈,社區居民寫下對社區古蹟「紀州庵」未來與河岸連結的期許,更為自己新的一年許願。

[活動]「恆春半島民俗植物」環境教育研習  --﹥

    時 間:5月9-10日(一-二)
  地 點: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研習中心
      (屏東縣恆春鎮墾丁路596號)
  主 辦: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08-8861321
  協 辦:恆春鎮公所、車城鄉公所、滿州鄉公所、牡丹鄉公所
  報 名:5月3日截止
  聯 絡:林瓊瑤 08-8861321#512
      E-mail: jasper@ktnp.gov.tw

  為引領民眾認識恆春半島有趣珍奇的民俗植物,以及原住居民與這些植物微妙的互動關係,藉以保存先民珍貴的文化遺產,並培養當地社區解說人員,舉辦此次活動,參加對象為恆春半島4鄉鎮(恆春鎮、車城鄉、滿州鄉、牡丹鄉)之居民以及服務於上述4鄉鎮之國、中小學教師。

[課程]中山社大魅力河川守護與踏查工作坊 --﹥

  時 間:5月3日(二)
  地 點:台北市
  主 辦:台北市中山社區大學、台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聯 絡:台北市中山社區大學 02-25973371
      E-mail: zscc@zscc.tp.edu.tw

  本課程以尊重大自然為出發點,探討人文與水環境之間相依共存不可分割的關係,並落實寓教於樂於在地的河川關懷。藉由室內講解、影帶教學、主題調查以及基隆河實地參訪教學,讓課程參與者對水環境有深刻正確的認知,進而關懷環境與重視親水文化!

[課程]四季自然 --﹥

  時 間:5月5日-6月23日(每週四)
  地 點:荒野保護協會台北總會
      (台北市興隆路一段113號1樓)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 02-29303193#19
      E-mail: sow@sow.org.tw

  或許您環遊過全世界、足跡踏遍五大洲,但您可曾真正認識一棵樹?
  或許您聞過花香、聽過鳥語,但您可曾與花鳥談戀愛?
  或許您努力工作、關心家人,但您可曾鍾愛過自己?
  我們是一群深受大自然洗滌的快樂旅者,邀約您與我們共享四季自然。

[講座]昆蟲漫談-昆蟲習性與生態觀察 --﹥

  時 間:5月10日(二) 晚上7:30-9:30
  地 點: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台北市士林區華齡街2巷27號3樓之10)
  主 講:徐渙之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顧問、六足工作室負責人)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seed.net.tw

  台灣的昆蟲種類眾多、密度之高遠冠歐美各國,而且棲地與城市相距不遠,非常便於我們去接近、認識其奇妙多變的生態。從目前的國小教科書即可看出,昆蟲已開始被廣泛應用於自然科學教材。與昆蟲為伍接近30年的徐渙之老師將利用3次室內課與一次夜間戶外觀察與大家分享、探討書中所沒有的豐富經驗。

[講座]生活嘻哈鏡∼自然與人文的對話-動物篇 --﹥

  時 間:4月28日(四)  晚上7:30
  地 點:柴山會館
      (高雄市前金區七賢二路398號10樓之3)
  主 講:蔡義雄
      (左營高中老師、荒野保護協會解說員)
  主 辦:柴山會 07-2815348
      E-mail: mun429@ms52.hinet.net

  長年觀察半屏山的蔡義雄老師,去年底完成《舞動的精靈∼半屏山的動物》。不同於一般圖鑑純專業用語的敘述方式,舞動的精靈該書裡頭多了生態的觀察與一份人文的思維。歡迎您來共同分享這段自然與人文的真實對話!

[講座]塔塔加生態講座:飛舞山林-昆蟲的世界 --﹥

  時 間:5月8日(日) 下午1:00-2:00
  地 點:塔塔加遊客中心
  主 講:黃芬英
  主 辦: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049-2702200

[營隊]合歡山北峰高山賞花健行體驗營 --﹥

      時 間:5月21-22日(六-日)
  地 點:合歡山北峰
      (合歡北峰下營地野營)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 03-5340942
  報 名:5月16日截止
  備 註:報名者務必參加5月16日(一) 行前會議,會中將說明行程、分組並做個人裝備檢查。
      E-mail: sowhc@sow.org.tw

  夏日的合歡山動人心弦,少了大雪紛飛的凜冽寒冬,卻有遍野盛開的高山野花。每年5月,森氏杜鵑的盛宴逐漸落幕,緊接著紅毛杜鵑上場表演,粉紅色的浪潮從梅峰向合歡群峰推進,滿山片野的杜鵑花海與金色的艷陽相互輝映宛如仙境。而皎潔的台灣野百合也依序在漫山野地綻放,金黃色的玉山龍膽、桃色的玉山石竹、白中含紫的玉山飛蓬依序爭奇鬥豔粉墨登場;放眼擇一山頭遠眺,山勢壯闊、或日出、或雲海、或藍天飛絮、或雲霧蒼茫,隨緣幻化,對千面山容,豈能不心動!

環境資訊電子報徵求全職編輯兩名 --﹥

  工作地點:萬華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聯絡方式:請逕寄簡歷至: service@e-info.org.tw

二度就業之婦女或退休人士可

需會使用網路與電腦文書軟體,或願意接受訓練,肯學習,能自學者佳!

工作內容為:
  1.企劃:專欄、專題、特別報導
  2.執編:下標、排版、標注、查證、邀稿…
  3.採訪、撰稿:追蹤重大議題、事件、專文
  4.執行專案
  5.讀者回應及其他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需要三大部分編輯人力投入:

(A)外來種在地資料彙編志工:能從外來種資料庫中擷取當地相關資訊並整理成對讀者有用資訊。
(B)英翻中志工:翻譯國際外來種資料訊息與文章,每篇約兩千字
(C)中翻英志工:翻譯台灣在地外來種資料訊息,登錄外來種資料庫網站,篇幅不定,但不會太長。
(D)採訪編輯志工:對外來種相關知識有興趣之編輯志工,能編輯或撰寫相關訊息者。
(E)其他配合:如,對外來種資料庫資訊蒐集及建置有興趣者;或是能出外採訪進行活動或主題專訪等..。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dalier@e-info.org.tw

徵文:環境資訊與我 --﹥

  除了電子報週年,環境資訊協會成立滿四週年的日子也即將來臨,最近一個月內,我們將持續於每週日刊出特輯,邀請讀者朋友一起來談談有關和電子報互動的小故事,例如:

(A)和電子報的親密接觸
(B)閱讀電子報的收穫
(C)對電子報或協會的期許與批評建議等

 有興趣和其他讀者分享心得的朋友,請來函: infor@e-info.org.tw

投稿作品一經刊登,視同授權本會在註明作者姓名及來源的情況下做非營利使用,但作者事先聲明者除外!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