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4-29 (全文版)

  本日主題:溼地之春
環境新聞 [環境經濟]世界自然基金會智慧漁具獎 加重增長釣線拔頭籌
[永續發展]聯合國永續發展委員會瀰漫挫折感
[動物福利]澳洲野生駱駝將被直昇機射殺
[能源問題]布希與沙烏地阿拉伯領袖會晤 油價高漲問題未進展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4-29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4-29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4-26 
專  欄 [我們的島]溼地之春
活動訊息 [活動] [課程] [營隊]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環境資訊電子報徵求全職編輯兩名
徵文:環境資訊與我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環境經濟]世界自然基金會智慧漁具獎 加重增長釣線拔頭籌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4-26 (ENS)- 一支在新喀里多尼亞(紐西蘭北方法屬島嶼)工作的美國團隊在一項新的國際競賽當中贏得首獎,其發明的新技術不僅改善商業漁撈的效率,同時也保護海洋生物。該項獲獎的創新技術加重主釣線的重量使其和鉛錘一起垂下,並將餌鉤放入深於100公尺的海底,這使得延繩釣漁業者能減少誤捕海龜且增加鮪魚的捕獲量。

  「智慧型漁具大賽」是由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美國分會於2004年5月間創設的,目的是為了結合漁民、水產業者、以及政策面與科學界代表的力量,合作發展出新的解決方案,減少因誤補而使脆弱生物減少的現象。總共有16個國家的參賽者提出各式各樣的作品,為解決此這個全球性問題提供構想。

  首獎得主貝文利(Steve Beverly)、同時也是太平洋共同體秘書處(PCS)漁業發展官員說:「顯然海洋對我們極為重要,我們仰賴充滿生命的海洋,然而我們的作為卻又影響海洋中的生命。」

  國際評審專家一致認可貝文利之參賽作品,頒予獎項和2.5萬美元獎金,因為這個該教師運用基本的生態研究,以及簡單、便宜的想法來改良現有漁具,如此漁民無需購買新設備,也不需額外訓練去適應複雜的設計。

  美國杜克大學的研究員表示,每年有超過20萬隻赤蠵龜和50,000隻革龜因為延繩釣漁業而遭誤補。一般認為,目前所有種類的海龜都已面臨瀕臨絕種危機。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意外捕獲非目標漁獲、以及對魚苗的撈補,導致每年損失數億美元。

[永續發展]聯合國永續發展委員會瀰漫挫折感  --﹥ 

  美國,紐約,2005-04-26 (ENS)- 聯合國永續發展委員會結束了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第13屆會議之後三天,許多與會者都表示感到挫折,並憂慮從2002年約翰尼斯堡永續發展世界峰會以來所有舉行的國際討論成果都相當有限。第13屆永續發展會議4月11到22日在紐約舉行,其是從2002年世界峰會以來首次委員會有制定出相關政策的會議。

[動物福利]澳洲野生駱駝將被直昇機射殺  --﹥ 

  澳洲,阿德雷德,2005-04-26 (ENS)- 今天一名農村土地政府官員向澳洲廣播公司表示,澳洲南部農村土地上數以千計的野生駱駝將被直昇機的射手射殺,因為牠們侵入牧場。農村土地調查員克里斯•透納指出,駱駝正在喝西北遠方綿羊及牛群所需的稀少水源,因此他們的數量應該被減少。

[能源問題]布希與沙烏地阿拉伯領袖會晤 油價高漲問題未進展  --﹥ 

  美國,德州,克勞福德,2005-04-26 (ENS)- 美國布希總統昨天(25日)在其克勞福德牧場宴請烏地阿拉伯王儲阿布杜拉(Abdullah),此次會晤沒有就美國汽油價格上升的問題達成短期解決協議;反之,沙烏地阿拉伯團隊在一連串的會議中提出增加石油生產量的長期計畫。在一份雙方領導人的聯合聲明中指出,二國承諾繼續合作,因此沙烏地阿拉伯的石油供應將是充足且安全無虞的。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4-29  --﹥  

  • [生活環境]廚餘循環利用 五結鄉有一套。五結鄉垃圾場利用回收的廚餘,進行資源循環試驗,希望作為廚餘利用的新模式。此方法即利用廚餘作為養豬飼料,並以廚餘作為堆肥,以堆肥栽種甘藷,再以甘藷養豬,並用豬糞再作堆肥。 (宜蘭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小小螢火蟲隊 行動劇籲保育。「日賞5月雪,夜訪夜精靈」螢火蟲季將於5月7日在「螢火蟲故鄉」聲譽的新竹縣內灣村登場,縣府27日在內灣客家文物館記者會中,安排小小螢火蟲隊演出,傳達生態保育觀念。縣長鄭永金以「斷網」宣示愛護保育螢火蟲,呼籲到訪的遊客遵守賞螢的規定,讓螢火蟲生態衍生不息。 (新竹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墾丁珊瑚產卵 進入高峰期。墾丁國家公園海域有300餘種石軟珊瑚與柳珊瑚,牠們分別於每月月圓後進行繁衍下一代的神聖任務,其中以農曆3、4、5月為最高峰期。產卵的珊瑚不僅種類多而且數量多,蔚成生態奇觀,由於牠們已進入產卵高峰期,墾管處等單位正展開調查此一生態景觀。 (恆春 中國時報)

  • [土地水文]高雄縣府將清除白砂崙漁港淤積。二仁溪旁的白砂崙漁港及出入閘口出現嚴重淤積,造成當地舢筏出入不便,引發舢筏漁民抱怨,經縣府漁業課派員勘察後,決定95年編列經費進行清除淤積泥砂。 (高雄 中國時報)

  • [環境經濟]加入WTO 農業產值提升。農委會主委李金龍27日表示加入WTO的3年來,台灣農業所受到之衝擊比預期少,93年農業產值甚至有微幅成長,已通過第1關考驗,不過國際市場競爭激烈,未來還要面臨嚴峻挑戰,全力發展優質、安全、休閒、生態農業。 (台南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限用塑膠盒 試辦不強制。立法院4月中旬做成附帶決議,希望環保署9月1日起推動「限用塑膠類(含保麗龍)蛋盒及生鮮托盤、糕餅麵包盒」。但環保署評估後,認為貿然限用將民怨四起,決定從7月起邀業者試辦,自願配合業者可獲補助。 (台北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4-29  --﹥ 

  • [環境政策]環保總局再次重拳出擊 違法氧化鋁項目叫停。中國國家環保總局環境影響評價司司長祝興祥28日表示,為維護國家環境影響評價法的權威性,配合國家發改委制止氧化鋁無理發展建設清查活動,已命令河南義煤集團義翔鋁業有限公司年產30萬噸氧化鋁等5家氧化鋁和1家電解鋁項目停止建設。這是自去年年底展開環評執法行動以來,環保總局又一次重拳出擊,通過嚴格環評制度,對違法建設項目進行重點查處。 (北京 人民網)

  • [生活環境]北京口岸嚴防紅火蟻進入 質檢總局發出警告。針對中國一些口岸連續截獲紅火蟻情況,27日,國家質檢總局發出警告,要求各地檢驗檢疫機構對發現疫情的貨物進行嚴格的除害處理。北京也將採取措施,積極應對。 (北京 新京報)

  • [生態保育]中德科學家發表宣言:攜手保護長江濕地。參加「中德長江流域濕地生態功能區劃分」國際研討會的近50位中德知名科學家(包括4位中科院院士),日前聯合發表《長沙宣言》,呼籲「攜手保護長江濕地生態功能,恢復濕地生命活力」。 (北京 人民日報海外版)

  • [生態保育]新疆塔裡木河流域原始胡楊林「飛防」工程竣工。4月下旬,遭遇大面積蟲害的新疆塔裡木河流域原始胡楊林保護區歷時12天的「飛防」工程告竣,通過飛機向這片世界上保存面積最大、分布最廣的原始天然胡楊林區噴灑農藥防治森林病蟲害,從而保護了天然林資源以及瀕危野生動物,確保塔河中下游「綠色走廊」的生態安全。 (新彊 人民網)

  • [公害污染]北京遭今年最嚴重沙塵污染。北京28日遭遇今年以來最嚴重的外來沙塵污染,空氣質量達五級重度污染。 (台北 中央社)

  • [公害污染]28日沙塵天氣使7900萬人口受到影響。中國國家林業局荒漠化監測中心28日下午發布的沙塵天氣監測結果與災情評估報告顯示,28日凌晨發生在北方部分地區的沙塵天氣,使7個省區市226個縣市7900萬人口受到影響。 (北京 新華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4-26  --﹥ 

  • [環境經濟]多國合作偵查北太平洋非法捕魚

  • [生活環境]肯塔基州都市污水區挹注5億美元於排水系統修建

  • [生活環境]植物平臺將淨化檀香山阿拉威運河

  • [環境政策]史崔克旅戰鬥部隊進駐夏威夷獲聯邦法院支持

  • [生態保育]美國科羅拉多州當選官員力促加強保護山貓

  • [全球變遷]全球暖化造成阿拉伯海植物生長過盛

  • [生活環境]卡麥蓉迪亞展示以綠色能源代替溫室氣體

[我們的島]溼地之春  --﹥

記者:張岱屏 (公共電視記者)

馬太鞍溼地  如果說花東縱谷的大山大河是壯闊的交響樂,馬太鞍溼地就是一段美麗的奏鳴曲,跳動其間的音符,是一口口源源不絕的地下湧泉。原來,馬太鞍溼地一帶有許多伏流,不停從山腳下冒出泉水,匯流成一片片水塘。清澈的甘泉不但滋養著溼地豐富的物種,更是馬太鞍阿美族文化重要的源頭。

  千百年來,馬太鞍的阿美族人傍水而居,形成一種特殊的、人與溼地共生的文化,其中最重要的就是Palakaw,它是馬太鞍阿美族人所獨有,甚至可能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一種捕魚方式。

一個家族的私人魚塘做得是否完善,象徵著這家族的紀律與向心力,所以 Lakaw就是一個家族的門面,甚至會影響到家族成員的婚姻大事。  對於馬太鞍阿美族來說,Palakaw不只是捕魚而已,更是維繫阿美族家族與文化的基礎。一個家族的私人魚塘做得是否完善,象徵著這家族的紀律與向心力,所以 Lakaw就是一個家族的門面,甚至會影響家族成員的婚姻大事。因為傳統的阿美族是母系社會,如果一個家族的Lakaw做得雜亂無章,這個家族的男孩子就很可能嫁不出去。

  除了家族的魚塘之外,在馬太鞍溼地裡還可以見到私人的水菜田。阿美族人用石頭將強勢的水流導到旁邊,讓水緩緩地流過水菜田,這樣水菜就會長得更茂盛,不時可以看見阿美族媽媽們在這裡採摘西洋菜、水芹菜。對於阿美族人來說,馬太鞍溼地像是一個天然的大冰箱,魚蝦與野菜應有盡有。

像圓葉節節菜這類的水陸兩棲植物,不但有著高度適應力,美麗的花朵也具有觀賞價值,是部落正積極發展的經濟型水生植物。  水生植物是溼地中最重要的生產者。粉綠狐尾藻、滿江紅、馬藻、菊藻、圓葉節節菜,這些水生植物為了適應溼地充滿變化的環境,發展出多采多姿的生存策略,在溼地中努力地擴張版圖。其中最特殊的是水陸兩棲型的水生植物,像是菊藻、圓葉節節菜,不但有著水陸兩棲的高度適應力,美麗的花朵也具有觀賞價值,是部落正積極發展的經濟型水生植物。

在許多地方,保護區或濕地裡有私人土地,常常會產生私人利益與保育之間的衝突。馬太鞍溼地80%的土地都是屬於私人的,卻幸運地沒有受到太嚴重的破壞。  在許多地方,保護區或濕地裡有私人土地,常常會產生私人利益與保育之間的衝突。馬太鞍溼地百分之八十的土地都是屬於私人的,卻幸運地沒有受到太嚴重的破壞,這要歸功於部落居民對土地的守護。然而,溼地裡仍然有一些不當的公共工程,對生態造成危機。

  近幾年來由於溼地遊客量增加,為了讓遊覽車能夠進駐,公部門將原本馬路兩邊的明渠加蓋,擴張道路的面積,卻截斷了水流。影響所及,部份珍貴的溼地物種也隨之消失,像是原本三四個月會出現一次的小榖精草,就從此不再在那個區域出現。這些在人們看來一些不痛不癢的小工程,卻可能是水生動植物的大危機。

去年為了不讓濕地的水太快排出,公部門又在芙登溪的下游設置了橡皮壩,讓水可以回淹到溼地。  另一方面,幾年前公部門因應私人的要求,在溼地內興建排水設施,加速濕地的乾旱化,矛盾地是,在去年為了不讓濕地的水太快排出,公部門又在芙登溪的下游設置了橡皮壩,讓水可以回淹到溼地。橡皮壩設置以後,溪水淹沒了拉告區,導致傳統的生態魚塘變成一片狼藉。互相矛盾的公共建設,不但浪費公帑,對濕地的生態與人文景觀也造成不良的影響。

  在居民與解說員盡心盡力的維護下,馬太鞍溼地還需要公部門更溫柔的呵護,才能迎接一個生意盎然的春天。

[活動]烏來-信賢娃娃谷步道自然體驗 --﹥

  時 間:5月7日(六)  下午3:00-8:30
  地 點:烏來-信賢娃娃谷步道與內洞森林遊樂區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台北總會 02-29303193
      E-mail: sow@sow.org.tw

  烏來全境多山,位於南勢溪流域內,支流眾多且河谷地型發達,加上終年潮濕多雨,因此孕育了許多特殊的生態環境。有隨著季節更替而變換色彩的森林,也有因為地形而形成的瀑布溪谷景觀,及在溪流環境生活的植物、昆蟲及鳥類等豐富的生物相。漫步在步道時,將籠罩在清新樹木香氣中,步道兩旁生長各類植物如油桐、酸藤、蕨類、青剛櫟等,到了夜晚,更是精彩,有閃著亮光尋找情人的螢火蟲,也有各種的青蛙齊唱情歌,進行著集體婚禮。這些不可錯過的的精彩鏡頭,邀請您和我們一起來探索、認識及體驗烏來迷人的夜晚。

[活動]高山花之祭 --﹥

  時 間:5月11、12日(三、四)
  地 點:合歡山森林遊樂區、埔里鎮、仁愛鄉。
  主 辦: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
  協 辦:台中縣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報 名:5月3日截止
  聯 絡:台中縣自然生態保育協會報名 04-25257240

  東勢林區管理處合歡山森林遊樂區,原為泰雅族原住民獵場,位於合歡群峰及奇萊山出入門戶,因特殊的地形、地勢及氣候條件,冬季會飄雪,為著名賞雪地點,且位處高山空氣清新,視野遼闊,其高山景緻及溫帶氣候蘊藏豐富生物,為觀賞高山動植物及觀星最佳勝地。本次活動並結合鄰近社區與觀光產業的互動,相信會讓參加民眾獲得獨特、豐富的經驗與回憶。

[活動]賞蝶/自然體驗之旅-二格山自然行 --﹥

  時 間:5月14日(六)
  地 點:台北縣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seed.net.tw

  二格山海拔高度雖然只有678公尺,卻擁有中海拔的豐富林相,紅花八角、狹瓣八仙、西施花、金毛杜鵑依時序綻放;毽子櫟、昆欄樹、锈葉灰木、傅氏唐松草等罕見植物也在此欣欣向榮。台灣小灰蛺蝶,流星蛺蝶更是這裡的保證常客。這裡也是少數幾個可以聽到翡翠樹蛙奇特的「呱啦、呱啦」叫聲的地方……豐富的自然生態及美麗景色,值得您停下腳步細細體會。

[活動]九份二山地質考察 --﹥

  時 間:5月14-15日(六-日)
  地 點:南投縣
  主 辦:台北市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 02-23661011
      E-mail: tnature@ms48.hient.net

  「移山倒海」過去往往是出現在神話小說裡的形容詞,然而一場前所未有的地震卻活生生的印證了這句話,921大地震,造成南投縣國姓鄉南港村九份二山鄰近地區,約3,000萬立方公尺的坍塌土石量,不僅奪走當地41位居民寶貴生命,也形成了三處的堰塞湖。而落差近400公尺的裸露山壁,及高達70餘公尺之土石堆積口,讓人看了相當觸目驚心。然最令人驚恐的是,上述景像竟是一夕之間造成。行政院921震災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也透過專家的調查、選址、與登錄,評估適當之地點作為「國家地震紀念地」,此次我們特別選擇 921 震災的地質景觀做為我們這次地質考察的重點。

[活動]奇萊南峰、南華山高山生態攝影之旅 --﹥

  時 間:5月27-29日(五-日)
  地 點:中華民國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
      (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12巷70弄15號)
  集 合:5月26日(四) 晚上7:00
  主 辦:中華民國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 02-25772152
  報 名:5月16日截止
      E-mail: csnp@csnp.org.tw

  有著青翠碧綠的箭竹草坡是奇萊南峰、南華山的特色。山頂展望良好,很容易拍得日出、日落的美景和暖調色溫下的金黃草原,奇萊連峰、能高主峰等諸多群山環峙。塔羅彎溪旁的大片冷杉林依地形變化展延而具有詩畫情境之美。翠綠草原天地間,隱藏著一方小小的能高天池,是我們的清幽住家。從屯原登山口起登,沿著台電公司的保線路健行,瀑布、吊橋、型態優美的鐵杉……美景處處是,尤以天池疊瀑最為可觀。南投和花蓮縣界上的-光被八表-界碑,訴說著西部電力東送的人類文明進步在山林裡開發的史實。5月的高山初春行程,為的是攬盡這片山林裡玉山杜鵑、紅毛杜鵑怒放的原野美景。

[課程]國際環保青年志工培訓招生第一期初階班 --﹥

  時 間:5月14、15、21、22、28、29、6月4、5日(六、日) 上午9:00-下午5:30
  地 點:另行通知(台北市)
  報 名:5月10日截止
  主 辦: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02-23636419 
      E-mail: tepu.org@msa.hinet.net

  環境保護是人類近代新興的價值觀,環境保護的觀念必須落實於人類的生產、生活中,才能確保人類的永續發展。台灣因長期以來經濟掛帥、過度開發,以致污染和災害頻生,讓台灣人民付出慘痛代價。以行動來關心與保護台灣以及全球的環境,已經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本培訓課程將讓青年認知全球和台灣環境的危機與因應策略,學習參與環境公共事務管道與方法,同時配合一場國際會議的舉辦,讓學員實際擔任親善大使接待,學習與國際人士交流互動。本培訓計畫將使學員們具有宏觀的環境、生態理念,並鼓勵積極參與國內外環保事務,對國內外的環保工作做出最好貢獻。

[營隊]青少年國際反菸研習營第一階段 --﹥

  時 間:5月14-15日、5月21-22日
  地 點:台北北投會館
  主 辦: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協 辦:TIMA台灣國際醫學聯盟
  報 名:5月6日截止
  聯 絡:TIMA台灣國際醫學聯盟 02-3393-1815
      E-mail: asap@tima.org.tw

  全球化趨勢下,菸商挾帶驚人的資本與無所不用其極的行銷手法,以青少年與弱勢族群成為其主要的銷售對象。菸草是一種具有成癮性且能致命的商品,幾世紀來菸草戰爭逐漸由已開發國家擴展至開發中國家,台灣人(特別是青少年與婦女)也身受其害。世界上每7秒鐘就有一個人死於菸害,你看完這一句,又有一個人應聲而倒。吸菸的人有各種理由,但是每兩個吸菸者其中就有一個會死於他寵愛一生的習慣。這些死亡,既不瀟灑,也不悲壯。如果要讓更多的青年人投入反菸活動,就要讓青年對於菸害問題有更深的認識和覺醒,激發青少年捍衛健康自主的權利意識,以及對於社會公義與消費文化的全面反思。

[營隊]2005夏之嶼-蘭嶼人文生態體驗營 --﹥

    時 間:5月27-29日(五-日)
  地 點:蘭嶼
  主 辦:台東縣政府文化局、財團法人台東縣文化基金會
  聯 絡:許孟華小姐。報名電話:089-350129
      E-mail: mhua@mail.ccl.ttct.edu.tw

  台東東臨世界第一大洋-太平洋,縣內擁有九大族群(六大原住民族、閩南、客家和外省)豐富的文化,為讓大眾了解蘭嶼達悟族寶貴且豐富的海洋文化、祭典與生態景觀,拓展民眾的視野,進而向達悟族人與大海學習-學習作為一位海洋子民對海洋人文與生態環境應有的了解與態度!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溼地之春 --﹥

  播出日期:5月2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5月4日(三)  中午10:00-11: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溼地之春

  如果說花東縱谷的大山大河是壯闊的交響樂,馬太鞍溼地就是一段美麗的奏鳴曲,跳動其間的音符,是一口口源源不絕的地下湧泉。原來,馬太鞍溼地一帶有許多伏流,不停從山腳下冒出泉水,匯流成一片片水塘。清澈的甘泉不但滋養著溼地豐富的物種,更是馬太鞍阿美族文化重要的源頭。

【看守台灣】新世紀蘭花夢

  台灣蝴蝶蘭被稱為是「點石成金」的奇蹟作物! 許多人隱身各地,多年心血付出與投入,讓台灣成就了「蝴蝶蘭王國」的美名。高經濟價值的蝴蝶蘭成了台灣加入WTO後,要推向世界的四大旗艦農產品,政府更在台南設立了第一個單一作物的蘭花生技園區。

環境資訊電子報徵求全職編輯兩名 --﹥

  工作地點:萬華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聯絡方式:請逕寄簡歷至: service@e-info.org.tw

二度就業之婦女或退休人士可

需會使用網路與電腦文書軟體,或願意接受訓練,肯學習,能自學者佳!

工作內容為:
  1.企劃:專欄、專題、特別報導
  2.執編:下標、排版、標注、查證、邀稿…
  3.採訪、撰稿:追蹤重大議題、事件、專文
  4.執行專案
  5.讀者回應及其他

徵文:環境資訊與我 --﹥

  除了電子報週年,環境資訊協會成立滿四週年的日子也即將來臨,最近一個月內,我們將持續於每週日刊出特輯,邀請讀者朋友一起來談談有關和電子報互動的小故事,例如:

(A)和電子報的親密接觸
(B)閱讀電子報的收穫
(C)對電子報或協會的期許與批評建議等

 有興趣和其他讀者分享心得的朋友,其來函: infor@e-info.org.tw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需要三大部分編輯人力投入:

(A)外來種在地資料彙編志工:能從外來種資料庫中擷取當地相關資訊並整理成對讀者有用資訊。
(B)英翻中志工:翻譯國際外來種資料訊息與文章,每篇約兩千字
(C)中翻英志工:翻譯台灣在地外來種資料訊息,登錄外來種資料庫網站,篇幅不定,但不會太長。
(D)採訪編輯志工:對外來種相關知識有興趣之編輯志工,能編輯或撰寫相關訊息者。
(E)其他配合:如,對外來種資料庫資訊蒐集及建置有興趣者;或是能出外採訪進行活動或主題專訪等..。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dalier@e-info.org.tw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