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5-09 (摘要版)

  本日主題:海灘污染致泳客罹病 耗費加州百萬醫療支出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海灘污染致泳客罹病 耗費加州百萬醫療支出
[全球變遷]阿富汗融雪造成水患 14人死亡數千人無家可歸
[生態保育]喜馬拉雅山保育工作 獲麥克阿瑟基金會獎助
[環境政策]聯合國臭氧層行動計畫 獲得美國政府獎項肯定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5-09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5-09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5-04
專  欄 [和佛陀賞花去]勝解就如椰子樹站穩腳根 堅定不移
活動訊息 [課程] [講座]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環境資訊電子報徵求全職編輯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生活環境]海灘污染致泳客罹病 耗費加州百萬醫療支出  --﹥ 

  美國,加州,爾灣,2005-05-04 (ENS)- 根據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的環境健康、科學暨政策學系所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在加州兩處聞名的海灘-美國的「衝浪聖地」杭亭頓海灘(Huntington Beach),以及鄰近的度假聖地新港海灘(Newport Beach)游泳,每年會耗費人民330萬美元的健康醫療費用。

  這項計算根據某代表年度之中,在洛杉磯南部接觸受污染海水而造成的7萬4千件意外事件,像是胃部不適、呼吸道疾病,以及眼、耳、皮膚感染等等,計算戲水遊客因染病而導致的薪資損失以及醫療花費而來。這是第一份針對遊憩水域污染相關疾病所造成的經濟衝擊進行推估的研究。

  研究者表示,像這樣的公共衛生花費評估是項有利工具,讓官員們在針對流向海濱的污水、市區雨水逕流訂定處理計畫時,得以評估其損益效益。

  該研究所估計的花費,包含了以橘郡一般薪資水平為基準的薪資損失,以及以醫生收費為基準的醫療費用,同時也假定了不同嚴重程度的傷病狀況。至於其他額外費用的部分則不包括在評估中,像是自費購買不用處方箋的藥劑,以及地方觀光產業、健康照護系統與整個社會的潛在支出。

  加州大學河灣分校經濟學者,同時也是這份報告共同執筆者之一的費南德斯(Linda Fernandez)表示:「有了這份評估,我們對於沿海遊憩水域污染所加諸社會的經濟負擔,便能有更清楚地認識。」

  研究者們強調需要更多的研究才能全面了解沿海水域污染的經濟衝擊,例如它也影響觀光、遊憩價值和其他相關因素。

[全球變遷]阿富汗融雪造成水患 14人死亡數千人無家可歸  --﹥  

記者 Amanullah Nasrat and Mohammad Jawad Sharifzad 報導

  阿富汗,喀布爾,2005-05-04 (ENS)- 由六年來最嚴重的融雪所造成的春洪,目前被認為是造成阿富汗至少14人死亡,數千人無家可歸,並且淹沒當地老舊洪水預防設施的主要原因。根據一個由總統卡札依在此次天災之前所創立的緊急委員會指出,該國34個省份中,至少有19個省份目前仍持續為嚴重的水患所苦。

[生態保育]喜馬拉雅山保育工作 獲麥克阿瑟基金會獎助  --﹥    

  美國,伊利諾州,芝加哥,2005-05-04 (ENS)- 位於喜馬拉雅山東部,範圍涵蓋數千英里的生物多樣性保育工作,因一個由麥克阿瑟基金會(John D. and Catherine T. MacArthur Foundation)於地球日所宣布的捐贈而獲得了進展。該筆基金將協助公園的設置及管理,加強地方政府及非政府機構、個人的技能,並且強化環境的法規及政策。

[環境政策]聯合國臭氧層行動計畫 獲得美國政府獎項肯定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5-04 (ENS)- 美國環保署的同溫層臭氧保護獎(Stratospheric Ozone Protection Award)獎項14年來將首次由一個聯合國的計畫所獲得,該獎項將於今晚在華盛頓舉行的一個儀式中頒發給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一個特別機構,該機構協助開發中國家的政府及產業,使其能夠藉由逐步減量使用破壞臭氧層的物質,最後能夠符合蒙特婁議定書的規範。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5-09  --﹥   

  • [生活環境]龍捲風肆虐南台灣 2傷。鋒面籠罩,全台陰雨不斷,鄰近海濱的台南縣西港鄉和高雄縣永安鄉,上午9時40分突然颳起一陣龍捲風,永安鄉零售市場被吹得七零八落,西港鄉亦有六棟民宅屋瓦被掀掉。 (南台灣 聯合報)

  • [生活環境]陽明山4座橋 議員:疑是海砂橋。台北市府建設局針對全市產業道路16座老舊橋梁進行檢測,其中4座的氯離子含量過高,議員6日質疑是海砂橋,位處陽明山重要景點必經之路,市府卻未編列維護經費,拿遊客的生命開玩笑,要求動用第二預備金立即檢修。 (台北 聯合報)

  • [環境政策]防汛動員 如臨大敵。每年防汛期一來,政府官員就如臨大敵,台北市每年此時都會舉行防汛演習,2005年工務局還有5道防洪缺口來不及填補,秉持「料敵從寬、禦敵從嚴」的態度,5日動員大批機具和人力,把各種緊急狀況都演練了一遍,還首度啟用「一呼百應」電話語音通知系統,讓救災、搶險效率發揮到極致。 (台灣 民生報)

  • [環境政策]農產標示法 立委催生。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進口農產品大量湧入,走私更不曾間斷,唯因國內缺乏明確的農產品標示規範,消費者常常吃了悶虧而不自知;為保障消費者權益,39位立委正催生「農產品標示法」,要求不論是散裝或有包裝的農產品,都應以醒目標示,告知消費者原產地在那裡、是否經基因改造、成分和保存期限等。 (台灣 民生報)

  • [環境政策]管全套?管半套?低頻噪音執法 各吹各的調。7月1日起,環保署即將管制低頻噪音。根據環保署的最新統計,迄今還有宜蘭、金門、連江等3縣市沒有將住宅區公告納管;基隆市、新竹市、台中縣則只管大樓,而不管平房、透天厝及公寓所發出的低頻噪音;部分縣市環保局長則坦言,根本沒有經費購買量測低頻噪音專用的噪音計。 (台灣 民生報)

  • [土地水文]新式梳子壩 廢輪胎防土石流以柔克剛。光復鄉南清水溪,有一座與傳統欄水壩在結構上完全不同的新式梳子壩,在迎水面全部用廢輪胎保護,行政院副院長吳榮義等人6日勘查時,稱讚是以柔克剛的防範土石流屏障,要把成功的經驗,推展到全國各地土石流容易發生的地區。 (花蓮 聯合報)

  • [土地水文]生態工法建堤防 溪口人反對。水利署5日舉辦三疊溪堤防工程明會,溪口鄉長劉邦詩率多名村長和村民到現場陳情,表示堅決反對以土堤覆草的生態工法,截彎取直後的舊河道也應填平。 (嘉義 聯合報)

  • [土地水文]地方民代催促:國道六號打通中央山脈直通花蓮 林凌三表示盧山段遇到地熱阻隔 施工難度尚未克服。交通部長林凌三4日同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考察台中市國道交流道系統,地方民代關心國道六號快速道路系統何時延伸到花蓮?林凌三表示,交通部先前進行過評估,因到盧山段時可能遇到地熱阻隔,目前在施工難度上尚未能克服。 (台中 台灣日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5-09  --﹥    

  • [全球變遷]紐西蘭將成世界上首個徵收煙塵排放稅的國家。為履行《京都議定書》承諾,紐西蘭4日決定從2007年開始徵收煙塵排放稅,成為第一個對公眾徵收此類稅費的國家。屆時排放一噸煙塵要支付11紐西蘭元 (約8.36美元)

  • [生態保育]青海湖百餘斑頭雁異常死亡 死因尚不明確。4至6日,青海湖自然保護區的150隻斑頭雁出現不明原因死亡,青海林業局採取緊急措施並調查,初步排除禽流感等惡性傳染病,但死因仍待進一步分析。 (青海湖 新華社)

  • [生態保育]江蘇截獲外來害蟲紅火蟻。江蘇張家港檢驗檢疫局近日從非洲進口的集裝箱裡,截獲到外來危險害蟲—紅火蟻。這是中國口岸第一次從進口原木上截獲紅火蟻。值得注意的是,張家港並未列在國際公佈的紅火蟻疫情名單中。 (江蘇 江南時報)

  • [生態保育]中國大部分樹種供過於求。中國國家林業局對林木種苗生產及供應情況分析後認為,目前中國種苗供應數量充足,大部分樹種供過於求,常規樹種種苗有較大剩餘。今春造林綠化的小品種、珍稀樹種和防沙治沙樹種增幅較大。 (北京 新華社)

  • [生態保育]黃埔海關查獲5萬隻走私危險物種—紅耳龜。4月中旬黃埔海關在珠江口水域查獲5萬隻走私的紅耳龜,全為普通硬幣大小的幼龜。其俗稱巴西龜,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為世界最危險的100個入侵物種之一,它生長速度快、高繁殖、易存活,會使同類物種的生存受到威脅。 (北京 新華網)

  • [生態保育]福州引進800多種台灣動植物良種。福建省福州市與台灣農業合作發展迅速,目前已引入409家台資農業企業,引進800多種台中動植物良種及300多項先進農業技術。 (台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興安里成為中國首個高緯度濕地自然保護區。位於大興安嶺腹地西麓的興安里濕地自然保護區正進行基礎建設,總面積6068萬公頃, 是中國首個高緯度地區森林濕地,對改善海拉爾河流域和呼倫貝爾大草原的生態環境,調節區域淡水資源具有重要意義。 (呼和浩特 新華社)

  • [生態保育]雲南設立首個野生稻保護示範區。雲南省近期在瀾滄江邊設立了首個野生稻保護示範區,將有效保護一種名為“疣粒野生稻”的珍稀植物物種,其具有很強的抗病蟲、抗旱等優質基因。科學家稱,此舉將對解決人類糧食安全問題有長遠意義。 (雲南 新華網)

  • [生態保育]三峽瀕危植物遷移後生長情況穩定。生長在三峽蓄水區消漲帶及淹沒區的49種珍稀瀕危植物遷移4年多來,在武漢植物園中生長狀況穩定,已有部分物種能在九宮山等天然生態環境中存活生長。 (武漢 新華社)

  • [公害污染]香港40年來陽光大減 罪魁為懸浮粒子。香港天文台研究顯示,香港陽光照射地面總輻射量在過去40年大幅減少26%,變暗現象主因是空氣中懸浮粒子增加,使陽光折射不能落地,雲量增加遮蔽光線亦是原因之一。 (香港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廣州黑心商人販售有獨玻璃膠海馬。廣州一些黑心商人為增加海馬重量,竟在海馬身子裡注滿玻璃膠,專家提醒,玻璃膠中的有毒化學物經高溫加熱後會從海馬中釋出,嚴重威脅人體健康。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昆明發起“廁所革命” 保護生態提高水質。昆明是14個最缺水城市之一,因而展開一場“廁所革命”,主要將建設3萬餘戶家庭生態衛生旱廁和500多座公共生態旱廁,藉以保護生態、提高飲用水質量。 (雲南 新華網)

  • [能源議題]亞洲第一深井在新疆塔里木盆地開鑽。新疆塔河油田深層探測井塔深一井日前正式開鑽,油井深8400公尺,為目前亞洲第一深井。 (台北 中央社)

  • [土地水文]山東水資源短缺成瓶頸。山東降水時空分佈極不均,2005年缺水量為81億立方米,2010年將達124億立方米,水資源短缺已成經濟發展最大瓶頸。嚴重缺水的同時,洪澇災害卻仍是心腹之患。 (大眾網)

  • [其他]中國建成世界海拔最高的自動氣象觀測站。中國珠峰綜合科考隊在珠峰海拔6520米的東絨布冰川埡口,搭建起一套自動氣象觀測站,能每10分鐘獲取一次大氣溫度、濕度、風向、風速等數據,這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自動氣象觀測站。 (西藏 人民日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5-04 --﹥ 

  • [環境經濟]美國過去13年溫室效應氣體排放幅度小於經濟成長

  • [環境政策]阻撓ChevronTexaco液化石油氣廠興建計畫 保育人士有北美自由貿易區法案撐腰

  • [環境政策]迴游數量不足 愛達荷州結束蛇河下游鮭魚季

  • [環境政策]洛磯山前嶺保育計畫接受公開評論

  • [生態保育]石油開採危及科羅拉多罕見野花DeBeque phacelia生存 保育人士尋求保育令

  • [生態保育]電子追蹤標器揭露白鯊生態秘密

  • [環境政策]紐約市洛克威海灘開放衝浪

[和佛陀賞花去-煩惱花園]勝解就如椰子樹站穩腳根 堅定不移 --﹥

作者:釋見介
插畫:釋見澈

  每次回去,我一定去看看那些和我出家年資一樣的椰子樹。椰子已經很高了,樹幹更是粗壯,穩穩地立在土地上,很難撼動似的。世上的確有很多東西難以撼動,其中一種就是父母對子女的愛……南傳佛教最重要的一部論書《清淨道論》,曾提到修行人對佛法的信心,應如因陀羅(古印度的暴風雨神)的石柱,穩固地屹立於地上一般,也就是對佛法深信、不猶豫、決定受持,稱為「勝解」。

[課程]「蕨代雙教」進階班:二子坪步道蕨類植物戶外研習 --﹥

  時 間:6月4日(六) 上午9:00—下午3:00
  地 點:中華農學會會議廳
      (台北市溫州街14號2樓)
  主 辦: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 02-23638959
      E-mail: nature.trail@msa.hinet.net

  蕨類是植物演化中第一個具備維管束、不開花、不結果,用孢子繁殖、卻隨處都可見到的綠色小精靈。從高如樹木狀的筆筒樹到小如指甲片的團扇蕨,形色不一,精彩萬分。台灣3萬6千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擁有600多種蕨類,稱為「蕨類王國」一點也不為過。「蕨代雙教」將帶領學員飽覽神祕美麗的蕨類世界。

[講座]公益、公共、公民:2005年第三部門學術論壇系列
 --﹥

  時 間:5月19日(四) 下午3:00-5:00
  地 點: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科學院第一會議室
      (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主 題:台灣環境團體的議題管理策略
  主 講:梁明煌
      (東海大學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
  主 辦:國立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 02-29393091#51001
      E-mail: 333@nccu.edu.tw

[講座]生態保育專題講座-台灣鍬形蟲概說 --﹥

  時 間:6月2日(四) 晚上7:30
  地 點: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台北市士林區華齡街2巷27號3樓之10)
  主 講:李惠永
      (「自然觀察圖鑑4-台灣鍬形蟲」作者、台灣大學昆蟲系昆蟲保育研究室研究助理)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seed.net.tw

  台灣位於歐亞大陸板塊及菲律賓板塊的交接處,地理位置橫跨熱帶與亞熱帶,氣候溫和、雨量豐沛,境內高山林立,超過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即有百餘座,植物的種類多達四千多種,如此豐富的森林資源,孕育出了1萬7千多種的昆蟲,其中甲蟲就佔了4600多種,鍬形蟲佔了54種。本演講將就台灣產鍬形蟲的分類、形態、生態、特殊的生活習性及鍬形蟲與植物的關係做一綜合性的概說。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咱的淡水河 --﹥

  播出日期:5月9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5月11日(三)  上午10:00-11: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咱的淡水河

  清朝年間,淡水河上船影點點,隨著都市發展、產業轉型,淡水河交通、農業的功能逐漸淡去,她的面貌一再的改變,一輩子在河中討生活的阿伯,從捕魚變成抓紅蟲,回憶小時候河川的面貌,只能不勝唏噓。

【人與自然】戀戀台灣情

  「蠻野心足生態學會」是台灣環保團體中唯一的律師團體,也是環保界的重要支柱,蘇花高速公路、湖山水庫、行道樹保護、雲林焚化爐、烏來開路等等,許許多多的環保議題,都看得蠻野律師群的身影。

【看守台灣】海洋劇場

  這齣行動劇的劇情是發生在100年後的澎湖,小朋友循著藏寶圖,找到了祖先遺留下的神秘寶藏-來自過去的時空膠囊,打開一看發現一堆怪東西……

環境資訊電子報徵求全職編輯 --﹥

  工作地點:萬華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聯絡方式:請逕寄簡歷至: service@e-info.org.tw

二度就業之婦女或退休人士可

需會使用網路與電腦文書軟體,或願意接受訓練,肯學習,能自學者佳!

工作內容為:
  1.企劃:專欄、專題、特別報導
  2.執編:下標、排版、標注、查證、邀稿…
  3.採訪、撰稿:追蹤重大議題、事件、專文
  4.執行專案
  5.讀者回應及其他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需要三大部分編輯人力投入:

(A)外來種在地資料彙編志工:能從外來種資料庫中擷取當地相關資訊並整理成對讀者有用資訊。
(B)英翻中志工:翻譯國際外來種資料訊息與文章,每篇約兩千字
(C)中翻英志工:翻譯台灣在地外來種資料訊息,登錄外來種資料庫網站,篇幅不定,但不會太長。
(D)採訪編輯志工:對外來種相關知識有興趣之編輯志工,能編輯或撰寫相關訊息者。
(E)其他配合:如,對外來種資料庫資訊蒐集及建置有興趣者;或是能出外採訪進行活動或主題專訪等..。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dalier@e-info.org.tw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