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6-01(全文版)

  本日主題: 美參議員提新版氣候管理法案 擬補助核電發展 
知性專題 [綠色人物]環保宗師少年郎 與丹尼•徐對談(中)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美參議員提新版氣候管理法案 擬補助核電發展
[全球變遷]對抗氣候變遷 歐盟2005環保週主題
[環境政策]澳洲法院駁回人道協會對日籍捕鯨業指控
[環境政策]聯邦法院駁回布希政府鮭魚計畫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6-01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6-01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5-20
環境事件 [環境關懷事件]605我要活下去 為環境而走 大遊行
活動訊息 [活動] [課程]  [講座] 
本會訊息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恭喜得獎:環境資訊電子報讀者調查 得獎名單揭曉
環境資訊電子報徵求全職編輯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綠色人物]環保宗師少年郎 與丹尼•徐對談(中)  --﹥

作者:阿曼達•葛里康 (Grist Magazine專欄作家)

問:你為什麼棄政治運動而就商業組織?

答:那本書完全是在講經營青少年組織,算是告訴青少年如何改變世界的入門書。我拿到一筆足夠的預付金給我經濟上的自由,可以離開中學到我想要的任何地方自己生活。所以我決定搬到華盛頓首府,在那裡自願為好幾個組織擔任遊說保護原始森林的工作。我覺得這對我真的一點吸引力都沒有。在政府層級工作實在充滿挫折感。

問:怎麼講?

答:你也知道那是什麼樣子的,而且這聽起來實在像個過於天真的評論,但華府是個非常政治的都市,想待在那裡你得熱愛政治才行。而在我被邀請與副總統高爾(Al Gore)會面時,我了解到它並不適合我。我在白宮和其他充滿政治熱忱的年輕人一起,他們對與高爾會面都非常興奮,而整個過程我唯一能想得到的就是,如果把餐巾帶走不知道會不會有人注意到。能在雞尾酒會裡有白宮的餐巾該有多好啊

問:所以你對派對的興趣更甚於政治。你在那時就決定轉換跑道了嗎?

答:在我第二本書即將出版時,我邀請了當時寫這本書評的華盛頓郵報記者到家裡作客,她不停地對傢俱和我上的菜餚發問,最後刊出了一篇有關生活方式的報導:「這是不是生活方式的新潮流呢?你吃飯和生活的方式會不會是改變世界的新方法呢?」那多少在我心中埋下種子。我想,這正是我們沒在社會運動中作到的──我們要求人們改變生活方式,卻沒有告訴他們該怎麼做。為什麼不提供所有如何做的資訊,讓它美好且世俗,不要過於政治化,僅只是生活方式而已。我一直在想,如果瑪莎•史都華(Martha Stewart)是個環保人士?你能想像她將如何改變這個國家嗎?

問:但就算不曾流行過,它的確自70年代起就是一種生活運動。

答:短短5年前,健康食品店都還是個滿是灰塵、放著過期食物髒兮兮的地方,美容產品選擇有限,服飾,更不用想了。床寢傢俱看來都如出一轍,了無新意。你想盡辦法找到的都是些哄抬價格質感不佳的東西。你並不想要「它好像對你有好處」這樣的產品,而應該是:你渴望它。

問:你是對政治運動的長期投入耗損了理想之後,才想要投身綠色消費這個領域嗎?

答:夥伴們對我有很多批評,說我出賣了理想,似乎認定我所作的每一件事,名流諮詢、生活書籍寫作、產品設計等等,都是為了錢。大家總是想:「噢,這全都是為了好萊塢──他只是想跟名人在一起而已。」諸如此類的。但事實是,我在經營事業。假如我能夠成功經營一個營收不錯的媒體事業,同時創造正面形象和不會傷害環境的產品,我看不出錯在哪裡。像這樣對一邊賺錢一邊試著維護環境的人做出批評,聽到了實在很有挫折感。基本上這個訊息就是:「不要賺錢。」而我就是覺得自己不需要為此道歉。我所經營的許多產品和企劃的利潤都全數贈予慈善團體。

問:那麼你覺得自己正在朝環保理想前進嗎?

答:絕對是。我覺得政治組織固然是環保運動的重要成份,但我們一直缺乏驅策消費者的運動,我覺得消費者在推動市場及產業朝環境友善的方向上有很大的力量。

  我所做的,正是使這缺乏影響力的生活方式變得更簡單而可及,讓更多消費者接受。假如我製造一件混合了40%有機棉花和60%普通棉花的產品,就會有人說:「這個嘛,你還是在推廣和使用化肥種植的棉花。」但在我們看來,能讓一名國內零售商朝有機原料的方向前進就已經夠驚人了。這即是邁進了一大步。如果你的想法是:「寧為玉碎,毋為瓦全。」你會什麼都得不到

問:當然,其中的界線是很微妙的:你要在環保原則上做多少讓步以使主流群眾覺得它們可行或有吸引力?

答:看看油電混合動力車就好了。它雖然還是使用汽油,但往正確的方向邁了一大步,也易於行銷:駕駛Prius(豐田油電混合動力車)帶來一種地位感,彷彿在說:「我比你聰明,因為我的車不代表我多有錢,而是代表我對世界的貢獻。」

問:但風險在於如果把重點放在消費主義,大眾得到的訊息將會是:我們可以只靠消費解決問題。而到最後,買3件有機棉混紡的T恤對環境而言並不會比買1件由化學種植棉花製成的T恤來得要好。換句話說,鼓勵人們購買環保商品的結果,卻還是支持了傳統集約式利用資源的行為。

答:我想這算是以有點負面的態度去看它。事實上,即使是死硬派環保人士也需要肥皂,他們也需要枕頭、一張鵝絨被,一張床來睡覺。他們可能也需要一輛汽車。這些都是基本需求。

  我們不是鼓勵大家以買東西來做環保,只是鼓勵他們改變購買所需物品的方式。這並不是「買得更多」,而是「買得正確」。我把推廣這些產品、概念和環保先鋒的零售商當作自己的職責,好讓消費者注意到這些產品並被吸引到商店裡。

問:你擔心名不符實的環保形象包裝(greenwash)嗎?

答:不。我想現在真的只有極少數公司以名不符實的環保形象為包裝,因為他們會擔心被揭發後失去客戶的信賴。我相信很多這類公司的確擁有偉大的操守,並決心盡可能創造環保的最佳產品。

問:有哪些可以舉例的產品嗎?

答:有一種太難找而且太貴的廚房清潔用品,像這種我就一直沒辦法幫它背書。但我後來發現一種Method Home公司的Target產品,要價約三塊錢、聞起來像小黃瓜、可被生物分解而且沒用動物做實驗。那真是太棒了!我喜歡一個和平組織Ethos出的瓶裝水,它包裝真的很討喜。Recycline用石田農場公司(Stonyfield)的回收優格杯做了很棒的牙刷。高價產品方面,我愛通用電氣。該公司的能源之星(Energy Star)生產線,出了許多設計很棒的不鏽鋼產品。我還喜歡通用電氣的一款電冰箱Profile signature fridge,但它要價美金五千元,我買不下手。同時我也真的很喜歡星巴克的蔭栽咖啡有機咖啡。  (待續)

 

[環境政策]美參議員提新版氣候管理法案 擬補助核電發展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5-27 (ENS)- 美國參議員麥坎恩(John McCain)與林柏曼(Joe Lieberman)聯合提出了新版的氣候管理法案,其中包括了補助核電發展的條款──基於降低美國溫室效應氣體二氧化碳排放的考量,該條款已獲部分環保人士支持。美國人口約僅佔全球比重的5%,但其排放造成全球暖化的溫室效應氣體,就佔了約全球排放量的四分之一。

  來自亞利桑大州的共和黨員參議員麥坎恩和來自康乃狄克州的民主黨員林柏曼於昨天共同提出修正版的氣候變遷因應法案──《氣候管理和創新行動法案》。它納入2005年2月版本的條款,並增添了新的條款,以欲促進低/零溫室氣體排放技術的發展和部署。稍早和最新版的法案二者均將提供二氧化碳溫室氣體排放量和降低量的交易,這項交易系統奠基於政府部門提供的溫室氣體資料庫,資料庫中包含排放量的盤點以及減量登記。

  此法案要求在2010年時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須要降低到2000年的水平,減量方式為將所有的溫室氣體排放單位設置上限,包括發電、交通運輸、以及工商產業部門,並為各企業交易污染權限創立一個交易市場。不過,新版法案的規劃方向,將運用由這些排放交易機制所產生的財政資源,去鼓勵有別於傳統石化燃料的替代能源發展──包括核能在內。

  環保人士則對於核能的危險性深表關切,諸如數以噸計的放射性核廢料尚缺乏安全、長期的貯存,而意外事故或恐怖攻擊也將導致釋放大量的放射線物質。

  紐澤西州「公共研究利益團體」的羅許(Emily Rusch)指出:「我們持續支持初版的氣候管理法案,此舉確實為解決全球氣候暖化挑戰的第一步,但我們不支持這個新版本法案,它為危險的核能電廠提供大量且不必要的補助」。

  此外環保人士尚指出,核燃料作用的過程中也會產生可觀的溫室氣體;每單位核能發電所產生的二氣化碳排放量,大約是大型火力發電廠的三分之一。此外,在開採含鈾礦砂以製造核燃料棒時,也必須使用到石化燃料而排出溫室氣體,還有像建造核能電廠各部元件(包括燃料棒在內),也會排放出二氧代碳。

[全球變遷]對抗氣候變遷 歐盟2005環保週主題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5-05-27 (ENS)- 「掌握氣候變遷」為此次歐盟執委會年度會議議程及展示中的標語及主題,十足展現了歐盟今年的環境政策。此外,歐盟在它環保週的邀請函上就突顯出「氣候變遷正在發生」的標題。在過去的一個世紀中,歐洲的平均溫度就提高了將近攝氏1度。

[環境政策]澳洲法院駁回人道協會對日籍捕鯨業指控    --﹥

  澳洲,雪梨,2005-05-27 (ENS)- 國際人道協會(Humane Society International)因反對一日本籍捕鯨公司涉嫌違法的行為,而採取法律途徑的行動,今日遭到了澳州聯邦法院的駁回。該公司據信在澳洲靠近南極大陸的鯨魚保護區殺害小鬚鯨。而法官歐索(James Allsop)提出了總檢察長若達(Phillip Ruddock)的質疑,若是強制執行澳洲的法令,將會在國際間形成反日的情勢。

[環境政策]聯邦法院駁回布希政府鮭魚計畫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5-27 (ENS)- 基於聯邦政府有保護及復育瀕危鮭魚的責任,一位聯邦法官昨日駁回了布希政府提案,以平衡哥倫比亞河水力發電水壩系統的運作。美國地區法院法官瑞登(James Redden)表示,這項價值60億美元的提案因為違反了聯邦法,並造成鮭魚保育的失敗,而必須再重新研擬。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6-01     --﹥

  • [環境政策]後勁溪整治 陳其邁促多種樹。高雄市後勁溪整治第二期第一標工程,即將於2005年10月完工,代理市長陳其邁30日前往巡視時,除指示施工單位應多種樹,讓沿岸較具涼意外,對制水閘門到出海口段淤積嚴重,也要求工務局下水道工程處進行疏濬。 (高雄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京都議定書百日 中油帶頭減量CO2。京都議定書30日簽訂滿100日,雖然台灣並非締約國之一,但企業對於溫室氣體排放限制也都有一定的共識,中油和中國時報昨天共同舉辦「溫室氣體管制策略」座談會,中油董事長郭進財指出,中油將為溫室氣體管制起帶頭作用,目前中油二氧化碳排放量已降至1093萬公噸,預計在2009年後排放量可再降低10%。 (台北 中國時報)

  • [環境經濟]1噸便宜900元 新埔垃圾台中焚化。新竹縣新埔鎮簡易垃圾掩埋場5月底封閉,鎮公所決定6月1日起,將垃圾載往台中縣后里焚化場焚化,鎮長范曰富說,新竹市垃圾焚化場處理費比台中貴一倍,地方經費有限,只有捨近求遠。 (新竹 聯合報)

  • [永續發展]車城風力發電機組 年底動工。台灣推動「無核家園」又將邁出一步。由台灣輸送機械公司與日本電源開發公司合資共組的屏東風力發電公司,預定2005年底在車城鄉尖山到海口興建16座高100公尺的風力發電機組,如果滿載一天發的電足夠供恆春、車城兩鄉鎮使用。 (屏東 聯合報)

  • [公害污染]廢棄物 入侵樹林大同山。向來是樹林市民登山朝聖的大同山,最近民眾發現王母娘娘廟旁山邊,遭不肖民眾傾倒營建廢棄物,而且一倒就是三卡車,熱愛登山的市代周成金,認為廟旁倒垃圾,褻瀆神明,清潔隊應派員加強稽查,避免成髒亂死角。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學界出面 挽救生態資源。國立台東大學決定與國立海洋大學校際合作,為台東海洋資源的開發與研究奉獻心力,落實大學與地方結合的目標。 (台東 中國時報)

  • [生物科技]淨化廢水新配方 省錢一半。科學園區及工業區有機溶劑及廢水排放問題,經常引發環保抗爭,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30日宣布研發高效率SPO降解劑及處理設備,30分鐘內就可以把各種有機廢溶劑及廢水所含的有機物質分解破壞90%以上,成為業界解決廢水排放的新利器。 (台北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6-01   --﹥

  • [生態保育]河北打擊破壞森林資源 專項行動取得階段成果。河北省各地林業、公安等部門在全省範圍內聯合開展打擊破壞森林資源專項行動以來,截至目前,全省共受理各類森林案件483起。 (河北 綠色時報)

  • [生態保育]重慶市雲陽試驗「炮轟」滅蟲。雲陽境內長江兩岸的12萬畝長防林是三峽水庫重要的生態屏障,2005年入春以來遭到柏木葉蜂和竹節蟲的嚴重侵襲,為遏制蟲害繼續蔓延,國家林業局、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和重慶市森防站等部門決定用「爆炸型林區用菌粉滅蟲彈及發射系統」在雲陽進行滅蟲防治試驗。 (四川 綠色時報)

  • [土地水文]700專家耗時半年 廣東調查入河排污口現狀。廣東是全國排污大省,但是排污量大與治污力度滯後,加劇了水資源短缺的矛盾,這次大規模污染源調查中,至2005年底耗時半年,完成21個地級市50多個城市飲用水源的污染源和全省上萬個入河排污口的調查、造冊、登記、備案。 (廣東 華南新聞)

  • [環境哲學]制止網上拍賣象牙及其製品。近年來不少單位或個人通過拍賣網站向國內外客戶拍賣象牙及其製品,為消除此類非法活動,國家瀕管辦最近宣布「關於採取切實措施堅決制止網上拍賣象牙及其製品的通知」。 (中國 綠色時報)

  • [環境哲學]淄博:5化工企業環保投入近2億。張店東部化工區內集中了淄博市5家主要化工企業,市政府提出,對化工企業污染嚴重的項目實行分期淘汰,將重污染項目和所有新、改、擴項目集中到遠離城區的東部化工新區建設。據測算,5家企業在治理廢水、廢氣上先後累計投入近2億元資金來改善以上問題。 (山東 華 東新聞)

  • [生活環境]遼寧5月份因氣象災害導致3人死亡。遼寧省氣象臺統計表明,5月11日晚至12日上午瀋陽地區出現大霧,導致瀋陽城北環城高速公路上1人死亡,1人受傷;5月9日,本溪市桓仁滿族自治縣北甸子鄉彎龍背村出現雷暴天氣,1人遭雷擊死亡;5月22日,瀋陽市東陵區汪家村有1村民在水田插秧時遭雷擊死亡。 (遼寧 新華網)

  • [公害污染]北京添置核生化偵檢車 備患核生化污染。左家莊特勤消防中隊很快將擁有國內唯一一輛可以進入核、生、化污染現場的核生化偵檢車,這輛價值700萬元人民幣的NBC核生化偵檢車是目前國內唯一一輛核生化偵檢車,主要用於備患北京遭到核生化武器污染。 (北京 北京晚報)

  • [永續發展]雷州半島人工降雨緩解旱情。受南海北部低壓槽的影響,加上當地有關部門抓住有利時機進行人工增雨作業,久受乾旱肆虐的徐聞縣終於在5月29日到30日下了一場雨,展望6月2到3日,廣東將有一次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降水過程。 (廣東 中國新聞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5-27   --﹥

  • [能源議題]美境內28核電廠幅射警報系統無備用電源 反應爐熔毀潛藏危機

  • [能源議題]能源、農業部長簽定生質能製造氫氣協定

  • [能源議題]反對新墨西哥州歐泰羅梅莎石油開採 運動員加入

  • [生態保育]強壯紅點鮭(Bull Trout)棲地遽減90% 尋求公眾意見

  • [環境政策]能源部與民間合作 斥質1千4百萬開發高效能汽車

  • [生活環境]預防旱季野火 退役消防P2V飛機重回崗位

  • [生活環境]經費不足路況差 參觀國家公園罩子須放亮

[環境關懷事件]605我要活下去 為環境而走 大遊行 --﹥

發起團體: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生態學會、綠黨、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雲林縣環保聯盟
遊行日期:2005年6月5日(日)
遊行時間:13:00集合、14:00出發、17:00結束
遊行路線:中正紀念堂(大中至正門前集合)→中山南路→羅斯福路一段→南海路→和平西路二段→中華路二段→中華路一段→忠孝西路一段→公園路→青島西路→中山南路→凱達格蘭大道→公園路口→總統府前
聯  絡:台灣環境聯盟 02-23636419

  我們要活下去,
  當我們沒有好的環境、乾淨的水源,
  就沒有安全的食物、也就沒有健康的未來、幸福的人生。
  在台灣,
  惡化的生活環境已經到了不能忍受的地步了!
  如果我們繼續選擇沉默,
  以為靠別人、靠政治人物,可以解決一切,
  那是非常不切實際與天真浪漫的。與其等待,不如靠自己。
  為我們自己、也為下一代,
  讓我們一起走上街頭、聚沙成塔,成為一股強大的力量,
  來改變惡質的生存環境,
  讓我們有機會
  可以永遠健康、幸福的活下去。

  我們的宣言

  6月5日是台灣環境日,我們將走上街頭,要為沈默母親台灣發聲,為子孫萬代請命。雖然內心沈痛與憤怒,但我們胸中仍有愛與盼望;雖然台灣社會並未如政客所言「向上提昇」,反而持續「向下沈淪」,但我們拒絕向統治台灣的黑暗勢力低頭,不願屈服於無力感的束縛。我們要讓世界知道,台灣社會的良心並未完全淪喪,台灣土地的生命力依然存續。

  政黨不論藍綠,不同的政治立場,不同口號齊呼愛台灣,對本土環境同樣的傷害;企業不論國營與民營,同樣的營利、同樣的特權,對弱勢人民同樣的剝削。統治國家的從不是人民而是財團,富者越富、貧者逾貧、山河破碎,健康台灣的理想似乎越來越遠。

  我們開了這麼多路,卻迷失方向;攔了那麼多水,卻依然乾渴。當大地的臉龐遭綿延的公路切割而破碎,當鄉土的皮肉被密集的怪手撕裂而潰爛,幸福己遠逝,人性成殘缺。

  我們拒絕以經濟發展之名,掠奪自然資源,剝削弱勢農漁民、勞工及子孫的福祉。台灣要邁向永續的社會,重要的不再是一味追求經濟成長,而需要放棄海盜文化及逃難文化,追求社會正義、世代公平與內心的富足,讓土地與人性從物化及扭曲中獲得解放,得到真正的安息,台灣才有真正的平安與幸福。

  我們呼籲所有人民站出來,大聲喊出我們受夠了無謂的政爭與無盡的內耗,我們拒絕帝國主義的操弄與財團政客的謊言,而回歸一個國家最根本的土地與人民本位,我們要安全、健康、幸福的生活,我們要永續、開放、透明的政策。

永續發展,乃追求國家及社會整體的成長,特別要成為廿一世紀現代化國家,就要放棄「以開發主導經濟」的舊觀念,逐步轉向「以保育支持發展」的新思維。

  六大訴求

  一、我們要對環境友善政策

  反對不當的經濟建設,全面暫緩爭議性之開發案,如核四、八輕、台塑及中龍大煉鋼廠、蘇花高、湖山水庫、西寶水庫、吉洋人工湖、全台纜車計畫等。政府政策應進行政策環境影響評估及永續性評估。制定溫室氣體管制法,推動碳稅或排放權交易制度。

  二、我們要乾淨的水源

  從山林水資源涵養、水土保持、地表水和地下水保護、用水供應與分配、廢污水處理與回收,我們要永續的水資源開發及保護方案,反對供給低價的工業用水,反對嚴重破壞生態的水庫建設。

  三、我們要安全的飲食

  環境管理脫序導致水源、空氣與土壤被嚴重污染,大地所生產的蔬果已不再乾淨。我們要求政府應嚴格管制使用農藥、化肥,並且反對濫用抗生素、成長荷爾蒙與其它不人道的方式飼養農場動物,我們拒絕成為癌症候選人,我們要健康安全的飲食。

  四、我們要再生的能源

  反對不安全的核能發電,核四不得追加預算,核一至核三不得延役,明確定出非核家園落實時程表。加速訂定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積極推動再生能源,達成陳總統2010年以前再生能源10%之承諾。

  五、我們要自然的山林

  立法禁止任何名目砍伐天然林,反對包裝著生態旅遊之名,進行各種破壞生態的旅遊與開發行為。自然本有其平衡功能,在人民性命無虞的前提下,不應再假生態工法之名破壞原有生態、消耗浮編預算。國土復育應當首先尊重原住民族在地權利,依環境生態特性進行規劃。

  六、我們要自覺的價值

  目前生態環境問題的真正癥結點,是出自我們毫無節制與貪圖一時方便的消費模式,這些行為除了浪費大量資源外,並未提昇我們生活幸福的品質。唯有從自己的生活行為開始改變,建立惜福永續的價值觀,我們才能和土地和諧共存。

報名事項:1.連署截止日期為:6月1日
     2.遊行動員截止為:6月2日
     3.請e-mail回覆至:tepu.org@msa.hinet.net

注意事項:1.請攜帶防曬物品、自備飲水、雨衣、隨身藥品、照相機。
     2.手機,緊急連絡電話(夥伴、領隊)。
     3.貴重物品請勿攜帶或勿離身,請提高警覺、注意扒手。
     4.首都與附近城市的民眾,請盡量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前來。
     5.本次遊行以理性、感性為訴求,請遵守主辦單位規範。
     6.主辦單位會製作海報、標語,更歡迎大家根據本次訴求,自行設計創意標語和裝扮前來。
     7.歡迎組織、公司行號、同好等,一同結伴前來參加。
     8.當天如有任何狀況,請找警察或打電話110求助。
     9.更多詳細內容,請到發起團體或各環保團體網站查詢。

詳情請見 http://www.bamboo.hc.edu.tw/~hehe/tepu/2005/605/605.htm

[活動]恆春半島民俗植物之旅   --﹥

  時 間:6月12日(日) 上午8:30
  地 點:墾丁國家公園
  主 題:恆春半島民俗植物之旅
  集 合:遊客中心
  報 名:即日起接受免費報名,名額為50人。
  聯 絡:墾管處解說教育課 08-8861321轉250-259。

  恆春半島是個族群融合、文化相豐富的區域,此區分佈的的原住民族有排灣、阿美、卑南及平埔族。從原住民的文化中,也可以發現許多文明人所不知道的植物功效。在原住民的日常生活中,他們和野生植物的互動依存是密切而頻繁的,而原住民與植物之間的故事,也相對得較多並且富有趣味性。活動包括室內的植物專題介紹,戶外民俗植物生態觀察,並有恆春半島植物染DIY活動。

[活動]「TOPS 海外服務25週年」攝影展   --﹥

  時 間:6月1日-7月31日
  主 題:烽火流離-泰緬邊境
  展 場:台北市政府市政大樓2樓親子藝廊
  攝影者:趙中麒
      (前TOPS海外志工)

  時 間:6月16日-7月15日
  主 題:戰後重生-柬埔寨
  展 場:Fanc台北環亞店
  攝影者:王永泰
      (資深媒體工作者)

  主 辦: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 
  聯 絡:丁文卿 02-2393-3676
      E-mail: tops@ms1.seeder.net     

  影像不只是觀看世界的方式,也是一種閱讀世界的倫理。本次影像展,針對歷年的影像紀錄挑選出數十幅照片,透過TOPS的援助活動與難民生活景象,交織展現難民永不放棄自我的尊嚴,以及難民重返家園後重建的辛勤。透過靜態的照片以及動態的紀錄片,我們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進入影像主角的生命世界。或許,進入對方的生命世界不意味與對方對話的可能性,但卻是引發思考及對話可能的基礎。透過攝影照片展示放映,傳達TOPS長期堅持陪伴在難民身邊的理念,使社會大眾更瞭解TOPS目前的海外服務工作內容;同時,透過影像展露國際難民的生命歷程,促發台灣社會對於族群與和平的深入省思。

[課程]綠基因藝術工作站-邀您走入心靈探索的場域   --﹥

  時 間:6月3日-7月5日 每星期二和五 下午5:30-7:00
  地 點: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第一排練室
  主 題:瑜珈課程

  時 間:6月18日(六) 早上9:30-11:30 下午2:00-5:30
  地 點: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
  主 題:植物染工作坊

  時 間:6月3日(五) 9:30-17:00
  地 點: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
  主 題:播種計畫&手工書製作,預計徵求25名有興趣的民眾參與,若為團體報名亦佳。       

    主 辦:嘉義縣政府
  聯 絡:柳菊良老師 05-2745776
      陳箐繡老師 0922639092
      吳思鋒 0919291474  

  「綠基因藝術工作站」主要結合園藝、植物染手工藝、精神心理科、宗教心理學和靈修概念來尋求自然與人為文化的平衡,以達成人們身、心、靈的健康和諧。我們採取如此整合的理由是:一方面透過認識身體的科學(精神醫學)、植栽的勞動(園藝)、植物染手工藝(藝術)、瑜珈之調息(宗教心理和靈修)來感知身體之存在,並察覺人們與自然關係的斷裂所形成種種社會與個人的心理病症;另一方面透過健康和諧的自然、環境生態概念(包括人內部生態)的建構與實務操練來重建人與自然的善性關係,來完成這件藝術計畫。……

[講座]「620世界難民日」暨「TOPS 25週年」校園巡迴座談   --﹥

  主 題:難民議題與青年海外服務
  主 講:賴樹盛
      (TOPS泰國工作隊領隊)
  主 辦:中國人權協會 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 
  聯 絡:丁文卿 02-2393-3676
      傳真 02-2395-3676
      E-mail: tops@ms1.seeder.net

  今年6月適逢「聯合國第五屆世界難民日」,以及「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25週年」的機會,TOPS舉辦一系列相關活動,包括校園巡迴座談、TOPS難民援助工作影像回顧展、緬甸難民女醫生辛西雅專題演講、世界難民日音樂會、泰緬邊境紀錄片、難民議題座談會等。期盼藉由紀念世界難民日,能夠引起更多台灣社會關注難民的疾苦,讚揚難民的勇氣與生命力,使難民能得到更多的理解與應有的尊重。

602

PM 3:00

政治大學第三部門中心 綜合院館1270103視聽教室

604

PM 8:00

台南誠品店 B1書區舞台

607

PM 1:40

高雄醫學院 舊二棟W21

608

AM10:00

和春技術學院 大寮校區510視聽教室

608

PM 7:00

中山大學非政府組織中心 社科院4F會議室西4001

609

PM 1:30

東方技術學院 中正樓A教室

610

PM 1:10

東海大學 社科院教學大樓T大樓

詳情請參閱 http://www.tops.org.tw/event/refugeeday/index.htm

[講座]柴山專題講座-從台灣獼猴問題看柴山生態   --﹥

  時 間:6月2日(四) 晚上7:30
  地 點:高雄市柴山會
      (高雄市前金區七賢二路398號10樓之3)
  主 題:從台灣獼猴問題看柴山生態
  主 講:徐芝敏
      (中山大學生物系教授)
  主 辦:高雄市柴山會 07-2815348
      E-mail: mun429@ms52.hinet.net

  台灣獼猴對柴山而言,一直呈現兩極端的評價;十年前是個寶,十年後變成一根草。去年獼猴移除政策引來喧然大波!也突顯政策決行所依賴的專業與基礎調查資料相當缺乏。徐老師在今年針對柴山獼猴脫序行為進行多月研究,並對柴山獼猴與整體生態問題的關聯性進行初步的探討。欲深入柴山事,這個演講,不能錯過!歡迎大家共同來分享。

[講座]NPO發展專題講座-中國的環保問題與NGO發展   --﹥

  時 間:6月6日(一) 下午3:00-4:30
  地 點:喜瑪拉雅研究發展基金會研討室
      (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167號9樓之1)
  主 題:中國的環保問題與NGO發展
  主 講:梁從戒
      (大陸自然之友會會長)
  主 辦:亞洲區基金會及民間組織議會台灣分會(CAFO-Taiwan)
  協 辦: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喜瑪拉雅研究發展基金會
  報 名:6月3日前完成線上報名程序或將報名表以傳真或E-mail至喜瑪拉雅基金會
  聯 絡:邱淑絹 (02) 2544-8274
      傳真: (02) 2718-5850
      E-mail: erin@himalaya.org.tw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

A)台灣、中國新聞掃描志工需求條件如下:

  1.關心環境相關的新聞(閱讀相關報導能夠有相當感觸者)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願意接受職前訓練(居住大台北地區者親至辦公室,其他地區人士以網路教學;訓練內容含新聞收集、編輯與送入資料庫流程,約3小時)
  4.每週志願服務的時間為1次,花費1小時(時間可協調),願意長時間配合(最少3個月)

B)活動訊息文字編輯需求條件如下:

    1.關心環境相關活動、課程、講習、研討會、節目等
  2.願意負責每日電子報活動訊息區塊的編輯工作,作業時間彈性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勇於主動聯繫並求證消息來源

  有意接受挑戰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下載簡歷表
  寄至 pon@e-info.org.tw

環境資訊電子報徵求全職編輯 --﹥

  工作地點:萬華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聯絡方式:請逕寄簡歷至: service@e-info.org.tw

二度就業之婦女或退休人士可

需會使用網路與電腦文書軟體,或願意接受訓練,肯學習,能自學者佳!

工作內容為:
  1.企劃:專欄、專題、特別報導
  2.執編:下標、排版、標注、查證、邀稿…
  3.採訪、撰稿:追蹤重大議題、事件、專文
  4.執行專案
  5.讀者回應及其他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需要三大部分編輯人力投入:

(A)外來種在地資料彙編志工:能從外來種資料庫中擷取當地相關資訊並整理成對讀者有用資訊。
(B)英翻中志工:翻譯國際外來種資料訊息與文章,每篇約兩千字
(C)中翻英志工:翻譯台灣在地外來種資料訊息,登錄外來種資料庫網站,篇幅不定,但不會太長。
(D)採訪編輯志工:對外來種相關知識有興趣之編輯志工,能編輯或撰寫相關訊息者。
(E)其他配合:如,對外來種資料庫資訊蒐集及建置有興趣者;或是能出外採訪進行活動或主題專訪等..。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dalier@e-info.org.tw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