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6-23(全文版)

  本日主題: 核能為全球暖化解藥? 國際300團體聯手反對
環境新聞 [能源議題]核能為全球暖化解藥? 國際300團體聯手反對
[生活環境]印尼農場工人經檢驗後證實感染禽流感
[生態保育]國際捕鯨委員會成員國中 保育陣營仍佔多數
[永續發展]「千禧年發展目標」執行情況 環境項目進展遲緩 
[公害污染]空中噴灑農藥影響人體健康 紐西蘭社群網絡籌劃調查工作
[生態保育]保護區與人類福祉相結合是國際趨勢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6-23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6-23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6-20
專  欄 [走山的人]走向天巒池 探訪北峰下的迷霧與靜謐
活動訊息 [活動] [講座] [研討會] [營隊] [徵求] 
本會訊息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環境資訊電子報徵求全職編輯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能源議題]核能為全球暖化解藥? 國際300團體聯手反對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6-17 (ENS)- 為了反制核能業界最近連串動作,試圖新建核子反應爐作為全球暖化的解決方案,將近300個團體聯名發表一篇聲明,表明反對核能作為遏止地球氣候變遷的解藥。這些團體涵蓋環保、消費者保護、能源安全倡議團體,國際性的、以及美國全國性的、區域性與地方性的都有。

  在這份16日早上發表的聲明中,這些團體表示核能發電具高度污染與危險性,而且代價過高;反而應該著重在乾淨的再生能源、能源效能、以及能源節約方面。

  由於當時正值參議院審議能源法案的全球暖化修正條款,預料週末前會完成表決,上述團體代表呼籲國會,不要為了降低溫室氣體排放污染而立法補貼核能電廠。

  美國「公益研究團體」(PIRG)法制組主任奧立里歐(Anna Aurilio)指出:「全球暖化是我們當今所面對最嚴重的環境問題,我們應該積極增提升能源效率與再生能源發電來減少二氧化碳污染。」她說:「我們和其他將近300個公益團體持相同看法,認為核電太危險又太昂貴,不應作為全球暖化解決方案的配套之一。」

  美國境內已有30年未再新設核能電廠,不過核能產業與布希政府正快馬加鞭,為新建核電廠展開運作。

  布希總統在15日在第16屆「能源效能論壇」年會上表示:「我國有必要擴充核電使用量。我們從1970年代起就不再蓋核電廠,反觀法國,同時期內蓋了58座核電廠,到現在,法國有78%以上的電力是來自安全又低廉的核電。現在是美國再度增建核電廠的時候了。」

  布希說:「因此,我已責成能源部和國會合作立法,以降低新核能電廠執照審核的不確定性。此外,我們和國會也正研擬其他誘因,例如由聯邦政府提供保證,保障前4座新電廠的建商可不受官司、官僚障礙等難以掌握的因素阻撓進度。為了美國能源安全的未來,我們必須擴充安全、乾淨的核能發電。」

  美國國會也支持核電發展。目前參議院審議中的能源法案,很有可能會提供財政誘因以鼓勵能源公司新建反應爐。現階段,該法案就為林林總總的核能計畫提供了43億美元的預算;而其中的稅率條款,儘管尚未完全定案,但很可能通過對核能產業高達數十億美元的財稅減免措施。

  發表聲明的公益團體警告說,這樣的能源法案並不能減緩全球暖化。華府反核團體「核子資訊與資源服務」執行長麥里歐提(Michael Mariotte)指出:「因應全球變遷的課題事關重大,不能交給失敗的核能產業來處理。」

  他說:「把幾十億納稅人繳的稅金丟給核能產業,或許能讓一些電力公司主管心滿意足,但對降低二氧化碳排放一點幫助也沒有。事實上,如果把應該用於永續科技的有限,挪用來補貼核能發電,將會導致不良後果。」

  公益團體的聲明中表明:「這樣的方式將會加重核能科技的問題:造就更多恐怖攻擊的目標,耗資更多(可能達數百萬兆美元),更加不安全,而且每4-5年就需要再蓋一座育加山大小核廢儲存場,還會衍生更多核子原料和核子技術,新增更多的鈾濃縮廠;更重要的,鈾原料會在本世紀內嚴重短缺,要找到其他替代的資源才能真正解決氣候變遷問題。」

  公益團體引述最近麻省理工學院(MIT)的研究報告說,要利用核能發電來解決氣候變遷問題,至少要在世界各地新建1,000座核電廠才會有顯著的效果。

  「公共市民」團體能源專案主任郝特(Wenonah Hauter)表示,運用再生能源、能源節約與能源效能措施,將可提供足夠美國所需的能源。她說:「核能發電有嚴重缺陷,我們無法一一克服核電帶來的問題。支持再生能源科技的時候到了,因為再生能源一直就存在著,富有極大的潛力,讓我們真正有機會替後代子孫留下健康的地球。」

[生活環境]印尼農場工人經檢驗後證實感染禽流感 --﹥

  印尼,雅加達,2005-06-20 (ENS)- 印尼國內已證實人類感染禽流感的首件病例,這也讓出現人類感染禽流感病例的國家增加為4個。自2003年12月以來,H5N1這種致命的禽流感病毒已經奪走越南38條人命,12名泰國人和4名柬埔寨人也因此而喪生。

  印尼南蘇拉威(South Sulawesi)的農場工人已檢測證實感染H5N1型禽流感病毒,儘管當地衛生官員回報該工人並未曾感覺不適或出現任何病徵。後來是在3月間,將一批79名農場工人的血液樣本送往香港的實驗室檢測,才發現該名工人的血液遭到感染。

  從2003年至今,印尼橫跨7座島的18個省份,已有許多禽鳥遭到H5N1型禽流感病毒感染,目前當地政府正實施疫苗接種行動,來防護家禽免於傳染。

  至今,眾多人類感染禽流感之起因多半來至於人們接觸已感染的鳥禽類。衛生當局正在密切觀察人類感染H5N1型禽流感病毒之病例,他們唯恐此病毒會發展成為人類之間的接觸傳染之形式。

  甚至沒有明顯禽流感病症的人,也有可能發生感染情形。政府官員擔憂若人類同時感染了人流感和禽流感,可能會發生基因交叉的情形,進而演化出新型的流感病毒迅速散佈到全世界。

全文及圖片詳見:http://ens-newswire.com/ens/jun2005/2005-06-20-03.asp
版權歸屬Environment News Service(ENS),環境資訊協會(HsiuChuan、莫聞 譯,蔡麗伶 審校)
中英對照譯稿請見:http://news2.ngo.org.tw/php/ens.php?id=05062001

[生態保育]國際捕鯨委員會成員國中 保育陣營仍佔多數 --﹥

  南韓,蔚山,2005-06-20 (ENS)- 20日早上,國際捕鯨委員會在其2005年度會議上進行了第一次的動議表決,投票結果顯示,反捕鯨國家與過去20年來一樣,仍舊維持在委員會裡的多數地位。日本曾試圖撤銷委員會議程中所有與鯨魚保育、賞鯨和動物福利相關的動議,但在澳洲和紐西蘭居中斡旋後,日本的提議並沒有被接受,讓反捕鯨國家和保育團體大為寬心。

[永續發展]「千禧年發展目標」執行情況 環境項目進展遲緩   --﹥

  巴西,巴西利亞,2005-06-20 (ENS)- 根據聯合國和拉丁美洲經濟委員會17日所公佈的「千禧年發展目標進度報告」,24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國家中,有15個國家已經達成減少營養失調和飢餓狀況、改善飲用水質、提昇男女教育平等的目標;但是,在減少赤貧人口、普遍教育和環境保護方面卻還是相對落後。

[公害污染]空中噴灑農藥影響人體健康 紐西蘭社群網絡籌劃調查工作   --﹥

  紐西蘭,威特其市,2005-06-20 (ENS)- 紐西蘭將開全球先例,針對空中噴灑農藥對城市地區居民所造成的影響展開調查工作。參與協辦的「蘋果蠹蛾社群網絡」表示,過去他們不斷和政府探討所有可能性,希望爭取對人體健康影響進行公開調查的機會,並對這些空中噴灑除蟲的行為加以管理。

[國際新聞-生態保育]保護區與人類福祉相結合是國際趨勢 --﹥

本報訊 (莫聞 報導)

圖說:世界自然保育聯盟保護區委員會主席羅勃凱(照片提供:IUCN)  「設立保護區有各式各樣的理由,像俠盜羅賓漢藏身的雪悟森林(Sherwood Forest),是英國皇室打獵取樂的皇家森林;而北美地區19世紀設立的黃石公園和班夫國家公園,則是為了滿足一般民眾的遊樂,並未考慮到當地住民的需求。直到最近,保護區的概念已開始延伸:那不僅是自然之地,也是當地住民日常生活的立足之地。」以上是世界自然保育聯盟保護區委員會(IUCN-WCPA)加拿大籍主席羅勃凱(Nikita Lopoukhine),6月16日發表在《國際先驅論壇報》上的一段文字。

  羅勃凱這一段話其來有自,他是保護區實務領域的專家,曾擔任過加拿大多座國家公園主任,文章發表時,他人正在義大利蒙地卡提尼(Montecatini)參加一場小組會議,名為「生物多樣性公約保護區工作小組特別會議」(Ad Hoc Open Ended Working Group on Protected Areas of the Convention on Biological Diversity),這次會議的討論主題,便是探索各種可能的方案與政策工具,試圖讓以保育生物多樣性為主的保護區,和聯合國克服貧窮問題的「千禧年發展目標」相結合。

  因為,保護區的設立不僅只是基於自然保育的學術理由,保護區為都市、社區涵養乾淨的水源,提供民眾舒展身心、活動筋骨的好去處,它也能儲存碳素、協助遏止地球暖化的溫室效應,並且可作為自然災害的緩衝區,以面像2004年底南亞地震引發的大海嘯般直接衝擊人類。因此,也可以說,生物多樣性的保存,和人類未來福祉息息相關。

  不過,羅勃凱憂心地指出,現代人有一半以上住在市區,人們的自然體驗越來越少,第三世界國家面對貧窮和生計需求,保護自然的使命便被棄如蔽屣,而且各國政府的熱情有減退跡象,例如預算凍結、設施老舊施修、海洋受保護比例持續低迷等問題一一浮現。來自全球性與地方性的威脅因素也越來越多,再加上氣候變遷,對保護區的生態系與景觀更有劇烈的影響。諸如此類,都是與會專家們亟需面對的問題。

  那麼,與我們地緣相關的東南亞保育社群,關心的問題又是什麼呢?IUCN保護區委員會東亞區域委員會第五屆大會(IUCN-WCPA-EA5),6月21至25日在香港舉行。無獨有偶,這次會議的主題即是:「為後代子孫的保護區永續經營」(Sustainable Management of Protected Areas for Future Generations),這次的討論主題區分為三大層面:內在資源基礎、人與場址的互動、經營有效性與夥伴關係。

  東亞區域委員會的範圍包括日本、中國大陸、南韓、北韓、香港、澳門、蒙古與台灣,因此,台灣方面也有多位保育專家與會。

  大方向上,該會議與蒙地卡提尼會議大致相同,都同意保護區永續經營和後代福祉息息相關,但關注的重點與千禧年發展目標強調的脫離貧窮略有不同。內在資源基礎,探討的是棲地、生物、微生物、地景保育以及基礎資源調查與評估;人與場址的互動,則側重觀光旅遊的衝擊、遊客分布、生態旅遊規劃與發展、降低人類衝擊的宣導教育、以及原住民和傳統資源的引入等等。經營有效性與夥伴關係則探討社區、政治支援與經費問題、人員訓練、與社區合作、跨國合作、經營效能評估等等。

  對照國際性與區域性會議,相互間關注的重點有所不同,但均強調保護區與人類福祉的連結,顯見此一趨勢已是保護區(包括國家公園在內)今後的重點課題。羅勃凱說:「如果我們做法正確,那麼像羅賓漢那樣劫富濟貧的行為,以後就不需要了!」或許是詮釋此一趨勢下的最佳註腳吧。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6-23 --﹥

  • [能源議題]全國能源會議共識 調漲電價 降低核能配比。進行2天的全國能源會議21日結束。這次全國能源會議最大的共識是調漲電價,而核能發電裝置容量占總發電量比重在2025年降至5%,而再生能源則大幅提升至10%至12%。新投資事業須提CO2減量計畫。 (台北 中國時報)

  • [能源議題]夏至關燈 101暫別夜空10分鐘。由台北市環保局、荒野保護協會及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發起的「夏至關燈」活動,21日晚間8點在大安森林公園舉行,台北101大樓也關燈10分鐘,這項活動提醒人們關掉電燈,細細體會「自然」,享受夜晚自然美好的一面。美國加州2001年首次舉辦隨手關電器活動,日本也有夏至關燈燭光之夜的活動。 (台北 聯合報)

  • [能源議題]桃園首座瓦斯車加氣 7月初開張。桃園縣首家液化石油氣(LPG)加氣站7月初將在桃園市大興西路開張。為了減少空氣汙染,環保署在1995年即宣導使用液化石油氣的瓦斯車。液化石油氣是乾淨能源,可以充分燃燒,不會製造空氣汙染,所以政府基於鼓勵政策,每公升還貼補3元。 (桃園 聯合報)

  • [環境政策]環署包裝設計評選 推廣綠包裝。配合2006年7月即將上路的「限制產品過度包裝」管制規定,推廣「綠色包裝」概念,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首度將舉辦「市售指定產品包裝設計評選活動」,評選出10大「綠色包裝」產品,以提供消費者作為採購產品時的參考。 (台北 中央社)

  • [公害污染]光化學煙霧汙染 我直逼洛杉磯。環保署2004年年底首次引進國內第1台光化學煙霧─過氧硝酸乙醯酯(Peroxyacetyl nitrate, PAN)檢測儀器,實測發現,國內的PAN汙染濃度竟直逼美國 洛杉磯、墨西哥市等空汙嚴重的國際大都市。 (台北 民生報)

  • [生態保育]阿拉善SEE生態協會訪台 兩岸企業家 攜手拚環保。大陸第1個由企業家發起的生態環境保護組織「阿拉善SEE生態協會」日前訪台,參觀雲林麥寮台塑六輕廠及鹿港、台南等地,特別前來取經台灣過去在面對經濟發展與生態環保,兩者相衝突的社會經驗,以推動中國企業家承擔更多企業公民的生態責任。 (台北 中國時報)

  • [環境哲學]內政部宣導 減少放生行為。不當的放生行為造成動物另類苦難和生態浩劫,內政部最近以「傾聽生態悲歌,你還在放生嗎?」為主題,印製2萬把文宣扇子,將發放給宗教團體,希望各界減少放生行為,「放」動物和生態一條生路。 (台北 中央社)

  • [環境哲學]21隻感染B病毒獼猴 野放。高雄市建設局22日上午在生態專家協助下,將壽山內21隻感染猿猴B病毒的台灣獼猴,依各自所屬社群地點,分批帶回壽山野放。這些獼猴身上已植入晶片,將來一旦有搶食、騷擾遊客和住戶行為,將再度抓回並不再野放。與21隻獼猴同時野放的,還有3隻剛出生不久的小獼猴。 (高雄 聯合晚報)

  • [動物福利]北市補助犬貓絕育 開放市民申請。台北市動物衛生檢驗所22日表示,凡是設籍北市市民,完成寵物登記及狂犬病預防注射(在有效期限內),都可在施行絕育手術日起10天內,填寫絕育補助申請書,申請絕育補助。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捷運樹林線 土城連署要地下化。台北市捷運局規劃中的「萬大樹林線」,從國立中和高中至樹林市將採高架化,土城市民22日將連署要求土城段捷運改採地下化,避免高架化將縮減車道影響交通。另外捷運環狀線主機場設置在新店市十四張,將徵收私地,地主們也反彈。 (北縣 聯合報)

  • [生活環境]震損重建 首宗都市更新案。台北縣土城市「大慶信義福屯」因地震毀損嚴重,前棟32戶自組重建更新會,透過都市更新手段向土地銀行聯貸1億8000萬元重建,還獲新增容積率170%獎勵,22日與土銀簽約後,7月就可動工重建。這是國內首宗透過都市更新手段的重建案。 (北縣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6-23 --﹥

  • [能源議題]建設部將規定夏天辦公大樓室內溫度不低於25度。夏天辦公大樓室內溫度應不低於25度,賓館大堂、過廳與室外的溫差則應控制在10度以內。21日,建設部訂定的「空調通風系統運行管理規範」目前已經通過了專家評審,即將正式頒布實施。 (中國 華夏時報)

  • [能源議題]哈工大研發成功污水熱能採集技術。哈爾濱工業大學研究人員最近研發成功城市原生污水熱能採集技術,可以從城市污水中提取熱能或冷量向建築物供熱、供冷。近日,這項技術通過了專家鑒定,為開發利用可再生性清潔能源開辟了新的途徑。 (哈爾濱 新華網)

  • [能源議題]電能悄悄流失:家電待機耗能佔家庭總用電10%。因家電待機耗能,全國城市家庭平均每戶因此多消耗10%的用電量。目前,針對這個問題已有智能化待機節電器面市,此種電器特殊之處在於,當各類帶有紅外線遙控器的家用電器開啟後停用時,不必拔下家用電器插頭也能起到「消滅」耗能的作用。 (上海 東方早報)

  • [環境政策]國家將投75億建設三江源保護區。從2004年至2010年,國家將投資75億元,用於三江源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保護和建設。主要涉及退耕還草、重點濕地保護、黑土灘治理和生態移民、鼠害綜合治理等。 (北京 科技日報)

  • [動物福利]北京動物園啟動緊急預案 為動物避暑消夏。北極熊在水池裡抱著什錦冰塊打盹,老虎下水泡澡,就連互相敵視的棕熊與狼也同池共浴。氣溫高達38度讓人體會了炎炎烈日的厲害,北京動物園啟動了動物降溫緊急預案,為動物避暑消夏,全園5千多隻動物,無一中暑。 (北京 新京報)

  • [動物福利]陝西動物園百餘枚珍稀鳥蛋被盜。陝西動物園眼看著又將新添百餘個小寶寶,但在一夜間,115枚即將孵化的珍稀鳥蛋卻被人偷走了。被盜走的鳥蛋中包括國外贈送的保護動物黑頸天鵝,及陝西省重點保護動物斑頭雁等稀有鳥蛋。 (西安 人民日 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6-20 --﹥

  • [環境政策]法院下令 要求布希政府公佈部分能源計劃文件

  • [環境政策]美國海洋政策法案已送入國會審議

  • [環境政策]環保署暴雨逕流一般許可證 獲上訴法院支持

  • [全球變遷]新墨西哥州尋求抑制氣候變遷的方案

  • [環境政策]排放廢水引發土桑市污水外溢 皮馬郡支付130萬美元代價

  • [能源議題]紐澤西州太陽能市場開始運作

  • [公害污染]路易斯安那州小規模漏油事件引發大麻煩

[走山的人]走向天巒池 探訪北峰下的迷霧與靜謐 --﹥

作者:紫秋千
攝影:紫秋千

合歡山下的雲海

新興走法

  傳統的登山路徑,是從中橫公路的東營大將軍廟起登,不過這條路先是走過一大段果園產業道路,然後再穿梭於箭竹林裡,一路走來大多是陡坡,不斷的爬升,較感吃力。

  新興的另外一條探勘路線,也就是我們所走的,改由合歡北峰過反射版後的叉路口而下,除了步道緩緩的下降外,還可順登一座百岳,並且躬逢每年盛夏的紅毛杜鵑秀,輕鬆又一舉數得。

  出發前,山下天氣很好,在埔里夜市吃宵夜時,還暗自得意著這回總算出運,不再每次上山都遇到雨,就連夜宿合歡山莊前廣場也是滿空星斗,點點繁星。

  清晨的合歡山區,寧靜得讓人感到舒適,連白翼金眉也不懼人,在指示牌上跳躍著,大夥煮食著早餐閒聊著,下方的雲海,遠方的奇萊、屏風,還有那棟一直歇業著的松雪樓,構成一幅優雅的畫面。

遙望合歡公路 北合歡的登山口

出師不利

  不過山上的天氣就像女孩子脾氣般無法捉摸,整軍出發後卻在北峰登山口望見一片濃霧瀰漫,更令人感到惆悵的,連紅毛杜鵑也因一場三月雪打亂了花期生態。

高山野花:尼泊爾籟簫  我們穿梭在尚未綻放的杜鵑花叢小徑上,前段雖略有陡坡,但往北峰的路此回已是第二次拜訪,故行走起來因路線熟悉而更感堅定,心裡對於突來的壞天氣也稍加釋懷。

  初夏之際,山徑的岩石峭縫上偶爾可見一朵朵像白色小菊花的尼泊爾籟簫,嬌小的身軀,堅強渡過無數寒冬,無數的風吹雨淋,在逆境中迎向陽光,傲然的生長著,彷彿像是高山寒帶裡的勇士,當寒冬萬物野花俱寂時,每每的微笑相遇總是豐富走山的回憶。

再戰合歡北峰

往天巒池的路蒙上濃霧  稜線的平緩,讓人不知不覺腳步輕快,過往天巒池的叉路後,我們在此稍做停留,部份隊友卸下背包往北峰順登撿三角點,部份則稍加歇息。北峰是合歡山區的最高峰,標高3422,有著一顆百岳排名第34的二等三角點,而天巒池海拔約2920,於是離開這裡後,得一路下降500公尺。

  這由玉山箭竹所舖設成的連綿草坡,讓人舒服得想在草原上翻滾,二葉松的香氣,縱使一路兩旁有刺柏荊棘,或是鑽行於高山箭竹林中,大夥也有說有笑得往前方邁去。

  行走山林多年,我總對高山湖泊有著極大的興趣,這也是我特地再走一次合歡北峰的目的,大抵是靜謐的意境,或是在深山裡隱居的神秘,像遺世明珠般,在高山四季煥發不同的風采。  

高山湖泊的清幽

  天巒池,湖寬約為0.5~1公頃,視雨水多寡而不一,略成彎月狀,池水清晰不算太深,我們勺了點水煮午餐;只見那,池畔枯木殘骸映照水面,前方幾株白木枝幹直聳,薄霧飄來時,這般翠綠如入幻境。

天巒池全貌 池邊寬廣處 出發往另外的目標

  池邊鮮少人為破壞,除有部份山友生火野炊的黑色痕跡外,還算乾淨,而池邊寬廣,是良好的宿營地,我們巧遇一群昨日紮營,正準備收拾裝備往反方向上攻北峰,除了欽佩這樣的重裝走法外,彼此也互相抱以祝福。

  用完午餐,我們起身往下一座山頭走去,此時天空又是一陣濃霧瀰漫,或許,這般模樣的天巒池,才能感受到她的意境吧。

  離開後,我心裡是這麼安慰的想著!

[活動]自然觀察暨體驗活動-第六線:金包里古道線 --﹥

  時 間:6月25日(六) 上午9:00
  地 點:陽明山國家公園
  集 合:上磺溪停車場
  主 辦: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02-28616341#802

  春天的陽明山,林間散發著芳香的氣息,洋溢著春的生命力。各種不同層次的綠、繽紛美麗的花朵,偶有濛濛的細雨或薄霧,行走其中,受到自然的滋養,心更柔和謙虛。

  路徑:第六線金包里古道線(上磺溪停車場-許顏橋-憨丙厝地-水源地-山豬豐厝地-許顏橋-上磺溪停車場)約3公里。

[活動]蝶舞青春繽紛北縣-臺北縣2005年蝴蝶季 --﹥

  臺北縣蝴蝶生物多樣性講座
  地 點:縣府507會議室
  時 間:6月25日 14:00-16:00 認識蝴蝶
      7月16日 14:00-16:00 臺北盆地的蝴蝶生態
      8月06日 14:00-16:00 臺北的蝴蝶資源與保育

  野外蝴蝶觀察

  地 點:新莊市 新莊市青年公園
  時 間:7月3日 9:00-12:00 
  集 合:青年公園入口大榕樹下報到

  地 點:泰山鄉 蝴蝶花廊
  時 間:7月10日 9:00-12:00 
  集 合:明志路二段文程廣場報到

  地 點:烏來鄉 桶後溪
  時 間:7月24日 9:00-12:00 
  集 合:烏來老街過橋左轉不遠處涼亭報到

  地 點:新店市 桂山電廠
  時 間:8月7日 9:00-12:00 
  集 合:電力公司門口左邊報到

  地 點:五股鄉 觀音山
  時 間:8月14日 9:00-12:00 
  集 合:凌雲寺報到

  地 點:中和市 圓通寺
  時 間:8月20日 9:00-12:00 
  集 合:圓通寺前報到

  地 點:金山鄉 清水溪生態園區
  時 間:8月27日 9:00-12:00 

  主 辦:台北縣政府

  各場活動均有贈送蝴蝶明信片乙張,可蓋活動章戳紀念。野外蝴蝶觀察活動於9時以前報到者,可參加現場蝴蝶紀念T恤抽獎活動。

[活動]社頂生態之旅 --﹥

  時 間:7月2、3、9、10、16、17、23、24、30、31日
  地 點:社頂公園
  主 辦: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08-8861321

  引導民眾認識社頂自然公園豐富多變的自然生態資源,並體驗社頂自然之美,期使民眾認同生態保育,並產生愛護自然之心。

[活動]「夏日雨林」南仁山生態之旅活動 --﹥

  時 間:7月3日(日) 8:00-13:00
  地 點:墾丁南仁山
  集 合:南仁山管理站
  主 辦:墾丁國家公園
  報 名:6月25日開始報名
  聯 絡:08-8861321轉250-259

  本活動於南仁山步道進行,南仁山步道全長4.5公里,活動時間約四小時,請參加民眾自備乾糧及飲水,並視天氣狀況攜帶遮陽、防風衣帽或雨具等。由於南仁山屬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欲參加民眾請事先報名,並依規定先聽取保護區簡報。

詳情請參閱 http://www.ktnp.gov.tw

[講座]挖掘現場—人人皆可做報導文學 --﹥

  時 間:6月29日(三) 7:30
  地 點:洪雅書房
      (嘉義市長榮街116號)
  主 題:人人皆可做報導文學
  主 講:陳文玲
      (台灣日報台灣副刊編輯)
  主 辦:洪雅書房 05-2776540
      E-mail: hoanya@ms41.hinet.net

  以獲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補助的李榮春案及《少年黑龜》(彰化磺溪文學獎報導文學類首獎)作品為例,與參加者對談:a.採訪報導與報導文學的差異 b.報導文學與田野調查、口述歷史 c.報導文學的社會功能 d.如何開展報導文學的寫作 e.請參與者自提報導文學題材,討論其可行性。

[研討會]濕地保育與經營研究會 --﹥

  時 間:7月4日
  地 點:台灣大學思亮館國際會議廳
  對 象:從事溼地保育工作人員及研究者與對溼地經營管理與保育有興趣者
  報 名:6月25日截止
  主 辦:台大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E-mail: biodiversity@ntu.edu.tw 

詳情請參閱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永續生態旅遊協會

[營隊]觀溼地之博-溼地親子營 --﹥

  時 間:7月30日、8月14日、8月27日、9月3日、10月16日
  地 點:台北市關渡自然公園
  對 象:一般親子(兒童需國小二年級以上)
  報 名:額滿為止
  聯 絡:02-28587417分機211、213
      E-mail: service@wbst.org.tw

  「濕地」是自然世界土地與海洋之間的緩衝區,充滿了多樣且豐富的生命,也是蘊孕人類生存資源的發祥地,與人類的生存息息相關。走進博物館你可以看到收藏最完整以及特別的典藏品,靜靜的等你去發現他們的故事。在關渡自然公園你可以看到另外一種的收藏品,就是那一片最真實且活生生的自然世界。親愛的夥伴,來探訪一下這個神奇的濕地吧!歡迎帶著你/妳的爸爸媽媽一起來一趟快樂、溫馨又充滿驚奇的濕地博物之旅。

詳情請參閱 關渡自然公園

[徵求]臺灣區資源再生工業同業公會邀請新會員加入 --﹥

  地 點:台北縣231新店市寶橋路48號6樓之3
  聯 絡:吳翎琦 02-29151437 傳真:02-29151439
      E-mail: trria@xuite.net

詳情請參閱 http://www.iw-recycling.org.tw/whatsnew/n20050425.htm

[徵求]臺北市都市空間改造「都市彩妝」徵選活動 --﹥

  時 間:8月31日截止
  地 點:臺北市羅斯福路1段8號9樓
  主 辦:臺北市都市更新處
  聯 絡:林志成 02-23212931

  這項連續三年以臺北市建築物外部環境改善為主題的徵選活動,在今年邁入第四年,透過活動的舉辦,許多市民以絕佳的用心,讓大家在這個城市處處發現驚喜,今年,特別以「處處入畫臺北城」為活動的精神標語,希望透過發掘更多的城市更新或改善案例,鼓勵市民進行建築物外部環境的更新,讓臺北市從任何一個角度看,都是一幅如詩如畫的美景。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

A)台灣、中國新聞掃描志工需求條件如下:

  1.關心環境相關的新聞(閱讀相關報導能夠有相當感觸者)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願意接受職前訓練(居住大台北地區者親至辦公室,其他地區人士以網路教學;訓練內容含新聞收集、編輯與送入資料庫流程,約3小時)
  4.每週志願服務的時間為1次,花費1小時(時間可協調),願意長時間配合(最少3個月)

B)活動訊息文字編輯需求條件如下:

    1.關心環境相關活動、課程、講習、研討會、節目等
  2.願意負責每日電子報活動訊息區塊的編輯工作,作業時間彈性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勇於主動聯繫並求證消息來源

  有意接受挑戰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下載簡歷表
  寄至 pon@e-info.org.tw

環境資訊電子報徵求全職編輯  --﹥

  工作地點:萬華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聯絡方式:請逕寄簡歷至: service@e-info.org.tw

二度就業之婦女或退休人士可

需會使用網路與電腦文書軟體,或願意接受訓練,肯學習,能自學者佳!

工作內容為:
  1.企劃:專欄、專題、特別報導
  2.執編:下標、排版、標注、查證、邀稿…
  3.採訪、撰稿:追蹤重大議題、事件、專文
  4.執行專案
  5.讀者回應及其他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需要三大部分編輯人力投入:

(A)外來種在地資料彙編志工:能從外來種資料庫中擷取當地相關資訊並整理成對讀者有用資訊。
(B)英翻中志工:翻譯國際外來種資料訊息與文章,每篇約兩千字
(C)中翻英志工:翻譯台灣在地外來種資料訊息,登錄外來種資料庫網站,篇幅不定,但不會太長。
(D)採訪編輯志工:對外來種相關知識有興趣之編輯志工,能編輯或撰寫相關訊息者。
(E)其他配合:如,對外來種資料庫資訊蒐集及建置有興趣者;或是能出外採訪進行活動或主題專訪等..。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bearcr@e-info.org.tw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