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7-18(全文版)

  本日主題: 汽油添加劑用玉米製乙醇 將耗費更多能源
環境新聞 [能源議題]汽油添加劑用玉米製乙醇 將耗費更多能源
[公害污染]美發起抵制運動 促愛克森石油改正環境行為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7-18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7-18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7-13
專  欄 [手斧男孩]甜美的生命驚奇
活動訊息 [活動] [課程] [研討會]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環境資訊電子報徵求全職編輯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能源議題]汽油添加劑用玉米製乙醇 將耗費更多能源 --﹥

  美國,加州,柏克萊,2005-07-13 (ENS)- 加州柏克萊大學一份新研究報告發現,將乙醇作為清除汽油燃料污垢的添加劑,對環境所帶來的傷害多於益處。並同該研究證實,耕植玉米及生產乙醇所累計消耗之能源,相對於乙醇在一輛汽車引擎所產生的動力,超出六倍之多。

  這篇論文發表在《植物科學重要評論》期刊,時值美國國會正討論在一項能源法案加入條款,打算在2012年以前,讓採用乙醇作汽油添加劑的量加倍,達到一年50億加侖。

  乙醇的角色是要用來取代一種叫做「甲基第三丁基醚」(MTBE)化學物質。目前汽油添加劑多採用MTBE,但它被發現會污染地下水。有些石油公司已經把汽油添加物換成乙醇。

  不過,加州立法人員反對這項強制使用乙醇的法令,他們表示這項規定將會使美國國內的乙醇價格飆漲。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土木暨環境工程系帕茨克(Tad Patzek)教授表示反對:「這項決策將會是有史以來最嚴重誤導的公共政策之一」他說,如此一來,「我們同樣開一車,卻要燃燒加倍的燃料。」

  帕茨克和他的學生發現到,燃燒乙醇做為汽車中汽油添加劑的時候,能源淨值的損失是65%,這個數字是把種植玉米並且轉換成乙醇所需的能源也算進去得到的。

  一名協助撰寫論文的大學生李傑森說:「當你剛開始考慮使用乙醇的時候,感覺起來像是進步了,同時也對環境有益。但是如果你仔細探究,就會發現這真是誤導人的想法。為了要使用乙醇所需的燃料和石油數量比乙醇能提供的能量價值多得多了。認為乙醇能降低我們對石油的依賴這種想法真是太荒謬了。」

[公害污染]美發起抵制運動 促愛克森石油改正環境行為 --﹥

  美國,華盛頓,2005-07-13 (ENS)- 來自全美12個最大的公益及環保團體,由於不滿愛克森石油公司(ExxonMobil)的商業行為,發起名為ExxposeExxon.com的環保運動,號召民眾共同抵制該公司的產品、股份及勞工,以求修正其不當之行為。參與此運動人士週二(12日)紛紛出現於愛克森石油全國營運處外頭,並疾呼支持此拒購活動。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7-18 --﹥

  • [公害污染]基隆雨水 連酸六年。根據中央氣象局的監測報告,基隆酸雨幾乎是全台最嚴重的縣市,從1999年迄今,連續6年的雨水酸鹼度年平均值都低於ph5.0,2005年1月平均值更達ph3.9,酸度直逼葡萄柚,中央氣象局表示,其酸雨的形成,一方面是工廠廢氣、交通工具排放的廢氣所造成,少部分則是大陸華南的境外汙染。 (基隆 中國時報)

  • [公害污染]新港溪下游 又見死魚。苗栗縣竹南鎮新港溪下游,7月16日浮現許多魚屍,沿岸居民和環保團體怒指這已是近2年來的第3次汙染事件,環保局初步研判是廢水汙染造成,已採水樣化驗追查。 (苗栗 中國時報)

  • [公害污染]安順廠區居民健康亮紅燈 汙染惹禍 三幼兒罹腫瘤。中石化舊台鹼安順廠環境汙染案,中央政府5年13億元賠償方案提出後,附近居民的健康狀況逐漸浮出檯面,7月15日,3幼兒腫瘤案首度曝光,讓人震驚並擔憂毒害是否已禍及下一代,學者呼籲政府應該立刻展開普遍性的田野調查。 (台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吸安毒盛行率我高於全球平均值。根據衛生署管制藥品管理局7月14日公布的「全國性非法藥物使用調查之先驅研究•台灣北部地區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顯示,大台北地區的非法用藥盛行率為1.5%,雖低於全球平均值,但居於非法藥種類第1名的安非他命,盛行率卻高於全球平均值,且首次使用年齡為20歲,衛生署調查,發現多在家中等私密處使用,因此增加查緝困難。 (台北 台 灣日報)

  • [生活環境]髒亂死角 成野鳥天堂。中埔鄉社口社區利用一處髒亂死角,營造成具有自然風貌的「長青園區」,居民特別開闢野鳥生態觀察區,因為固定時間餵食,每天有近10種野鳥類前來光顧,並有白頭翁等鳥類築巢繁殖,宛如一處野鳥天堂,同時也成為當地國小的戶外教學場所。 (嘉義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綠隧樟樹 400棵罹重病。台南縣後壁鄉南87線、南91線鄉道,2條比鄰的樟樹綠色隧道,超過400棵的樟樹除了遭人為毒害,以及介殼蟲害,最近又面臨褐根病危害,已有部分樟樹出現病徵,縣府農業局長郭伊彬表示,既已找出病因,將設法搶救。 (台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境外移入 瘧疾奪命 10年來第3例。1名66歲老婦6月18日前往非洲東非4國旅行,途中發燒腹瀉,返台後2家醫院都沒診斷出來,發病1周後才證實得瘧疾,但積極治療仍無法見效,7月15日不幸死亡,這是國內10年來第3例境外入瘧疾的死亡個案。 (台北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空氣品質有保障 環署將全面監測細懸浮微粒。空氣中的懸浮微粒一向是造成台灣空氣品質不良的主因,為有效改善空氣污染,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將於7月底完成全國細懸浮微粒自動監測儀器設置,監測對人體健康影響較大的細懸浮微粒,以進一步保障台灣空氣品質。 (台北 法新社)

  • [環境政策]森警訓練狼犬抓山鼠。東勢森林警察隊首開先例,引進德國狼犬作為打擊犯罪前線的生力軍,這批保育犬即將成軍,協助緝捕俗稱山老鼠的濫墾濫伐者。 (台中 中國時報)

  • [永續發展]學甲農會推動能源作物。學甲鎮農會2005年首度接受農委會能源科技小組輔導試驗栽種能源作物大豆、油菜及向日葵,將採收種子提煉生質柴油,逐步推廣添加在石化柴油內,取代高污染石化硫,減輕環境污染,為休耕農田尋找栽種能源作物新出路。 (台南 中國時報)

  • [環境哲學]玄空法寺 留鳥與人共棲。2003年楠西山區玄空法寺前殿動工後不久,稀有留鳥黑冠麻鷺即現蹤附近叢林,隨著工程進入第3年,樹巢也有3個,2005年3對黑冠麻鷺共繁衍8隻幼鳥開始學飛,飛不高落地的幼鳥,在同伴發聲求救下,由寺方人送回樹巢團圓,人、鳥相處和諧。 (台南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7-18 --﹥

  • [土地水文]內蒙阿左旗飛播治沙 25年 創世界奇跡。阿左旗有騰格裡、烏蘭布和兩大沙漠,80年代初開始在年降雨量200毫米以下的沙漠邊緣地區進行飛播治沙造林試驗。25年不間斷的飛播阻止了兩大沙漠東移,在飛播治沙歷史上創下世界奇跡。 (銀川 人 民網)

  • [土地水文]廣東將建大型亞海水淡化系統。國家海洋局杭州水處理技術研究開發中心日前與廣東一家造紙企業簽訂合同,將在珠江口建立一套日處理量10萬噸的亞海水淡化系統,達到了國際通稱的大規模標準。學術界一般稱亞海水為“苦鹹水”,因鹽度較小,淡化成本比海水低。 (杭州 新華社)

  • [生活環境]符合環保 香港迪士尼婚宴放棄魚翅。將於9月開幕的香港迪士尼原列有魚翅菜單,在環保團體抗議後已決定取消。 (香港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北京安全飲水集中供水工程全面展開。目前北京郊區有30萬農民飲水存在安全隱患,北京市水務局表示農民安全飲水集中供水工程已展開,將在2005年內完成。 (北京 北京日報)

  • [生態保育]中國首次向國外申請植物新品種權。中國著名農學家、原中國農業科學院院長王連錚研究員培育的大豆新品種“中黃13”,日前取得韓國官方受理通知書,這是中國首次向國外申請植物新品種權。通過授予新品種權,保証培育的單位或個人對其新品種擁有獨佔權。 (北京 人民日報)

  • [公害污染]北京141家飯店倡議 停供部分一次日用品。北京有10萬間客房,以65%的入住率統計每天客用品垃圾就有11噸,北京旅遊飯店業協會14日在會議上倡議,即日起北京141家星級飯店將停供部分一次性客用品。 (北京 京華時報)

  • [公害污染]黃姜加工廢水威脅南水北調中線水源地。黃薑是生產皂素 和激素類藥物的原料,但在加工過程中會產生大量高濃度強酸性有機廢水,湖北省十堰市的黃薑加工排放的大量汙廢水,就正對南水北調中線水源地的水質安全產生威脅。 (武漢 新華社)

  • [環境經濟]中國上半年洪災經濟損失超過476億。1到7月中旬為止,中國因洪災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約476億5千萬元人民幣,共有27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受到影響,農作物損失面積達7百多萬多公頃,受災人數達9千多萬人。 (台北 中央社)

  • [環境政策]新疆投入2.5億元拯救坎兒井。新疆坎兒井目前已從最多時的1784條減少到約600條。為此新疆決定投入2.5億元資金拯救坎兒井。坎兒井屬地下水利灌溉工程,是與萬里長城、大運河齊名的古代三大工程之一。 (新疆 中國環境報)

  • [能源議題]汽車數量大增 中國將推動車用燃料低硫化。中國環保總局表示,機動車污染已開始成為城市空氣污染的重要來源,中國將實施車用燃料低硫化計劃。 (台北 中 央社)

  • [能源議題]吉林推廣乙醇汽油 20個月節約原油100萬噸。2003年11月18日起吉林省在全省封閉使用乙醇汽油,這是在組分油中加入一定量的變性燃料乙醇,與普通汽油相比其增加了含氧量,燃燒更加充分,排放總量減少33%以上。 (長春 中國青年報)

  • [其他]遼寧發現1億3千萬年前哺乳動物。香港大公網16日報導,中國古生物學家在遼寧北票陸家屯挖出的哺乳動物化石中,新發現一種強壯的爬獸體,距今約1億3千萬年,牠們有的可以和恐龍爭食奪地,甚至吃掉某些恐龍。 (台北 中央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7-13 --﹥

  • [土地水文]聯邦統合局小組 協西部各州抗旱

  • [環境哲學]印地安那州農民受付 接受保育計畫

  • [環境哲學]基督教協進會擬救贖數公有地

  • [環境政策]45市市長加強承諾氣候保護

  • [環境政策]動物試驗作孩童觸殺蟲劑標準 環保署遭訴訟質疑

  • [公害污染]今年六月煙霧迷漫天數為去年同期三倍

  • [永續發展]世界最大最臭的屍花 柏克萊綻放

[手斧男孩]甜美的生命驚奇 --﹥

作者:蓋瑞•伯森(Gary Paulsen)
譯者:黃小萍、蔡美玲

  醒來。

  一時之間,他不知身在何處,以為自己在夢境中。但當他看見陽光從棚屋敞開的入口灑入,聽見耳邊蚊子不懷好心的嗡嗡聲時,就想起來了。他拂拭著自己遭蚊子叮了兩天、滿布腫塊咬痕的臉,驚訝地發現前額的浮腫已消退大半,幾乎消平了。

  一股臭氣熏人。他一時想不起怎麼回事,但看見棚屋後方那堆莓果,便想起夜裡吐嘔的情形。

  「吃太多了,」他大聲說:「吃太多『噁吐』莓了……」

  他爬出棚屋,找到被弄髒的沙地,拿棍棒將穢物用乾淨的砂子掩埋,盡可能清理乾淨,然後到湖畔去洗手、喝水。

  時間正值破曉時分,湖水非常沉靜,靜到他能從水面看見自己的倒影。那影像嚇壞了他──受傷流血、腫得凹凸不平的臉,頭髮成結,前額一道割傷雖已癒合,髮絲卻因與血漬結痂黏在一起;眼睛因蚊蟲叮咬而腫得只剩兩道小裂縫,也不知為何全身盡是沙土。他伸手擊打水面,摧毀那面鏡子。

  醜陋,他心想,非常、非常醜。

  剎那間,他因自憐自艾而瀕臨崩潰。他又髒又餓、遭叮咬、受傷,既孤單、醜陋又害怕,悽慘之至,猶如身陷無底深淵,無處可逃。

* * * * * * * * * *

  樹莓!

  布萊恩認得樹莓,因為公園裡也有樹莓叢,他和泰瑞騎車經過時總會去摘來吃。

  這些樹莓已成熟飽滿。他嚐了一顆,滋味甜美,而且完全沒有噁吐莓的問題。雖然它們不是成串生長,但數量足夠,且容易採摘。布萊恩笑著吃了起來。

  真是甜美的莓汁,他想,是帶點生味的甜。他邊摘邊吃,吃了又摘,覺得從沒嚐過這麼好吃的東西。沒多久,他就和先前一樣,脹飽了肚子。但這回他保持理性,不再拚命多吃,反倒多摘了些放進風衣。布萊恩一邊感受照射在背上的朝陽,一邊感到自己好富足;現在他有了豐足的食物,真是富有。這時他聽見身後有聲音,細微的聲音。他轉身,看見那頭熊。

  他怔在那裡,無法思考。沾染莓汁的舌頭黏緊貼著上顎,雙眼凝視著熊。那是一頭有著棕色鼻子的黑熊,離他二十呎不到,好大。不,是巨大,擁有一身黑毛的巨熊。他曾在市區動物園看過熊,一頭黑熊,但那是來自印度或其他地方的熊。現在出現面前的,是一頭野生熊,不僅遠比動物園的熊龐大,而且就在眼前。

  就在眼前。

  太陽照在牠的背毛末端,一頭烏黑油亮的熊,用後足站立,挺起半身,研究著布萊恩,只是研究。然後牠放低身體,慢慢向左走去,一邊搖搖擺擺地前行,一邊大啖樹莓,優雅地努著嘴從枝枒上一顆接一顆地摘食莓果。不消幾秒鐘,牠便走得不見蹤影。無影無蹤,布萊恩仍在原地立定不動;舌頭還黏貼上顎,舌尖半露在外,兩眼圓睜,伸向樹莓的兩隻手也仍懸在半空中。

  接著,他發出一種低迴的聲音:「ㄋㄋㄋㄋㄋㄋㄍㄍㄍ」。毫無意義,只是恐懼的聲音,只是難以相信如此龐然大物能在他毫未察覺的情況下靠這麼近。那頭熊就這麼走向他,本可一口將他吞了,而他也無能為力。無能為力。就在顫抖半晌後,兩條腿有了動作,布萊恩完全無法控制的動作。他的腿開始朝熊離去的反方向奔馳,奔向棚屋。

  他一路驚惶奔跑,但跑了大約五十碼後,腦袋回了神。於是他慢慢地放緩,最後停止了腳步。

  他的腦子說道:那頭熊真要你的話,早就吃了你。這是一件需要瞭解,而不是要逃離的事,布萊恩想著。那頭熊在吃莓果,不是吃人。

  那頭熊沒有採取任何傷害你或威嚇你的動作。牠站起來好仔細瞧你、研究你,之後就繼續走牠的路,吃牠的莓果。牠是頭大熊,但牠並不想要你,不想傷害你。這才是該好好理解的事。

  他轉身回顧那叢樹莓。熊已經離去,鳥兒唱著歌。他沒看到任何能傷害他的事物。他察覺或感受不到任何危險。都市裡的夜晚潛伏著危險,因為夜裡會有危險,天黑後不可以在公園逗留。但這兒,那頭熊打量過他之後就離開了。再說,他滿腦子想的都是,樹莓滋味好好啊。

  滋味真好。又甜又營養,而他的身體是如此空虛。

  而且那頭熊等於表明了不介意分享,才會從他身旁離去。

  而且那樹莓的滋味真是好啊。

本文節選自野人文化《手斧男孩

看完本文後有興趣購書的讀者有福了!2005年8月底以前可參加抽獎,獎品包括Clive背包、Eagle Creek腰包、《我的野人朋友》一書等,詳細活動辦法請見: http://www.sinobooks.com.tw/yeren/activity/

[活動]士林官邸臺灣本土溼地植物特展暨講座 --﹥

  特展時間:7月15日-28日
  地  點:台北士林官邸園藝展覽館
  講座主題:7月23日 14:00─16:00 看見埤塘之美 
  主  講:方偉達 (行政院環保署薦建任科員)
  講座主題:7月24日 14:00─16:00 溼地植物的美麗新世界
  主  講:陳德鴻 (荒野溼地中心萬里站站長)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
  聯  絡:02-28812512

  溼地庇護中心保育成果展以展出過去的保育成果,並搭配著與現場水生植物的介紹,讓民眾瞭解生態保育不止是保育團體的事情,而是你、我皆可做的到事情,如您願意!也可成為出色的生態保育尖兵!展場也將展示所庇護的多種珍貴本土溼地植物,對自然保育有興趣及喜歡本土水生植物民眾,千萬不要錯過喔!荒野溼地志工亦將將進行庇護中心成果及水生植物的介紹,排班導覽解說時間為每日上午8:30─12:30、12:00─17:00。

[課程]綠色能源種籽教師與社區民眾推廣班招生 --﹥

  時 間:7月20日起連續五週每週三
  班別一:教師種籽班 下午14:00-16:30 屏東縣社區大學(至正國中)
  班別二:社區宣導班 晚間19:00─21:30 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會館
  主 辦:屏東縣政府環保局、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
  協 辦:屏東縣社區大學、屏東市至正國中、大武山文教基金會
  聯 絡: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 08-7888438 
      E-mail: actkr@ms8.hinet.net

  為實踐非核台灣、永續家園的理想,積極倡導「新能源科技應用」,提高民眾對於安全進步的能源政策的認知,才能有效的推動再生能源,落實能源多元化永續發展。教育需要不斷的啟蒙與學習,特別是從小紮根,希望透過學校教育管道將「綠色能源」的觀念與行動從小紮根於學生生活當中,為落實「非核家園」目標,打下紮實基礎。

[研討會]河川環境規劃手冊研討會 --﹥

  時 間:7月28日-29日
  地 點:國立中興大學圖書館大樓7樓國際會議廳
      (台中市國光路250號)
  主 辦:濟部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
  協 辦:國立中興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報 名:7月20日截止
  聯 絡:袁之靜 04-22855511
      E-mail: soil@mail.ce.nchu.edu.tw

[座談會]應用WTO綠色措施調整稻田耕作制度南區座談會 --﹥

  時 間:7月22日(五) 上午09:00
  地 點: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農民教室」
      (屏東市民生路農事巷1號,電話08-7229461)
  主 辦:國立台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系
  協 辦:綠色陣線協會、台灣大學農藝學系、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聯 絡:綠色陣線協會吳東傑 02-27080961
      E-mail: gff@gff.org.tw

  為使農業相關人士了解WTO農業協定與綠色措施之相關規範,及WTO新回合談判綠色相關措施之談判進展。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預定在北、中、南、東區舉辦座談會,除了說明WTO談判內容及進展,也希望藉由雙向溝通深入探討國內稻田轉作制度,以凝聚共識,將極有助於規劃下一階段的稻田耕作制度。其他場次為:中部座談7月29日(五)上午9點、北部座談8月12日(五)上午9點、東部座談8月24日(五)下午2點。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解放鯊魚 --﹥

  播出日期:7月18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7月20日(一) 上午10:00-11: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解放鯊魚

  牠是海洋中體型最大的魚類,因為個性溫馴,於是有人稱牠為溫柔的巨人;牠因為不具攻擊性容易獵捕,所以漁民都叫牠大憨鯊;牠又因為肉質雪白細緻,而有了豆腐鯊的封號。其實牠真正的學名叫做鯨鯊,當人與鯨鯊相遇,除了吃之外 ,是否還有更多的可能性。

【看守台灣】深潛探祕

  從1940年代,科學家發明水肺潛水開始,許多人嘗試潛入海中一探究竟,然而一般的水肺潛水,頂多只能到達4、50公尺左右,往深處而去,是什麼樣的世界有什麼樣的生物住在裡面?海洋研究者嘗試用各種方式,解讀謎樣的深海。

[節目預告]民事異言堂-被遺忘的國度樂生與死 --﹥

  播出日期:7月18日(一) 晚上11:10-12:10重播
       7月24日(日) 上午09:00-10:00重播
  播出頻道:民視無線台

【第二單元】被遺忘的國度樂生與死

  興建於1930年的樂生療養院,位在新莊與桃園龜山交界的迴龍山區,從日據時代成立到現在已經有75年歷史,裡面最多曾經住有1000多名痲瘋病患,不過隨著歲月的凋謝,現在已經剩下300多位,平均年齡超過74歲。1995年,省衛生處將樂生療養院賣給捷運單位,規劃為新莊捷運線之機場,隨著捷運工程的進行,擁有75年歷史的樂生療養院院區,即將成為變身為捷運機場,為此,院方興建了一棟8層樓大樓安置病患,然而院內半數病患卻不願意搬遷,誓言與這些老舊房舍共生死。這些身體與心靈,輩子遭到囚禁的院民,未來將何去何從?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

A)台灣、中國新聞掃描志工需求條件如下:

  1.關心環境相關的新聞(閱讀相關報導能夠有相當感觸者)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願意接受職前訓練(居住大台北地區者親至辦公室,其他地區人士以網路教學;訓練內容含新聞收集、編輯與送入資料庫流程,約3小時)
  4.每週志願服務的時間為1次,花費1小時(時間可協調),願意長時間配合(最少3個月)

B)活動訊息文字編輯需求條件如下:

    1.關心環境相關活動、課程、講習、研討會、節目等
  2.願意負責每日電子報活動訊息區塊的編輯工作,作業時間彈性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勇於主動聯繫並求證消息來源

  有意接受挑戰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下載簡歷表
  寄至 pon@e-info.org.tw

環境資訊電子報徵求全職編輯  --﹥

  工作地點:萬華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聯絡方式:請逕寄簡歷至: service@e-info.org.tw

二度就業之婦女或退休人士可

需會使用網路與電腦文書軟體,或願意接受訓練,肯學習,能自學者佳!

工作內容為:
  1.企劃:專欄、專題、特別報導
  2.執編:下標、排版、標注、查證、邀稿…
  3.採訪、撰稿:追蹤重大議題、事件、專文
  4.執行專案
  5.讀者回應及其他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需要三大部分編輯人力投入:

(A)外來種在地資料彙編志工:能從外來種資料庫中擷取當地相關資訊並整理成對讀者有用資訊。
(B)英翻中志工:翻譯國際外來種資料訊息與文章,每篇約兩千字
(C)中翻英志工:翻譯台灣在地外來種資料訊息,登錄外來種資料庫網站,篇幅不定,但不會太長。
(D)採訪編輯志工:對外來種相關知識有興趣之編輯志工,能編輯或撰寫相關訊息者。
(E)其他配合:如,對外來種資料庫資訊蒐集及建置有興趣者;或是能出外採訪進行活動或主題專訪等..。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bearcr@e-info.org.tw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