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8-02(全文版)

  本日主題:四個亞太國家加入美澳氣候變遷聯盟
知性專題 [蝸牛簡介]我是蝸牛──蝸牛的定義與特徵
環境新聞 [全球變遷]四個亞太國家加入美澳氣候變遷聯盟
[生活環境]伊拉克境內充斥劣質食品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8-02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8-02
活動訊息 [課程] [講座] [營隊]
本會訊息 感謝智邦公司協助發送本期電子報
本會伺服器遭駭客入侵破壞 急募質優的電腦來替換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蝸牛簡介]我是蝸牛──蝸牛的定義與特徵 --﹥

作者:謝伯娟

蝸牛  記得有一首歌是這樣唱的:「蝸牛背著重重的殼呀,一步一步地往上爬……」這是一般人對「活」蝸牛的印象──身體柔軟、背著重殼、緩慢爬行的動物;然而對有些人來說,蝸牛只不過是餐桌上的一道美味佳肴「炒螺肉」,肉質黑但咬起來香Q有勁;或者對一些收藏家而言,蝸牛只不過是櫥櫃中漂亮的貝殼擺飾。然而在蝸牛的真實世界裡,到底是何等情況呢?

  其實,所謂的「蝸牛」(Landsnails)或閩南語中俗稱的「陸螺」,在動物界是指一群生活於陸地的「陸生軟體動物(Terrestrial molluscs)」,而在整個動物界的關係樹中,屬於軟體動物門(Mollusca)家族的一員。

蘭嶼蝸牛  在解釋它的身分名詞前,先不說何謂「軟體動物」,但「陸生」一詞卻是淺而易見,說明蝸牛「只生活在陸地上」,牠們需要在陸地上完成牠們的生活史。大多數的軟體動物都生活在海裡或淡水中,生活在陸地的軟體動物就是所謂的「蝸牛」。如果一不小心將蝸牛放到海裡或水中,縱使有些蝸牛身懷龜息大法,能夠暫時忍耐,最後終究逃不過淹死的命運。附帶說明,生活在海洋的軟體動物,多稱為「海貝」,生活在淡水的則稱為「淡水螺」,有些種類與蝸牛長得相似,但卻不是蝸牛,而這些軟體動物也無法在陸地生活。

小菱蝸牛  我們一般常見的蝸牛,通常都具有「堅硬的螺旋外殼」與「柔軟的身體」。「殼」是蝸牛十分重要的特徵,也是重要的保護構造,螺旋的形式更有別於其他動物的外殼。雖然有些蝸牛不具外殼,但一般的蝸牛還是有殼的存在。如果我們在陸地上撿到貝殼,有百分之九十九的機率是蝸牛的殼,除非有人惡作劇將海貝丟在陸地上。除了殼以外,蝸牛「柔軟的身體」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特徵。寬廣而用於爬行的「腹足」,以及像天線般擺動的「觸角」,都是軟體上重要的構造,也是「活」蝸牛給人的第一印象。

※蝸牛家族小檔案:

臺灣青山蝸牛Leptopoma nitidum taivanum (Möllendorff, 1883)

臺灣青山蝸牛  青綠色的外表,是臺灣青山蝸牛給人的第一印象,然而這是由於蝸牛殼內的外套膜為青綠色,殼為半透明白色,所以才使蝸牛活體呈現綠色。如果將蝸牛軟體移除,就會顯現乳白色半透明狀的殼。透過這半透明的殼,有時還可以觀察到肺腔內如樹枝密佈的肺血管網。

  由於縫合線明顯,各螺層如管狀般向下螺旋,從尖突的殼頂,螺旋到「次體螺層」才逐漸膨大,而在「體螺層」處驟然膨大,加上體螺層周緣圓滑,就好像圓錐形套在一顆球上。

  活潑的臺灣青山蝸牛分布於全台灣,經常可以見到牠們在樹枝間爬行活動。牠們的軟體呈灰白色,頭部與那一對細長觸角則呈藍黑色,觸角基部的眼睛則是黑紅色。

•殼的細部形態

  殼形:鐘狀圓錐形
  螺旋方向:右旋
  殼長:14-16 mm
  殼寬:13-16 mm
  螺層數:約5-6層
  殼口形態:殼口圓形。殼唇緣連續而薄,成體殼唇緣外翻。
  口蓋:半透明、圓形黃褐色、角質狀多旋形。
  殼臍:開孔深狹

標本照正面 標本照側面 標本照底面

本文節選自遠流出版之《蝸牛不思議》。

[全球變遷]四個亞太國家加入美澳氣候變遷聯盟 --﹥

  寮國,永珍,2005-07-28 (ENS)- 澳洲、中國、印度、日本、南韓及美國六個國家,成立了在能源安全、氣候變遷和空氣汙染議題上的共同夥伴關係。這六個國家結合成的體系,成為世界超過半數經濟體、人口及能源使用的代表;其溫室效應氣體排放量也佔了全球總量的一半。

  這六個國家28日在寮國永珍所舉行的「東南亞國協」年度行政會議上宣佈成立夥伴關係,並發布一項聯合願景聲明,保證要「發展、部署、以及轉移現有的和新興的潔淨科技。」

  這六個國家稱其新團隊為「亞太區潔淨能源開發及氣候合作」,他們保證要「探索各種方法以降低經濟體的溫室氣體濃度;建立人類和團體能力以加強合作成果;並且尋找吸引私營企業參加的方法。」美國副國務卿佐立克表示,這項新的倡議對1992年《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和1997年的《京都議定書》來說,是「補充而非替代方案。」

  這六個國家在京都議定書中分別有不同的地位。日本已經正式批准這項協定,同時也受相關條款的合法管束。美國和澳洲則沒有批准京都議定書,而中國、印度和南韓也都不受議定書的氣體排放限制約束。

  澳洲外長唐納表示:「我們並不是在試著減低京都議定書的重要性,或貶損議定書底下許多國家所做出的承諾。」他說:「從澳洲的角度來看,我們的訴求主要有兩個考量。首先,氣候變遷是一個嚴重問題,需要認真的解決方法。各種認真的解決方法中首先就是要包含所有國家,而不是只有少數幾國,同時我們必須保證發展中和已開發國家全部都參與這些議題。第二點,最終解決氣候變遷問題的關鍵則必須訴諸科技。」

  他們合作領域可能包括能源效率、淨煤技術(clean coal)、煤氣化與複合式循環(IGCC)、液化天然氣、碳素收集與儲存、熱能與電力結合、甲烷收集與利用、民用核電、地熱、鄉村能源系統、進步的運輸系統、建築和住宅營建、生質能源、農業與林業、水力、風力、太陽能和其他再生能源。

  中國駐寮國大使劉永興表示:「氣候變遷不只是環境議題,也是發展議題。提出氣候變遷問題的要義在於達到永續發展。而關鍵就在於科技資訊的創新和轉移,以及實質的國際合作。」

  像印度等發展中國家將運用這項夥伴關係來縮小科技差距──印度有大量人,科技使用的落差也極大,有的人無電可用,有些人卻可享用到奈米、核融合等高科技服務。

  印度外交事務聯邦國務卿印德濟•森表示:「儘管各方面看來都有進展,但時值今日我國仍有43%的家庭沒有供電設施。隨著經濟成長,印度的能源需求未來將持續增加。然而,我們也意識到在平衡的方式下發展的需要,並且也因此採取數種國家級策略來達到能源效率利用。」

  澳洲將於11月在阿德萊德主持此六國的首次行政會議。各成員國的外交、環境、能源部長將獲邀參加,建立願景聲明的各項原則。

[生活環境]伊拉克境內充斥劣質食品 --﹥

  伊拉克,蘇賴曼尼亞,2005-07-28 (ENS)- 伊拉克衛生部門表示,由於海關食物檢查站的廢除,造成了伊拉克全國現今面臨了劣質食品泛濫的狀況。即便在有較好食物品管體制的伊國庫德斯坦區,市場的小販及商店亦有販售過期食品的情形。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8-02 --﹥

  • [生活環境]類鼻疽菌疫情 2007年底完成整治二仁溪下游。類鼻疽菌疫情持續,已有7人死亡,外界將箭頭指向二仁溪,水利署第六河川局預計2007年底完成二仁溪下游整治,防止溪水溢流。縣府環保局也表示,未在二仁溪畔查獲醫療廢棄物。 (高雄 中央社)

  • [生活環境]金門全面加強小三通出入境及各港區養豬場防檢疫消毒工作。針對中國四川省爆發大規模感染豬鏈球菌疫情,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金門檢疫站、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如臨大敵,全面加強小三通出入境及各港區、養豬場的防檢疫及消毒工作。 (金門 金門日報)

  • [公害污染]人工補沙音樂祭變調 環團疾呼搶救福隆沙灘。每年夏天均吸引數10萬搖滾樂迷朝聖的「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即將在3日登場,但很多樂迷卻不知道,這幾年來腳下所踩的沙灘,其實是透過卡車自別處載來、人工補沙而成;國內環保團體最近便發起連署活動,要求打掉影響漂沙回流的核四重件碼頭堤防,搶救岌岌可危的福隆沙灘。 (台北 中央社)

  • [能源議題]風力發電產業技術認證 赴歐取經。由於台灣未來5年將釋出7百億元的風力發電設備商機,台塑集團已著手評估介入風力發電設備可行性,搶攻新能源的設備製造商機。而經濟部工業局日前正式委託財團法人金屬中心負責建構風力發電設備產業,為建立該產業的認證與驗證標準,甫從歐洲考察風力發電設備產業返國的金屬中心企廣處長伏和中表示,台灣要發展風力發電機組的零組件,並沒有問題,但若要發展整機系統,則還要有機電整合能力與認證才行。為此,金屬中心初步與丹麥DNV及德國TUV等公司達成風力發電設備系統零組件驗證技術引進事宜,協助台灣發展風力發電設備產業。 (台中 工商時報)

  • [能源議題]垃圾焚化又發電 再生能源好示範。截至2004年底,全國垃圾妥善處理率已達99%以上,當中又以焚化處理比例最高。目前運轉中大型都市垃圾焚化廠計有20座,按統計數據顯示,每日約處理家戶垃圾及一般事業廢棄物,合計每日約16,000公噸,較2003年成長8%。這些焚化廠均設有餘熱回收發電設施,即利用熱交換原理,藉廢熱回收鍋爐產生之大量蒸汽推動汽輪機,之後連結發電機以產生電能。 (台灣 環保署)

  • [環境經濟]15種台灣水果進入中國零關稅。從8月1日起,大陸對原產於台灣地區的椰子、菠蘿、番石榴等15種鮮(包括冷藏)水果正式實施零關稅措施。 上述15種水果原本的關稅約10%到25%不等。 (香港 香港文匯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8-02   --﹥

  • [能源議題]中國西部石油儲量大幅增長。根據中國石油近5年的勘探顯示,西部地區油氣儲量大幅增長,在中國能源戰略中的作用日益顯現,成為中國能源工業接替地區。 (台北 中央社)

  • [能源議題]山東推出資源節約標準。山東省資源節約標準近日正式推出,其中有資源節約總指標、各行業重點產品基本能耗定額和能耗限額、用水定額、禁止和限制供地、建設用地集約利用等項目都有具體明確的規定。新資源標準規定電力、造紙、冶金、化工、紡織等用水大戶的行業產品用水定額,對城市生活用水量標準和農用灌溉用水標準都作了調整。供地方面對不同行業禁止和限制項目、對禁止條件和限制範圍等都做出明確詳細的規定,並制定新的建設用地集約利用控制標準。 (山東 人民日報)

  • [能源議題]南昌政府機關節約有方 但商家浪費無管束。江西省省級機關和南昌市黨政機關紛紛採取措施,以「建立節約型政府」為目標。但是,在政府機關大興節約之風同時,大型商場等一些公共場所能源浪費現象卻仍然相當嚴重。 (江西 人民日報)

  • [生態保育]山西採煤導致每年生態損失300億。中國每年煤礦開採量高達19億5,600萬噸,雖然帶來可觀的經濟利潤,但因採礦造成的生態破壞情形嚴重。光是山西一省,每年因水土流失、植被破壞、環境污染、土地塌陷等問題造成的經濟損失就高達300億元人民幣。 (山西 忻州日報)

  • [環境政策]環保新規讓月餅包裝減量。今年7月中國中央4部委聯合發布規範月餅價格、質量、包裝以及搭售等行為的公告後,讓蘇州眾多的中秋月餅企業醞釀給月餅包裝減量。近日生產廠家正在為月餅旺季做生產規劃,而且包裝新標準對月餅禮盒內商品搭售、包裝層數、包裝成本等方面都進行嚴格限制,因此往年中秋都要費盡心思包裝幾款豪華月餅的廠家,如今都實實在在地走起減量路線,更加注重物美價廉。 (浙江 江南時報)

[課程]風景攝影實戰班 --﹥

  時 間:自8月4日起每週四,晚上7:00至 9:00
  地 點:自然生態攝影學會教室(台北市八德路三段12巷70弄15號)
  主 題:風景攝影實戰班
  主 講:吳志學
  主 辦:中華民國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
  聯 絡:02-2577-2152 FAX:2578-0401

  己備足了攝影基本概念後,該如何在戶外實地發揮攝影技巧?如何運用鏡頭捕捉自然景觀最美的光景?歡迎喜愛風景攝影及已有攝影基礎的朋友報名參加。

[講座]溫室氣體減量講習會 --﹥

  高雄場:94年8月4日(四) 08:30-16:10
  台北場:94年8月9日(二) 08:30-16:10
  地 點:高雄場-高雄ECC國際會議中心(高雄市民權二路六號B1)
      台北場-台灣科技大學(台北市基隆路四段43號國際大樓二樓02會議室)
  主 題:溫室氣體減量講習會
  主 辦:經濟部工業局
  協 辦:財團法人台灣產業服務基金會
  報 名:每場次預計80名,額滿截止。
      線上報名 高雄場 台北場
  聯 絡:02-2325-5223 轉 412 詹小姐

[營隊]青年濕地體驗營 動手動腳寫自己的生態日記 --﹥

  時 間:8月6─8日
  地 點:永和社大、福和溼地生態教學園 
  對 象: 15~30歲之青年朋友     
  主 題:青年濕地體驗營 動手動腳寫自己的生態日記       
  主 辦:永和社區大學   
  聯 絡:8月1日前傳真報名表至永和社區大學(傳真號碼:02-2939769)
      E-mail: communit@ms32.hinet.net

  今年暑假,永和社大與青輔會於永和市福和橋下的溼地生態農場舉辦了三天兩夜的青年濕地體驗活動,除了有親自下田、雨水截流池施作、景觀步道搭設及彩繪等難得的都市勞動體驗活動,另有知性的工作坊、公共討論、紀錄片觀賞與參訪行程,歡迎有興趣的青年朋友,加入行列!

感謝智邦公司協助發送本期電子報  --﹥

  感謝智邦生活館於本協會伺服器遭駭客入侵破壞之際,不吝提供發報平台,及時協助環境資訊電子報發送,讓電子報能順利寄達各位讀者信箱,協會特表謝忱!

  身為非營利組織,在此也向您推薦智邦生活館推出的虛擬主機服務,其價錢合理、品質穩定,並有專業管理。更重要的是,智邦生活館長期為公益團體提供網路平台,從事公益募款與資訊發送,是值得信賴的公司。有興趣的讀者請洽智邦生活網

本會伺服器遭駭客入侵破壞 急募質優的電腦來替換  --﹥

  本會於7月20日發現伺服器遭受駭客入侵,影響所及,環境資訊中心網站及電子報,亦受影響,無法正常作業。另,40多個置放於該伺服器之民間團體網站,均遭波及停擺。謹向各位讀者及關心環境的伙伴們致歉!

  此外,由於本會在經費有限的情況下,至今仍多使用二手電腦,以致於在搶修過程中,遇到許多新零件與舊機型難以相容的狀況,增加搶修的難度。因此,希望能藉這個機會,跟各位關心環境的伙伴勸募購置新款伺服器的經費,預計將更換三部,外加週邊設備約需12萬元,如有P4等級約一年半內之二手電腦,亦歡迎捐贈。善心人士請洽yang2035@e-info.org.tw或電02-23021122楊小姐。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

活動訊息文字編輯需求條件如下:

    1.關心環境相關活動、課程、講習、研討會、節目等
  2.願意負責每日電子報活動訊息區塊的編輯工作,作業時間彈性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勇於主動聯繫並求證消息來源

  有意接受挑戰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下載簡歷表
  寄至 pon@e-info.org.tw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需要三大部分編輯人力投入:

(A)外來種在地資料彙編志工:能從外來種資料庫中擷取當地相關資訊並整理成對讀者有用資訊。
(B)英翻中志工:翻譯國際外來種資料訊息與文章,每篇約兩千字
(C)中翻英志工:翻譯台灣在地外來種資料訊息,登錄外來種資料庫網站,篇幅不定,但不會太長。
(D)採訪編輯志工:對外來種相關知識有興趣之編輯志工,能編輯或撰寫相關訊息者。
(E)其他配合:如,對外來種資料庫資訊蒐集及建置有興趣者;或是能出外採訪進行活動或主題專訪等..。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bearcr@e-info.org.tw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