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8-10(摘要版)

  本日主題:最新科學報告指出 全球冰河將全數溶解
環境新聞 [全球變遷]最新科學報告指出 全球冰河將全數溶解
[能源議題]巴西國家生質柴油計畫開跑
[環境政策]美將組新精英部隊保護國內武器級核子原料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8-10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8-10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8-05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8-04
活動訊息 [活動] [講座]
本會訊息 感謝智邦公司協助發送本期電子報
本會伺服器遭駭客入侵破壞 急募質優的電腦來替換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全球變遷]最新科學報告指出 全球冰河將全數溶解 --﹥

  瑞士,蘇黎世,2005-08-05 (ENS)- 聯合國五年一刊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人類活動造成全球暖化的影響,將溶解地球上全數的冰河。全球冰河監測中心提出警告,溫室效應是造成此一結果的元兇,而這也是地球上首次出現這樣的事例。

[能源議題]巴西國家生質柴油計畫開跑 --﹥

  巴西,巴西利亞,2005-08-05 (ENS)- 座落在巴西東北的首座生質柴油廠在昨日正式的落成,這也宣告了巴西國家多重生質柴油發展計畫的開端。巴國的生質柴油計畫目的是要減少對石油燃料的依賴,並造福巴西這個最貧困區域的人民。巴國總統盧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還為此到訪比亞烏爾州的弗洛里亞諾城參加落成典禮。

[環境政策]美將組新精英部隊保護國內武器級核子原料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8-05 (ENS)- 美國能源部正準備組成一支仿效美國特種部隊的「精英部隊」,來保護存有武器級核子原料的場所,但據國會調查員的報告顯示,這支部隊將無法在2008年十月成軍。這份報告指出,因為這將牽涉到複雜的訓練過程、裝備及將這支部隊整合至現有保全體制的問題,因此最快也要等到2010年才有可能達成。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8-10 --﹥

  • [土地水文]原水如泥 桃園淨水場不敢抽。馬莎颱風再度造成桃園縣停水,分區供水已進入第5天,預估有30餘萬戶受到影響,原水濁度居高不下,8日供給淨水場的石門及桃園大圳的濁度竟達7萬5000左右,和泥巴無異,縣府環保局呼籲民眾飲水應煮沸後掀蓋再煮3至5分鐘,或採買合格的包裝水,以維健康。 (桃園 聯合報)

  • [公害污染]華映排臭氣 鄰居很生氣。中華映管公司八德廠附近的「綠野茗莊」住戶不滿中華映管公司排出的臭氣難聞,擔心危害人體健康,多次向環保局檢舉,但檢測結果均符合標準,20餘名住戶7月組成反汙染自救會,9日晚將在中華映管抗議,表達「拒絕臭氣」的訴求。 (桃園 聯合報)

  • [公害污染]採砂場進駐 住家車輛灰頭土臉。花壇鄉彰員路在5月新設採砂場,砂石車出入頻繁,造成塵土飛揚,路旁停放的車輛和室內家具都積上一層灰塵,沿途居民飽受落塵之苦。環保局副局長賴九世8日說,已對落塵問題,派人稽查,並督促業者限期改善。 (彰化 聯合報)

  • [公害污染]中油排汙油 民眾抓包。蘆竹鄉南榮村民近來飽受不明油氣臭味所苦,當地民眾8日在村長、地方代表帶領下,沿著南崁溪找尋排油暗管,赫然發現中油所屬的排水管路正汩汩流出刺鼻油水,週遭石塊、植物也全被染成墨色,汙染情況相當嚴重。 (桃園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洲仔濕地 水雉寶寶報喜。認養左營洲仔濕地2年多的台灣濕地保護聯盟,積極營造水雉返鄉生態環境,2004年底發現的3隻水雉,其中1對2005年初在洲仔濕地築愛巢,並誕生4隻小水雉寶寶,是30多年來首見的水雉家族,8日濕盟欣喜向市民宣布這項喜訊。 (高雄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封溪 保護螢火蟲之谷。頭城大溪川保有豐富的自然生態,每到夏季螢火蟲滿山滿谷,還有少見的雲南扁螢與鹿野氏窗螢,近年卻因人為破壞,改變棲地環境,數量銳減,為保護這座螢火蟲之谷,大溪里與宜蘭社區大學,8日發起保護行動,誓言聯手護溪。 (宜蘭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落單藍鵲幼鳥 人工飼養。基隆市一位民眾8日在市區山邊的路面,拾獲一隻保育類台灣藍鵲的幼鳥,送到市府農林課處理;這隻只3、4個月大的藍鵲幼鳥,還有2、3個月才會長為成鳥,將先由市府保育員帶回家中飼養到成鳥後才野放。 (基隆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老舊的不堪用 流動式不夠用 環保局全面整頓公廁。基隆市有51處舊式公廁長年失修,跟不上現代化腳步,有待整修,現有的28座流動廁所,又不敷使用,環保局決定好好清理一下,2006年年中可望增設40座流動廁所,民眾婚喪喜慶派上用場。 (基隆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東港漁船 盜捕櫻花蝦。縣府巡護一號查緝船,發現東港籍漁船進入龜山海域,偷捕櫻花蝦,8日引起頭城漁民重視,揚言將出港制止,並要求海巡隊加入巡邏驅離;縣府農業局則重申禁捕令,決定加快成立產銷班。 (宜蘭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漂流木擋道 縣府不撿 也不開放民眾撿。馬莎颱風將山區漂流木沖刷而下,散置道路與河床,但台中縣府認定這是2004年殘留雜木沒價值,不打算公告開放,造成許多社團和民眾想撿不能撿,有價木可能變廢棄物棄置河床,阻礙河道。 (台中 聯合報)

  • [生活環境]清除病媒蚊 大稽查。颱風過後容易孳生病媒蚊,副縣長陳秀龍8日率同衛生、環保單位,稽查頭屋鄉清除病媒蚊孳生源情形,抽查兩處菜園發現仍有少數積水容器,已勸導農民限期改善。 (苗栗 中國時報)

環境資訊協會 育菁 摘錄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8-10   --﹥

  • [環境政策]新環評管理辦法將頒布 環評機構須承擔社會責任。中國環保總局即將頒布新的「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機構資質管理辦法」。將加強對環評責任追究力度,採取評價機構的升降機制,以期實現環評的公開與公正性。鼓勵評價機構主體的多元化,允許民營、股份、合夥制企業進入環評市場;鼓勵國外機構參與國內環評市場競爭。並特別規定,環評機構既不能違反相關法律承接環評業務,也不得無正當理由拒接環評業務。 (北京 新華網)

  • [能源議題]上海社科院報告:中國14年後石油儲量將枯竭。上海社會科學院能源報告指出,中國石油安全問題日益嚴峻,且面臨原油需求持續上升、供需缺口日漸明顯、原油進口管道過於單一等重大挑戰。中國石油儲量為23億8千萬噸,按每年產油1億8千萬噸至2億噸速度計算,預估在14年後,即將面臨儲油量枯竭的難題。 (中國 東森新聞報)

  • [環境經濟]廣東興寧出事礦場無牌經營。7日廣東省興寧市發生煤礦滲水事故,123名工人被困地底,由於礦井積水超過1500萬立方公尺 ,被困工人可能身處在地下700公尺 的隧道內,生存機會渺茫。出事的大興煤礦無牌經營,未理會當局早前頒布的停產整頓令,繼續非法生產,已經扣留煤礦老板和技術總監。 (廣東 新成電台)

  • [動物福利]貓熊赴台選美秀 體胖臉圓嘴巴短。9日中國臥龍保育區將選出2隻赴台灣大貓熊,從15隻集合於臥龍大熊貓保護中心的人工復育熊貓中,選出符合「體胖、臉圓、嘴巴短」,再加上身體素質、遺傳基因、活動能力,以及繁殖能力等4個條件,選出分數最高的2隻。 (中國 大紀元)

  • [生態保育]優養化使「高原明珠」失色  萍為患高原湖泊萬峰湖。黔、滇、桂3省交界處的萬峰湖,攔截南盤江形成的人工湖泊,天生橋一級電站。近年來水體富營養化加劇,上游10幾個縣市生活污水和工業廢水進入萬峰湖,湖水水質逐年惡化,外來種浮水草本植物大萍瘋長不止,造成魚大量死亡,漁民收入銳減,危及天生橋一級電站的運行安全。必須由國家相關部門出面組織協調,黔滇桂6縣市聯手才能洗淨污垢。 (中國 人民日報)

  • [生活環境]馬莎颱風急速逼近 北京準備疏散4萬人。已經減弱為熱帶低氣壓的馬莎颱風在華東造成13人死亡、經濟損失高達數百億人民幣後,急速逼近北京,可能會帶來近10年最強的一次降雨,當局準備隨時把數以萬計居民疏散至安全地帶。 (北京 星洲日報)

  • [土地水文]西北人口與資源矛盾突出 5年後將缺水65億立方公尺。西北是亞洲和中國大部分地區河川的發源地,中國人口發展研究中心指出,由於降水分布不均勻、蓄水能力差、無法滿足農業灌溉和工業生產的需要、人畜飲水甚至發生困難。預測2010年,西北地區將缺水65億立方公尺 。建議西北地區要依靠水資源稅制改革,確立水資源循環利用導向,提高人均水資源產出附加值。 (西寧 新華網)

  • [永續發展]研究機構提7項政策建議 推動西北地區人口發展。中國人口發展研究中心完成「西北人口發展戰略研究報告」提出推動這人口增長率最高地區人口和計劃生育工作的開展政策建議。政策建議具體如:轉變人口與計劃生育觀念、培養需要的實用人才、提高人口城市化水平、實施生態移民工程、繼續推廣退耕還林還草政策等。 (西寧 中新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8-05 --﹥

  • [公害污染]持續增加的CO2排放將超過地球自清能力

  • [環境政策]國會調查員:環保署立法案未顧及環境正義

  • [公害污染]能源部建議用最佳技術來封存核廢料槽

  • [環境政策]洛杉磯發放今年初冬季暴風雨損失補助金

  • [土地水文]地質學家成功鑽入地底兩英哩 接觸加州聖安德烈斯斷層

  • [生態保育]擱淺船隻拉扯下 夏威夷西北珊瑚礁受摧殘

  • [動物福利]華盛頓州賞鯨船與虎鯨相撞事件遭掩蓋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8-04 --﹥

  • [生活環境]發現號太空人目睹地球自然環境正在瓦解景象

  • [生活環境]狂牛病疑似病例證實虛驚一場

  • [公害污染]非法排洩油狀廢料 船東及經營者判罰1百50萬

  • [環境政策]BJC為違反橡樹嶺核能安全遭罰25萬美元

  • [環境政策]德州再生能源標準將提高一倍

  • [生態保育]大河銀鯉可望於大河復育成功

  • [生活環境]多數環境衛生安全專家:設施無法抵禦天災

[活動]假日免費賞蝶推廣活動-圓通寺  --﹥

  時 間:8月14日(日)
  地 點:台北縣中和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聯 絡:洪素年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seed.net.tw

[講座]悠遊山林間─塔塔加景觀之旅  --﹥

  時 間:8月14、21、28日(日) 13:00-14:00
  地 點: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遊客中心
      (南投縣信義鄉同富村太平路118號)
  主 講:楊國禎老師
  主 辦: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管理站
  報 名:請事先線上報名
  聯 絡:049-2702200

  想深入體驗塔塔加之美嗎?不想再走馬看花蜻蜓點水的旅遊方式了吧?趕快來參加「悠遊山林間─塔塔加景觀之旅」生態講座!相信聽完講座,再來一趟知性之旅,今年的暑假充實又富足喔!

感謝智邦公司協助發送本期電子報  --﹥

  感謝智邦生活館於本協會伺服器遭駭客入侵破壞之際,不吝提供發報平台,及時協助環境資訊電子報發送,讓電子報能順利寄達各位讀者信箱,協會特表謝忱!

  身為非營利組織,在此也向您推薦智邦生活館推出的虛擬主機服務,其價錢合理、品質穩定,並有專業管理。更重要的是,智邦生活館長期為公益團體提供網路平台,從事公益募款與資訊發送,是值得信賴的公司。有興趣的讀者請洽智邦生活網

本會伺服器遭駭客入侵破壞 急募質優的電腦來替換  --﹥

  本會於7月20日發現伺服器遭受駭客入侵,影響所及,環境資訊中心網站及電子報,亦受影響,無法正常作業。另,40多個置放於該伺服器之民間團體網站,均遭波及停擺。謹向各位讀者及關心環境的伙伴們致歉!

  此外,由於本會在經費有限的情況下,至今仍多使用二手電腦,以致於在搶修過程中,遇到許多新零件與舊機型難以相容的狀況,增加搶修的難度。因此,希望能藉這個機會,跟各位關心環境的伙伴勸募購置新款伺服器的經費,預計將更換三部,外加週邊設備約需12萬元,如有P4等級約一年半內之二手電腦,亦歡迎捐贈。善心人士請洽yang2035@e-info.org.tw或電02-23021122楊小姐。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

活動訊息文字編輯需求條件如下:

    1.關心環境相關活動、課程、講習、研討會、節目等
  2.願意負責每日電子報活動訊息區塊的編輯工作,作業時間彈性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勇於主動聯繫並求證消息來源

  有意接受挑戰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下載簡歷表
  寄至 pon@e-info.org.tw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需要三大部分編輯人力投入:

(A)外來種在地資料彙編志工:能從外來種資料庫中擷取當地相關資訊並整理成對讀者有用資訊。
(B)英翻中志工:翻譯國際外來種資料訊息與文章,每篇約兩千字
(C)中翻英志工:翻譯台灣在地外來種資料訊息,登錄外來種資料庫網站,篇幅不定,但不會太長。
(D)採訪編輯志工:對外來種相關知識有興趣之編輯志工,能編輯或撰寫相關訊息者。
(E)其他配合:如,對外來種資料庫資訊蒐集及建置有興趣者;或是能出外採訪進行活動或主題專訪等..。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bearcr@e-info.org.tw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