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8-26(摘要版)

   本日主題:亞洲綠色團體蒙古聚會 討論和平安全議題
環境新聞 [永續發展]亞洲綠色團體蒙古聚會 討論和平安全議題
[生態保育]伊拉克沼澤區恢復了先前溼地區域的40%
[環境經濟]水產養殖為非洲漁業高峰會的中心議題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8-26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8-26
專  欄 [我們的島]東莒之夢
[台灣的地下水]台灣地下水的未來
活動訊息 [節目預告] [講座]
本會訊息 感謝智邦公司協助發送本期電子報
本會伺服器遭駭客入侵破壞 急募質優的電腦來替換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國際新聞-永續發展]亞洲綠色團體蒙古聚會 討論和平安全議題 --﹥

本報訊(莫聞 報導)

  來自台灣、日本與韓國的綠色團體,昨(25)日應蒙古綠黨之邀,前往該國首都烏蘭巴托聚會,計畫於會議後正式啟動「東北亞和平暨安全工作網絡」(Network of Working Group on Peace and Security in North East Asia),此行他們將就相關細節與工作計畫進行討論,並為2006年召開之亞太安全會議預作準備,蒐集東北亞地區意見。

蒙古綠黨主席拔善(D. F. Basandorrj)致歡迎辭。  這次為期三天的「東北亞和平暨安全工作會議」,台灣方面由21世紀議程協會、綠黨等綠色團體代表參加,綠黨創黨元老、台大資工系教授高成炎,以及前台北市民政局長林正修(綠黨)等,都前往與會。日本由綠色團體聯盟Green's Table代表足利力也(Adachi Rikiya)與會,南韓則由「韓國和平論壇」(Korea Peace Forum)秘書長李起豪,以及「韓國綠色協會」(Korea Greens)協調專員李彰林代表參加。

[生態保育]伊拉克沼澤區恢復了先前溼地區域的40% --﹥

  日本,東京,2005-08-23 (ENS)-世界最大溼地生態區之一的伊拉克沼澤區,漸漸從受人遺忘的邊緣開始復甦。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一份新的衛星影像分析顯示,伊拉克沼澤區在海珊(Saddam Hussein)政權之下幾乎被摧毀,然而過去2年來,水資源及植被方面都開始快速地增加。濕地較1970年恢復了40%,UNEO的科學家相信這結果是一項正面的訊息,代表伊拉克的濕地生態邁向健康之路。

  溼地復原範圍的新資料於8月23日東京召開的UNEP濕地國際會中發表。調查結果出自新推動的伊拉克濕地觀察系統(IMOS),也就是UNEP數百萬美元溼地計劃的最後一部份。

  伊拉克沼澤地帶總計近9,000平方公里的永久溼地,在2002時縮減到只剩760平方公里。專家擔心這整塊孕育5,000年來巴比倫人和蘇美人古文明的溼地在2008年時將全部消失。

  隨著前伊拉克政權的瓦解,當地居民開始打開水門並突破堤防將水引回濕地。UNEP秘書長表示︰「雖然目前已將水引回伊拉克濕地,但恢復期會耗費許多年,我們必須持續徹底監督,並且將溼地管理當作是必要的長期投資。」

  一套阿拉伯版的UNEP環境健全技術資訊系統,被當作是濕地資訊網路的基礎,已經在伊拉克運作,同時也由環境部使用中。這個計劃協助訓練伊拉克當局,包括國家級的政府機關和地方層級。約有250名伊拉克人接受濕地管理、復育、遙測和社區資訊管理的訓練。

[環境經濟]水產養殖為非洲漁業高峰會的中心議題 --﹥

  奈及利亞,阿布加,2005-08-23 (ENS)- 26個非洲國家領袖週一開會時體認到,非洲國家必須開始發展水產養殖以維持魚類的供應。參與「非洲發展新夥伴關係」(NEPAD)漁業高峰會的與會者了解到,2020年時非洲的魚類供應必須增加32%才足以維持目前高蛋白質食品的消耗量。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8-26 --﹥

  • [生態保育]綠島夜探梅花鹿 勿驚擾。綠島除了浮潛及參觀行程,近幾年來逐漸發展出「夜探梅花鹿」的行程,許多遊客只要看見梅花鹿,就驚叫連連,手電筒探照也會驚擾梅花鹿,綠島鄉公所希望旅客尊重生命,不要追逐和驚擾梅花鹿,和牠們保持一段距離。 (綠島 聯合報)

  • [土地水文]溯溪查原因 林務局報告:土石倒溪 石門水濁。石門水庫水源區原水混濁,林務局組隊溯薩克亞金溪入山勘查,24日提出報告指薩克亞金溪秀巒橋上游攔砂壩形成瀑布效應,加上搶修災害工程的土石傾都倒在河道,造成原水濁度增高。 (新竹 聯合報)

  • [生活環境]數百噸廢木堆積 駭人聽「蚊」。2005夏的風災導致高雄市數千棵樹木傾倒,木頭進焚化爐焚燒,因切割不符標準,曾造成環保局中區資源回收廠的焚化爐「架橋(卡住故障)」40餘次。目前小港區還有數百噸木頭未善後,成了蚊子的「家」,助長登革熱危機,民眾怨聲載道。 (高雄 聯合報)

  • [生活環境]700蚵民抗爭 與員警爆衝突。嘉義縣養蚵自救會爭取海域區劃漁業權,24日發動約700名蚵民到縣政府抗爭,要求縣長陳明文承諾及早發出漁業權登記證;大批警力戒備,蚵民欲強行闖關,與員警爆發衝突,警方噴灑水柱驅離制止,一陣警民衝突後,數名蚵民掛彩,送醫治療幸無大礙。 (嘉義 聯合報)

  • [生活環境]長官帶頭 員警開心撿垃圾。宜蘭縣礁溪警察分局24日到石磐步道淨山,羅東警分局則到利澤海邊淨灘;除了各分局長帶頭撿垃圾,有些員警利用休假,率全家大小加入,都覺得很有意義。 (宜蘭 聯合報)

  • [環境哲學]台中百年老樹搬家 居民焚香祈福。潭子鄉林家百年古厝將拆除,古厝前百年荔枝樹也將移植到公園,地方居民24日舉行老樹移植活動,焚香祭拜祈福。 (台中 聯合報)

  • [環境哲學]缺乏動保觀念 學童養蠶、家禽 如何善後。行政院農委會清查國中小學教科書發現,無論詩詞、文學、傳統風俗或現代生活中提及動物的部分,或多或少都與動物保護觀念或真實的生態習性有扞格之處;教育部國立編譯館回應指出,農委會所提出的意見,將交由相關領域審議委員會討論,若內容確有錯誤、歧視動物,或刻板印象,會要求書商改正。 (台灣 民生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8-26   --﹥

  • [環境政策]北京市啟動綠色國民經濟核算試點工作。北京市24日正式啟動綠色國民經濟核算和環境污染經濟損失調查試點工作。透過調查取得大氣污染物、水污染物和固體廢棄物排放量、治理量、綜合利用量等各項量化指標,從而核算北京市大氣、水污染物和固體廢棄物的實際治理成本和虛擬治理成本。 (北京 新華網)

  • [環境政策]成都關閉所有黏土磚廠 可保護土地17594畝。歷時15年,成都市終於關閉行政區域內的最後309家黏土磚廠,磚廠在肥沃的耕地裡取土燒製,煙囪直排煙塵,不僅污染大,而且毀田嚴重。此舉將使成都市每年減少排放二氧化碳130萬噸、二氧化硫31200噸、粉塵45000噸,可保護土地17594畝。 (四川 人民日報)

  • [公害污染]光熱污染威脅市民健康 環保執法陷入真空。銀川市環保局半年內接獲居民投訴熱污染、光污染事件高達1萬2千多起,威脅市民之健康日漸嚴重,需訂定相應的法規制度來約束此類污染。而長期生活、工作在逾量或不協調的光輻射下,會出現頭暈目眩、失眠、心悸和情緒低落等神經衰弱症狀。 (寧夏 新華網)

  • [生活環境]陜西藍田:野豬氾濫成災 狩獵隊進山獵捕。陜西省藍田山區野豬成災,掃蕩莊稼,危害群眾生產生活。藍田縣為控制野豬災情組織專業狩獵隊獵捕350頭野豬,群眾對政府的獵殺行動大多采取支持的態度。 (西安 新華網)

  • [生活環境]浙江發現大氣污染指示真菌大膠鼓。浙江大盤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首次採集到大氣污染指示類真菌「大膠鼓」,它能夠顯示雨量、空氣濕度和大氣污染情況,夏天主要生於闊葉林中山澗附近的枯藤腐木上。由於受大氣污染、降雨量不均衡的影響,目前已很難採集到,對今後開展大氣污染研究具有重要意義。 (浙江 中國綠色時報網)

  • [生活環境]瀋陽市成為第2個「國家森林城市」。遼寧省瀋陽市8月24日獲得國家林業局授予的「國家森林城市」稱號,成為繼貴州省貴陽市之後第2個獲此殊榮的城市。瀋陽市是中國典型的北方平原城市,也是重要的東北老工業基地。經過大規模的城市綠化建設,在城市周邊、城市郊區和遠郊農村建設成以3條森林帶和446萬畝的4個綠洲為主體的環城生態圈。 (遼寧 新華網)

[我們的島]東莒之夢 --﹥

採訪.撰稿:郭志榮(公共電視)
攝影.剪輯:陳添寶(公共電視)

  東莒在海的一方,它是傳說中的美麗島嶼,人們歌頌充滿生態的沙灘,並以花蛤為名,行銷東莒。搭上了船,航向前方,在歷史過往之後,藍海的盡頭,東莒是否依然有夢?

全文詳見:http://e-info.org.tw/column/ourisland/2005/ou05082601.htm

[台灣的地下水]台灣地下水的未來 --﹥

作者:陳文福 (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博士)

  台灣的西部遍布斷層,921地震使台中缺水數月,正如同1994年Northridge地震重創洛杉機市的給水系統。台北盆地也橫過多條斷層,令人不敢想像,未來大地震過後,翡翠水庫及地面管線是否能繼續供水?洛杉機市從歷史中學習教訓,將地下水納入緊急用水系統,台灣的幾個大都市,如台北、台中,都具有優良含水層,應該馬上行動。
  
  美國的許多淺層含水層,都受到地面污染的影響。在台灣,應將保護的目標先放在扇頂補注區。目前如台北的新店溪及大漢溪補注區、彰雲扇頂、屏東的扇頂補注區都沒有特別保護,應比照地面水庫,訂立水源水質的保護法令。

[節目預告]東莒之夢 --﹥

播出日期:8月29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8月31日(三) 上午10:00-11: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東莒之夢

東莒在海的一方,它是傳說中的美麗島嶼,人們歌頌充滿生態的沙灘,並以花蛤為名,行銷東莒。搭上了船,航向前方,在歷史過往之後,藍海的盡頭,東莒是否依然有夢?

【人與自然】打造生態校園

夏日的午後,台北市南港區舊莊國小的老師、家長與小朋友,來到汐止長青里,學習如何復育蓋斑鬥魚,因為學校與南港社區大學合作,一起在校園推動生態種源復育的親子工作坊,小朋友充滿好奇心的聆聽,家長更是藉此請教復育高手,解答飼養蓋斑鬥魚的問題。

【看守台灣】意外的十三億

台灣公害史上最高金額的補助案,發生在台南市的中石化安順廠,安南區的四草里、顯宮里跟鹿耳里的居民,住在污染的環境下,政府掩蓋真相二十年,導致當地居民長期食用遭受汞與戴奧辛污染的魚蝦貝類,這幾年,癌症像病毒一樣在這裡蔓延,一段段悲傷的故事有多少人的淚水,

[講座]悠遊山林間─塔塔加景觀之旅  --﹥

  時 間:8月28日(日) 13:00-14:00
  地 點: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遊客中心
      (南投縣信義鄉同富村太平路118號)
  主 講:楊國禎老師
  主 辦: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管理站
  報 名:請事先線上報名
  聯 絡:049-2702200

  想深入體驗塔塔加之美嗎?不想再走馬看花蜻蜓點水的旅遊方式了吧?趕快來參加「悠遊山林間─塔塔加景觀之旅」生態講座!相信聽完講座,再來一趟知性之旅,今年的暑假充實又富足喔!

[講座]生態保育專題講座-昆蟲的自然聲響  --﹥

  時 間:9月1日(四)
  地 點:台北市士林區華齡街二巷27號3樓之10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聯 絡:洪素年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seed.net.tw

感謝智邦公司協助發送本期電子報  --﹥

  感謝智邦生活館於本協會伺服器遭駭客入侵破壞之際,不吝提供發報平台,及時協助環境資訊電子報發送,讓電子報能順利寄達各位讀者信箱,協會特表謝忱!

  身為非營利組織,在此也向您推薦智邦生活館推出的虛擬主機服務,其價錢合理、品質穩定,並有專業管理。更重要的是,智邦生活館長期為公益團體提供網路平台,從事公益募款與資訊發送,是值得信賴的公司。有興趣的讀者請洽智邦生活網

本會伺服器遭駭客入侵破壞 急募質優的電腦來替換  --﹥

  本會於7月20日發現伺服器遭受駭客入侵,影響所及,環境資訊中心網站及電子報,亦受影響,無法正常作業。另,40多個置放於該伺服器之民間團體網站,均遭波及停擺。謹向各位讀者及關心環境的伙伴們致歉!

  此外,由於本會在經費有限的情況下,至今仍多使用二手電腦,以致於在搶修過程中,遇到許多新零件與舊機型難以相容的狀況,增加搶修的難度。因此,希望能藉這個機會,跟各位關心環境的伙伴勸募購置新款伺服器的經費,預計將更換三部,外加週邊設備約需12萬元,如有P4等級約一年半內之二手電腦,亦歡迎捐贈。善心人士請洽yang2035@e-info.org.tw或電02-23021122楊小姐。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

活動訊息文字編輯需求條件如下:

    1.關心環境相關活動、課程、講習、研討會、節目等
  2.願意負責每日電子報活動訊息區塊的編輯工作,作業時間彈性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勇於主動聯繫並求證消息來源

  有意接受挑戰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下載簡歷表
  寄至 pon@e-info.org.tw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目前急需新聞翻譯人力投入,希望有興趣進行台灣本地外來種訊息中翻英作業的志工能加入。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bearcr@gmail.co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