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8-29(全文版)

   本日主題:兩羞怯霧林鳥類鍵定為新物種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兩羞怯霧林鳥類鍵定為新物種
[環境哲學]巴西、哥倫比亞為亞馬遜銀帶龍魚交惡
[生活環境]羅氏捐贈抗病藥物 緩和禽流感恐慌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8-29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8-29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8-24
活動訊息 [節目預告] [講座] [活動]
本會訊息 感謝智邦公司協助發送本期電子報
本會伺服器遭駭客入侵破壞 急募質優的電腦來替換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生態保育]兩羞怯霧林鳥類鍵定為新物種 --﹥

  英國,劍橋,2005-08-24 (ENS)-兩種哥倫比亞鳥類因為其獨特的嗚聲被鑑定為新物種,牠們屬於俗稱森林中羽化鼠的大家庭。這兩個新物種棲息在哥倫比亞的科迪勒拉中央山脈,都是Scytalopus屬Tapaculo科之生物。然而,人類對霧林的不當砍伐,不僅破壞此兩個物種之棲地,也危急其生存。

[環境哲學]巴西、哥倫比亞為亞馬遜銀帶龍魚交惡 --﹥

  巴西,馬瑙斯,2005-08-24 (ENS)-亞馬遜河的銀帶龍魚近日成為巴西與哥倫比亞兩國爭論的主題,並且演變成一場外交紛爭。哥倫比亞人捕捉龍魚售予水族業者,以謀取龐大商利;對傍水維生的巴西住民而言,龍魚則是重要的食用魚。關於出口觀賞魚與食用魚之爭論,將在24日於哥國首都波哥大展開一連三天的研討會。

[生活環境]羅氏捐贈抗病藥物 緩和禽流感恐慌 --﹥

  瑞士,日內瓦,2005-08-24 (ENS)-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警告,表示在俄羅斯及哈薩克檢驗出的危險型禽流感,將大幅提高人類感染致命流感病毒之可能性。不過WHO官員也昐到一想好消息,羅氏(Roche)跨國製藥公司24日表示願捐贈3百萬的抗病毒藥物療程,為這波疫情灑下希望的曙光。

  8月24日在日內瓦的一場流感新聞會議中,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李鍾郁博士表示:「目前許多富有國家紛紛囤積大量的抗病毒藥物,而貧窮國家則無力負擔儲備藥物。如果全國性流感在一個貧窮國家出現,就可以迅速地將這些捐贈藥物送到可能的全國流感集中區。」

  俄羅斯和哈薩克在7月底開始檢測出禽鳥疾病,並且在8月確認H5N1病毒品種的存在。這波感染已經造成兩國近13萬隻禽鳥死亡或遭到撲殺。世界衛生組織官員週四在一份情況評估報告中提出警告,表示禽流感H5N1病毒可能波及到其他國家家禽。

  自從2003年在香港發現具高度感染力的H5N1病毒,已在東南亞傳播開來,造成此地區超過1億5千萬隻禽鳥死亡。這種病毒也會感染人類,確定病例有112件,其中造成57人死亡,分別是在越南、泰國、柬埔寨以及印尼四個國家。目前在俄羅斯和哈薩克尚無人類感染禽流感病例傳出。

  世界衛生組織在評估報告中指出,東南亞經驗說明人類感染的病例非常罕見,同時病毒要從家禽轉移到人類身上並不容易。大多數人類感染病例都發生在鄉村地區,而且不是全部,但是多數人類病例都和在撲殺家禽、拔除羽毛和食物製備時直接接觸死亡或生病的家禽有關。目前沒有任何病例出現在家禽作業員或揀選員身上,也沒有任何案例和食用妥善烹煮的家禽肉或蛋有關。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8-29 --﹥

  • [環境政策]限塑3年無功 9月再開鍘。限塑政策實施已3年,因稽查不力,許多第6類的有店面餐飲業開始違法提供塑膠袋,飽受批評的環保署25日宣布9月1日起,將實施3個月的強力稽查。 (台北 聯合報)

  • [公害污染]中港溪出海口 魚屍散布4公里。苗栗縣中港溪出海口25日清晨大量魚群暴斃,魚屍散布長達4公里,河岸堆滿死魚,成了一片雪白,讓人怵目驚心,估計數量多達數10萬尾,中港溪2005年已2起魚群暴斃事件,期間多次出現汙染現象,苗栗縣環保局海洋汙染應變小組、動物防疫所都到場採樣化驗。 (苗栗 聯合報)

  • [土地水文]龜山楓樹坑遭濫墾 被回填垃圾。桃園縣龜山鄉虎頭山楓樹坑小段山坡地,27日查出業者利用縣府核准的水土保持改正計畫掩護,進行非法濫墾和回填垃圾,嚴重破壞山林,楓樹村長陳樹源更遭業者恐嚇,縣議員質疑官商勾結,決定檢具資料向檢調檢舉。 (桃園 聯合報)

  • [生活環境]中小學校 全面禁菸。教育部26日在全國教育局長會議中宣示,根據「學校衛生法」第24條,高中以下學校應全面禁菸,老師要求學生不能吸菸,自己也要以身作則。 (花蓮 聯合晚報)

  • [生活環境]千萬元蓋公園 不到5年要拆了。板橋市安樂巷3弄剛開闢兩、 三個月就封路;縣民大道底的華陽公園,花費1000多萬元興建,使用不到5年就要拆掉,主要是這些建設都使用國有財產局土地,日前土地被標售,大筆公帑做好的建設就浪費掉了。 (台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街頭監視器 1/3瞎眼。台北市議員、台北市里長聯誼會26日舉行記者會,指出目前全市設置1萬1747具監視器,估計在缺乏維護管理及日曬雨淋下,已有1/3的監視器「瞎眼」,政府應確實評估治安偵防需求的地點,架設適當的監視器外,也應設法給予維護管理經費。 (台北 聯合報)

  • [環境政策]HEV油電車 歐美日滿街跑 台灣看得到卻用不到。油電車研發引進如龜步省油、低汙染排放的油電混合動力車(HEV),在歐美、日本等國已滿街跑,我國因政策不明,讓消費者只能看得到卻用不到,近4年來更砸下5.2億元巨資投入研發,得到的卻是「技術層次低、難以量產」這種令人無法接受的結果,立法院永續會、環保團體批評政府把錢拿去打水漂,只圖利特定研發機構,卻無視消費者的需要和國際環保趨勢,將陷台灣於環保困境。 (台北 民生報)

  • [永續發展]休耕面積增 獎勵金負擔重。新竹縣市2005年1期稻作休耕面積增至4549公頃,首度超過種稻面積,農糧署新竹辦事處需付給農民1億8千萬元休耕獎勵金,農糧官員研判,最近3年1期稻作配合乾旱休耕,農村人力老化,經多年休耕已成習慣,休耕面積才會成長,但損失的是農村的勤儉文化。 (新竹 聯合報)

  • [永續發展]陸水稻首度栽培 香Q無污染。宜蘭縣員山鄉民李標,利用工作閒暇自己研讀稻作學,2005年首度嘗試栽培「陸水稻」,以旱作結合水稻種植模式種稻,此外也嘗試「水稻畦作法」,像種菜一樣種稻,避免金寶螺啃食,這兩種稻作法,都不必採用農藥、除草劑、殺蟲劑,自然能種出純潔好吃的有機米。 (宜蘭 聯合報)

  • [生態保育]紅魔鬼入侵 日月潭水族殺手。日月潭外來魚種猖獗危害日趨嚴重,造成奇力魚、蝦等族群大幅度縮減,但漁業署補助撈捕外來種僅限玻璃魚,且將在9月結束,漁民盼望政府能將其他外來魚種列入補助,並延長到整年度,漁業署官員表示一般漁產災害補助項目限定颱風、寒流等天災,外來魚種破壞生態是否屬天災還有討論空間。 (南投 聯合報)

  • [生態保育]抹香鯨母子擱淺 海巡人員送回大海。1對抹香鯨母子疑似因為天氣影響,28日下午擱淺在苑港漁港海邊,因為鯨魚母子情況還算良好,海巡人員用帆布、軍毯保持溼度運到船上,再送往外海野放,讓牠們重回大海。 (苗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欺台灣鴛鴦 外來綠頭鴨遭獵殺。2004年3月間,有人將3對綠頭鴨放生到武陵農場,1年多快速繁殖40多隻,且因其介入,保育類動物台灣野鴛鴦生態受到威脅,武陵農場基於保護立場,最近獵殺30多隻綠頭鴨,縣府農業局官員說,雖不太人道,但於法有據。 (台中 聯合報)

  • [生態保育]大雪山神木連10年拿第一。農委會林務局最近完成台灣新10大神木調查,苗栗縣泰安鄉大雪山神木連續10年排名第一,新進榜的神木分別是竹縣尖石鄉的鎮西堡夫妻樹、桃縣復興鄉的唐穗山與嘉縣阿里山鄉的水山神木,然而,調查中也發現,遊客剝樹皮回家留念等破壞行為有愈來愈嚴重的趨勢。 (台北 聯合報)

  • [生態保育]海椰子18公斤大種子 在台發出第一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植物園於1年半前,從塞席爾群島引進兩顆國寶級植物海椰子的種子,其中1顆已長出20公分嫩芽。海椰子是全世界最大的種子,造形宛如人體臀部,相當特別。 (台中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8-29   --﹥

  • [土地水文]亞洲距城市最近祁連山七一冰川逐漸萎縮。科學家發現亞洲距城市最近的冰川-祁連山七一冰川正逐漸萎縮,冰川物質出現嚴重的負平衡、冰川零平衡線位置不斷升高。而整個青藏高原冰川也在幾十年間快速退縮,強烈反映冰川對全球變暖的響應過程。 (蘭州 新華社)

  • [土地水文]純淨貝加爾湖 中俄聯手科考。貝加爾湖是地球上最深的湖泊2千多萬年來湖底沉積的矽藻殘骸和凍結沼氣是研究掌握全球氣候變化規律的寶貴資源。8月初中俄科學家聯手考察,首次捕獲到特有魚類胎生貝湖魚,且湖水分析為低礦化度、貧營養的中性淡水,是理想的飲用水。 (貝加爾湖 新華社)

  • [土地水文]中國著手在長江、黃河、瀾滄江源頭重建無人區。為扭轉生態惡化趨勢,中國自2004年7月啟動三江源頭生態移民,要讓長江、黃河、瀾滄江這三大河源頭重返「無人區」。 (台北 中央社)

  • [土地水文]山西過度開採 1/7地面懸空。山西是煤炭大省,過度開採已造成大面積土地塌陷,近1/7地面成「懸空區」,有些塌陷大到連牛都能掉進去。 (台北 中央社)

  • [土地水文]遼寧多方籌資固沙綠化。遼寧沙漠化土地已占全省7%,環保志願者聯合會等民間組織促成國際合作的固沙綠化專案,由日本無償援助57.65萬元人民幣,該省環保局提供配套資金,總投資110餘萬元人民幣,將採沙地圍封、種草植樹和自然封育方法,對風口的彰武縣阿爾鄉鎮的2000畝沙地進行改造恢復。 (遼寧國 環境報)

  • [土地水文]研究指人為影響沙漠化大於自然因素。魯東大學和中國科學院研究著名的科爾沁沙地,結果表明沙漠化的進程中,自然因素的年均溫和年降水量的累加作用持續時間較短,人為因素的耕地指數和草原載畜量的累加效應則時間超過8年。同時指出,人口增長導致對環境壓力的增大是根本原因。 (蘭州 新華網)

  • [土地水文]退牧還草 搶救近2億畝草原。自2003年中國已投入42.2億元實施退牧還草工程,主要在內蒙古東部退化草原區、內蒙古甘肅寧夏西部荒漠草原區、青藏高原東部江河源草原區和新疆北部退化草原區四大片區實施。至2005年8月已搶救了近2億畝草原。 (銀川 新華社)

  • [土地水文]成都擬投資2000萬元建治汙濕地。成都市擬投資2000萬元在鳳凰河二溝建設全國最大治汙濕地,該項目佔地約14公頃,日處理污水可達2萬立方米,目前正進行可行性研究。 (成都 成都商報)

  • [生態保育]越南証實3隻稀有靈貓科動物死於禽流感。越南一座森林公園裡飼養的3隻印支縞狸被証實因感染禽流感死亡,這是首次在這種稀有靈貓科動物體內發現禽流感病毒。 (河內 新華社)

  • [生態保育]中國培育世界最大野生麋鹿種群。黃海沿岸的江蘇大豐日前又發現2005年在野外降生的第7頭幼鹿,純野生麋鹿降生引了動物學界轟動。保護區內現已擁有麋鹿種群819頭,包括52頭野生麋鹿,繁殖速度和種群數量均居世界首位。 (南京 新華社)

  • [生態保育]贈台大貓熊將做親子鑒定 促成在台繁殖。中國贈送給台灣的兩隻大貓熊,將先做親子鑒定,促成大貓熊在台灣能繁殖後代。 (台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傳黑龍江飯店出售虎肉。儘管中國當局已立法保護老虎等瀕危動物,但據報導黑龍江一家飯店公然以老虎肉招徠,一盤800元人民幣。 (台北 中央社)

  • [公害污染]大陸淡水魚再證實含禁藥 港魚商休市3天。香港化驗結果再發現,有衛生證明書的鯇魚再證實含有禁藥孔雀石綠殘留,28日已無大陸淡水魚來貨,魚商決定29日起連3天休市,促請政府穩定貨源。 (香港 中央社)

  • [公害污染]重慶秀山錳工廠污染嚴重 幾無水可用。四川與湖南交界的重慶秀山縣100多家錳工廠,錳渣堆積如山,工廠酸廢水還流出河道,導致水井嚴重污染,稻田已種不出穀穗,飲用甚有中毒之虞。 (台北 中央社)

  • [能源議題]中菲越在有領土爭議的南海地區合作探油。中國海洋石油公司的下屬公司與菲、越等國營石油公司簽定合約,將在有領土爭議的南海地區探勘石油及天然氣,期望緩解廣東油荒。 (台北 中央社)

  • [能源議題]中國將逐步關停小型火力發電機組。中國將逐步關停能耗高、效率低、污染大的小型火力發電機組。第一批關停計劃到2010停裝規模5,345,500千瓦的小火電機組。 (北京 中央社)

  • [能源議題]日本發明可用太陽能和風能發電的卡車。日本岸村工業公司和日野汽車公司合作,開發出可利用太陽能和風能發電的卡車,表面鑲有太陽能電池板,其中載重4噸的大型車最大發電功率可達20千瓦,可為野外音樂會等活動提供電力,載重2噸的小型車則可為小型活動提供電力。 (東京 新華網)

  • [環境政策]超額排放二氧化碳將要付費。樓宇科技節能研討會指出,2005年1月1日起歐盟已開始實施二氧化碳排放權交易制度,也就是排放二氧化碳超額要付錢,這是穩定溫室氣體排放量的重要市場手段。(上海 新聞晚報)

  • [生活環境]環保團體籲港人改變夏天穿衣文化。香港不少企業及環保團體提倡改變夏天穿衣文化,甩掉正式西裝改穿輕便便服,調整冷氣溫度,為環保盡一點心力。 (香港 中央社)

  • [生活環境]氣溫變暖 香港預期21世紀雨量較多。香港天文臺26日表示受全球變暖影響,香港年雨量在21世紀有上升趨勢,年與年之間的變化亦會變得更大。 (香港 中央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8-24 --﹥

  • [環境經濟]小貨車燃油節約標準定名為“Feeble”

  • [公害汅染]米蘭特電力公司下令關閉污染維州之發電廠

  • [生態保育]北美洲的放生行為被視不切實際

  • [公害汅染]賓州礦山污水排出許可遭斥回

  • [環境政策]加州法院下令 在野溪禁用毒魚酮

  • [生活環境]世界無車連線總部將接管紐約市自行車

  • [永續發展]改良細菌製成安全環保塑膠、溶劑

[節目預告]東莒之夢 --﹥

播出日期:8月29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8月31日(三) 上午10:00-11: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東莒之夢

東莒在海的一方,它是傳說中的美麗島嶼,人們歌頌充滿生態的沙灘,並以花蛤為名,行銷東莒。搭上了船,航向前方,在歷史過往之後,藍海的盡頭,東莒是否依然有夢?

【人與自然】打造生態校園

夏日的午後,台北市南港區舊莊國小的老師、家長與小朋友,來到汐止長青里,學習如何復育蓋斑鬥魚,因為學校與南港社區大學合作,一起在校園推動生態種源復育的親子工作坊,小朋友充滿好奇心的聆聽,家長更是藉此請教復育高手,解答飼養蓋斑鬥魚的問題。

【看守台灣】意外的十三億

台灣公害史上最高金額的補助案,發生在台南市的中石化安順廠,安南區的四草里、顯宮里跟鹿耳里的居民,住在污染的環境下,政府掩蓋真相二十年,導致當地居民長期食用遭受汞與戴奧辛污染的魚蝦貝類,這幾年,癌症像病毒一樣在這裡蔓延,一段段悲傷的故事有多少人的淚水,

[講座]生態保育專題講座-昆蟲的自然聲響  --﹥

  時 間:9月1日(四)
  地 點:台北市士林區華齡街二巷27號3樓之10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聯 絡:洪素年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seed.net.tw

[活動]假日免費賞蝶推廣活動-象山  --﹥

  時 間:9月4日(日)
  地 點:台北市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聯 絡:洪素年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seed.net.tw

感謝智邦公司協助發送本期電子報  --﹥

  感謝智邦生活館於本協會伺服器遭駭客入侵破壞之際,不吝提供發報平台,及時協助環境資訊電子報發送,讓電子報能順利寄達各位讀者信箱,協會特表謝忱!

  身為非營利組織,在此也向您推薦智邦生活館推出的虛擬主機服務,其價錢合理、品質穩定,並有專業管理。更重要的是,智邦生活館長期為公益團體提供網路平台,從事公益募款與資訊發送,是值得信賴的公司。有興趣的讀者請洽智邦生活網

本會伺服器遭駭客入侵破壞 急募質優的電腦來替換  --﹥

  本會於7月20日發現伺服器遭受駭客入侵,影響所及,環境資訊中心網站及電子報,亦受影響,無法正常作業。另,40多個置放於該伺服器之民間團體網站,均遭波及停擺。謹向各位讀者及關心環境的伙伴們致歉!

  此外,由於本會在經費有限的情況下,至今仍多使用二手電腦,以致於在搶修過程中,遇到許多新零件與舊機型難以相容的狀況,增加搶修的難度。因此,希望能藉這個機會,跟各位關心環境的伙伴勸募購置新款伺服器的經費,預計將更換三部,外加週邊設備約需12萬元,如有P4等級約一年半內之二手電腦,亦歡迎捐贈。善心人士請洽yang2035@e-info.org.tw或電02-23021122楊小姐。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

活動訊息文字編輯需求條件如下:

    1.關心環境相關活動、課程、講習、研討會、節目等
  2.願意負責每日電子報活動訊息區塊的編輯工作,作業時間彈性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勇於主動聯繫並求證消息來源

  有意接受挑戰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下載簡歷表
  寄至 pon@e-info.org.tw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目前急需新聞翻譯人力投入,希望有興趣進行台灣本地外來種訊息中翻英作業的志工能加入。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bearcr@gmail.co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